物理說法-心物混合體

 

梁乃崇教授

 

有一則童話:每天早晨大公雞「喔!喔!──」啼叫,接著太陽就出來了,天天都是如此,於是大公雞逢人便說:「我叫太陽起來,太陽就起來了」。

再來看看股票市場的股價,大家一致看漲,股價真的就漲了;大家一致看跌,就真的跌了,人們的想法確實會影響股價的升降。每逢股價大跌,政府財經主管必作信心喊話,希望股價回升。他們像大公雞一樣弄錯了嗎?我想不是,股價與太陽顯然不是同一類,所以不適合與大公雞相比,但股價確實會受人們的信心所左右,而上升下降。

此外,我們的命運也像股價一樣,受心理所左右。例如樂觀的人好命;悲觀的人歹命。算命先生看的是人心,遇見樂觀者就算出好命來;看到悲觀者當然算出歹命。

我們這個世界有兩種東西,一種是物理學所定義的「物體」,如太陽等;另一種是「心物混合體」,如經濟學所定義的「財富」,像股價以及算命先生定義的「命運」等。「物體」不受我們心理的影響,不會因為我們希望它增加就增加,減少就減少;然而「心物混合體」卻不同,他們有「心」和「物」兩種成分在裡面,所以股價和命運都會受心中的想法所左右。

為什麼「財富」是「心物混合體」呢?現在舉兩個例子來說明。

比如鑽石由碳原子所組成,和煤炭一樣;但是從美的角度來看,鑽石又高出煤炭太多了。那麼「美」是什麼呢?它不應該是物,而是從人心中生出來的心,然後付予鑽石,卻不付予煤炭,於是使得鑽石的財富價值高,而煤炭低。

又比如電腦,當機的時候,功能全失,這時的電腦只剩下物質部分。但是正常工作的時候,電腦有運算功能,此功能並不屬於物質部分,那屬於什麼呢?應該是心智部分,因為電腦的運算功能不可缺少人的心智,沒有人的心智參與,就沒有運算功能可言,因此運算功能是心理部分。

從以上兩個例子,我們可以了解「財富」包含了物質部分和心理部分的美、運算功能等,所以它是「心物混合體」。

大家心理上認為股價應該漲的時候,股價就漲了。漲10%,大家的財富就增加10%;反之,跌10%,財富就減少10%。但是,財富中的物質部分並不會隨之增減,而是心理部分隨之增減。明白這個道理,財經主管的信心喊話就不奇怪了。

「心物混合體」與「物體」最大的不同,在前者受心理影響和操縱;而後者不受影響和操縱。除了財富和命運之外,比如事業、健康、親情、權力……等等,均是「心物混合體」,涵蓋了生活中我們最關心的項目。我們的心理能夠改變這些項目的內容和數量,不要把它們看成是「物體」,而誤以為我們的心理無法去改變。(1999.2.5)

 

資料記錄-左美玲 任冰如 梁玉明 陳瓊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