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說法-關於靈魂

 

梁乃崇教授

 

關於靈魂有兩派說法:一派認為「沒有靈魂」————即「無神論」,這是主流意見;另一派則認為「有靈魂」,是非主流意見,贊同的人數比較少。

「沒有靈魂派」的理由是這樣的:如果大腦壞了,心智功能就會喪失(壞一部份,就喪失一部份;壞全部,就喪失全部),所以認為是大腦產生了心智,而得到「沒有靈魂」的結論。

這樣的論調在邏輯推理上不甚妥當。因為如果靈魂必須通過大腦,才能對外表現心智功能,那麼大腦壞了,只是靈魂對外的聯絡管道壞了,並不能證明「沒有靈魂」。就像電話打不通的時候,往往是電話線斷了,並不是電話機的問題。

「有靈魂派」的理由又是什麼呢?許多死去又活過來的人,敘述自己飄浮在天花板上,看著醫生在下面急救的過程。這些過程不是躺在病床上的人所能看見的,而他們卻看得清清楚楚──這種情形最簡單的解釋就是人「有靈魂」。

再來就是前世催眠,有些人在前世催眠的過程中,能描繪前世的人、事、物,如果前世離開現在不太久,我們可以去查證真偽。經過查證,許多案例確有其人其事,並非胡言亂語。而這些前世的人事物,今生是不可能知道的,但是那些人卻知道了。最簡單的解釋,就是人「有靈魂」。

我認為「有靈魂」的說法比較正確,雖然不是直接的證明,而是推論性的假說。但在實用上,可以很簡明的詮釋許多超心靈現象。「好用」也是科學希望達到的目標。所以我接受「有靈魂」的說法。不過這個問題,在物理科學界尚未塵埃落定,以後還有許多爭論。

兩個月前,有一位讀者來信,敘說靈魂出竅的經驗,並問我相不相信有靈魂?對物理科學工作者而言,靈魂問題不是信仰問題,而是判斷真假的問題。如果訴諸信仰,必然是「信之則有,不信則無」,無法作正確的判斷;只有依科學精神,不預設立場,求真求實,反覆辯論,才有真相大白的一天。(1999.3.19)

 

資料記錄-左美玲 任冰如 梁玉明 陳瓊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