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說法-選擇真實不作「戲論」

 

梁乃崇教授

 

佛法所關注的議題有沒有特別的取捨呢?我想應該是有的。

比如,有人問佛陀:世界是有邊還是無邊?時間是有開始還是沒有開始?先有蛋還是先有雞?每當遇到這一類問題的時候,佛陀皆沈默不言。有人說佛陀用「無言」回答這類問題;又有人說這些問題與修行成道無關,談來談去只是浪費口舌而已,故佛陀沈默「不言」。我想兩種解釋都對,「無言」也好,「不言」也罷,總之佛陀不作無意義的戲論,也可以說與修行無關的議題,佛陀閉口不談的。

又比如,在《百喻經》中,佛陀說了一個故事:有一位學者身中毒箭,他不立刻拔出毒箭,醫治傷口,反而研究插在身上的箭桿「是什麼木材做的?這個木材生長了幾年?產於何地?是春天砍下的還是秋天砍下?種植的農夫是誰?」等等沒完沒了的問題。因為學者認為沒有研究清楚就不能治療箭傷,可是第一個問題還沒有研究完畢,就毒發身亡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佛陀重視及時解決實際的問題,緩不濟急的議論是不取的,以免虛擲生命。

對佛法而言,最實際、最切身、最緊急的事情是修行成道,所以佛法關注的範圍在「實修實證」,離此範圍就不是佛法所重視的了。

科學又如何選擇議題呢?科學選擇研究項目時,所用的原則是操作型定義(operational definition),屬於操作型定義才是科學可研究的範圍,非操作型定義則不在研究範圍之內。

所謂「操作型定義」,是定義中包含有測量方法;如果定義中不含測量方法,就不是操作型定義。

比如「長度」的定義包含以公里、公尺、公分等為單位,和用尺做工具來測量長度的數量;「時間」的定義包含以年、月、日、時、分、秒等為單位,和用鐘錶做工具,來測量時間的數量,所以「長度」和「時間」都是操作型定義。此外,「美」和「神聖」的定義沒有包含單位和測量的方法,「人命值多少」的定義中也沒有大家共同接受的測量方法,所以「美」、「神聖」和「人命值多少」不是操作型定義,因此不在科學研究之列。

在操作型定義的影響之下,使得科學非常實際,遠離虛無縹緲的戲論。但同時也使得科學缺乏美的潤澤。

無論如何,佛法與科學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遠離戲論,但是他們所用的方法並不一樣。佛法用「實修實證」的原則來選擇真實;而科學則用操作型定義來選擇。佛法所面對的議題傾向美、感性、德性和本性等層面,而科學所面對的議題傾向理性和自然現象等層面,二者所重視的層面是不同的。

我們若少了任何一方,都會有所缺憾!想成為一個完整的人,是不能偏廢任何一方的。(1999.2.12)

 

資料記錄-左美玲 任冰如 梁玉明 陳瓊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