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說法-慣性質量

 

梁乃崇教授

 

慣性定律說:「物體靜者恆靜,動者恆沿直線作等速運動」,其意思就是任何物體都希望保持現狀。現狀是靜止不動的,就保持不動;運動的就保持原有的運動狀態。因此物體沿直線作等速運動、不轉彎、不加快,也不減慢。

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改變物體的運動狀態呢?要施加一個外力在物體上,運動狀態就改變了。物體的慣性質量愈大,愈難改變;反之,愈小愈容易改變。

比如一輛大卡車,質量有五噸重,載貨十五噸,空車的質量只有載貨時的四分之一。假設它的煞車力是相同不變的,那麼滿載貨物的時候,其煞車時間是空車的四倍。為避免車禍,煞車需要提早四倍時間。

又比如鐵達尼號發現前面有冰山的時候,已經無法閃避,就撞沉了。因為它的質量太重,所以來不及轉彎,如果是一條小船,輕輕鬆鬆就閃開了。

人的習慣亦有繼續保持原狀的傾向,這個性質可以算是人性的慣性定律。比如我們一旦養成某些惡習,如賭博、酗酒、說謊、懶惰等,想要矯正它們,必須花費很大的力氣。所以等到惡習的質量變大的時候,才來改正,可就遲了。

團體是由眾人組成,所以團體的慣性質量比個人大多了。一個團體的領導人想要改變團體的習慣,必須面對原有習慣的反彈。比如某在野黨的領導人,以具有前瞻性新思維著稱。他積極推動轉型工作,希望有朝一日成為執政黨,可惜轉型尚未成功,自己卻頭破血流了。原因無他,只是慣性質量太大,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轉型成功。

同樣的,一個落後的國家想要蛻變成現代化國家,所要面對的慣性質量比政黨更大。中國從「戊戌變法」以來,已經一百年了,尚未成為現代化國家;而鄰近的日本也在相近的年代開始「明治維新」,經過三、四十年就成為現代化國家。為什麼有這樣大的差異?我想有一部分原因是當時中國的人口是日本的六倍左右,假如慣性質量與人口成正比,而推動現代化的力量,中、日兩國一樣大,日本用三十年完成現代化,中國就要用一百八十年。

如何加快現代化的腳步呢?只有增加改革的力量。又如何增加力量呢?我想只有提升教育品質來培養智力,開放言論自由來凝聚心力,改革的力量才能壯大,現代化的時程也才能縮短。(1999.4.9)

 

資料記錄-左美玲 任冰如 梁玉明 陳瓊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