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說法-假設、實驗、真理

 

梁乃崇教授

 

「理論」是以「假設」作基礎,經過推論獲得的結論。不同的「假設」必然產生不同的「理論」,「假設」有無限多種選擇,「理論」也就有無限多種。只要挑選適合的「假設」,我們就可以得到任何想要的「理論」。因此,「理論」不一定是真理。

我們有辦法檢驗「理論」嗎?有一句話︰「實驗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意思是說與實驗結果相合的「理論」才是真理,不合的就不是真理,未經實驗檢驗的也不算是真理。

自從科學運「實驗檢驗理論」以後,就成功地篩選出真理來,排除了一切偽真理。同時,真理又可預測新的實驗結果,讓科學家去研究新的物理現象,擴大科學真理的版圖。這就是近三百年來,自然科學對人類做出巨大貢獻的原因。

自然科學以外的學問,就沒有這麼幸運,因為它們大部分不可能做實驗,無法用實驗檢驗,因此經常落在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真偽難辦的狀態。比如兩個宗教因信仰不同的神,互指對方是魔鬼,到底那一個對呢?沒有答案,因為信仰是一種「假設」,無法辨別它的對錯。所以它們無法像自然科學,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

我們是不是還有其他檢驗真理的辦法呢?我想應該是有的,從「假設」層面來看,有的「假設」能夠涵蓋其他「假設」。例如甲「假設」涵蓋乙「假設」,因此我們可以斷言,甲「理論」優於乙「理論」。這種用「假設」的涵蓋面來檢驗真理的方法,雖然很少人提起,但是我們常常在用,在沒有更好的方法之前,不失為一個可用的辦法。

比如量子力學的「假設」包含了古典力學的「假設」,因此古典力學可以解釋的巨觀物理現象,量子力學都能解釋,但是量子力學可以解釋的微觀物理現象,卻不是古典力學所能解釋的。從「假設」的涵蓋面來看,非常明顯的,量子力學優於古典力學,古典力學只是量子力學的特例。(1999.4.30.)

 

資料記錄-左美玲 任冰如 梁玉明 陳瓊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