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說法-時間是什麼?

 

梁乃崇教授

 

時間是一個物理量,可以測量其長短,常用的單位有年、月、日、時、分、秒等。我們每天都在用時間,卻不清楚它是什麼,時間真是非常神秘。

如果有人要我拿時間給他看一看,我該怎麼做呢?拿一個手錶給他看嗎?不對,這是手錶,不是時間;撕一張日曆給他看嗎?不對,這是一張紙,不是時間;在他面前罰站一小時,行嗎?不行,這是罰站,不是時間,種種方法皆不對,我想不出任何辦法。時間無形無相是看不見的,因此無法拿出來給別人看。

不能測量的東西科學是不研究的,時間既然看不見,科學家又如何測量它呢?原來科學是以測量物體的變動來代表時間,譬如測量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周的變動作為一年的時間、地球自轉一圈的變動作為一日的時間、單擺振動一次作為一秒的時間、石英晶體的振動和電子在原子軌道上的轉動作為更短的時間等等,沒有一個例外,全都是以物體的變動來代替時間。

物體的變動就是時間嗎?答案若「是」,科學才是對的;答案若「否」,則整個科學全都錯誤。因此我們必須以嚴肅的心情來面對這個問題。

現在我們一起來試解這個問題。假設一切物體全都靜止不動:地球不公轉不自轉;單擺不振動;石英晶體也不振動;電子不在原子軌道上轉動;飛機不飛;汽車不跑;心臟不跳……,科學家還能測量時間嗎?當然不能。那麼還有時間嗎?應該沒有時間了。一切靜止,則一切保持原樣,所有生命沒有生、老、病、死,當然沒有時間,這是自明的,不需要證明。所以答案是:時間就是物體的變動。

《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三種心念不可得,意思就是心念沒有變動,因此過去、現在、末來就沒有了,時間也就沒有了。若「過去心可得,現在心可得,未來心可得」,三種心念可得,則心念有三種變動,於是過去、現在、未來可得,就有時間了。

《金剛經》這一段經文在說明:時間的有無取決於心念的變動與靜止;和科學的觀點是一致的;只是科學著重在物體,《金剛經》著重在心念。(1999.1.1)

 

資料記錄-左美玲 任冰如 梁玉明 陳瓊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