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說法-「冷」與「靜」

 

梁乃崇教授

 

人類經過長年的努力,才知道固體物質的溫度是原子振動的動能。溫度高就是動能大;溫度低就是動能小。

原子組成的固體物質,可以比喻為一盒鋼珠,鋼珠與鋼珠之間聯上彈簧。而溫度的物理圖像就是每一個鋼珠不停地振動。猛烈振動代表溫度比較高;微弱振動則溫度低。也可以說,溫度高的時候,原子在紛擾不安的狀態;溫度低的時候,則平靜無波。

我們可以想像所謂紛擾不安,就是吵鬧;平靜無波當然就是安靜,吵鬧變小了。物理學則用「雜音」來表示吵鬧的程度。這樣,溫度與「雜音」就連上關係了,溫度高則「雜音」大﹔溫度低則「雜音」小。

所有儀器都要考慮「雜音」問題,因為「雜音」會掩蓋微弱的訊息,正如同處於鬧市,聽不清楚別人講話的聲音。所以「雜音」愈小,儀器的靈敏度也就愈高。

譬如收音機在高溫環境下,「雜音」升高,音樂節目埋在「雜音」中,聽不清楚;若移到冷氣房,音樂就清晰了。

又譬如電腦的散熱風扇壞了,內部溫度必然上升,「雜音」跟著變大,電腦就當機了。

所以降低溫度,「雜音」也降,那麼溫度可以降到多少呢?理論上,最多降到攝氏負二七三度,這是宇宙最低的溫度,又叫「絕對零度」。這時原子的震動完全停止,所以由溫度而生的「雜音」全部消失,儀器的靈敏度也達到最高點。

許多天文測量儀器都保持在液態氦的溫度,即攝氏負二六八點八度,只比絕對零度高出四點二度。這時儀器的靈敏度高,讓我們可以測量到遠方的星星。

人們若是煩躁不安,就像儀器處於高溫狀態,只有強烈的信號才能感覺;若是心平氣和,則相當於低溫狀態,微弱的信號皆可感知,因為「靈敏度」提高了。

靜坐的時候,練習將心念放下,雜念減少了,我們對周遭的環境和健康狀況,漸漸能夠明察秋毫。為什麼呢?因為靜坐如同降低溫度、雜音﹙相當於「雜念」﹚,於是人就像儀器一樣變得靈敏了。(1999.3.26)

 

資料記錄-左美玲 任冰如 梁玉明 陳瓊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