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因(一)

 

梁乃崇教授

 

【因果律】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如何幫因」,這是因果律的問題。我們這個世界是要遵守因果律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個就是因果律!意思就是種惡因得惡果,種善因得善果。

嚴格來講,種瓜是不是一定得瓜,種豆是不是一定得豆?也不盡然。我們都知道生物有突變,也許你種的是豆、它長出來不是豆、或者不像原來的豆。所以這個「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的因果律,有的時候也有例外。但例外是很少的。

然而因果律有一種必然的狀況,就是「因」的時間一定是在前,而「果」的時間一定是在後,這是不會改變的。一定先種「因」,後得「果」。所以我們可以說,「果」一定在後,「因」一定在前。

如果是以時間先後來作為「因」和「果」的分界,這樣的因果律是沒有例外的,是絕對百分之百的!為甚麼呢?因為我們這個世界的時間先後次序是不會錯亂的。絕對不會兒子先出世,父親後出世,沒有這一回事,不可能的!

何謂因,何謂果?如果除了時間的先後之外,若要加上它是豆,它是瓜;它是善,它是惡,有這樣的區別,善就要產生善的果,惡就要產生惡的果,這樣是會產生一些例外,不會完全百分之百。

我們這個世界既然遵守因果律,我們在這個世間做任何事情,就不應該破壞因果律。如果我們違反因果律,這個世界的因果律會反擊我們、給我們懲罰,這是我們要了解的!

至於出世間或超出三界,就不在這個因果律的世界了。譬如到佛性的世界去了,那裡是無相的、無分別的、不生不滅的。那裡有沒有因果?那裡是非因非果,超越了因果的。那裡的因果律根本不存在!既然沒有分別,當然就沒有再分成「因」與「果」的道理。沒有生滅也就是沒有時間,也沒有先後。所以在那樣的狀況下,最好的說法是超越了因果,不受因果律的控制。那樣的狀態也就是解脫的狀態。

我們學佛就是要學到能夠超出世間,超越這個因果的世界,到佛性的世界去。所以我們要了解世間和出世間在因果律上有這麼大的不同。了解之後,在度眾生、布施、做善事時要注意,這些事情都是在世間做的,不是在出世間做的。出世間不需要你做這些事情,只有入到這個世間來才需要做這樣的事情。

這個世間是遵守因果律的,所以你在做慈善、救度工作的時候,要注意:不要違反因果律!因為我們學了圓覺宗的法,這些佛法都是教我們超出世間的因果,都是證入非因非果。你若具備超越因果的能力,眾生的痛苦、罪孽就被你消除了。所以你有能力把這個世界的因果給化掉。

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是以超越因果律的方法,以非因非果的能力,入到這個因果律的世界,把因果律給擾亂了。比如一個殺人犯,他要接受死刑。假如我們幫助他,使他不用接受死刑了,這個世間的因果律是不是被你破壞了?的確被破壞了。

我們想一想,被殺害的人是不是期望兇手接受死刑,如果你用法力把他的死刑消滅了,那個被傷害的眾生如何心平?他們是不是會覺得不公平?破壞了因果律就會產生不平。所以我們以出世的法力來入世,行大慈大悲的時候,就要考慮因果律的問題。如果我們沒有考慮這個問題,行善就會有不公平的情況產生。

不平的一方覺得是你這個行善的人造成不公平,所以他們就會來找你討回公道!這個時候,行善的修行者就會受到負擔,承受災難。一個人去行善,還要因此承受災難,這也是不公平的!

而被化解死刑的那個眾生,他就得到好處了嗎?他也不好。為什麼呢?因為他會養成一個習性,認為只要求佛就好了,在佛的幫助之下,他的災難就化解了,並不知道做錯了甚麼事。因為他的日子過得幸福,讓他誤以為自己做得很對,因此就失去了自我檢討的機會。

如果你不幫他,他受到了懲罰和痛苦,就會反省這個痛苦的來源是什麼?他會檢討,檢討以前做錯了事情,才造成今天這個痛苦,因此以後再也不做同樣的錯事了。他能夠這樣子檢討改進,其實就是一種修行、一種進步。由此可見,違反因果律的佈施,看起來好像對眾生有助益,事實上剝奪他修行的機會。

我們從上面的例子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我們去救度眾生、做好事,若破壞了因果律,事實上三方面都輸掉了。不這樣檢討,我們還以為做了善事、救度了眾生;而不知道這樣的救度、這樣的善事是有問題的。

問題的來源,就是忽略了這個世界是遵守因果律的,到這個世間你就要尊重因果律。因果律本身就是讓大眾有機會修行。所以,我們不應該破壞因果律。

當我們修行成功之後,就可以脫離這個世間,脫離世間以後就沒有因果律了。你回頭再看這個世間的因果律,就覺得是虛妄的,所以你會說:你們的痛苦都是虛妄的,我來幫你們收掉吧!這樣的做法是不了解世間的因果律是有作用的,因果律本身就是要讓眾生可以修行。

所以當我們修行到能夠出世了,想入世普渡眾生,你在普渡眾生的時候,千萬要記住:「尊重因果律!不能破壞因果律」。我們是要救度眾生,是要大慈大悲,是要佈施,是要行善,可是不能破壞因果律。也就是一個人種了惡因,必然會得到惡果,那是他應該要承擔的,「好漢做事好漢當」。我們在幫助眾生的時候,你最好不要去動那個「果」,他該受甚麼果就讓他自己承受。

 

【幫因】

那我們在甚麼地方幫呢?我們在甚麼地方佈施呢?在因上布施,果是各人自己應該承受的。但是我們還是要幫人,那怎麼辦呢?我們只在因上面幫助。在因上面幫助,就沒有破壞因果律。

大家或許會想,我們只在因上幫助,那麼果是不是就幫不到了呢?不是!果還是幫得到。怎麼說呢?他以前已經做了的惡因,以後陸陸續續生出惡果這部分,我們不去動它。但是我們從現在開始就教他種善因,幫助他種善因,這些現在所種的善因,未來就會生出善果。所以他未來的果就會多出一些善果。

當然他原先種的惡因所產生的惡果也會生出來。所以他整個所獲得的果,是善果和惡果的混和,多一些善果和原有的惡果混在一起,所以總體得到的果還是改善了,還是幫助到了。這樣子做,就沒有破壞因果律。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這個!而且這些後來生出的善果,是他自己、也是你給他的幫助從因而生的,所以這裡沒有不公平,沒有違反因果律!

這麼一來修行者就不會去負擔那些業報,承受那些災難。同時眾生照樣從因果律得到了修行、得到了學習的機會。因為你教他種善因,他自己去種善因,讓他修行更加好,完全順了因果律。這一點是圓覺宗修行者要特別注意的!

至於不是圓覺宗的修行者,這個問題並不嚴重,幾乎沒有聽到產生甚麼問題。原因在那裡呢?因為其他的法門,不是超越因果的法。圓覺宗的法是超越因果的,所以他在佈施的時候會破壞因果律。其他的法如果沒有超越因果律,或者只超過一點點,影響就不大。因為那個法本身是因果律之下的法,所以是不會破壞因果律的。這個問題只有修圓覺宗的修行者才會遇到。

我有一位師兄的遭遇,使得我慎重考慮這個問題。我到新加坡人民大會堂演講的時候,這位師兄說他自從學了華藏祖師的法以後,就開始倒楣,樣樣事情不順。只要不修就順了,一修就不順了。他說他不管,不順還是照修。於是他問我為什麼會這樣?我說我不知道啊!因為他看我還比較順,沒有像他那麼倒楣!第二次我再來新加坡,見到了他,又問我同樣的問題。

另外在馬來西亞怡保,也遇到另一位師兄,他也問這樣的問題。後來知道新馬這一帶,跟我師父學的那些師兄們,都遭遇到這樣的問題。當時我實在不懂,所以我就很注意也很深入的去考慮。考慮到今年的前半年才完完全全的弄清楚了。也就是我今天所講的內容。

從弄清楚以後,我就開始嘗試,試驗幫因的方法,看看靈光不靈光。在修超度法的時候,我就嘗試了只在因上面幫助,果上的,各人自己去承擔,「好漢做事好漢當」。這樣試驗了以後,發現效果很好。因此知道這是對的。

這個時候再去翻閱很多佛經,都沒有講到這一點。並沒有講在伂施的時候,要在因上面幫,而不是在果上面幫助,這個規則並沒有寫出來。通常好像都是在果上面幫助的多,才算做了善事。若在因上面幫,就好像沒有做善事。我發現經典裡面沒有把這件事情做這樣的交代,所以我這個想法是超越了經典原有的說法。

我準備公開這樣的說法的時候,曾經經過一段猶豫期。因為佛教經典沒有這樣說,如果我這樣講會不會不妥?經過考慮以後,我決定把它公開。因為我並不在乎經典有沒有說過,我自己檢討之下發現是對的,那麼就要公開,接受公評。所以我就公開了讓大家知道。尤其要讓圓覺宗的修行人知道,其他佛教的宗派聽不聽關係不大。但是學圓覺宗的人關係就大了!必須知道。

我先在台灣說,後來在馬來西亞說了,今天在新加坡說。這是我學圓覺宗的經驗,是實踐出來的經驗。雖然我受的苦不多,可是我的師兄們受的痛苦是很大的,尤其是馬來西亞、新加坡這一帶,他們學習過程中受到很大的痛苦。他們以為我比較沒有那麼倒楣,後來我檢討一下,我還是一樣承擔了業報,只不過我擔業報的本領大一點。如果改變成今天的方式來修施食法、超度法、行善佈施,那麼我們就不會有所謂擔業報的困擾。

去年我去美國的時候,也說了這些事情。有一位華人醫生問我:「 我們還可以做醫生嗎?把人家的病醫好了,那我們不就擔業了嗎?」我告訴他:「 做醫生可以,沒有問題。因為醫術是在因果律之下得到的。所以你依因果律之下得到的醫術去醫病,不會破壞因果律。」

只有學圓覺宗這種超越因果律的出世法,又拿來入世,用在因果律的世界裡,就會破壞因果律。才會有這樣的問題。

那在因上怎麼做啊?這個就要各位自己去努力了。你要分清楚甚麼是因,甚麼是果。這又牽涉到各位自己心中的因果律是甚麼。你要自己去弄清楚甚麼是因、甚麼是果。這個我就幫不了忙了,

因為每個人心目中的因果律都不太一樣,什麼是因,什麼是果也都不太一樣,非常複雜的。你要自己去弄清楚。因為我已經把自己心中甚麼是因,甚麼是果弄得很清楚,所以我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別人看起來甚麼都沒有改變,我只是改變我的心,在我的心裡面對每一個「幫」字,全都是在因上面的,在果上沒有幫,在果上是「好漢做事好漢當 」。

這個原則開始並沒有得到前輩、大修行者的贊同,但是後來他們都贊同了。當他們還不贊同的時候,我已經義無反顧,我還是要這樣做。就用了孟子的話:「 雖千萬人吾往矣 」。今天講的內容就到這裡。大家對以上有不了解的地方可以提出來。

問:剛才老師所講的每個人內心的因果律都不相同,當這個因果律都不相同的時候,他的果報呈現出來時,是跟據法界的因果律,還是以他內心的因果律而呈現果報呢?

答:我現在不管法界的因果律。因為每一個人能夠做的,只能依據他所了解的因果律來做,他沒辦法去依據他所不了解的法界因果律來做。所以每一個人就要先弄清處自己心中的因果律是什麼,什麼是因,什麼是果。即使是法界的因果律,還是要從自己心中的因果律入手才能了解,把自己心中的因果律先弄清楚,才可能了解法界因果律。

我跟一些人談了以後,發現他們搞不清楚甚麼是因,甚麼是果。搞不清楚因果,你就不知道怎麼幫因。所以你只能夠以你心中什麼是因、什麼是果,以你所了解的因那裏下手。只能這樣子!

如果有的人,他所認定的因帶有果,以後會發生問題的。發生問題以後他再修正,跟據幫因的原則去修改,逐漸就會找到一個恰當的方式,那個恰當的方式就是法界的因果律。這是需要摸索學習的過程。

問:請問老師,我想問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知道有善果與惡果。如果是善果的話,是否能幫呢?

答:善果不需要你去幫。人家希望你幫的是把他的惡果拿掉,他的善果不希望你拿掉的,所以不需要你幫忙。

問:請問,剛才聽完您所談到的因果實況的例子不太清楚,是否可以再舉一兩個例子讓我們更了解。最好是一些新馬同修所面對的問題。他們碰上怎樣的果、後來怎麼克服。這樣可以使我們有比較清楚的概念。

師:好!那麼我們就請鐘先生來講一講!你不需要講自己的,告訴他們以前怡保所發生的一些事情!

鐘答:

哦!我記得幾年前有一位師叔,他是跟華藏祖師學的。他本身是學道教,都是行善的。在怡保有拜日蓮正宗的人被附身,這位師叔總共解了一百多件的案件,都是被附身的。我認識他大概好幾年了,後來有一次他去丹絨馬林,也是接了一件附身的,接了以後他幫忙解掉了。

他回來的時候,半路發生車禍,進醫院捱了幾天就去世了。這樣的例子在怡保很多。也有整輛車裡大概有八、九個人一起車禍死去的,他們也是修用法的,每一這個人死時都是頭頂中間破裂的,同一個位置!

梁教授:同一個位置破裂開的,好像日本武士刀那樣劈斬下來的那個位置。日蓮正宗與日本武士有關係。

鐘:他們都是看到別人有災難、被附身,就去弄武壇來跟對方拼,或者用刀來砍,這樣子來鬥法的。而那些有災難的人可能就是有自己的果報,他去破壞這個因果律而要承受別人的那個果報。所以這個果報是真的,不是開玩笑的,而且還會傷害到靈魂而結怨。

還有一個例子,我在檳城認識了一位師叔,我跟他接觸了好幾次,他一直都告訴我他學佛學到很苦,有很多災難,還患了鼻癌。有一次,在高處修理水喉的時候從二樓摔了下來,受傷進了醫院,受傷之後療傷休息了一段時期,沒有入息,日子過得很苦,脾氣也越來越差了,後來他的妻子也離開了他;所以他問及我說為甚麼學佛學得那麼淒慘,比起學佛之前都沒有那麼多災難,當時我也搞不清楚甚麼原因。

後來我跟檳城一些師兄討論他的問題,我才比較清楚他為甚麼會有那麼多災難,原來當他身邊有些親戚朋友或師兄去世時,他會去幫他們做超度法,或是唸百字明和其他的咒等。

問題不是在咒,而是心的問題;他唸咒的時候,他的心就是要把死者所有的業障和災難全部消除,可能就是這樣子碰到眾生的果報,無形就負擔了眾生的果報,而多災多難。

他不但為去逝的人這樣子做,就連生人他也是這樣子幫的,而且每當他去到巴剎見到豬肉攤,牛肉攤,魚蝦蟹攤,甚至路邊的死貓死狗,他都唸往生咒幫他們消業往生。負擔那麼多眾生的業,又沒有勤修本尊法(體法),自性被那麼重的業障埋葬,要回復真我自在解脫就更困難了。

他也告訴我,他有很大的願力,要把華藏祖師的佛法推廣到馬來西亞發揚光大。同時,每回他發現他的師兄所講的佛法跟華藏祖師有所不同,他都會與他們辯論到底。去年他身負重病而去世了。

問:在以前申安飛機失事的時候,那時候我看到爆炸死了很多人,變成肉醬的時候,我就用地藏王經來超度他們,結果我病了入醫院差不多五天。這樣子不對嗎?

答:這又是一個實例。如果你當時的幫助是在因上面幫,你的心裡面清楚幫因,就沒有這樣的事情。

問:我們說這個因果都是在狹意的方面來講,就是說一對一的,比如說殺了一個人那個人就來報仇,這個就是一個惡業。但是在很多情況之下,比如說是在戰爭的情況之下,有人被殺了,或者說一個國家的領袖,他把國家治理得不好的話,很多人都很痛苦。在這樣的情況下因果該怎麼看呢?這些人在這樣子受苦受難之後要去找誰來平這個氣呢?

答:我們剛才講因果律是以大家所熟悉的來舉例。其實因果律沒那麼簡單,因果律是很複雜的。所以你提到的問題,包括國家的動亂、治理的好壞,因果律自會有安排的,這個牽涉到法界的因果律它本身是甚麼?而每一個人心中所想的因果律跟法界的因果律又是什麼關係。這是錯綜複雜的狀況。

我今天並不想解釋說明這些。大家想要了解這方面的因果律,就先要從自己心中的因果律去了解起。如果想要猜測法界的因果律是甚麼,那要經過相當長的時間和努力,才能一點一滴的了解。

所以想要了解的話,還是要從自己心中的因果律開始,然後再去了解別人心中的因果律,然後再去了解一個團體、一個國家的因果律,這樣子下去才能了解法界因果律。

問:請師父再開示關於怎麼在因方面幫助。假如說我們親友有病痛、得了絕症,這是他的果報,我們唸了某部經典想迴向給他,這是在果方面幫還是因方面呢?

答:你在做的時候,不是你做了甚麼事的問題。而是你在做的時候你心中所想的是在因上還是果上。

問:比如說我這位親友他得了絕症,那麼我唸經迴向給他,當然是希望他的病好。

答:如果是希望他的病好,那個是在果上。

問:那麼怎樣在因上面著手呢?

答:在因上面著手就是希望他的病因消失,希望產生這個病的那個原因能夠消失。

問:也就是說當我們迴向給這位親友的時候,我們心中所想的應該是拿掉他的因?

答:我們會生病,看到病狀產生,那個是果。我們一般就是想要把那個病狀消除,卻不去想病因。產生這個病的原因是甚麼?我們沒有去想。所以你在迴向的時候,希望他的病因能夠消除,這個就是在因上做。如果你的著重點是在那個病狀,希望解除他的病苦,那樣就是在果上做。

問:我們每次在迴向的時候,都要迴向到那個因那方面去?

答:對的!最大的那個善因就是悟本來面目,就是回到第一義諦。所謂第一義諦就是第一因,能夠悟本來面目那就是回到第一因。所以我們迴向的時候,希望眾生都能成道、成佛,那個就是最大的善因。

問:老師,這裡還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當我們以不退轉心來修的時候,卻不知道那個是因那個是果?這樣我們是否可以做下去?

答:對!回到不退轉心也是因。

問:回到不退轉心的時候,我們不懂我們所做的是果還是因,會不會受到果報?

答:你這個回到不退轉心應該是因的,雖然不退轉心還沒有達到悟本來面目,但是還是接近的,還是屬於因這邊的。

問:我媽媽最近生病,根據醫生說那是鼻患上惡性的腫瘤。我通常功課做完後就代她迴向給一切冤親債主,這樣是在幫因還是幫果?

答:迴向給冤親債主這就是在因上幫。如果這個病的產生是因為有冤親債主,而你去迴向跟那個冤親債主打好一點關係,那這個就是在因上的。

問:老師,我有個問題想請問,我三嬸去年就得了半身不遂。那時候我不在國內,上個月我回來了,我知道她像老師所說的應該是業障吧!當時我用氣功給她治病了,她也在短期內的確被我治好了,可以走路了。同時我也叫她唸經迴向給冤親,印一些經書迴向給冤親,也同時叫她在拜祭的時候跟冤親和解。

請問我這樣做是否有問題?而我從她半身不遂、不能夠行走,我幫她可以走路,是不是我在幫她的果?

答:你這樣子幫,因為用的不是圓覺宗的法,你用的是氣功,那麼就要看你用的氣功這個法本身是不是超越因果的,如果你這個方式本身是超越因果的,那麼就有擾亂因果律,你那樣子做是在幫果,是在果上幫。但是你後來又請她做一些善事來迴向,那個又是在因上面做的,所以因和果你都做了,都幫了。

問:可是我幫她的時候,並不知道幫因不幫果!當時我還沒有聽到老師的開示。因為上個月回來我心裡非常的急,就馬上用氣功給她治療。而我聽了老師的開示以後,心裡面就非常的疙瘩,自己不曉得是否做錯了?

答:哦!這個也不一定是做錯。如果你的氣功本身不是超越因果的,一般很少像圓覺宗那樣子超越因果的法,所以不見得有問題。如果有問題你會負擔的。

問:不過我確實感覺最近這幾天不舒服,但我不能夠判斷是不是這個關係。

答:所以你可以觀察。通常會用氣功治病的人,他有這個能力,要他不幫人很困難。做下去以後如果你會受不了,你就要注意!通常在這個果上幫助的話,你要量力而為。有負擔的話你就要量力而為。你如果不量力而為你會受不了的。

問:這裡還有一個狀況,我的姪兒出生以來就是耳聾。他到美國去治療,現在還是在用助聽器。我這一次回來原本也是打算用氣功來為他治病,但是我現在還沒有跟他進行。他可能也是因果那一類的病,我想請老師給我開示應該怎麼做?

答:要做這一類的事情,尤其又是你的親戚,知道你有這個本事,我想你是逃不了的。你最好的做法是不要主動,等他求你的時候你再考慮,同時在他求的時候,最好給他一些困難,不是那麼爽快的就幫,就是要給他一些困難,因為這些困難是在消他的業。如果他遇到困難就不想找你了,那是他的命。

這個困難的過程裡面就會逐漸合乎了因果律。如果你很主動的,或者他一要求你很容易就幫他解決了,那麼對他並不好。因為那個業報沒有消。所以很好的醫術有的時候不可以太輕易用,就是要在困難的過程才可以給他消業,同時你也可以要他行善,要他發心行善,事實上也就是要他付出代價。他付出了代價,也算是一種善,然後換來健康。

也就是種善因結善果。那個善果跟那個惡果做交換,這樣的話可以減少違反因果律的問題。

問:剛才我說的嬸嬸,她能夠步行兩三步了。應該接下來還有很多的治療要做,像今天老師這樣的開示,我應該如何處理這件事情?

答:我只是給一個原則,就是「幫因」,至於怎麼做我想你要自己去考慮。其實我也不懂你那一套,更不知道怎麼做。所以你自己要去考慮怎麼做比較好。

像道教在幫人時很懂這些東西,他們在幫人的時候,要請一個令箭啦!一定要收一個紅包。這些規矩都是有意義的,都是為了躲避因果律,等於是在跟因果律捉迷藏!我沒有那麼多技巧,我只有一個原則,你只要幫因就甚麼事都沒有了。

而幫因的話在果上面還是會幫得到,所以你在做這些事情,例如下面還有一些療程,那些療程你不要把那重點放在「我要把那個半身不遂的症狀醫好」。你的重點不要放在症狀這裡。你把重點放在他產生這個半身不遂的那個病因,你把那個病因消除,重點放在這裡。你做的事情可能還是一樣,只是你的心這樣子轉了,這個就是幫因了。

問:我在一本佛書看過一篇文章,有一個小沙彌,他的壽命只有七天。他的師父有神通知道了,叫他回家。他走到半路看到有一條溝渠有很多螞蟻,他就把它們救起來了,因為當天差不多要下雨了。後來他回去了七天又回來了,並沒有去世。這樣他到底是做對還是做錯?

答:這個是他做了善因啊!

問:比如一件事情發生,不論鬼神也好,人也好,他們一定是各持自己的立場、自己的道理。我是想到迴向給他們自己清楚那件事情怎麼去做,這樣的方式對嗎?這樣是幫了因還是幫了果?

答:如果讓他們清楚發生的原因,他們是有衝突了,有糾紛了,讓他們各自去了解事情發生的原因這個就是在幫因。

問: 老師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剛才您指出我們圓覺宗的法是出世法,那麼是不是指超度法、施食法,還是外修或簡修法?第二個問題:比方說我們修行很容易到某一個程度,那麼在日常生活中保持那個定。當你在願一件事情,比方說「希望他早日好」,是不是在幫那個人的果?因為在「定」中就會產生效果,是不是這種幫忙是不可取的?謝謝。

答:你第一個問題其實跟第二個問題是相關的。我們圓覺宗的法裡面,問題是比較常發生在這些超度法、施食法,還有一些用法。

這些比較容易發生因果的問題,像「心要」修的是本尊法,不是「用法」,是「體法」,體法比較少產生這些問題,但是有時也會有!因為你修了體法以後你有禪定的能力,你有如幻三昧這個功力。你會產生像你問的第二個問題。因為你有定力,你有願力,你有直覺,你可以預知很多事情,也可以曉得甚麼結果。當你有這樣子的能力的時候,如果你拿來用,你用的時候就要在因上面幫助,而不在果上面用,這樣就是幫因。

問: 老師,據我所知那些淨土宗高僧大德勸我們這些學佛的人要吃素。假如我們學圓覺宗不吃素有吃葷,會不會對我們修行有障礙,會不會承受果報?

答:這是吃素吃葷有沒有因果的問題。那我告訴你:釋迦牟尼佛沒有吃素。人家供養給他甚麼他就吃甚麼,所以素也吃、葷也吃。吃素是到了中國以後才流行的,現在淨土宗是主張吃素的。學圓覺宗要不要吃素呢?我們是歡迎吃素、鼓勵吃素,但沒有規定一定要吃素。也不認為吃葷就犯了因果,就不能修行成道。沒有這樣子的了解和看法。

問:在學佛的過程中,比如說我們有家庭、有婚姻,會不會犯了戒?為甚麼西藏喇嘛可以有家庭而中國的大乘又不可以?

答:這個問題是修行可不可以結婚?結了婚是不是就不能修行成道?

那麼我現在就要舉一個例子:釋迦牟尼佛是結過婚的,而且有孩子。當然後來他是出家了。另外一位像維摩詰居士也沒有出家,但還是一樣修成了。像中國的一位龐居士,他一家人全都成道了,所以沒有這個問題。結婚不結婚這個規則是後人定出來的,不是決定成道不成道的規則!

那麼有沒有破戒?因為我們是居士身所以沒有破戒,但如果是出家人的話,這樣做就破戒了!這個戒是給出家人的戒,不是給居士的。那你可能會想:這樣有淫慾啊!是不是?你也可以說這不是淫慾,這是人類要傳宗接代的任務啊!不然以後怎麼有修行人出生呢?

問:原本我是一個打算要出家的人,所以這個問題困擾著我。

答:如果你打算要出家的話,出家了就當然要遵守出家的規則。我們這裡是在家修行的,所以不需要去遵守這個規則。同時能夠維持夫妻才能傳宗接代啊!那麼那些大修行者還沒有修好,他們下一世才有地方出生啊!

問:比如說有人算命說他命中沒有兒子,而他去做善事,過後他的命又改變了,以佛教來講有何解釋?

答:做了善事就是種了善因,種了善因,它會生出善果來啊!所以你的命運就會改變了。算命、排命盤的人,他們很擔心自己會洩露天機,洩露天機就會遭到天譴。這個就是破壞了因果律,違反了因果律而受到了因果律的反擊。所謂的天譴就是受到因果律的報復。

問:如果沒有問題了,我們大家謝謝師父。

梁教授:謝謝各位!

 

資料記錄-羅敬賢 黃友娟

資料整理-梁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