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因(三)隨緣開示:因果律問答集

 

梁乃崇教授

 

我們已經有一年沒有見面了,有沒有想要問的問題?

問:我想問一點關於「因果律」的問題。我自己學武術,聽說武術對修行有一些障礙,若把武術當運動,是否對修行有影響?

答:這個問題我已經被問了第三次了。練武術這件事情應該是沒有關係,如果你練的武術,不是靠你自己的能力,而是借了外力,就可能會有一些障礙。如果是靠自己的力量,這樣子是沒有問題的。

如果你練的武術是借助了外界外靈的力量,讓你的功力大增,這樣的武術會帶給你一些問題,因為這樣的武術會幫助你,但也會妨礙你。既然外靈給你幫助,你當然要付出代價,或許付出的比得到的還要多,這就是所謂的「障礙」。練武術的問題大概就是這樣,其實這個問題跟「因果律」沒有什麼關係。

問:我有一個也是關於「因果律」的問題。去年聽了老師開示「幫因不幫果」,老師提到「因果律」和個人心中的定義有關,我回去以後仔細的想了很久,有一個疑問,就是「因果律」和一個人的執著有很大的關係。比如某個人做了一件事後,他執著很重,時常記在心上,那麼他所得到的報應就比較大,如果另一個人做了同樣的事,他的執著比較輕,是不是負擔就比較輕呢?

答:是有你講的情況,這個因和這個果是怎麼連起來的?為什麼這個因生出來的果,是這個果而不是那個果?這是跟你的認知有關,若是他不覺得這個因跟這個果有關係,那麼這兩件事的因果關係就連不起來,因果關係連得起來,一定是你認為這兩件事情有因果關係,所以「因果律」和認知是相關的。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是我們認定的,因為我們認定「種下豆是因,長出豆是果」嘛!所以種的豆子和長出來的豆子就有關係了。若是有人認為種的豆子跟長出來的豆子沒有因果關係,因果關係就無法成立了。

就像醫學說抽煙會得癌症,可是有人不以為然。抽煙跟癌症有什麼因果關係?認為有關係或沒有關係都是取決於你的因果認知。所以每個人的認知不一樣,「因果律」也就不一樣。

你要怎樣看待「因果律」呢?我只能籠統的講「因果律」跟每一個人的認知有關。有的人的「因果律」是模模糊糊的,有的人是清楚的,每個人的感受會因為他的認知而變得不同。每一個人的「因果律」是什麼,就得先弄清楚自己的認知是什麼,才有辦法實踐「幫因」這個原則。

問:關於疾病、病痛這一類的問題,牽涉到過去的業障,當我們面對這個問題時,是不是只要採取科學的方法去醫治,根本不要去想業障的問題,或者因果不因果,這樣就不會碰到它的果?

答:如果你採用的是科學所發展出來的醫學來醫病人的疾病,這個醫療的方法是不會破壞「因果律」,因為科學的方法本身是合乎「因果律」,所以它的醫療不會破壞「因果律」。

如果我們用的是超出世間的方法,超出世間是沒有因果,是非因非果,那裡並不遵守「因果律」。那麼用超越因果的力量來改變這個世間的「因果律」,做得到嗎?做得到,但是會擾亂世間的「因果律」,世間的人就會看到奇蹟,變不可能成可能,其實這樣做就是破壞「因果律」,世間的「因果律」是會反擊的。

修行者有超出世間的能力,在世間有這樣的能力是有麻煩的!因為你還住在這個世間,「因果律」一定會反擊,這就是擔業,除非你離開世間。如果你用的是順著「因果律」發展出來的方法,就沒有破壞「因果律」,就看不見奇蹟。

所以西醫醫病,病人所受的罪跟生病差不多。像醫癌症的化療,病人所受的罪跟不醫差不多,同時他要付出很多的醫藥費,那也是一個負擔。所以嚴格來講,西醫並沒有改變果報,份量上沒有改變,只是有一些轉換,比如美金換成馬幣,算起來是等值的,他要拿別的東西來換的。

但是超越因果的方法就不同了,病痛會莫名其妙的不見,那就是奇蹟。這兩種情況是不同的。所以醫生用的是合乎「因果律」的方式來醫病,是不會擔業的。

這麼說,是不是就不應該用超越「因果律」的方法來醫病?不是的,還是可以用,只是你要知道會有負擔,不要以為沒有負擔。超越因果的方法在什麼時候可以用?

對自己就可以用,當「因果律」反擊時卻是自己受啊,幫別人的時候,「因果律」反擊的時候還是你受啊!大家修心要時,有本尊來住頂,然後放下甘露來洗清罪業,這些都是超越因果的,這樣做時,好處是自己受,以後反擊也是自己受,很公平的。

我們這個世間並不是每一樣東西都是根據「因果律」生出來的,有的是依執著幻想生出來的,這種果是虛假不實的果,依「因果律」生出來的果才是真實的果。

所以世間有一些是真實的果,有一些是虛假的果,虛假的果是可以用超越因果的力量把它化掉,比如鬼道有無頭鬼,就是他的頭被砍掉了,死後的鬼應該是有頭的,因為他已經受了懲罰,還了果報,但是他執著無頭,因此成了無頭鬼,這就是虛假的果。我們可以把虛假的果化掉,不會因此而擔業,也不會因此而違反「因果律」。

這種執著通常都是愚癡,在畜生道最為嚴重,因為畜生道的主要問題就是愚癡,很多動物被人殺來吃,他們已經受罪,承受了果報,死後應該解脫才對,結果不是,還是在被宰、被殺的痛苦中。這樣的痛苦是冤枉受的,是愚癡的關係,才把痛苦延續下來。

這種是依執著妄想而生,不是依「因果律」而生,所以是虛假的果。在這樣的痛苦中,牠覺得很不公平、很氣憤,有機會的時候他可能會去報復。這下子又種下真實的惡因,就會受真實的惡果,真是太不幸了。

這種狀況,我們可以修超渡法幫助他們把這種虛假的惡果化掉,這樣做並沒有違反「因果律」,沒有擔業的問題。這個世界是很複雜的,如果是真實的果,你去幫了,就要擔業。所以不幫真實的果,但可以幫虛假的果。

問:我們常常聽說聚善之家必有餘慶,請問在華人社會裡面,常常會積福給下一代,為什麼上一代做的壞事會連累到下一代?也就是上一代的事情會連累下一代?

答:是這樣子的,不只是華人如此。

問:好像Kennedy的家族以前是走私毒品,後來……

答:對,會受到影響,不只是華人社會,因為這是世間的特質。

問:但老師不是說好漢做事好漢當嗎?為什麼不是他一個人承受,而是下一代還要承受?

答:因為第二代得到了他做壞事的好處。你投生到這個家庭,這個家庭就會照顧你,這個家庭是用做壞事得來的東西來養你的,所以你也是共犯嘛!

問:但是下一代也是身不由己啊?

答:不是身不由己,你投胎時是自己選擇的!你投胎來做他的兒女,是你自己選擇要來加入的,所以是有關係,不是沒有關係的,這是很公平的。積善之家也一樣啊,這個做了很多善事的祖先,如果幾代一直做善事的話,他的子女一定會得到庇祐的!這是很合乎「因果律」的,也完全合乎「貢獻報酬律」。

比如某人有壞習慣、瞋恨心重、貪念很強、或者常常騙人,如果你不喜歡這樣子的習性,你就不會跟這個人做朋友,如果你也喜歡這樣子的習性,你就會跟他做朋友。若因壞朋友而牽連上惡報,自己不是完全無辜的。

所以投胎的時候,會選擇那一個家庭,也是看對胃口的。比如Kennedy的父親,用很多不正當的手段,目的就是要賺到錢,然後又用這個錢增加自己的權力、地位,然後又再賺更多的錢。有的人看了就會很羨慕、很佩服!我想Kennedy會投胎到他們家去,當然也是佩服他啊!這個是跟你的習性相關的。

所以他們有好的部分,也有壞的部分,而你喜歡啊,就跟他一樣了。他會受到報應,當然你也應受到報應,這個是很正常的。所以我們不要覺得賺到了就很高興,如果是有虧陰德,那麼你賺到的不見得是幸運,因為以後要付出代價。不要以為這個地方是可以馬虎的。

這也就是我為什麼要提倡「貢獻報酬律」,如果你得到的財富都是因為做了貢獻而獲得的,就沒有任何的虧欠,就修行而言,這樣就可以去掉貪心。就「因果律」而言,你賺到了錢,並沒有造業,你的錢是清白的,這樣的財富才值得高興。

如果違反了「因果律」,所賺到的錢,有的立刻受到報應,有的則是在另一個時空受到報應。如果遵守「貢獻報酬律」來做事業賺錢,不但可以讓自己的家庭真正富裕,也會讓整個國家、世界變成真正的富裕,後代子孫也會得到庇蔭。

問:請問如果父母親病得很重,做兒女的誦「大悲咒」迴向給他們,這樣兒女會不會負擔?

答:會啊,這個沒有便宜可得的。父母的病,兒女想辦法幫他們醫好,祈求、持咒迴向給他們,如果因為這樣的幫助而變好了,你就要負擔。如果你這樣做對他們沒有幫助,那麼就不用負擔。父母的病,你去負擔也是應該的!你即使不持咒,也是在負擔的。

如果用其他的方式使他的病好了,你還是負擔了,就負擔來算其實是差不多,所以還是可以做。但是如果負擔太重了,很難承受的話,就不鼓勵你去負擔。你自己願意的話當然可以。

不要想請佛菩薩幫你負擔,然後自己就可以沒事了,現在的佛菩薩不會這麼傻傻的做了,一定會讓你去承受的。除非是虛假不實的果,那就沒有負擔。

 

資料記錄-羅敬賢 陳雲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