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Now)(0242):佛學與科學之34

 

 

論知覺與學懂的心靈變化

 

陳國鎮

東吳大學 物理學系

台北,台灣

 

人類會有知覺,也能學懂許多事物,心理學家不斷在探討它的發生與重整,對於學習的研究,科學家注重的是大腦神經網路的活化和儲存。本文所要探討的是「有知覺」和「能學懂」時,在提示心靈層次所發生的可能變化,而不探究大腦神經網絡的轉接層次。二十世紀初,科學家為了解肉眼不可見的原子世界,引進嶄新的物理概念以解釋奇異的實驗的數據,並且利用線性代學成功地建立起量子力學。作者擬採用類似的方式,嘗試描述心靈的樣貌及其可能的運作模式,藉以論說有知覺的反應,其實是心靈的生命功能對狀態信息運算的結果,而能學懂的表現則是心靈的生命功能系統發生自我重整後,展現更佳的群性效應。

 

關鍵詞:知覺、學懂、線性代數、運算、生命功能系統、基函數、狀態信息、希爾伯特空間、心靈空間、本徵方程式、期望值、群性

 

壹、引言

眾生都具有許多先天本能,透過後天的學習,又能獲得其他的能力,結合先後天的能力,對於任何物種要應付環境而存活,以及繁衍後代都非常重要的條件。

 

人類重視後天的學習更勝於其他生物,因此產生了教育文化,讓歷代人的學習所累積的知識、經驗、資料和方法得以流傳。每個世代都有些教育方法的改進,讓學習變得更有成效。

 

任何學習過程,首先要讓學習者有知覺,然後才可能期望他們明白或學懂事物。教育的一切努力,無非在企求這兩階段心靈變化的實現。每學懂一次,心中的感覺都像忽然開竅而有所領悟,使心中的認知會變得更合理、更有自信。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呢?心靈的開竅領悟究竟是什麼機制或狀態?

 

剛開始學習事物不得其門而入時,經常是掌握不到應有的知覺,因此離明白或學懂好像有峭壁阻隔,讓人無法往前邁步,又或如煙霧迷障,不見視野。可是一旦有了正確的知覺,再鍥而不捨地追溯,卻常能茅塞頓開,眼前的壁壘或迷霧渙然消失,心中也似乎若有所得。這種豁然開朗、若有所得的感受,在心靈中的生命功能究竟發生什麼變化?為什麼有知覺和學懂能如此扣人心弦?

 

有知覺和能學懂雖似個人的主觀感覺,然而大家的反應其實都相似。諺語常說「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或「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不就在暗示大家心中,都有相似的反應機制嗎?正因為有這樣的反應機制,彼此才能夠互相知覺、溝通、分享和諒解。作者認為這樣的反應機制,值得思索和探究。

 

貳、生命多重相態說

有知覺與能學懂,都是生命體的表現,因此必須先了解生命的內涵,才可能論說其表現。對於生命的了解和詮釋,從古至今頗多見解,大致上不外乎肉體和精神的二元說,直到現在的多元說法如身心靈三元,或者如身體、能量、乙太、星光、心智及靈等多元說法,常令人不知如何和科學驗證互相連結。本文的論述所憑藉的生命多重相態觀,固然有作者個人的生活與修行體驗,也有從傳統醫學的醫理探索,以及信息醫學的實驗研究結果,共同凝聚而成的生命觀。因此在科學的驗證上,似乎變得比較明確可行。

 

在地球上,肉眼可見的生物都具有物質構成的軀體,也具有推動軀體生長、活動與繁衍所需要的能量,因此生物必然擁有物質與能量兩種相態。截至現代的生命觀,對於生物僅認識此二相態的人仍然佔絕大多數。若以愛因斯坦的質能互換來看,物質無非是能量的凝聚態,生命似乎可以簡化成能量一種相態。

 

然而如眾所周知的生物,各有千奇百怪的體態、姿色、機能或性情,單憑能量的觀點其實無法妥切全部詮釋。作者在信息醫學的實驗及其醫理的研究中,發現生命除了有物質與能量兩種相態之外,還具有信息的相態。此信息一方面很像電腦的指令訊號,它既可依存在物質或能量之上,另一方面卻又像能夠獨立存在的東西。這種情形頗像能量的特性,既可依附在物質之上,也可以獨立存在。不同的信息,可以使生命體表現不同的生命機能。生物能建構近乎完美的軀體,展現隨機調控能量的能力,使身心保持機能活躍、防衛靈活、適應環境及繁衍後代等一切生命機能的主導者,信息相態的存在似乎至關重要。

 

信息不完全等於能量,更不像是一般所謂的抽象資訊或消息。雖然它不是物質也非能量,卻很像是它們的前身,它可以和能量或物質結合在一起。信息可能是宇宙裡,除了物質和能量以外,另一層次的實存之物。它與能量的關係,應該類似能量與物質的關係。彼此之間,也應該有互換的公式。

 

若接受信息是實存之物,則生命的內涵即包含物質、能量和信息三相態。信息以什麼型態存在呢?依據作者的實驗接觸,它頗像是高維的波動。信息的存在與傳播的速率,以現有的時空概念似乎無法明確描述。信息好像無所不在,傳播時也像瞬息畢至。

 

生命除了前三相態之外,必須論及信息的收發者。能收發信息者,必然是功能的表現者,因此生命的另一層次,作者認為是生命的功能。各種生命功能匯聚在一起,所形成的集合就接近所謂的心或心靈。功能和信息不能分屬兩種相態,二者是一體的兩面,有功能即有信息,有信息即有功能。功能偏向形而上的道,信息則偏向道之下的形,兩者雖似一隱一顯,實則同出一源,無可切割成各自獨立的兩種相態。

 

綜合言之,生命具有物質、能量、信息/心靈三相態。心中動念時即心靈現出功能,因此必有對應的信息向外投射,此信息可以調變能量,能量可以驅動物質,如此層層相態緊密相使,因此生物能表現各種微妙的生理與心理現象。

 

參、信息與心靈的描述

 

 

繼續閱讀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