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Now)(0243):企業說法之34

 

 

傳遞感覺,拉近人際距離

 

 

 

仁 厚

 

 

人與人的互動,不僅是透過言語傳遞而已,

還有肢體行為、情緒語言、以及身心靈整體傳遞的整合訊息。

 

在訓練課程中,讓學員四目相望,在陌生的人群中,找尋在心理上感覺與自己最接近的人。在信賴自己的直覺感受之後,找到與自己最接近的人,兩兩而坐,開始聊天認識彼此。結果大多數人,發現沒有透過言語的交談,卻找到在觀念上、或成長背景上,有深度認同的朋友。

 

人與人的互動,不僅是透過言語傳遞而已,還有肢體行為、情緒語言、以及身心靈整體傳遞的整合訊息。這些互動的信息,都是透過我們的感覺來傳遞與互動。所以,當你對一個人抱持好感的時候,對方也常回應給你好感,而不一定要透過言語來傳遞這樣的感覺。

 

但是,人與人之間,只以物質或工作事務為主體,忘記了內心感覺的傳遞的時候,人際間的問題就會出現了。

 

比如,常有人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在談戀愛之中的,如膠似漆、甜甜蜜蜜,卻在結婚之後,被柴米油鹽醬醋茶所佔滿,失落了人與人之間內心感覺的傳遞,產生了夫妻之間扞格不斷,而使得婚姻生活變成戀愛的墳墓。

 

工作關係上,也是如是。如果面對自己的工作夥伴,保持自己內心中溫暖的感覺,傳遞出內心愉快與和諧的感受,自然可以享受與夥伴工作的樂趣。相反的,如果以外在的工作事務為主體,只求工作的完成,忽略了人際間感覺的傳遞,則工作夥伴間會呈現的是疏離的關係。

 

假如,現在是星期天晚上,你坐在家中客廳的沙發上,想著明天早上的工作事務,腦海中閃過主管、工作夥伴的臉孔,你的感覺如何?

 

你是迫不及待的想見到他們?還是想盡快的拔腿就跑?

你是由工作中得到樂趣嗎?還是陷入困境,苦無出路?

 

這些心念的累積,會呈現在你與工作夥伴相處之間的感覺傳遞。人在不自覺的狀態下,就會把自己的壓力、困苦、或愉悅、興奮,傳遞給你的工作夥伴,這些也都成為你面對工作關係的源頭。所以,保持溫暖愉悅的心境,傳遞出和諧合作的氣氛,才是享受工作好關係的基礎。

 

反思自己的工作關係,第一個要問的問題是:你在工作中,傳遞出甚麼樣的感覺?關鍵是,你自覺了嗎?

 

 

(原載圓智天地第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