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Now)(0245):佛學與科學之35

 

 

從網路概念看精神宇宙的結構

 

 

王立文

元智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桃園,台灣

 

當一個人上網進入一網站,他所使用個人電腦中可以萬象俱現,他可以進入許多網站,而且在每個網上的電腦中皆可萬象俱現,相互連接,重重無際,許多網上電腦皆可同時進入相同、相關之網站,從一個電腦處進入某網站輸入一些資料,其他電腦也都可以接收到信息,毫無障礙。以往我們想像佛教中提到的彌勒淨土、西方極樂世界,東方琉璃世界總是從有形的物理世界來思考,思考那些地方距離地球多少光年,但當我們專注於電腦中的網站內容,我們的精神其實進入了網站的世界,有時甚至忘了身體的存在,假設有一天我們沒有了身體,而精神仍存在,則我們精神的宇宙有可能像網際網路結構模式,我們若能記得網址且有足夠的願力和因緣,便可藉著網路結構輕易的進入各種不同的精神網站世界,如西方極樂世界與東方琉璃世界。類似念佛念咒可能就有網址的作用,假使有一天我們脫離了身體的束縛,在精神宇宙中遨遊時,記住某些網址可能是非常有用的。

 

當然可能有某種機制,對某些十惡不赦的人,自動就送這些靈魂去一特定網站──地獄,對於勤行善事之人,他們的靈魂便會直達另一網站──天堂或極樂世界,介乎其中的靈魂便可去各式各樣的網站,這些網站是可以相通互連的,如果把精神網站稍微歸類,所謂六道輪迴或跳出輪迴的觀念亦就不難理解。如果有靈魂非常執著於某一特定網站,基本上這是一有執著、不自在的靈魂是易感受痛苦的,如果一靈魂進入各網站都能不沈溺陷入,自在地出入,那就是一應無所住的平靜、自在、開悟之靈魂了。

 

網際網路提供了精神宇宙結構一個非常好的模式,地球上的微網站之間的溝通相當容易,未來巨網站的溝通若能如微網站一樣,精神宇宙的資訊時代亦可能來臨,生靈的生活逐漸會有宇宙的意義。

 

關鍵字:微網站、巨網站、精神宇宙

 

 

閱讀全文請按此

 

 

 

(原載佛學與科學期刊第二卷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