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Now)(0247):修行札記之81

 

 

陀羅尼

 

 

水 玉

 

 

二○一○年八月二十八、二十九日的「圓覺宗修行班(一)」,是我學佛修行以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二十八日上午八點,走在襄陽路上,心裏還在想:新法本不知道長什麼樣子?……為什麼要改法本?……

 

幾個月前就聽說「法本」要改,「驕傲的心」不以為然,「不善」的心念持續升滅,生滅間,充滿莫明奇妙的疑惑;「疑惑」亦不斷的反覆著一個光影幻象──一個假設的存在(我):

 

「我」一直在修舊法本;「我」不想改變;「我」現在修得好好的;「我」……;「我」……「我」……

 

「我」,此起彼落,向蔓草中的小野花。我的「明明白白」看見了這個內心的「雜亂」,但,我有螳臂擋車的無助感。

 

上完第一天的課程。我問:我平常都修舊法本……?

 

師父答:妳可以繼續修舊法本。

 

可是,「心」如波中孤傲的獨木舟,自我欣賞,卻不想淹沒於「自我」的黑海裏。

 

回到家,將「新法本」小心放好;抽出「百字明」,跟著CD唸誦:唵。別炸薩多沙媽呀。媽奴巴拉呀。……

 

師父的叮嚀不遠:…專注…專注…專注…

 

我至心持誦,不加異語,感受「陀羅尼」亙古的平靜。

 

第二天,內心裏的牢結未解,仍癡心妄想的找了幾位師兄討論「新舊法本」的事情。──我簡直無可救藥的認定:「自性自修自成就」的功德無疆,而「持咒消災」卻如同那廟口的瞎子算命師的「噹噹」響的算命鑼,只能在紛紛擾擾的人間迴響……。

 

感恩師兄們毫不嫌憎的回答我的「倔強的疑問」,並仁慈的表示他們對我的理解與建議。

  

剛剛,我真像初學走路,在馬路上踉踉,父親伸出手扶持他,他卻嘟嘴甩手的喊著:「不要!我要自己走!」的傻小孩。

 

坐回座位,我的「明明白白」正在唸誦:

 

唵。別炸,沙媽?。蘇爹啞。…唵……

 

這一堂課,師父教導「持咒心法」與「淨業觀空」。

  

「唸咒三昧」如太空中不昧的星光,輕輕觸開我的心扉:「持咒若能遍遍入於無相定,聲聲皆成堅固金剛幢。」──以前認為咒語是一種「迷信」,如今宛若慘淡的弱火,很快的化做一縷輕煙……──一顆「觀念」的塵埃終於化解。

 

至於「淨業觀空」則是鍛鍊識心、練習「控管識心」,達成「以幻止幻」消除業障的修行法寶。

 

師父慈悲!

 

……下午六點回家,按下CD。加行相應,「陀羅尼」特殊的音頻,收容著我的呼吸,我庸俗的心靈彷彿置放於清爽的平陽;先前的「揀擇」不覺隨風而逝。

 

我飲嚥陀羅尼的奇韻,懷抱一個「真心」的秘密……

 

(梁師曰:觀心有成。)

 

 

(原載圓智天地第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