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Now)(0249):企業說法之36

 

 

面對額外的承擔,心甘情願

 

 

 

仁 厚

 

 

 

人有優點,也有缺點;人有能力,也有限制。

 

任何時刻,你不能只要一個人的優點,而排除他的缺點;你也不能只用他的能力,而免除他的限制。

 

任何時刻,人都是一個完整的個體,優點與缺點是他一體的兩個面向,能力與限制也是他的一體兩面,不能分割、也不能分別對待。每當面對人的優點時,他的缺點也必然隨侍在側;相同的,面對他的能力同時,他的限制也如身影隨形;反之亦然。

 

因此,要面對一個完整的人,享受完整的人際關係,就必需要額外付出關懷與愛心的承擔。

 

就如在工作關係上,用一個人的長處與優點的同時,也必須接納他的缺點與限制。要避免工作夥伴的缺點產生負向作用,就必須的額外的付出心力,去彌補他的限制與不足。

 

比如,有位朋友對人非常熱情,有著極高的人際互動敏感度,很會帶動團體、激發團隊的活力。相對的,因為他有著溫暖想幫助人的心,而經常會答應過多的人過多的事,而造成自己超負荷。所以經常看見他對朋友或同事所承諾的事情,不是到最後一刻才趕忙處理,匆匆應付過去;就是只注意當下的承諾,答應新的事而忘記舊的事,造成失信於人,也常失落了所承擔工作任務的完成。

 

很多人喜歡與他在一起玩樂,因為熱鬧有趣,也感受到當下他很溫暖的人際互動。但是要共事完成任務時,就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的。因為共事的人,必須要額外承擔他所承諾的事情,以彌補他所漏失的事情,才能順利的完成任務。如果,共事的夥伴不能心甘情願的承擔,就會造成指責、批判不斷的場面,而破壞了工作關係與友誼。

 

在工作職場上,人們會起爭執、抱怨、批評、排斥、報復,有相當大的部份,是因為這些額外的承擔而起。尤其,當自己認為這些額外的承擔,原本是對方要負的責任,而在歸責給對方的過程中,常會引起衝突、爭執、報復……心念與作為,是破壞人際關係的元兇。不願意承擔、或不甘心承擔,則是造成抱怨、批評、排斥,以及人際關係緊張、不愉快的源頭。

 

所以,在工作關係上,如果不能承擔、不願承擔額外的付出,就不應該建立這一階段的人際關係。在已建立的關係,也要適當的做出結束關係的階段處理。相反的,在不可避免的工作關係中,如果有承擔額外的關心與付出的心理準備,心甘情願的承擔,工作夥伴在優點與能力背後的缺點與限制,則是享受工作好關係的基礎。

 

然而,更重要的是,要充分清楚的認知,每個人都是一個完整的人。優點,是他完整的一部份;缺點,也是他完整的一部份。在工作關係的人際互動中,必須要還給自己一個完整的人來,也要還給對方一個完整的人來。

 

成熟的個人,為自己負起完全的責任!

 

因此,所有的額外付出關懷與承擔,都是自己主動選擇的。是自己主動意願下的承擔,而不是義務或被要求的承擔。擁有自己的主動權,才有能力欣賞他人,也才有能力心甘情願承擔額外的付出關懷與愛心。

 

享受工作好關係,是回頭承擔額外的付出,心甘情願。

 

面對工作夥伴,你願意為他付出多少的額外承擔?面對朋友,你願意為他付出多少的額外承擔?面對父母子女,你願意為他付出多少的額外承擔?面對另一半,你願意為他付出多少的額外承擔?

 

如果心中還有不是心甘情願承擔的情緒與想法,那就是自我進步的空間!

 

每當察覺人際互動當中,還有不是心甘情願承擔的情緒與想法,那就是自我修練的契機!

 

 

 

(原載圓智天地第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