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Now)(0250):佛學與科學之37

 

 

信息場的競存演化說

 

 

 

王立文

元智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中壢,台灣

 

 

 

李嗣涔教授在手指識字見異象的多次實驗中發現因功能人功力之差異,實驗的結果會有不同,他提出了功能人之「瀏覽器」有新舊版本之說。本人以他的新解釋作為基礎,加上近兩年的觀察,世界上網路公司暴起暴落的現象,各微網站之間有著強烈的競爭,得到一個啟示,因而提出了一個假說──信息場的競存演化說。

 

在本人的一篇著作──〈從網路概念看精神宇宙的結構〉一文中,不難理解在信息場中可以存在許多不同的巨網站(或者說有許多不同的信息場),然而這些巨網站一旦生出來,並不見得就能永續存在,就像地球上的微網站一樣,它們會面臨相當嚴酷的考驗,適者才能生存;若無法吸引或維持眾生上網,它們的存在便岌岌可危。這方面有些類似於達爾文的進化論,所不同者,達爾文進化論談的是物種,本文所談的是信息場(或巨網站),凡不合眾生天性或習性的巨網站就有可能消失於宇宙之中。

 

因各巨網站為了自身存在的持續,必須不斷創新,吸引或維持眾生不斷上網。既然網站常有革新的需要,就不免造成「瀏覽器」有更新的需要。功力深的人能察覺於此,故能使用「瀏覽器」之新版本和巨網站作溝通。由此思之,李教授之新實驗可以是信息場的競存演化說的一些支持證據,不過這假說要變成定論,還待未來更多的實驗才能確定。

 

關鍵詞:信息場、巨網站、微網站、競存演化

 

 

閱讀全文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