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染覺性自行解脫之道 第四輯第一冊》(一)之三

法性的本質,無法藉由概念名相加以描繪,
因此亦超越理性和思維的範疇。

此教導既無經典,也無文字,更沒有需要複雜分析的細節。
一旦你能明瞭此義,你是否聰明或有無知識都無關緊要了,
實修非靠博學多聞。

你應該安住在這樣的了悟上,回歸自心本具的圓滿。

這也就是諸佛密義,及偉大的經教傳承,
它將確立你聽聞、思惟與修行的範疇,
也是能在這一生中,引導你無誤的修持,
並成就證悟的教言。

因此,在有生之年你要好好修持,才不辜負我給你的教言。

 

法性的本質,無法藉由概念名相加以描繪,

這個不用解釋了。

因此亦超越理性和思維的範疇。

這個沒有問題了。

此教導,既無經典,也無文字,

以上的教導啦,還是有一點文字啦,哈…。

更沒有需要複雜分析的細節。

沒有需要再進一步分析的了。不是沒有,還有。

一旦你能明瞭此義,

你是否聰明或有無知識都無關緊要了,實修非靠博學多聞。

一旦你能明瞭以上所說,你聰明也好,不聰明也好,實沒有關係呀。真正的修行不是靠博學多聞的。所以呢,你該怎麼做呢?

你應該安住在這樣的了悟上,回歸自心本具的圓滿。

你就回到自己的圓滿。甚麼圓滿?就是你覺性上的圓滿啊!

這也就是諸佛密義,及偉大的經教傳承,

以上所說就是密義囉,諸佛密義呦,也可以是經教的傳承喔。

它將確立你聽聞、思惟與修行的範疇,

它就確定了你該怎麼修,你該怎麼聽聞,你該怎麼思維了。因為你修行,你還是落在聽聞、思維這個範圍裏面做嘛。

聽聞、思維這個範疇裡面的修行,就被「覺性」、「佛性」的了悟所定義,範圍就定出來了。

也是能在這一生中,引導你無誤的修持,並成就證悟的教言。

你這一生的修持,就根據這個,對「佛性」、或者對「覺性」的了悟呢,就可以引導你修行了。這樣就能讓你可以證悟了。

因此,在有生之年你要好好修持,才不辜負我給你的教言。

在有生之年,好好修持就行了!我給你這麼一個教言,你才沒有辜負我;你如果沒有好好修行,就是辜負我對你的教導。

我也講給你們聽喔,哈……(眾笑)。好!再看下面。

 

儘管如此,像你們這樣的女子,
在有人解說覺性時不能瞭解,在有人示現它時無法看見,
在有人說明它時又不用心聆聽。

而且你們無法承受密法,只是一味地要求更多的法教。
佛法不存在於你們的心中;
你們卻又昂首闊步,彷彿心中有法。

若是如此,這個針對像你們這樣的女眾的教導,幾乎不可能成功。
所以別再自欺了,必須改掉這些惡習,
全神貫注在自己的修持上,才有修成的可能。

 

儘管如此,像你們這樣的女子,
在有人解說覺性時不能瞭解,在有人示現它時無法看見,
在有人說明它時又不用心聆聽。

這裡,蓮師開始罵人了。當有人示現覺性時,你們看不見;當有人教你們時,既不能瞭解,又不肯用心聽。

而且你們無法承受密法,只是一味地要求更多的法教。

這麼好的密法,你們不具備承受的條件,卻又一直討要這個法、那個法。

佛法不存在於你們的心中;
你們卻又昂首闊步,彷彿心中有法。

你們心中根本沒有佛法,卻自以為了不起,懂得很多。

若是如此,這個針對像你們這樣的女眾的教導,幾乎不可能成功。

如果你們是這個樣子的話,我再怎麼教,你們也都修不成。

所以別再自欺了,必須改掉這些惡習,

這惡習是甚麼?自以為是,不懂以為懂。

全神貫注在自己的修持上,才有修成的可能。

 

蓮師把她們罵得很重,但也教得很好,哈……,這罵得也是夠重的喔。不過,本來的文字罵得更重,這裡你們所看到的,是我修改過的,哈……。

我覺得不只是女子啦,所有的修行者都一樣,只不過正好是卡千公主問,所以就女子來說,是應機,應這個因緣來這麼說。

好!我們把第一位問的問題,卡千公主問的問題講完了!大家還有甚麼覺得沒有聽明白的,還想了解的,可以提出來問。

問問題時,自己是什麼心態?

陳生:師父,聽了這一段,我有一些想法。她們上供完,所講的那段話,我覺得:哇!真的好核心喔!要有聖體、要用話語來調伏愚痴、又要展現無造作的心。這使我聯想到我們在作大禮拜時要身口意三業清淨,身口意三個頂禮,不就是在做這件事嗎?

上師:是啊!

陳生:卡千公主一開頭就講自己沒有知識、沒有受教育,又說自己心胸狹隘,我覺得她真是謙虛。其次,我覺得她是個很有自覺的人。平常我們問問題,哪會說自己很差,都嘛覺得自己很厲害!

上師:還想跟師父比一比,看誰厲害!

陳生:對!很少有那種柔軟謙虛的心,在問問題的時候能夠說:我真的不懂、我還缺了很多東西啊,請師父來教這樣子。所以我覺得其實她已經展現一個滿不錯的狀況。所以蓮師這樣回答,真的很深入,已經到底了嘛。(上師:對!)所以真的是一段很精彩的對話。(上師:教導。)

陳生:對!我覺得師父這樣解釋下來也很精彩。感謝師父!

上師:哈……,我把它解釋得更精彩,對吧!

 

周生:蓮師所講真的是直指人心!真的是不可思議!師父講的「光明朗淨」,當我讀到這個字的時候,我覺得它好像是……Forever active ,就是它一直在那邊、一直都是存在的,它永遠在那邊。怎麼說?我不會說,總之,它是forever ready的。它的那個光明就是在那邊。(上師:對。)

你怎麼說你不知道你要怎麼努力?

趙生:蓮師講了這麼多覺性的特質,說這些都不是概念、思維可以了解的。讀到這裡的時候,其實心裡面已經覺得靜下來,很靜、很靜地靜下來。只是知道這個概念思議不及,它一直恆常存在,這時候心裡面就靜下來。

然後蓮師說:就安住此境。我的感覺,讀到這裡的時候,當下的那個此境,就是那個安住在forever──你當下那個境界。(師:很好。)就這樣安住。

安住之後,後面就開始解釋說,覺性離於概念造作種種,沒有甚麼好去修的,然後祂又說這不需要執持。其實剛才讀到那兒的時候,我心裡就冒了一個念頭出來,想說:「啊!原來覺性是這樣子,那我要怎麼修持才能夠常保這個狀態呢?」結果經文就提到:不要在心中執持。然後師父剛才也說,既然是不需要修的,也不需要去想,那還要用甚麼的方法來保持這個境界?!所以我瞬間又覺得:「啊!我也不用去動這個念頭,想要怎麼反覆修到這個情形。」這是我的感覺。

全章結束之後,最後蓮師又勉勵說:「你們要好好的修持,才不辜負這個法教。」然後我就覺得:「嗯,對!」可是,我這個時候就注意到一件事情,好像很多的教導都提到「覺性」、或是「法性」恆常存在,永恆就在這裡,你只要體證到這一點,就是證悟。有時候我們在某些時刻,會有一個契機,好像嚐到了那個味道。

我的問題是:有時候好像會嚐到那個味道;但是當蓮師說努力修持的時候,祂又沒有說你要修到哪裡去,但又說要努力地修持;然後我們都知道「了悟」即「證悟」,沒有「了悟」就會再三流轉娑婆。所以我的問題是:要修到哪裡去?好像又沒有要到哪裡去,但是我自己又知道,好像只有這樣一悟的時候,可是祂又說要努力修,那到底是要?.....我知道沒有要到哪裡去,但是我自己又覺得好像我也沒有這樣就證悟了,或是好像我還在再三地流轉娑婆,我還是會有我的流轉。

上師:這個妳能確定?

趙生:這個我很確定,我有流轉,哈……。就是我還不用死掉,我自己內心就有流轉了,自己就有喜怒哀樂這個境遇、好壞的流轉、很多了。

上師:對啊!那你至少知道你現在在哪裡啊,對吧!

趙生:是!

上師:那就是要超越啊!要超越這個狀況啊。什麼時候超越,只要一了悟就超越了。

趙生:所以我的那個了悟,也要是永恆的了悟?

上師:也不是!也不是。當你沒有了悟的時候,你去達到了悟,這就是你要努力的喔。達到以後妳就不用管了,管它什麼永恆不永恆。掉下來了,再努力!哈……就這樣,沒有掉下來,你也不用努力啊!

趙生:對,其實沒有掉下來,沒有甚麼好努力。

上師:但是你很清楚,你曉得你掉下來了,所以你就要努力。所以不需要找到甚麼定位啊,這個就是定位啊,你自己就知道啊!

趙生:對,我在找定位。

上師:你在找定位嘛,你很清楚你掉在這裡,這就是你的定位。你曉得,你就要脫離這裡,從這裡解脫,那就是你要努力的。妳沒有掉下來,沒有掉在這個娑婆世界生死輪迴中,你不需要努力啊!你有甚麼好努力的?

趙生:是,如果沒有掉下來的時候,就也沒有......

上師:沒事做。

趙生:沒事做,也不用管。

上師:也沒甚麼好管。管甚麼呢?(依庭:好。)你的狀況是,你明明現在是掉在這裡啊,所以是要努力啊。你怎麼說你不知道你要怎麼努力?知道!怎麼不知道,掉下來就是要努力出去,就是這樣子。哈......,而且經過這樣子的教導,妳也知道,出去是怎麼出去。就是了悟啊,就出去,一了悟就出去了啊。就是這樣子。

趙生:明白了!

上師:哈……,這個說起來,真是有點像做股票一樣,常常不知道自己現在到底是在漲?還是在跌?搞不清楚。我就說,怎麼會不清楚,非常清楚啊!你買進的價格是甚麼,你知道吧,比它高你就是漲嘛,比它低就是跌嘛。這麼清楚的事,你怎麼會不知道?

修行也是一樣,怎麼會不知道?你自己在輪迴中,在生死輪迴中,你怎麼會不知道?你當然知道!就是掉進來,沒有解脫啊!當你一了悟,什麼事都沒有了!哈…怎麼會不知道?非常清楚的知道你自己位置在哪裡。

就像那個做股票的人,他說真的不知道現在是漲還是跌。怎麼會不知道?比你買的價格高就是漲嘛,比你買的價格低就是跌嘛,你也不需要找甚麼跌的價位來定位,就是你買的嘛。你只要知道自己在什麼狀況嘛,就是這樣。

 

郭生:師父,第10頁裡講:只需心不散亂的安住此境。既然心不散亂地安住此境,這個時候就不需要努力嘛!

上師:不需要。

郭生:那第18頁,祂又講:「你必須要改掉這些惡習,然後全神貫注在自己的修持上,才有修成的可能。」前面既說只要心不散亂地安住此境,就不需要努力啊!為什麼後面又說要努力!要全神貫注地修持?

上師:這時說全神貫注,就是你已經沒有安住此境啊!沒有安住此境,就要修;有惡習的時候,就要修。

郭生:這裡說全神貫注在自己修持上,貫注在怎樣的修持上?只有改惡習嗎?

上師:對啊!你要把你的惡習改掉啊。

郭生:是,我剛才的疑問是,既然都不用努力,怎麼後面要……

上師:你已經在那個「此境」就不用努力啊!你已經了悟啊!你在了悟的境上,你還需要什麼努力?但是,如果你已經掉到惡習,掉到生死輪迴當中了,你不努力,那要怎麼爬出去啊?

郭生:是,謝謝師父!

上師:好!還有誰有問題,沒有問題,我們就要結束了!

 

主持人結語:謝謝各位師兄,各位的反應果然是比《楞嚴經》講座的時候靈光多了。

我想像一下,假如我是一個老師,我走進教室,站上了講台,然後呢,我的課本才打開,就有同學舉手說:「老師我很笨喔,而且我很懶,但是呢要請告訴我,這個世界上最好的修行方法。而且不能講得太難,要講得很簡單,讓我能夠聽得懂,而且我是這輩子就要成佛的。」

如果我遇到這種學生,我可能包袱收一收,轉頭就要走了。因為這實在是太困難了。

然而,我們的蓮師,實在是太精彩了!我覺得這些問題根本是那種極度的挑戰。但是我們的蓮師,竟能如此流暢地兵來將擋、水來土淹,調伏了這些眾生。這真的是太精彩了!

而這些內容,如果沒有上師的詮釋和解析,我們很難碰觸到它真正精彩的地方。

相信各位在這個過程當中,也被激活了。所以我們非常期待下一次,再看看蓮師與這些女弟子們,是怎麼對話的,而我們,又能從中獲得什麼啟發。

非常謝謝各位!大家好好的把這一次的學習,好好的在心裡面,再三地反覆品味、回顧,我想我們會更有收穫。

那今天的法會就到這裡結束,非常謝謝各位師兄的來臨,更非常感恩上師帶領我們,謝謝師父!

(本文摘錄自20171112日,圓覺講座,蘇莉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