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解四相  

智崇上師

  有位同修提問:「覺得自己身處在人群中,但是好像沒有進到眾生相;有時候有進去,有時候有沒有進去……」那我就針對四相,就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再來講解這四個相指的到底是什麼?

  感受別人的我相即進入人相

  「我相」是什麼?我想這個大家會比較知道。你會覺得有一個「我」!你會覺得有「我」的存在。比如說,別人罵你了,你就會覺得「我」受到污辱,你不會覺得「那有什麼關係呢?我沒感覺啊!」那麼這個就是我相。所以這個是不需要教的,你自己就知道「我」是什麼?有沒有「我」?有啊!怎麼沒有我?我要吃飯,我肚子餓了,我好喜歡那個帥哥……呵呵,有啊!所謂我相,指的就是這個部分。你會覺得有好多的「我」這一方面的事情,這些事情包羅萬象,都在裡面,都是屬於我相。

  「人相」呢?也比較清楚!說起來,人相就是別人的我相。那你要能感覺到他人的我相,那個才叫進入了人相。進不去人相的人,是什麼狀況?就是他心裡只有「我」,沒有別人,別人的喜怒哀樂、別人的痛苦、別人的需要……他不知道、沒感覺,他只能想到他自己,跨不出去、跨不到別人那裡。這樣就是被封閉在我相的範圍裡,進不了人相。

  能夠進入人相是怎麼樣呢?你可以從我相這邊跨出去,去感受另一個人的感受,也就是他的我相的感受是什麼。比如說,你自己很喜歡吃辣,你吃到辣就好開心;但有人很怕辣,一碰到辣就受不了。那麼,有進入人相的人,就會察覺到這個事情:喔!某人他很怕吃辣的。所以你夾菜的時候,就不會去夾那些很辣的東西給他。這個,就是你進入了別人的我相,才會知道的。所以,要能夠進入人相,你要有一個能力,能夠從我相的範圍跨出去,進到別人的我相裡面,體驗他的感受是什麼、他的感覺是什麼。如果你知道,你就是進入了人相,就是這樣,沒有別的。

  不出我相,證涅槃還是我相

  我相裡面有什麼內容呢?唉呦!那好複雜,就好像一個小小的城堡一樣,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什麼都有,萬事萬物都有。所以,如果你是只在我相的修行者,是跨不出去我相的,乃至證於涅槃,皆是我相!就算入了「解脫門」,那也是「我的解脫門」,不是別人的,跟別人沒關係。所以你就知道,我相裏面的內容,可以很多很多;但是它就是會有一個範圍。如果他一旦能跨出去,第一個能進去的就是別人的我相,也就是進入人相。

  眾生相與我相的衝突

  那麼何謂眾生相?一個家庭裡,有爸爸、媽媽,再一個兒子或女兒,只要三個人,這就形成一個「家」,這就是「眾生相」。再舉個例子:我們的學校,每一個學校都是眾生相,這個大家都有經驗。你們在讀書的時候,你是某某學校的學生,那個學校就是眾生相;你對你念的學校會有感覺,這就是對學校這個眾生相有感覺。換句話說,你是某一個家庭的小孩,你對你的那個家有感覺,那就是眾生相;你對你念的學校有感覺,那也是眾生相。

  最近我在看連續劇:有一個部落的領袖,他的部落遇到了危險。此時他要做決定,他的決定,是為了整個部落未來的發展;但是那個決定得派他的兒子去完成,他的兒子會受到性命之憂……這樣子的衝突,就是我相和部落整體利益之間的掙扎。我想我們常常會遇到這種事情,到底要選那一個?到底要為誰而做?我們看古裝劇,做臣子的、做將軍的,也常遇到這種衝突:到底對國王要不要效忠?到底我是效忠這個國王呢?還是要效忠全體人民的福祉?到底是要為哪一個?這個就是我相眾生相之間的衝突,到底該怎麼做?心裡面就會有掙扎。這些就是我相、人相、眾生相的問題出現啦!

 

  不是未進眾生相,是份量輕重

  所以,對於我們這位同修的提問,覺得好像進不了眾生相?我想,應該是進得了眾生相。只不過雖然你進去了、也知道了,但是它的份量,恐怕沒有你的我相、人相要重,是份量輕重還拿捏不出來。這個拿捏不出來,也是很正常的。

  有些人拿捏得出來。比如,革命烈士林覺民,他把他的我相看得很輕,而國家的眾生相看得很重,所以他義無反顧為革命犧牲了。並不是因為他看得見眾生相,所以他才這樣做;你不願意為國犧牲,也不是代表你看不見眾生相,而是你不願意為它付出那麼多。林覺民,他是願意為那個目標、為那個眾生相付出那麼多。所以,這並不是看得見看不見的問題,是你對它的重視程度的問題。

  那麼會不會有人看不見眾生相?也會有!有人就是看不見其他人,他只看到我,只有我相,會有這樣的情況。

  時間、生生不息,是壽者相特質

  什麼是「壽者相」呢?一個家庭,有爸媽、有兒女,就是一個家了;如果還談到他們有祖先,或者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不管在或者不在,只要有這樣子的情況,那就進入了壽者相,壽者相就出來了。以學校來說的話,就是過去的校長、現任的校長;還有,你是哪一屆畢業的?你是學長,我是學弟……。有長幼次序在裡面,那就是壽者相了。

當一有壽者相,就有故事,就有歷史。我們都很喜歡讀歷史故事或童話故事,凡是故事都是壽者相。呵呵!因為它裡面一定有時間因素,也就是有壽命因素在裡面。也就是,展現了生命力,會生生不息、延續,這就是壽命相、壽者相的特質,也可以說是生命的特質,也可以說是時間的特質,都是!它是同一個東西。

  當然壽者相也是可大可小,我舉的這些例子,都是最簡單的原形,它可以變得非常複雜、非常的多。感情也有壽者相,我們緬懷先烈為我們所做的犧牲,這個就是感情上的壽者相。我們讀了某一段歷史,心裡非常感慨;或者聽了一個故事,有一個王子和一個公主,他們後來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小孩子聽了都津津有味。從前怎麼樣怎麼樣,後來又怎麼樣怎麼樣,這個就是壽者相啊!沒有人不愛聽故事的,所以沒有人不喜歡壽者相。

  壽者相的內涵很多,並不是說只是多幾個人湊起來,然後它有前輩後輩、祖先次序,就是壽者相,不是!壽者相裡面有感情,也有文化,有理性,有感性,也有物質,有物體,有器具……,都存在這個壽者相。我們常常會參觀歷史古蹟,就是你在看壽者相喔!呵呵!我們看的戲劇、連續劇,也全部都是壽者相,因為它是在講故事。

本文摘錄自2018510日梁師週四開示,羊憶玫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