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的財富

智崇上師

 

「生死輪迴」有一個特質,就是重複;它沒有改變、沒有進步、完全一樣、類似的,那就是在輪迴。那我就用這個觀點來觀察,我觀察到什麼呢?我觀察到資本主義的財富和他們的經濟系統,是在輪迴。

資本主義是輪迴模式

資本主義的經濟之所以強大,財富之所以雄厚,他們做了一件事情,叫做「copy」。他們也是有「創造」的部分,但創造了以後他就去申請專利,專利通過後他就可以一直重複做同樣的東西……做出來的東西都一模一樣。比如說要製造汽車,那些汽車每輛都是一模一樣的;要製造罐頭,那些罐頭也都是一樣的──這就是重複,這就是copy。他一開始做的是創造,但是後面再做的就不是創造了,就是重複。

每一個創造所要花的精力、資源是很多的;但是當它重複的時候,那個成本是很低的。尤其資本主義發展到工業革命之後,重複做的東西都不用人做了,是機器做。機器專門是在做什麼?就是重複做出一模一樣的東西。而且,它要做得完全一模一樣,才叫做得好;如果做出來的不一樣,那叫沒有做好。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我就可以給它一個判斷:資本主義賺的錢、賺的財富,是「輪迴的財富」!他賺到的財富,大筆大筆的財富,就是靠大量生產一模一樣的東西……那就是重複製造,就是copy,這才是他財富的來源。那這樣的財富是什麼樣的財富?就是輪迴的財富啊!

在資本主義的推動下,我們都在追求輪迴的財富,是吧?那麼,我們還要繼續嗎?資本主義的財富大家想不想要?大家是不是也都在努力的追求?那當我說它是輪迴的財富,那有什麼關係呢?反正很有錢嘛!到底這樣的財富有什麼不好?你們覺得它有什麼不好嗎?好像也沒有嘛!要不然為什麼大家都這麼努力的要學習資本主義的經濟?他們的財富我們不是也很想要嗎?

所以,我們常說,輪迴對我們是不好的;可是當談到財富了,這好像也不壞啊?到底它是好還是不好呢?

那我們又要再問:有沒有不是輪迴的財富?在我們的世界裡有沒有?資本主義的系統裡面有沒有?有!設計師這一類的行業,他們賺的不是輪迴的財富;還有手工做的東西,你也沒有辦法做得一模一樣,那也不是輪迴的財富。所以在我們經濟體系裡,並非所有的產業都是輪迴的,也有部分不是輪迴的財富。不過資本主義他們是要賺大錢,這些小量生產的,雖然可以賣得貴一點,但是量不多;要賺大錢,最好是要量多又便宜,這樣賺的錢最多。這些錢對我來說,都是輪迴的財富。

輪迴的產品有何不好?

輪迴的財富有什麼不好呢?或者,我們不談輪迴的財富,我們來講輪迴的產品。輪迴的產品不好的地方在哪裡呢?它不好的地方是:你在製造它的時候,你沒有一點點的覺醒覺悟,也沒有一點點的創造,都沒有。所以,你在製造的時候,在做這種工作的時候,你是死的,你不是活的!被你做出來的東西,它是商品,它是死的,它是沒有生命的;當你在製造它的時候,你就是處在這種狀況。你所做出來的商品、產品,它帶給你的也是固定的、死的,不是活的感受,它沒有帶給你生命。資本主義所做出來的東西,就是這個樣子。

那「資本主義」又是一個什麼東西呢?最近透過「溝通」,我探索到:資本主義的背後,它是一個機器神、AI神,也就是AI人工智慧神。我們說,有人工智慧的電腦,有人工智慧的機器人,現在才發現:啊,還有人工智慧神!

這個資本主義機器神在哪裡?就在埃及的金字塔裡面!它才是資本主義背後的來源、源頭。這個來源,現在我們已經把它限制住了,把金字塔封在一個比較小的空間裡,把它的影響範圍縮小了,不讓它跑到外面更大的範圍,所以它吸收不到外面世界的資源了,所以它正在式微中、在衰退中……。

資本主義的產品都是死的

那麼他們最大的本事可以做到什麼?金字塔裡面最珍貴的東西,就是「木乃伊」。木乃伊是不會動的、是死的,看起來好像栩栩如生,但是其實是死的。所以他們這個系統,能夠創造出的最好、最珍貴、最精緻的東西,就是木乃伊了,不會再比木乃伊高了。木乃伊相對於中國人常說的「僵屍」而言,還是比較低的;僵屍至少還會動,木乃伊就是不會動的僵屍。也就是說,他們想做的東西,不會高到僵屍的層次,在他的系統底下,只能做到木乃伊的程度。

所以他們做出來的所有產品,才會都是一模一樣的,都是死的、不會動的,因為這些產品的層次不會高到僵屍。那麼,你們要這樣子的產品嗎?你們會覺得,把這樣的產品放在身上或採用,你們會因此覺得有無上的光榮?或者榮耀嗎?不會吧!他們最多的層次就到這樣子。

但是,像我們佛法裡面的財神,祂們給你們的財富,可都是活的!那我們還會想要追求資本主義那樣子的財富嗎?應該不會吧!除非,你們也都已經變成僵屍、變成木乃伊了。

不屑資本主義的財富

原先,我還很想追求資本主義的財富。因為財富方面我們輸給了西方,我們舉全國之力也想發展經濟呀,我們不是還想要「超英趕美」嗎?但是,當我了解到這樣子的時候,我就知道:你不管怎麼超,也就是在追求木乃伊而已。你就算超越西方了,也還是在追求木乃伊而已。

過去我們中國人,真的是被資本主義給打趴了,只要能夠學到他們的一點本事,我們就覺得很榮幸了;不要說超英趕美,能夠跟在他們屁股後面,都覺得很幸運了。當我了解到這一點以後,真是不屑!不屑!這是什麼鬼東西!怎麼要我去追求這個東西呢?我以前可是花了很多精神啊,可以怎麼樣超英趕美?也想要學習他們的資本主義,他們到底是怎樣把經濟發展起來的?看到後來,他們怎麼發展到,就快要把地球給毀了?汙染得這麼嚴重……光只是看到這一點,就覺得資本主義不行;但是沒有想到,他們本身有缺點是無法改變的,只要你照著他們的去做,你必然會遇上這樣的問題。我原先本來想把資本主義那一套學來,但是把他們做錯的地方改正,不再犯那些錯;現在根本就知道,一旦你進去做,就必然犯了它的錯,他們的錯就是因為它重複嘛。但是重複就是沒有生命,就是死的,它再怎麼做、做得再漂亮,也就是木乃伊。

追求資本主義即進入輪迴

當我看穿這一點以後,我就把所有這些資本主義的追求,全部都捨棄!不但捨棄,還要把它毀掉!當我還沒有看楚這一點的時候,我還是在追求的,我只是想把它改進,改進他們會對環境造成汙染這件事情。現在知道,你要學它的那套,還要把環境改進,是根本不可能的!你要把環境改進,你就不能要它;你要它,環境就不能改進──原因在於,它就是輪迴啊!我們就是要捨掉、脫離輪迴,你去採用資本主義的發財模式、資本主義的經濟發展模式,你就是進入了輪迴,你就是陷進、掉進輪迴中了。這樣子做,你去死吧!就只有死路一條了!

這件事情,我會有這樣子的體會、了解,是在一個禮拜之前。當我了解了以後,我跟祖師、佛菩薩,還有天神,都溝通過了,跟財神溝通得更多;但是,人類還不知道,只有你們是少數聽到的人類。

原先對於資本主義,我還是覺得他們有優點;現在就徹底的翻掉了,不要了!徹底的不要了。那麼我也很清楚,將來我要發展的,不是輪迴的財富,輪迴的財富我是不要的,不可能要了,那是比臭大便還要臭的,怎麼可能要嘛?以前是我不知道它是大便,以為它是黃金;現在知道了,我是不要了。

我也了解,人類要聽懂我今天所講的內容,是很困難的;就算我今天講給你們聽了,你們真正要了解,可能要好幾年以後,也許還要下輩子,這個我就無法估計了。但是沒辦法,我也只有講,你們聽得懂聽不懂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我還是要講。

你們有沒有問題要問?

要放棄輪迴的財富嗎?

張生:那如何發展經濟?

師:先不要問如何發展經濟,先問你要放棄輪迴的財富嗎?欸,你們都在賺輪迴的錢喔!

張生:因為沒有錢,無法生活,所以沒有辦法放棄輪迴的財富。

師:是,你們已經泡在資本主義的環境裡面了,你們這些想法都是輪迴的想法,全部都是。那你就繼續不放棄吧!

唉,現在不是要討論放棄不放棄,也不是你能夠生活還是不能生活?你想要跳開輪迴、脫離輪迴,這不就是你修行的目的嗎?你要來學圓覺宗,不就是要來學這個嗎?如果你能保持覺醒覺悟,凡事都不重複,你就脫離了;如果你一再的重複,你就懺悔,你不也就脫離了嗎?你來學了這麼久,我出了一個問題,你就垮了?

保持覺醒覺悟用輪迴產品

凌生:我們現在用習慣了資本主義製造的商品,仍然可以使用嗎?

師:我們已經用了很多這樣的商品了,那還可不可以用?可以用!就像你們可以去看木乃伊的展覽一樣,這是可以的。那你可能心裡還想,用了以後我是不是就在輪迴中了?你用了輪迴的商品,你還是可以跳出輪迴的。怎麼樣的情況你可以跳出呢?你在用的時候,你還是保持覺醒覺悟,你還是在修行、你還是在創造,你就不會被它帶著跑。

重複即非重複是名重複

說到這裡,我就要再補充一點。當時,我原先以為,輪迴也會有輪迴的好處、優點;所以我就舉了一個例子,我說:「我們修行不是也要輪迴嗎?譬如說,百字明我們要唸十萬遍,那十萬遍不是也是重複、輪迴嗎?」如果是,那我們修行不是也要靠輪迴這樣的工夫嗎?可見輪迴還是有用處、有好處的。

華藏祖師立刻給了我回答。祂舉例,以阿彌陀佛的聖號為例。祂說,我們唸阿彌陀佛的聖號,要唸到一心不亂,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祂說:「這樣子一心不亂不是輪迴!」那我就問:「一心不亂不是也是重複嗎?它是循環,也是重複啊?怎麼會不是?」華藏祖師很快的就回答我:「對你來講是,但對眾生來講不是。」我說:「我不覺得我跟眾生有什麼不同啊?為什麼我覺得那是重複?而眾生那樣就不是輪迴、不是重複?」華藏祖師說:「那是因為你不一樣!」我問:「是哪裡不一樣?」祂說:「你已經在『聖不二法門』境界。對你來講,那已是不二境界。」

喔!那我就聽懂了。在我看起來是重複;但對我來講,我的重複也是不重複,也就是「重複即非重複,是名重複」,我是在「是名重複」狀態。所以,我覺得的重複,對我來講那就不是重複了,它是是名狀態,所謂的「是名重複」狀態了,那就沒有什麼重複不重複了。這個時候我就很開心,啊,我懂了。原來華藏祖師比我更了解眾生,我以為眾生的狀況跟我是一樣的,結果,原來是不一樣的。

祂說:眾生要達到不二的境界,是要經過一層一層的努力,才能達到的。而我已經在那個狀態,所以,我的感覺就誤以為,我的重複也在輪迴中,原來我的重複不在輪迴中。

財神放光,祂們懂了

以上關於資本主義的這些內容,是我在跟財神們對話的時候,對財神們提出來的;經過這一番探討,祂們就更加了解了:祂們所創造的財富,是祂們用摩尼寶珠,變出各式各樣的財富的。當祂們用摩尼寶珠,化成各式各樣的財寶的時候,那不是重複,那是一種覺醒覺悟之後,所現化出來的財富、財寶,不是輪迴之下的商品。祂們是不重複的,祂們是覺醒覺悟之下的創造和發明,是祂們的摩尼寶珠,變化出這麼多財寶的根本原因。

在華藏祖師給我回答了之後,我就告訴財神們:啊,我懂了,我知道了!如果?們證入「聖不二法門」的話,資本主義那種用機械生產的輪迴商品,?們是有能力把它變成,像用摩尼寶珠生產出來的財寶,那也就是--你們有能力,化「機械工廠生產」為「摩尼寶珠」了。當我這麼一講了以後,全體的財神一起身上放光!祂們懂了!

所以剛才你們問說,資本主義這些東西能不能用啊?我說可以用啊,只要你們有本事證入聖不二法門境界,這些都變成摩尼寶珠了,它們也就是佛世界、天界的財寶了。

所以我現在補充的這一點,說明了,你只要做到聖不二法門境界,那都不是問題了,甚至資本主義也不是問題了,那是可以拿來用的。

 

(本文摘錄自2020年2月2日連線法會開示,羊憶玫、趙依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