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覺宗的超度法

 

 

梁乃崇教授

 

 

※超度的功效,與修法者心靈的解脫度有關

 

我們圓覺宗的超度法,和其他佛教宗派雖無二致,但在形式上、效果上卻有所不同。至於形式的不同,我覺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效果。效果的不同不是因形式、作法上不同所造成的,而是因修超度法的人(修行者),他的修行水準不同所造成的。所以圓覺宗的超度法,不同的人去修,效果是不同的,因為真正產生影響的,是修行者的境界。超度法所產生的功效,必須看修法者心靈解脫的程度而定,也就是所謂「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在無為法的境界上達到什麼程度,修超度法就會產生什麼功效。

 

※助念者的心要隨順助念的對象

 

助念是有用的,助念者的心要隨順助念的對象才有用;很多助念者不隨順助念的對象,而是要對象來隨順助念者的心,這樣子大概不會產生什麼用處。助念想要有好的效果,就要隨順你的對象,他若是基督徒,你就為他念上帝、耶穌基督,這樣的隨順才是「普門三昧」!因為他喜歡聽的,他才能接受,並從中得到幫助。很多人在為人助念的時候,都習慣念阿彌陀佛,如果幫助的對象是信奉觀音菩薩,他們就說:「觀音菩薩不好啦!要念阿彌陀佛才好!」有的是信奉釋迦牟尼佛,他們就說:「釋迦牟尼佛不好啦……」這樣就沒有做到隨順的要件。以隨順的心來助念,多少會有好處的。

 

※真正的舍利是沒有形相的

 

還有就是我們會遇到所謂舍利的問題。經過助念了以後,就會有舍利的產生。有舍利的話,我們可以高興,但是不能夠把它拿來作標榜,如果拿這樣的東西來作標榜、當證據,證明助念者有法力,那是錯的!那就不是正法!為什麼呢?因為燒出來的舍利你看得見,還有相啊!「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是嗎?真正的舍利是沒有形相的!所以執著「相」當作證據,當作超度法的功效,那個即非佛法,而是邪道;如果有了舍利只是很歡喜,就不是邪道。

 

真正的舍利是無形無相的,也就是佛的空性,空性是無法毀壞的,所以才叫作舍利。骨灰裏面燒出來硬硬的東西,只是做為舍利的表徵而已,不是真的,因為骨灰裏面很多都是軟的、酥的、鬆的,但是在這鬆軟的骨灰裏面,居然有一些比較硬,那麼就用這比較硬的東西作表徵,代表不壞的部份。我們很多人喜歡接受那種假的、不正確的說法,聽到錯誤的邪法就有信心;而講真正的佛法給他聽,反而沒信心,這些人本身就是外道種性。我們不要看別人都這個樣子做,也想跟著學,學多了,你就是外道種性。

 

※圓覺宗的超度法的特別處

 

我們都希望超度時,能幫助亡者往生,圓覺宗的超度法在這上面有很特別的地方:如果讓一位修行好的人來修,亡者要往生是很容易的。因為我們的 華藏祖師向阿彌陀佛借了西方極樂世界一角土地,所以他的弟子也可以繼續借用。圓覺宗的超度法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不管是世間、陰間、還是什麼地方,只要是三界之內都管得到,也就是說陽間一樣獲益,不像一般超度法只有陰間獲益。為什麼會有這種不同?主要是圓覺宗在修心的層次上不一樣。一般超度法,大概都只超度中陰或者是鬼道;而圓覺宗的超度法,則是六道、中陰全部都包括了。同時圓覺宗超度法的功效,與修法者解脫自在的程度,是息息相關的,而且超度法只不過是修行者普度眾生的法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