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

 

 

梁乃崇教授

 

 

※其實「舍利」真正代表的是「金剛心」

 

大家一聽到「舍利」,大概會想是修行人死後火化,骨灰裡一顆顆比較硬的、有一點顏色的顆粒,就叫「舍利」。其實它雖然比其他的骨頭要硬,但是並沒有硬到不會壞。以前我也看過一些佛教故事,上面說舍利這東西很硬,如果放在鐵板上拿鐵槌用力敲都敲不碎。我向你保證一定可以敲得碎!因為以前的鐵太軟,現在鑄造的鐵比較硬,一定敲得碎,這不是「真舍利」!修行者不是這樣解釋舍利的。其實「舍利」真正代表的是「金剛心」,那是無相的,你根本敲不到它,怎麼會碎?所以它當然是不會壞的。但是佛教確實把人火化後骨灰裡挑出來比較硬的東西稱為「舍利」,為什麼呢?這是一個方便,表示生命中有堅硬不會壞的東西。而實際指的是那個不會變、不會壞的「金剛心」,所以它還是一個指月的手指,是一個指標,並不是舍利本身。

 

※舍利的用意只是在顯現佛的慈悲

 

關於「舍利」我還有一次特殊的經驗,使我覺得佛法創造出把人火化後出現的一顆顆東西叫做「舍利」,這是佛陀非常慈悲的說法。怎麼說呢?當年我父親去世以後,我們決定火化。火化前還有肉體時,只是覺得他在那裡長睡不起了,所以從哀悼會開始,一直到送進焚化爐裡面,我都沒有悲傷;可是等放棺木的鐵架從爐子一拉出來,看到上面只剩一排白骨時,我心裡面頓時湧出悲傷之情,忍不住地難過起來;而且不只是我,周圍的親朋好友也都一樣,大家都被這一排白骨震驚得悲痛起來。後來撿骨時,一撿就撿到舍利,哎呀!我發現周圍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內,一下子都轉悲為喜!為了要多找出一點舍利,大家就好像在尋寶一樣,一直找,最後變成了以尋寶的心情在辦這個喪事。那時候我非常驚訝,覺得佛陀實在太厲害了,當大家在悲痛的時候,居然在一剎那間把它轉成大喜,簡直是不可思議!就因為舍利一出現,原本充滿悲哀的喪事卻變成好像在辦喜事,大家都變得歡歡喜喜的。從這一件事情使我體會到佛陀真的是非常慈悲,他有這麼大的本事,創造出舍利,來安慰眾生面對死亡的痛苦,真是不容易。

 

有人還問到舍利的顏色代表什麼含義,是不是修行修得很好的證據?我都覺得不必回答了。因為我的父親並沒有修行,也沒有學佛,他是天主教徒,當然也會聽聽我講的佛理,常常一個人安靜地坐在椅上不說一句話,佛理懂得雖不多,心倒是滿靜的。所以我們很難用一個人死後是否燒出舍利來證明是否修得好,也最好不要拿這個東西作為證明,為什麼?因為這些都是相,都是被知的。這些相沒有辦法去證明一個修行者的無相境界,因為有相的東西怎麼可能證明無相呢?但這又是佛法,所以我就覺得它的用意只是在顯現佛的慈悲。同時舍利的出現還產生了一種效用:通常辦喪事,鄰居或親朋好友都很害怕的,因為怕被沖到要倒楣的,會有什麼煞氣之類的問題發生;但只要舍利一出來,所有的問題通通消失,立刻化凶為吉!至於要去證明修行的好壞,那就沒有什麼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