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行道場

 

 

梁乃崇教授

 

 

我從我母親身上學到一些事情。她的年齡愈來愈大,最近身體不太好。之前每個星期六的晚上,她會過來我這裡,煮一頓很好吃的晚餐。差不多在半年前,她就說她煮不動了,她已經沒有體力了,我就請她別再煮了。在生活中她還是自己照顧自己,差不多過了四個月,就聽說她走路也會跌倒。有一次下雨打雷,她被驚嚇到,我就提醒她要小心一點,後來她跌倒好幾次,我們就覺得需要有人時時刻刻在她身旁照顧她。

 

平常我星期六就住在她這裡,其他的時間可以的話,我也住在這邊。那時候還覺得她沒有問題,後來覺得不行了,要多照顧她,就陪她住在同一間房子裏。這期間發覺她走路很容易跌倒,我很奇怪為什麼她會跌倒?她走路很小心的,原本買了一把有四根小腳的拐杖,後來覺得這樣也不夠,就找了更大的,方便她行動。有時候她會說身上這裡痛那裡痛的,我想大概是因為跌倒時受了傷。我母親的骨骼很堅固,跌倒那麼多次,都沒有斷裂,常聽說別的老人,一跌就把骨頭跌斷了,而她沒有事,只是皮肉傷而已。

 

後來在陪她的時候,就發覺她為什麼會跌倒?她從床上下來,或者從椅子站起來,走一走,回來要坐在椅子上,或是床上時,她就不知道方向了。她以為到了椅子旁邊,卻無法對準椅子來坐,結果就跌倒在地上。常常她手伸出來要拿東西,就覺得手腳不聽使喚,我們以為她是不是有一點輕微的中風?又聽別人說如果是這樣子,要趕緊給她按摩,要她活動四肢,不然會中風,所以我就要她動一動手腳,這時她會說:「我那麼大把年紀,還要做這種事來折騰我!」

 

我們那個時候就要她吃這吃那的,後來驗血的時候,發現她營養不良,更需要給她吃有營養的東西,像肉類、魚鬆等弄好了要給她吃,她卻叫苦連天,不肯吃;於是我們只好把魚鬆攪拌在稀飯裏給她吃。弄到後來,我發覺都不對!她那個時候好像要半身不遂,但我發覺又不像,因為有的時候她又好好的,尤其睡著時,手腳都很軟,一點都不僵硬;只是有時候又僵得不得了,要她起來走,只有一隻腳可以站,另外一隻腳就蜷縮著。原本我還真以為她半身不遂,後來了解根本就是心理問題。她一直講:「我活太久了,已經快90歲,不要再活了!要走了!」她不想活了,我本以為是這個原因造成的,但現在我認為連這個原因都不怎麼正確。我覺得是心理的原因,但不是她自己的想法,也不是她的潛意識有這個意念,都不是;而是很深很深,一直深到跟靈界有關係的原因。

 

很多老病衰退是深到跟靈界有關的問題

 

從她這裡,我發現很多半身不遂、中風、耳聾、眼瞎這些人,並不是生理上有問題,而真正的原因是跟靈界有關的心靈問題!喔!雖然她的身體還沒有中風,但是她的心靈已經有一個半身不遂,或者中風的「相」出現,於是我們在外面觀察的時候,就會看到她中風了,半身不遂了。美國有很多佈道的電視節目,每天都在播放:有很多半身不遂坐輪椅的,或者耳聾的,或者眼瞎的,然後牧師就說:上帝給你……你會好起來。結果半身不遂的就把拐杖輪椅丟掉,站起來走路了;耳聾的也能聽了;眼瞎的也看得見了……這些都是真的啊!為什麼牧師用宗教的儀式禱告,這些人會轉好?因為宗教打動人的心靈,其深度可以達到靈界。所以,當他這樣做的時候,就把病人達到靈界那樣深層的心靈問題解掉了,一解掉,他就好了。如果半身不遂者是因為神經斷了,你即使把這個心靈問題解掉了,他也不會變好的。我從我母親身上觀察得知:很多老年人會呈現出老病衰退的狀況,其實不是生理上的問題,而是一個很深的心靈問題。

 

我還從她那裡觀察到一些現象:她會看到一些幻境,就是佛法說的陰間的境界現前。後來,我問家裏面有長輩的人,據他們說長輩在去世前,都有類似的經驗。當陰間的境界現前時,像我母親她不曉得我看不見,她以為大家都和她一樣看到那些景象,所以她在說的時候,我不了解,總以為她有什麼錯覺,或老糊塗了,才會講一些顛顛倒倒的事情。後來,我才曉得這就是陰間的境界現前,這其實是人生到最後將死的過程。我們往往太主觀、太武斷,把它解讀成老年人會糊塗,亂講話。其實這是真實的事情,而另外一個世界——靈界或者陰間,也是真實存在的。

 

修體法之外,最好也修施食法

 

當我了解這件事以後,就覺得我們修行除了修體法之外,最好也修施食法。因為我母親沒有修施食,當她看到那樣的情況時,她不曉得怎麼去面對,直到我把她那個狀況問清楚以後,我就知道她需要佈施,要修施食法,但是她不會做。她的狀況非常不好,人更加僵硬,左邊手腳就這樣縮起來,連東西也不會吞。她本來還會吞東西,吃藥丸也沒有問題,後來連吞飯也不會,我們就很擔心,恐怕她要插鼻管。她不會施食,我就幫她做,但是發覺沒有效。後來我只好教她:「你只要有佈施的心就好了,只要唸六字大明咒就可以了。」她才唸了五句而已,過一段時間,就很高興的告訴我說:「來吃喔!好好吃喔!老師把這個味道調得好好喔!」後來,我才更加了解,那個境界是她的境界,我幫不了,我幫了以後,也一定要她自己做,才會進到她的世界。她說:「小孩子本來沒有東西吃,後來有東西吃,吃了以後就開開心心走了。」

 

從那以後,她一下子人就變好了,從不會吞、不會吃,又變成會吞、會吃,手腳也變得靈活多了,才一瞬間耶!我看見這樣的情形就覺得我們需要修施食,至少要修小施食,到時候就很有用,可以解這個問題。現在陰間的眾生一波一波的來找她,如果她會修小施食,每次來修一下,就解了。她就會像吃了仙丹一樣好多了!所以,從這個角度我們也可以看得出來:一個人的老化、衰退、以至死亡,其實是一個人從陽間移到陰間的一個過程。最先她搞不清楚方向,走到椅子旁邊,坐不到椅子,會坐空、跌倒,她自己也很奇怪,就問我說:「怎麼搞的?怎麼會這樣?」其實這個狀況已經顯示她有點脫離這個世界,對於這個世界裏的事情,已經有點搞不清楚了。她的身體僵化、衰退,我們覺得很簡單的肢體功能,對她來講卻是那麼的困難,像腳要伸直,要舉起來,都非常難。這些代表什麼意思?其實就是靈魂已經開始慢慢脫離她的身體,但是還沒有完全脫離,就會變成這樣子。所以,這是一個相當長而緩慢的過程,這個過程一發生時,靈界的眾生,會一波一波的來,有人問:「為什麼早不來,晚不來,這個時候才一波一波的來?」此時來,一方面是來接你;另一方面是來討債的。因為人的資源是非常豐富的,一旦脫離人間,真的到了陰間,或其他道,這個資源就沒有了,別人要你還,你也還不起。所以,在你還沒有脫離人間的時候,趕快來要,來解這個問題,和你重新調整緣份。

 

施食法可以還掉債務,調整緣份

 

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個施食法更是要修,施食法就是在解除這個問題,你具有人身,資源豐富,就可以還掉這些債務,調整緣份。從這幾方面的觀察,我覺得我們要尊重真相,不要否定真實,但也不須害怕。誠如《華嚴經》所說的:很多菩薩都像彌勒菩薩一樣,在兜率天歿,然後下生人間。所以,在人間看起來是逝世的,但是又會在另外一個世界出生。也就是說:今生這趟旅行已經告一段落,另外又開啟了一個新的生命旅程。

 

人在不能自己修行的時候還是需要度的

 

講到這裡,我又要把講過的佛法做一些修正:以前我認為其他五道才要我們用超度法及度眾生的方法去度,而人道就是要自己修行,因為人是最尊貴的,要獨立自主,自己修行。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修行,有的人在某種狀況,像我母親年齡這麼大的時候,就沒辦法修行,教她回頭悟本來面目,也不行;教她入定,也不會;教她唸咒,唸不了兩句就唸不下去了,連唸佛號都很困難。這個時候怎麼辦?我覺得這個時候就需要別人度,不能要求她自己修行。所以人還是可以度的,條件是:他不能自己修行時。

 

苦行道場

 

其次,我要重新定義一個世界。我們知道極樂世界的淨土有四種:「凡聖同居土」是帶業往生,「方便有餘土」是淨業往生,「實報莊嚴土」及「常寂光土」就不是往生的了。「方便有餘土」是淨業往生,業如果已經清乾淨了,就可以往生這樣的淨土。「凡聖同居土」是帶業往生,原來的說法是即使是帶惡的業,也可以往生到「凡聖同居土」;後來我把它改為帶善的業才可以,而帶惡業的眾生怎麼辦?就是到三惡道去!但這樣對很多臨終的人來講,也不太好,不夠圓滿!所以,我想重新定義一個淨土,叫做「苦行道場」。

 

這「苦行道場」在那裡?就在三惡道裡,是三惡道中可以學佛、修行的地方。也就是說:他們到了地獄,地獄道是很苦、很不幸的,那裡沒有什麼希望;但那裡有一個地方叫「苦行道場」,在那裡因為受苦的關係,就把罪業消除了。這樣的道場消業是最適合的,也屬於一種淨土,是可以往生的。其實地藏王菩薩不就在做這樣的事嗎?只是沒有做這樣的定義詮釋而已。這樣的詮釋,對一個修行人而言,無論在什麼狀況,他都有機會修行——這是我對淨土的觀念所做的修正和調整。

 

我們還可以講,罪業如果在「苦行道場」清除了,就可以升到「凡聖同居土」;升到「凡聖同居土」後,把善業也清淨了,就可以升到「方便有餘土」。我認為「方便有餘土」的位置,和天界相當,這時,就可以從「方便有餘土」移到兜率天,再從兜率天下生到人間。而我們在人間剛好建立了人間淨土,讓大家都有機會像彌勒菩薩一樣到人間來成道、證入涅槃。於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像釋迦牟尼佛一樣,來人間演一次成道、轉正法輪的過程。屆時在人間成道的人會很多,而且他們可以再來;如果他們不想來,也可以到常寂光土去。這樣一來,我們就有整套跟六道輪迴配合的淨土系統,可以循環修行。當然也可以說是把輪迴的力量拿來修行,這是我想要做的修正。這些修正其實不是新建立的,早就有了,只不過重新定義、詮釋而已,是詮釋上的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