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關懷的問與答

 

 

梁乃崇教授

 

 

問:請老師開示,如果家中有親人病危或往生時,要如何做,才能真正對他們有幫助?

即使病危昏迷,他的心還是清醒的

答:這個事情,要在還沒有病危、還沒有往生前就做,要先下工夫。最好能夠讓他接受佛法,因為自己修行最得力,如果沒有接受,也沒有關係,盡力就是了。到病危的時候,我們會以為他昏迷或不太清醒,其實只是他的肉體不太聽使喚了,他的心還是清醒的。這時,如果他接受了佛法,就可以唸他所熟悉、所喜歡的佛號或是咒語,唸給他聽,回向給他,或講佛法給他聽,他會知道的。所以即使我們以為他已經聽不見了,其實他還是知道的,因為那時候,是以心和心在溝通。

 

人身珍貴,臨終消業效果佳

在臨終那段時間裡,最重要的是讓他用僅剩下的人生時間來修行,把心中的貪、嗔、癡、慢、疑諸多煩惱消除。在還沒有往生之前,即使在病危中,短短一點時間的修行,效果都很大的;如果已經往生了,他消除煩惱的效果、能力就變小了。為什麼呢?因為人身是很珍貴的,當一脫離人身往生後,那時雖然也可以修行,但產生的效果會小很多。這也是提醒大家:人身是非常珍貴的,利用臨終這段時間來消業是很重要的;當然,如果不會用,反而拿來造業,它的果報也是很大的,我們要切記!

 

持咒或唸佛號回向,可以幫助他達到最好的程度

病危的時候,要告訴他:要好好利用這僅剩下的時間來消除業障。業障怎麼消除呢?把心中的貪、嗔、癡、慢、疑息掉,就可以把業障消掉了。如果已經往生了,就持咒或唸佛號回向給他,幫助他上升到他可以上升的最好的狀況及境界。通常每一個人都會有他的福報,他會達到某一個程度的,但那個程度的範圍,有低一點的,也有高一點的。所以我們持咒或唸佛號回向給他,可以幫助他達到最好的程度。

 

要尊重自己的直覺

我們學佛以後,通常都會有直覺;而有了直覺以後,就要善用直覺。這種直覺會讓你覺得好像知道往生者要什麼、我要為他做什麼……。你要尊重、聽從你的直覺,不要像很多不接受佛法、否定直覺的人,認為:「這是不是我胡思亂想?」不要懷疑,要尊重自己的直覺!當你心裡覺得要做一件什麼事情來幫助他、是他想要的時候,你就順著心靈去做,只要那東西不是太麻煩、太困難,你去做就是了,這樣對他們的幫助會是最適當的。其實那就是他在告訴你,希望你這樣做,這樣對他就最有幫助。

 

要保持冷靜、安定

同時,我們自己要注意的是:要保持冷靜、安定,不要亂。你的心若是安定的,他就會跟著安定;如果他亂,而你也跟著亂,那他就會更亂,這樣對他很不好。

 

「死亡」本身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如果即將往生的親人已經接受佛法了,對佛法也很瞭解,知道人死不過是一個輪迴,現在雖然身體壞掉不能用了;但是靈魂、真心的部份,完全是好的,並沒有壞掉。如再投胎做人的話,就又換了一個新的身體,只是這樣而已,所以「死亡」本身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我相信,學佛以後,這部份是可以瞭解的。不過瞭解歸瞭解,忍不住還是覺得很悲傷,那也無妨,不需要壓制的;但是如果覺得沒有什麼好悲傷的,那也不要故意強作悲傷狀。總之,面對這樣的事情,我們就是冷靜以對,這裡正可展現自己平時修行的功夫,可以檢驗自己是不是在這時候心就亂了、煩了?

 

問:如果親人沒有佛法的概念,我們還是可以按照佛法的方式去回向、祝福他們?

答:如果他有其他宗教信仰,我們就尊重他,唸他喜歡的來幫助他,是要以他為主,不是以我們為主。

 

問:民間傳說,七七四十九天親人會回來,真的有這樣的事嗎?

答:是有這種事,在中陰身那段時間,大致是四十九天,但也不一定就是這個樣子,只是大致如此而已。

 

問:所以在四十九天內,經常唸經回向給他們,還是有幫助的?

答:四十九天以後,也還有幫助。在四十九天中陰身這段時間,中陰身還不清楚要到六道中的哪一道,是一個中間等待停留的過渡期間。所以這段時間,誦經給他、回向給他,為他多做一點,會影響他後來要去的那一道程度的高低、好壞,所以通常在這段時間,我們會做得比較多。只有兩種人沒有中陰身,一種是成佛的;還有一種是下無間地獄的。他們「咻!」就上去了;「咻!」就下去了。

 

問:請問臨終時,有人走得很祥和,感覺他好像睡著一樣……

答:那是很好的,比較有福報的,會到比較好的地方去。如果往生後,還聞到清香味,那也是很好的。大部份人去世,都會有臭味,那個臭味通常是貪、嗔、癡、慢、疑等業障較重所散發出來的;若業障清除了,臭味就沒有了。一個人修得好不好,往生時,聞那個氣味就知道了,逃不了的。

 

問:人往生後,遺體的處理,是放在寺廟或佛塔比較好嗎?如果實在買不起塔位,火化後灑在海裡,這種處理方式適不適合?

答:都沒有關係了,因為他已經離開那個身體,身體就好像你丟掉的破鞋子、舊衣服一樣。

 

問:對往生的親人,每逢節日要祭拜,廟宇每逢節日也會祭拜,這些祭品儀式等在相對的那個世界有沒有東西?

答:有,有東西的。很多廟宇會建一個塔,那個塔就是一個世界。那個世界裡面所要享用的食物,就是靠唸經、誦經幻化出來供養的,那個世界裡的生命就是靠那個維生的。這事情是我以前有一次,莫名其妙跑到那裡面去才明瞭:「哦,原來是這樣!」醒了以後,才曉得是怎麼一回事。我甚至懷疑:我們這個世界可能是哪一個修行人供養的。

 

問:如果骨灰被送到一個塔裡,那個靈魂會不會迷戀在那個世界?

答:塔是一個安頓他們的世界,這表示我們人修行對這個法界影響是非常大的。如果他們很安寧,過得很好,那我們人間也會很安定;他們不安定,我們人間也會亂,是互相關連的。你們上高級班以後,我就會教你們施食法,施食法就等於你在養一個世界,現在是科學掛帥的時代,很多人都不做這個事啦,因此就有很多沒人養,陰間就沒得吃,日子不太好過。但你們還沒有修到高級班,不太敢讓你們修這個東西,因為那是要耗你的功德的。

 

問:這樣說來,陰間的世界需要陽間的供養,所以民間有很多王爺或廟宇,需要信眾去供養?

答:對,那都是有用的,修無上乘佛法所做出來的供養,功德非常大,如你們又懂得運用《金剛經》來佈施、供養,那功德就像《金剛經》裡所講的,大到數不清了;但是如果你不懂《金剛經》,那就跟普通人差不多。不過,人就已經比較大了,如果能修到懂《金剛經》,並且能用《金剛經》的方式來佈施,功德會非常非常大,那個影響是遍及整個世界的。

 

問:我在誦經時,感覺親人已經去了一個滿不錯的地方,那個感覺是真的嗎?

答:那就是對的。這就是你的直覺,不要懷疑你的直覺。

 

問:有些宗教沒有講到輪迴,信那種宗教的人往生後,有沒有輪迴這種事情?

答:不管什麼教派,或有無信仰,輪迴根本就是法界的自然現象之一!廣義的講,時間就是輪迴。只要有時間,就是有輪迴;比較狹義的講,輪迴就是指人死了,投胎再轉世,或做天人,或做人,或做鬼等。很多人說:「我都看不見呀!」其實看不見的事多了,不能說看得見才算,看不見就不承認,這都不成理由!我只要問一個問題:「你有沒有看過你的曾祖父?」如果他說看過,「那曾曾祖父,有沒有看過?」我總可以問到一個沒看過,但必然存在的。所以一定要看到才能接受,這是說不通的。

 

問:對靈界的供養或佈施,算不算是修行人的定課?因為有時候覺得好像不能不去做這件事情?

答:是,有的時候是這樣,但很多人就是賴皮不做,那也沒有辦法。

 

問:人間是有主動性的,你有主權決定要不要做這件事,可是到後來似乎又好像不能不做,那種情況,是不是有一點關連的問題存在?

答:是,他們非常希望你做,尤其是你在靈界及陰間的親人,他知道你修行到這樣子,對他會很有幫助,他來找你,你不理他,他就愈求你,所以你會感受到不能不做的壓力。另外還有人,還沒修到《簡修法》,靈界、陰間的人就知道你修行了,修行人和不修行人,對他們來講,意義是不同的,你有修,他知道就會來找你,因為你是能幫助他的;你沒有修,他找你,你也幫不了什麼。因為你有修,你的功德、能力就不同,儘管自己不知道,但靈界、陰間的眾生,他們知道得很清楚。有些人被找上了,告訴我一些狀況,我就告訴他說:「那是被找上的呀!」他找上你,你就好像他的一個通道,他要藉由你這個通道,達到他想去的世界,就像我們找到了一個機關,一打開就登到目的地了,修行人本身就是一個通道。

 

問:有沒有可能,他的要求你做不到?

答:通常他們看你可以幫忙他,他才會來找。這時我們要把握,我們修行修到這種程度,都會出現這種狀況,即使不知道自己是個寶,周圍靈界卻都知道,所以就會來找你。你要掌握好主動權:不要的時候,就不准它來;只有接受的時候,才准來。不能誰來找,都不能控制,被人家利用了。喪失主動權是不對的,一定要有主動權。我願意,那就接受;我不要,那你就不准來,要有威嚴的。開始修的時候,自己也搞不清楚,那些就找上來,常常糊里糊塗不曉得可以拒絕,那是不行的。我們不能修行修到後來,連主動權都沒有了,這不是修行者,修行者一定要有主動權。

 

問:您所謂的「被找」,是不是被附身?

答:有點像附身,但他其實不是附在你身上,你是他的一個通道,比如說上天的一個通道、一個門、一個階梯這樣子。

 

問:如他找上你,會不會對你造成干擾?

答:會呀,因為他藉由你,你會負擔他的一些業障,如負擔得起,那還無所謂;負擔不起,又被找,又不懂拒絕,這就麻煩了。

 

問:上次朱慧慈老師講到很多靈附身,是不是被找,而無法承受?

答:那是因果的關係,不一樣,那是還債的。我講的被找,不是附在上面不走,而是藉你做通道,等於你無形中就有超度的能力了,但你並不知道。

 

問:等於助他一臂之力?我們還是照我們這樣修行?

答:對,我們還是做我們的。他只是來借路,對他們來講,只是一個梯子,好像可以登天的梯子。

 

問:我們在家或廟裡供養的祖先,也許已經轉世了,那我們的供養還有意義嗎?

答:還是會有幫助的。

 

問:為什麼每年只有在農曆七月的時候才要做超度?

答:每年七月的時候才做超度,這是習俗。因為我們生活的步調,不允許每個月每一天都做超度,這樣大家都會受不了,所以習俗上就定七月做超度。當然就有很多有關超度的故事出現,比如說這個月鬼門關才打開,鬼才出來……這些都是習俗上的說法。

 

問:但是一年一次並不夠?

答:如果不超度,他們一樣過日子;當然做了超度,他們的日子會過得好一些,差別在這裡,並不是就不能過,所以這是習俗上的問題。至於我們修行人,有些每天都在做超度,像密宗的有些修行者就是如此,這不屬於習俗,而是他的修行。

至於有人問:超度真有作用嗎?是真有作用的。被超度的親人是否真的能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是有這個機會的,但並不是所有的超度法會都有這個功效,也不是每一場超度法會裡所有來的亡魂都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有一部份往生就不錯了,不是那麼容易的,但是多少都會得到好處,通常都是由比較差的狀況提升到比較好的狀況,這麼一點一點地提升上來。至於超度為什麼會有作用?真正的作用是因為在做超度的時候,我們有心要幫助他們,真正產生作用的是這個要幫他們的心,讓他們得到他們需要的東西,所以並不只是燒那些供品就有用。大家也許會想那就不要供品,只是心裡想就好了。這樣又不行,因為平常人修行不夠好,需要有一些供品,他的善心才發得出來。

 

問:為什麼要往生西方?

答:因為阿彌陀佛是在日落的方向,所以經典告訴大家要往生西方。其實不要管哪個方向,靈魂一旦出竅,看到有落日,往那邊追去,就會找到極樂世界。所以西方並不是在地球上拿一個羅盤來找的;靈魂看到了落日,就往那個方向跑,那個方向就是西方。否則你會想,這地球是圓的,一直在轉,到底哪個是西方?佛講的那個世界不是我們這個六根以下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