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SARS

 

 

梁乃崇教授

 

 

當大眾陷在一片的恐懼與憤怒中時,

梁老師從生物學、醫學、宗教等不同的角度,

為我們撥開雲霧,指引迷津。

 

 

SARS使台灣社會普遍地陷入空前的恐慌與猜忌,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為我們多數人習於想像與欺瞞,「求真」的精神不夠,不能「如實地」面對,當然也難有正確的態度來因應!於是,以為SARS隨時會降臨在自己身上,因此每個人都生活在戒慎恐懼中;以為得到SARS就是生命的終點,因此片刻不得安寧,終於把自己嚇死;以為自己不會那麼倒楣,又不會為人設想,因此居家隔離期間還違反規定四處游走;以為只要把自己的眼睛蒙起來,SARS病毒便會消失不見,因此醫院主事者欺騙隱瞞疫情;以為只要發出命令,屬下就會自動把事情解決,因此主政者未能有效督導全局並及時控制疫情……種種脫序的狀態使得整個社會的人心更增添莫名的惶惑與疑懼。

 

 

※病毒比人類早出現,也一直和人類共存

 

SARS是一種新出現的病毒。我們拉開生物史來看,病毒比人類更早出現於地球上,牠的生命形式相當原始,介於大分子和細胞之間,比細胞小,又比大分子大一點,其不同處是,牠是可以複製的;但牠自己本身不能複製,必須跑到細胞裡面進行複製,所以細胞是牠寄生的宿主。生命有許多不同的形式,《金剛經》上不是有卵生、胎生、濕生、化生……嗎?病毒就是一種濕生的生命。當地球上還沒有人類時,牠就已經存在了;而人類出現以後,牠也一直和人類共存。

 

人類防禦病毒,所靠的是自身的免疫系統,而人類的免疫系統和病毒交手,那可是歷史悠久了,當第一個人類出現時,就已經揭開序幕了。免疫系統靠的是什麼呢?就是人體自然產生的抗體。抗體是與病毒大小相當的結構,可以將之對消掉。人類所發明的疫苗,就是促使人體製造特別的抗體,它的性質跟病毒是一樣的,但好像已經死掉了,不能繁殖,所以它也不是病毒,只是樣子像病毒,注射體內可以讓我們的免疫系統練習,製造出抗體,當真的病毒來時,就有抵抗的能力了。通常人感染到病毒時,就會有發燒、生病的症狀,同時,身體也自動摸索著怎麼去製造抗體。

 

這回的SARS,有些人染病後很嚴重,無法痊癒,旋即去世了,好像是免疫系統過強,產生的抗體過頭了。因為病毒會跑到肺細胞裡面,身體的抗體為了追殺病毒,也會攻擊進去,因此把肺細胞也殺了,這就是自身的免疫系統殺死自己的肺細胞,致使肺的功能喪失,因而去世。所以,某些報導說,人的免疫系統不要太強,而昨天蘇醫師也建議大家不要補太多,把免疫系統補得太強反而危險。

 

 

※只要把心靜下來,SRAS對你就不會有什麼影響

 

根據一位榮總加護病房醫師的觀察,他發現要醫好SARS病人,有兩個辦法:一是隔離,一是病患自己要把心靜下來。如果,病患沒辦法把心靜下來,那插管也沒用;如果他能把心靜下來,即使不插管,自然就會痊癒了。這位醫生還舉了一個實例:有一個病人情況已經很嚴重,嚴重到臉都黑了,臉黑表示肺的功能已經快要喪失了。他們並沒有對他進行插管,我不知道原因是什麼,不知是否覺得他已經沒救了,或是這種情形已經不適合插管了?結果,這位醫生眼看著這位病人,竟然又一天天好轉了起來,他注意到他特別地安心。所以,醫生得到一個結論:治療SARS,一則是隔離,二則是要把心靜下來,如此一來,自然就會痊癒了。

 

又報紙上刊登一則消息:台大自己發展出一種檢驗方法,檢驗了一百五十五位照顧過SARS病患的醫護人員的血液,結果發現有五位醫護人員身上已經有SARS的抗體,約佔總數的百分之三。但是,這五位從來都沒有出現過SARS的症狀。既然他們有抗體,就表示一定是被感染過,可是他們又沒有症狀。這個情況,更驗證了我先前所說的:如果你的心是很靜的,可能連什麼發燒、咳嗽的感冒症狀都沒有,這個問題就不見了,就解決了。當然,我並不知道這五位他們的心是不是特別靜;但是,有這種可能。

 

另外一則是網路傳聞:新加坡一位計程車司機載過SARS病人,而自己卻沒有染病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喝了很多天酒,結果酒精把病毒殺死了。現在想想,也不一定是喝酒的緣故,可能是他已經不抱希望,因此心裡也就沒什麼想頭了,或許就這樣讓他的心靜下來。所以,除了喝酒之外,還有一個原因:他不煩惱了、不想了、不再擔心了,也沒有任何的不甘心,心已經放下了——或許這也是他會變好的一個原因。這個例子,或許也可做為「只要你能把心靜下來,SRAS對你就不會有什麼影響」的一個佐證。

 

 

※有包容心、平等心就能共生並榮

 

以上所透露的訊息是:面對SARS,我們的心情一定要放鬆。突發事故往往讓人措手不及,雖然善心人士或宗教界可以給予我們安定的力量,但是有時候難免會緩不濟急,所以我們最好平日就多加練習,好讓自己具備隨時可以靜定下來的能耐。再說這些病毒跟我們相處已經非常非常久遠了,SARS雖然是新的,卻也只是病毒的一個新品種,這種新的病毒多得不得了,因為牠們隨時在變。何況我們面對新病毒,也不是第一次了,自有人類以來就一直在面對,已經有千千萬萬數不清的次數了;而以後也將會有數不清的新病毒出現。對於病毒這樣的小生命,我們不要起那種趕盡殺絕的心,牠也是眾生之一,眾生是平等的,大家互相包容一點。事實上,牠也不願意把人殺死,因為人死了,牠也沒有地方可以生存,這是一種共生的狀態。我們的免疫系統也不要去趕盡殺絕,你把牠趕盡殺絕,結果反而把自己也殺死了。這個跟心理狀態有關,如果心理對那些不喜歡的東西,有強烈的要趕盡殺絕、清除乾淨的習性,那就會使免疫系統對病毒做出趕盡殺絕的行徑。這是我們要注意的地方。

 

所以,我們要有包容的心。而此刻,佛法的修行就顯得更加重要了,佛法不是說「不垢不淨」嗎?沒有乾淨也沒有骯髒啦,這個病毒也不是病毒啊,牠也是生命啊,大家都是平等的。把自己的心調整成「不思善、不思惡」這種中觀的平等心,那你的免疫系統就不會做出趕盡殺絕的舉動,這與我們的心理有關,也與我們的修行相關。要做到這個層次,佛教是最適合來教導大家的。當然其它的宗教也可以,但要換一個說法:你對病毒也要有愛心,不要那麼仇視。——這是我們需要具備的心理,有了這樣的心理,這個事情就可以調整了。

 

 

※可以把SARS事件看做一個讓大家修行的好機會

 

最近有個傳說,說 SARS是大勢至菩薩的憤怒化身,大勢至菩薩因為看到人間有太多不正常的事情,就化憤怒身來清除這些不正常的狀況。這傳說的來源並不清楚,我們也無法查證;但是《楞嚴經》裡大勢至菩薩的《念佛圓通章》:「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這個「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就是入定嘛!就是把心靜下來入定嘛!於是我就明白了一件事:隔離就是閉關、戴口罩就是閉嘴、再加上把心靜下來,這樣就會好了。所以,SARS這個傳染病一來,大家都隔離,亦即大家都在閉關;大家都戴口罩,也就大家都把嘴巴閉起來了;並且再多做一件事——把心靜下來。對我們而言,把心靜下來就是入定了。大家都這樣做的話,也就是大家都在修行。所以啊,這個病好像逼著大家要閉關修行。如此看來,也自有它的好處;同時,即使得了SARS也沒什麼關係,它自己會好,沒事!

 

以上是綜合榮總醫生的心得和種種的報導,再經由一個傳言,討論到大勢至菩薩的《念佛圖通章》,得到了這麼一個心得:閉關、閉嘴、把心靜下來,就可以化解SARS的傳染。那麼,我們也可以把這件事看做是一個讓大家修行的好機會。

 

※一般人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切實地隔離

 

現在,我們一般人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切實地隔離。

 

在我看起來,SARS根本是很小的小CASE,只要我們切實遵守規定,做好隔離,既保護了自己,同時也保護了別人,如此應該可以達到相當程度的安全。隔離的定義有很多種,並不是大家都關起來就叫做隔離;隔離應是一種更嚴格的衛生習慣!像戴口罩、多洗手、保持清潔、特別容易感染的場所不要去,比如醫院,暫時不要去探病;如果不是什麼大病,就先忍一忍。這回台灣疫情會變得這麼嚴重,百分之九十都是院內感染,所以只要少跑醫院,染病的機率就可以減少了。尤其公共場合人多的地方也少去,因為它主要是飛沬傳染,所以戴口罩是必要的。還有在餐廳吃飯,像自助餐,就不要一面拿菜,一面講話。工作方面,人與人的接觸要盡量減少,可以用電話、網路、視訊的話,就盡量利用,若不得已一定要見面,那就還是見面,只是防護措施要做得週到——所謂的隔離就是這樣。像越南他們控制得很好,而且也解決這個問題啦。

 

 

※醫護人員的職責就是要面對疾病

 

醫護人員的職責就是要面對疾病,但是,他們可以提出要求:要他們上前線,就要給他們工具。工具有物質上的、知識上的和技能上的,這些都應該提供給他們,不可以要他們這樣做,卻又不給他們工具,這是不對的。如果沒有提供,就要自己想辦法做出來,總不能等死啊!選擇醫護作為職業的人,應該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他們自己心理要明白,面對疾病就是他們的工作。如果所面對的問題並不是他的專門領域,那是另外一件事;如果那是他的職責所在,那他當然心理要有這種準備。如果發生這個問題,卻想要逃避,那麼我想他並不適合這個工作。

 

碰到像SARS這種目前醫術上無法治療的疾病,所能做的事就是隔離了。當然,醫學上的隔離,比起我前面所講的就還要更加嚴格了,這個是他們應該做的事。再來就是要盡快發展出檢驗的工具,或是治療的方法。比如,我看到新聞,高雄長庚利用已經染過SARS而痊癒的人的血液,製造出血清來治療患者。我想,這是醫師要做的事情。

 

 

※隔離的執行是公共衛生以及行政系統的職責

 

說到隔離的執行,這是屬於公共衛生以及行政系統的職責,是比較偏屬於政府的工作。當然,政府的公共衛生的工作,還是歸屬醫護人員,只不過不是那種偏重於治療的或其它科的醫護人員。像新加坡政府一開始就表明:這是一個政府行政力的問題,而不是醫療的治療問題。我想醫護人員要認清這個事情之外,屬於公共衛生行政的政府官員更要認清這點才是。

 

 

※台灣資訊科技發達,醫療資訊系統應該不難建立

 

現在高雄很多醫院之所以發生了院內感染,是因為有些在仁濟醫院、和平醫院看過病的人,後來又跑到他們那裡去治療,但又不表明他們曾到過那些地方;而那些醫護人員去治療他們時也沒有警覺到,因此就染上了病。令人不解的是:我們的醫療系統怎麼沒有辦法獲得這類的資訊?電腦系統如果建立起來的話,病人去過那裡看病,健保卡一刷下去,應該都可以調得出來的呀!這顯然是醫療資訊系統沒有建立,如果建立的話,這些事情就不會發生了。所以,這並不是醫術的問題,而是資訊科技的運用有沒有落實的問題。台灣的資訊科技這麼發達,這個地方竟然有這麼大的漏洞,沒有好好去運用,實在好可惜!

 

 

問:疾病的意義為何?是否可以光明、樂觀的角度來看待它?

答:有病,就表示有問題;有問題,就應該真實地去面對!它是什麼,就是什麼,不必去自我編造它是嚴重或不嚴重,是黑暗還是光明,不必要!我們通常都有自我想像的毛病,愈想愈害怕,於是自己嚇自己,把自己嚇死了。所以,其實我們如實地面對就是了!即使染上也沒有什麼好害怕,看SARS的死亡數字,全世界也只不過是兩百多人,相較於過去曾經發生的流行性感冒動輒死亡幾十萬、甚至數百萬人,SARS真是小CASE。牠之所以如此令人矚目,主要是因為真的被人找了出來,而且定了一個新的名字,被視為一個新的東西,而且我們對它又不了解,所以才令人恐懼。事實上以前死於腸病毒、登革熱、腦炎的人數比這個多得多,都沒有讓人那麼害怕,所以很多事情都是心理層面的問題。這麼說來佛教講的戒、定、慧正好可以提供人們這方面的需要:戒,就是讓大家有紀律;定,就是能夠把心安定下來;慧,就是讓大家有智慧去克服、去解決這個困難、災難。我想,人是很聰明的,只要心一定下來,就能看清楚真相,就會想出辦法來解決所面對的問題。

 

 

問:佛教對於一些災難或疾病的解釋,都說是「共業」或「別業」。然而有些人對於「共業」的說法,常常是憤怒的,他會說:「為什麼別人愚蠢的錯誤卻要由我來承擔?」而在「別業」部份,因為眾生的視野很小,只看到眼前的東西,看不到長時空的演變,所以就會覺得:「這個人這輩子這麼善良,這麼孝順,也沒做壞事,為什麼災難會降在他的頭上呢?」因此,當眾生不願意接受「共業」和「別業」的解釋時,老師您會如何來回應?至於那些因染SARS而亡,迅即被火化的情形,家屬又應如何對待?

 

答:佛教遇到很多事情,通常會用「共業」、「別業」這樣的「業報」的因果關係來解釋。這個只是解釋的作用,這個解釋不見得是真的,這個解釋也不見得是對的。而會提出這樣的解釋,主要是因為你有困惑,它的目的是為了紓解你的困惑;可是如果這樣的解釋並沒有解除你的困惑,反而讓你更為困惑,那這個解釋就不適用,你就可以把它丟了;如果它還讓你更生氣,那就更沒有必要了!而講的人就趕快閉嘴,不要再講下去了。

 

因果律非常複雜,要說明是很難的。比如,這個醫生好心去救人,結果卻染病死了,而且他又是那麼的孝順,做人那麼的好,怎麼會這樣呢?如果用因果關係來解釋,可能就會被認為:他會這個樣子,是因為他做了壞事……人家已經夠不幸了,你還用因果關係去解釋,說成是他該得的,這當然讓人氣憤難平。不是一般人的見識不廣、想得不長遠,根本就是那個解釋有問題。

 

那要怎麼做呢?就是不要去講這些根本沒有道理的東西嘛!難道是因果律不對嗎?也不是!因果律不是那麼簡單,不是那麼容易講的。要我講的話,我會說:也許這個人就是太好了、太善良了,他善惡分明,嫉惡如仇,看到不好的東西就要把它清乾淨。有了這樣的心理,便促使他的免疫系統對病毒也要趕盡殺絕,結果是他的免疫系統把他的肺細胞也殺掉了。

 

要講因果,是這樣的因果啊!可是這種因果卻沒有人講啊!其實,這才是真正的因果。而我所說的因果,也還只是一種比喻,因為因果是很複雜說不清楚的。

 

至於因染SARS而亡,迅即被火化的事情,那是為了避免病毒擴散,殃及生者,不得已才採取的措施。對亡者而言,是沒什麼影響的;反倒是家屬如果哭得呼天搶地,萬般不捨,也會使得亡者依戀執著,無法放下,因而產生不良的影響。所以這個時候,家屬最重要的是先把心靜定下來,理智地接受事實、面對事實,並且做些對亡者有實質幫助的事情——真誠地念經、持咒回向給他,把溫暖的心意傳達給他,他都會接收到,並且會受益的;同時還要開導他,讓他萬緣放下,才好安心開始另一個新的生命旅程。

 


問:有些人認為SARS蔓延的狀態,是一種天譴,因為人太壞了。我們要如何看待這樣的說法呢?

 

答:說是天譴也對啦!雖然我說牠沒有那麼嚴重,但牠確實也是一種怪病,一種滿新滿怪的疾病。這件事情的發生,跟廣東那邊的人濫殺、濫吃野生動物有關。廣東人嗜殺、愛吃由來已久,這本來就是一種不好的習性。所謂「天譴」,就是自然界的反撲啊!現在人類對環境的破壞,造成生態浩劫,引發自然的反撲,這樣的教訓已經很多啦,這些都是天譴!

 

人類是該反省的,我們要愛護一切生命,我們對一切生命都要寬懷地平等對待,這樣才是一個健全的心靈。不能像現在這樣,一看到什麼動物,就想把牠殺來吃,這是對生命的殘害!人類自己本身也是生命,所以當你殘害其他生命時,代表你也在殘害自己。當我們受到病毒攻擊時,就覺得很不好啦,很不對啦,但當我們殘害其他生命時,我們有這樣想過嗎?我們其實應該要這樣反躬自省:當我們如此這般地殘殺其他生命時,那麼我們對牠們而言就是病毒!如果我們討厭病毒,那麼我們就應該討厭自己這種殘害生命的行為!所以,所謂的天譴,其實也就是其他生命對人的反撲!

 

經過這樣的檢討,我雖然不規定吃素,但我由衷地 希望提倡吃素、鼓勵吃素,這是一種對生命的尊重。

 

 

問:老師,剛剛您提到,對於疾病我們應該要如實地去面對。其實除了從心理或生理層面去探索疾病發生的原因外,還有人從另一個比較神怪的角度來看,認為有些疾病是因為靈的報復和懲罰所致。可是從老師幾次談起相關的主題時,我似乎覺得您都鼓勵我們要朝人可以努力、可以解決的方向去思索;對於那些比較難以掌控、難以下手的部份,就不要去鑽探。因為光想那些什麼鬼上身啊、處罰啊,就足以把自己嚇死!我這樣的感覺是對的嗎?

 

答:對的!要找的應該是那些我們可以有作為、可以做改善的原因;也只有找到這些原因,我們才能夠做改進。所以,要找原因的話,我都會找這種,對於那種無能為力的、不能驗證的,不用找,找到了也沒有用。

 

 

問:知道那些無形的原因,就可以去請一些法師化解或超度啊!?

 

答:那種情形,我們自己也可以修——把心清淨了,那也就清淨了。所謂的超度,就是把不清淨的化為清淨。

 

 

問:當我們面對未知,尤其是那種會威脅到生命的未知,最是會引發人們深層的恐懼。老師您說要拿出戒定慧來面對,不管是SARS,還是無常,修行人此時要有紀律、心要安定、再用智慧來找出解決辦法。然而,這樣的原則,要如何跟一般人講述,才能讓他們真的能夠安心?因為這些做法,好像要有相當的程度才能做到。

 

答:對於一般人,我們只能示範。用說的,他不見得能夠聽得進去;講的道理,他也不見得聽得懂;你說怎麼去修,他也不會做。這個時候,我們就只有一個辦法:身教示範!就是你不怕,你很安心、很坦然,於是他們就會跟著你做。

 

至於我們面對未知特別會覺得恐懼的問題要怎麼辦呢?像這個SARS會讓人覺得那麼害怕,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人們不知道牠是什麼東西!我前面講了很多,其目的就是要使原本看起來好像是未知的,讓牠變成已知的。比如說,SARS是一個新的名字,以前我們從來都沒遇過,所以,牠是一個未知。而我就把牠說成:從有人類以來,我們就一直不斷地在面對新的病毒,這對我們而言,根本就不是未知,老早老早就已經是已知了。我要這樣說的原因正是如此。

 

人對於未知特別容易恐懼,這也是我們修行人必須接受的考驗。在面對未知的部份,能夠一點恐懼都沒有,這才是無畏。我們要修的就是這個無畏!如果我們能夠做到:自己做的,自己承擔,絕不推卸!這時,雖然這個災難、這個業報是未知的,搞不清楚;但該我的,我就受啊!有這樣子的豪氣,未知的恐懼就會沒有了。

 

 

問:您的意思是說,面對一切未知,只要自己下定決心,即使發生問題,我也願意去接受、去承擔。那麼勇氣便會自然產生出來?

 

答:對!但那個還是比較小的。真正的豪氣是從那裡來的呢?是來自心量的廣大。當你的心量大到無量無邊的時候,豪氣自然就會產生出來。

 

那心量廣大是什麼意思?如果我們只侷限在已知的範圍,那麼心量就是小的;如果我們的心量大到無量無邊,自然就包含了一切的未知,而當未知的部份已經包含在你的心量裡時,就相當於已知一樣。那時,什麼都不會擔心,也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

 

深層的恐懼要去除的話,就要修到無畏——心中無得無失,無罣無礙,無有恐懼,也就是修到一切都解脫了才行。如果心裡有一點罣礙、有一點擔憂、有一點什麼東西,那就會恐懼。

 

 

問:要使心量擴大到可以接受所有的無常與未知,那個心量要怎麼放?

 

答:那個就是廣大心。這個廣大心是要練習的,我們修放大,就是在修這個。當你有所取捨的時候,就不會廣大;唯有不取不捨、無分別時才會大。

 

 

問:就日常生活上來講,比如,我現在願意對我的家人好;慢慢地,我也願意對陌生人好;再逐漸地,我還願意對我的仇人好,這樣從自己的意識層面去著手,也算是一種練習嗎?

 

答:也算是。

 

 

問:要病人把心靜下來,其實是很不容易的。平常我們只是有一點小感冒、或是小病痛,心就很容易煩躁了。而一個得SARS的病人若可以把心靜下來的話,是不是就做到師父所說的「無畏」了?

 

答:對!他需要把生死看開嘛!有關SRAS的問題就回答到這裡。不過,我們修行人還是要繼續閉關、閉嘴、同時還要入定。其實我們是不管有沒有SARS,我們都在這麼做的,這本來就是我們的功課!

 

 

左女士補充:蘇醫師說,SARS病毒專找心煩意亂、焦急的人;心靜下來的人,牠們就看不見了。

 

答:好!現在大家可以安心了。有關SARS的事情,就談到這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