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心的威力

 

 

 

我母親臨終前的兩個多月,等於是在半昏迷的狀況,但是她很努力的在消業。

有人問:「她是怎麼消的?消什麼樣的業?」

 

她的業其實不是什麼大事,都是與兒女、媳婦、女婿,或與她的朋友,那些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事情,也就是埋在心裡的一些糾結。

 

我母親是一個非常理性的人,有很清楚的對錯觀念;並且對於自己的對錯觀念,她也時十分遵守。但我們總會遇到有些親戚或朋友可能是疏忽了這些,常常做一些讓人瞧不起的事情。如果這種事情被我母親知道,她不會罵人,也不會去指責,對他還是客客氣氣的;但是那個人走了以後,就會跟我們講這個人這樣不好。其實她不講出來,別人還是感覺得到。

 

她認為她這樣是好人,是有正義的。就是有是非對錯,而且自己覺得是站在正確的、正義的這一邊——所謂業障就是這個東西!

 

有了這些,人與人間就會有壓力。因為她也不講出來,大家就會埋在心裡,猜來猜去。本來只有一點點,經過這樣猜來猜去,就會變得更多一點點。

 

她臨終時做了什麼事?就是把這些全拿掉!她看起來雖然是在半昏迷狀態,其實她滿清醒的,只是不怎麼能說話了。偶而說一句話,或找一個人來交代一句話。她那些話都很巧妙,因為快要臨終,那些朋友都會來看她,她就會跟你講一兩句話。就只那一兩句話,就把那些東西全解掉了。她不只把自己跟其他人之間的糾結解掉,甚至把其他人之間的糾結也化掉。我在旁邊看了,簡直嘆為觀止:「喔!我這個媽媽怎麼變了?」

 

她是用什麼來解掉這些的呢?一點都不是理性,而是慈悲!只有無限的慈悲才有辦法!每個人都感覺到她很慈悲,用西方的話來說,就是她好愛你喔!

 

其中有一個朋友行為不檢,但是他又對我們很好;我母親平日對他也客客氣氣的,保持距離。那時他也來了,我母親表現出好疼他,完全沒有嫌他行為不檢。他也感覺到我母親好疼他,他感動得痛哭流涕。這個臨終的人還沒有怎麼樣,活得好好的人卻被感動成那樣,這件事情讓我們發現媽媽變了。因為我們知道這人行為不檢,以前她心裡很看不起他的,但是這個時候她會完全沒有距離地疼他,我的感覺是——這就是慈悲!

 

我因此得到一個結論:要快速的清掉業障,只有大慈大悲可以做到!靠理性講道理,或靠意志力努力修,都沒有用,只有大慈大悲的慈悲心一出來就都洗掉了。

 

慈悲心,光說也是沒用的,我平常把它定義成「無住」的心、「無住」的愛……這些都是名詞。你要真的發出來,它才有威力,而且這個力量真的非常大。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我母親做到這件事情,我從這裡學到真正的慈悲心是怎麼回事!當我們心裡面還有計較時,就表示慈悲心沒出來,慈悲心真的出來就不會計較了。真感情是沒有理由的,沒有理由就不會計較,這樣子才是真的慈悲心。所以你只要發覺自己還在計較,就知道慈悲心還沒出來。這是很好檢查的,只要看自己有沒有理由,有沒有在計較,就知道了。

 

(以上內容是2005321週一共修,梁乃崇教授在台北襄陽精舍所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