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大地震後的省思

 

梁乃崇教授

 

 

﹙編案︰1999年台灣發生了一場重大的災難——921大地震,之後,老師隨即在新竹精舍的法會中,與同修一起檢討因應之道。言談中,老師有許多啟發人心、極為實際受用的指引,特別摘要與讀者交流,期盼日後朝野上下能共同面對問題,求真求實,杜絕無謂的災害。﹚

 

※釐清天災與人禍

 

從這一次地震當中檢討一些事情,我發覺災害包含了兩個層面,一個是天災,一個是人禍。哪些是人禍?哪些是天災?我們要把這兩個分辨清楚。像這次地震當中,台北縣、台北市、雲林、斗六的高樓崩塌,死了不少人,這些地區的地震規模是4.05.0,而房子卻倒了,這顯然是人禍,不是天災。所以在認知上不能看成是地震的災難,而是偷工減料的災難。我們的建築法規要求建築物是耐震7.0以上,怎麼碰到4.0就垮了?這很明顯是人禍。

 

這個星期四我去台中的精舍,高速公路沿途由三義經過豐原到台中,我在車上注意兩旁的房子,根本看不到任何災情,到了台中市沿途也沒有。這次台中市是6.0,電視也報導了某些地方滿嚴重的,但是面對同樣是6.0的地震,有的房子倒了,有的沒事,所以這些災難,顯然有人禍的成分。後來我了解大概只有「車籠埔斷層」線上及其附近,可以算是天災,其它地方的災難大部份是人禍,因為房子是要耐7.0地震,怎麼可以6.0就倒了?在車籠埔斷層線上的房子無法承受左右、上下的破壞力,那才是天然災害。

 

本來我以為南投算是天然災害,可是後來聽到了三件事情,讓我覺得南投也不全然是天然災害。這三件事情:第一個是兒子的同事,家住草屯,三層樓,是自己監工蓋的,周圍的房子都倒了,只有他家沒倒,顯然是有人禍的成份在。其次是先生在南投市的家也沒事,只是三樓的櫥櫃倒了,房屋本身沒事。第三個是女士從加拿大打電話來,說她從加拿大的電視畫面看到,她在埔里開的林眼科診所,好好的,連招牌都沒損壞,可是右邊農民銀行的房子卻倒了;後來,她跟埔里林眼科診所的負責醫師聯絡,房子沒損壞,只有樓梯有一點裂縫,原來房子是屋主自地自建自監工。所以我覺得這裡面還是有人禍的成份在。

 

一般房子應該要耐7.0地震,埔里的地震規模還不到7.0,應該沒事才是正確的,出事了,那就是有人為因素。至於說斷層線上的房子倒了,歸咎於天災,這句話還是有商量的餘地,不是建商偷工減料造成的人禍,而是政府法令的禍害,為什麼政府准許在斷層線上蓋房子呢?所以政府應該要承擔這個部分的人禍責任。只要這麼一檢討下去,就會發現:真正的天災並不可怕,它所造成的損害也不大;人禍的損害才大。但是我們籠統的把人禍歸為天災,如此的模糊不清是錯的。

 

※修行者面對天災應有的態度

 

把天災和人禍看清楚之後,佛教界面對天災的態度也要做修正,通常我們面對天災的時候會有一種想法,期待修行好的人,把天災消弭於無形,讓天災不見,讓地震不發生,這樣的期望是錯的。修行好的人是否可以把天災化於無形,這一點先不談,即使有此能力,我也認為他不應該使用這種能力;否則就是在跟大自然對抗,是在控制大自然,這種作為是非常狂妄的,我認為這樣的人不是修行者。

 

我們修行者應該尊重大自然、尊重天地,與天地取得和諧、和平相處,而不是和大自然對抗,征服、控制大自然。同時我們應該多了解自然界,多了解地震的成因,多吸取地質科學的知識。台灣之所以會發生地震,是因為夾在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之間互相擠壓,所以發生地震是理所當然的。如果我們真有能力不讓地震發生,那麼它將累積更大的能量,時間越久累積得越多,一旦爆發,就是非常大的地震。所以一開始發生地震的時候,我的態度是不要左右大自然。

 

※多吸取科學知識,少用神通預測

 

有人問地震是不是可以預知?地震是沒辦法預知的,即使有人可以約略知道,但時間沒辦法確定,發生地點也不清楚,只曉得是在台灣,這算什麼預知?台灣本來就在地震帶上啊!反而地質科學的知識,對地震的了解更詳細精確。像這次車籠埔的大地震,民國八十六年經濟部的中央地質調查研究所的一篇報告,就預測車籠埔的地震規模是7.3,他們所預測的災害和震央都很精確,地點、強度都很準,只是時間不知道。其他有神通力的人,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所以科學還是比神通力的預測要準一點,我們寧可多吸取科學的知識,少用所謂神通的預測。

 

※祈禱關懷主要影響在人禍部分

 

再來還有一個問題,宗教可以用祈禱來減輕天然災害。但我認為祈禱可以用在減少人禍,不能減少天然災害。天災要發生,就讓它發生,這是地質的特性,我們不要去擾亂自然界的運行。事實上,要擾亂也擾亂不成,只是有人會起這種想法,我認為這種想法是不對的。我們可以祈禱關懷大地,我們的態度是尊重,不是控制。這樣的祈禱關懷是有影響,主要影響在人禍部分,人禍以外的部分,我認為無效。這是我在這次百年來的大地震中所體會到的心得。

 

※世界不是唯物的

 

此外我也從一些比較小的事情中,學到了東西,那就是孫氏兩兄弟的存活過程,弟弟說夢到有人指示他要從冰箱後面的洞爬出來,要趕快爬出來,否則就沒有機會了。這件事情透露世界不是唯物的,不是只有我們人類這樣的生命存在,還有其他的心靈生命存在,跟我們通消息,讓我們佛教徒可以更理直氣壯的去面對唯物論和無神論的偏見,去駁斥他們的錯誤,對於有獨立的心靈生命,又增加了一個證據。這是我從這次地震中學到的經驗和感想。

 

※台灣社會的優點與轉變

 

再者,我也覺得這次大地震,可以看到台灣的愛心還是很充足的,對於有人受到災難,大家都很自動的來救助,這種救助的熱情連日本也沒有,這一點頗讓世界刮目相看;這種民間的熱情和佈施的精神,尤其是慈濟的表現更讓人刮目相看,這是令人欣慰的地方,也是台灣社會的優點。

 

從這次的大地震,人民好像產生了一個共同的轉變:不喜歡政治的語言或者是口水戰,比較希望的是真實的事情,不要口惠而實不至。這一點很明顯,這個狀況我希望可以持續變成習慣,因為老是在講空話和做不實際的事,就會製造人禍,如果求真求實,人禍就會減少,像蓋房子求真求實,就不會有不該倒塌的地方倒塌。因為我們一向就是不求真也不求實,模模糊糊的,打混戰,把地震一律歸為天災,而不清楚它有天災的部分,也有人禍的部分。所以每一樣事情求真求實就不會混水摸魚,很多人禍就是在混水摸魚當中產生的。

 

※修行人就是要徹底的求真求實

 

我們修行人就是要徹底的求真求實,租一個房子要求真求實,聽人家講話也要求真求實,現在有人又聽說那一天有什麼災難要來啦,於是你就受影響,在那邊七上八下,心神不寧,這樣就是沒有求真求實,就會碰到人禍。一個不求真求實的人,碰到真實的事情,就認為是妖言惑眾;而碰到妖言惑眾的事情,反認為是真實的,這樣就是顛倒啊!

 

我們修行要有修行的方法,修行的工具,還要找出修行檢驗的標準,以確認這個地方是不是修對了。這些標準我都找出來給大家了,沒找到的話,沒辦法修行啊,真要修行的話,就是要求真求實,馬虎不得的。不是只有大家來打坐、念咒、觀想而已,還要有檢驗的標準,要對妄心、識心、真心、菩提心了解清楚,不然就是亂修一通。這些說起來比較像是科學,但這就是在求真求實。求真求實的追求是沒有底的、無止盡的,我很希望求真求實可以成為台灣人未來追求的目標,因為台灣人在這方面太弱了,日本人、歐美人都比我們強太多了。

 

台灣民間的優點是很有活力,應變能力也很強;但是求真求實的能耐比較低,是需要加強。這次大地震使得我們這裡的人比較能面對真實,我希望這個轉變可以持續的保持下去。

 

時間:1999103

地點:新竹精舍

記錄:陳雲卿

整理:梁玉明、汪滿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