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皆是「摩醯首羅天」的天主

 

心靈結構的層次

 

心靈分兩個層次:一是「識心」;二是「自性」(菩提心)。「識心」是分別的、生滅的;「自性」則是無分別的、不生不滅的。

 

「唯識學」將「識心」又細分為「六識」、「第七識」、「第八識」三個層次;「十二因緣」則將之分為「名色」、「識」、「行」、「無明」。「十二因緣」中的「無明」,或「唯識學」所說的「第八識」(阿賴耶識),又名「種子識」,是最靠近「自性」的「識心」,也仍然是分別的、生滅的。為什麼稱「無明」是「種子識」呢?因為其中有很多的「設定」,多到無量無邊。每一個「設定」都像一個「種子」,裡面什麼都含有,當它發芽、衍生之後,是會長出一整個世界的。

 

「無明」是最深的「識心」;「行」則是比「無明」再淺一點,是由至少三個「種子識」所組成。

 

「識」,包含眼、耳、鼻、舌、身、意等共六識,是以「末那識」為基礎所組成的一個更大的結構。

 

「名色」,就是「內六塵」,即色、聲、香、味、觸、法,它們是在人的心裡面,不是「六根」所可以接收的;「六根」所接收的是「外六塵」。

 

以上,從「無明」一直到「名色」,整個一連串下來,就是「識心」。其中層層疊疊、連鎖衍生、繁密多重,複雜得不得了。

 

「自性」是空無的,可是它存在,它是一個整體。嚴格來說,「自性」是不能被知、被說的,但它存在,而且掌握了「主動權」。

 

心靈非一非多、亦一亦多

 

「自性」是「一」;「識心」就是「多」。「整個心」,非一非多、亦一亦多,統整來看就是這樣。

 

大家省察一下自己的心,數量是那麼的多、層次也好繁複;然而到達自性層次後,則又是「一」,也是「無」了。我們看一下自己實際在運作的心:又「多」又「複雜」;但也會覺得自己只有「一個」,不是「兩個」。如果覺得自己有兩個,那就變成精神病患了。正常的情況,我們會覺得自己只有一個,可是我們的心卻又是那麼的多;那麼多的心又不是我,只覺得那「一個」的才是我啊!所以,心不簡單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單純哦!

 

我們要怎麼看待這個又是「一」、又是「多」的心呢?其實,可以用這樣的角度來看:那個握有「主動權」、覺得我是自己的主宰的這部份的心,才叫做「我」;其餘的那麼多的心,則是主宰的部下,既是部下自然是多得不得了囉。

 

「部下心」與「主宰心」

 

以同樣的方式來看身體:我們身上的細胞,尤其是像紅血球、白血球這類的細胞,它們是有自主能力、不受意識指揮的。當白血球在身體裡面巡邏、發現害菌時,它不需要請示大腦,就會主動地向細菌宣戰,啟動防衛的機制。這種情況也可以對應到我們的心:有一些「部下心」也是自主的,他們好像被授權了一樣,會獨立作業、自作主張,「主宰心」有時候也管不住他們。你們有沒有發覺這樣的情況?

 

道家說人有三魂七魄,那還只是大分類而已,無法盡述心靈的精細面貌。心靈的整個結構根本就是一個很複雜的世界,它有層次、有系統、有規則,其複雜程度應該是更甚於身體的。

 

「唯一的我」是「摩醯首羅天」的天主

 

我的師父 華藏祖師曾說過:如果我們把自己看成是一個世界,那麼,那個「唯一的我」就是這個世界的「摩醯首羅天」的天主。「摩醯首羅天」就是「色究竟天」,它是「色界」最高的一層天,修行到這個層次,就相當於是「十地菩薩」了。從這個角度來看,正可以說明為什麼佛法會認為人身十分尊貴的理由了。

   

人之所以不簡單,與心靈的構造有關,因為人就是一個世界。也許有人會問:我們這麼小,怎麼算是一個世界呢?佛法裡,小就是大,大就是小;我們簡修法中放大、縮小的修練,就是基於這個道理。而我猜測佛法會認為人身尊貴,也正是這個原因。因為他本身就是一個世界、他是比「忉利天」還高的「四禪天」頂端的「色究竟天」的天主。

 

我們回頭再來講講實際的問題。以下所說,也是我的猜想。

 

承認心靈、尊重法界方能解決世紀大困境

 

我認為現在許多疾病的原因,已經不是細菌或病毒的問題了。像狂牛症,至今人們還不知它的病源究竟為何,只知道一些現象:好像是某種蛋白質不知什麼緣故發生質變,致使大腦中的細胞逐漸萎縮,最後便難逃死亡的結果。

 

我猜測,純粹是猜測:狂牛症的病因,是心靈的某一個極為細小的部份,居住在那個蛋白質或分子上面,為了要復仇,可以獨立作戰。這個仇恨是怎麼發生的呢?因為人類做了一件自以為是的蠢事,違反了法界的規律,於是這個世界就生出一種難解的疾病,要人們好好地面對,以發現自己心中錯誤的認定。

 

人類犯了什麼錯呢?牛天生是吃草的,可是,人類卻將被屠殺的牛隻所剩餘的殘骸,磨成粉狀飼料,拿去餵牛。被殺的牛,除了被人吃,最後還被做成飼料,供給同類吃食。法界是有規律的,像牛、羊等這些動物,牠們被獅子、老虎吃掉,會覺得這是應該的;但同類相食,就會引發牠們心中的仇恨:「我們同是吃草的,你怎麼可以吃我?」於是,牠們被殺之後,心有不甘,靈魂不願意離開,就居住在那些磨成粉的蛋白質上面。靈魂與身體的腦神經最相應了,於是牛隻吃了以後,有些就會發病;而人若吃了病牛肉,也會出問題。非洲有些原本有吃人習俗的原始部落,也有與狂牛症相似的疾病;在他們接觸文明,改掉舊有陋習之後,這種怪病就跟著消失了。

 

所以,狂牛症是靈魂的問題,不是醫學的問題。法界有其運作的律則──同類不可相食,而人類卻破壞了它。這種作為背後的心理是「唯物觀念」,不承認心靈的存在。這樣的認定使得人類做出許多不尊重心靈的愚昧行為!因為這種疾病是仇恨的靈魂所引發的,所以,治療的方法,「超度」可能比較有用。

 

人的心靈是很不簡單的構造,我們常常會很納悶,不覺得自己做了什麼事,卻惹來一大堆的麻煩,那是因為心靈是一個極為複雜的系統。情況有多複雜呢?先看個人:其層層心靈結構之內,就有難以計量的「部下心」,這些「心」彼此間就有很繁複的牽連;個體的「心靈」與「身體」間之連繫,則又是無法想像的千絲萬縷;而一般肉眼看不到的靈魂們,其彼此的互動又構成另一種型態的世界;至於有身體的靈魂們,其身心力量的交互影響、運作,則更是錯綜複雜。

 

心靈開放才能找到問題的真正答案

 

當我們對生命的存在能夠有此認識,就不會用簡單而粗陋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相反地,當人們不承認有心靈存在時,就會有一大堆難解的問題發生,這些問題不論用多麼先進的科學知識和儀器都無法弄清楚,也無法解決。心靈的運作很奇妙:當你愈不承認某個問題時,這個問題反而會愈演愈烈;反之,當你能夠面對它、承認它、接受它時,問題就會自然而然地消失,好像從來就沒發生過似的。

只有當我們可以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生命,不以簡化的觀點來看世界時,心才能夠開放地接受各種狀況,不再認為什麼是不應該發生的,進而尊重一切可能性;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有機會找到問題的真正答案。

 

【現場問答】

 

問:如果我們不小心吃到了病牛肉,用餐前做禱告,會不會有可能使怨恨的牛的靈魂饒過我們?

答:也許吧!

 

問:老師,您曾說過菩提心已經啟發的人是不會有疲厭的。然而,僅管心是無量的,但人的身體是有限的,我們是否也要考量身體的接受程度,來調整我們的步伐,使之不會過於勞累?

 

答:是的。

問:請問老師,住家中的蚊蟲螞蟻的靈魂,是什麼樣的層級?它們可以修行成道嗎?還有,人與昆蟲之間的法界的規則是什麼?當它們入侵我們的住宅時,人可以消滅它們嗎?

 

答:就我的觀點,人類的心靈層次是最高的;昆蟲的心靈結構很簡陋,層次也很低;而哺乳類動物的層級就比較高了,像猩猩、猿猴、豬、狗、貓等類,就很接近人的層次。

 

人類可以殺蚊蟻嗎?可以,但不是沒有限制地亂殺,仍然有一些規則要遵守的,這是對一般人而言。修行者若殺生,則要幫牠們超度;若有大修行者幫牠們唸咒、超度,經過七生,牠們就可以投胎為人。

 

螞蟻的靈魂層次很低,可算地獄中的畜生道,而它又比細菌高。它們的心靈也許是簡陋低等,但它們也可以修行,就像生物可以經由演化而進化的道理一樣。

 

時間:200581

地點:台北襄陽精舍共修會

整理:蘇莉華、汪滿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