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的現代意義

 

 

今天要講的這個題目「祭祀的現代意義」,我要講的大綱有四個部份:

〈一〉提出疑問。

〈二〉追究問題──拜拜、祈禱、祭祀有用嗎?

〈三〉怎麼樣做才是對的?

〈四〉祭祀,在我們這個時代,到底有什麼意義?

 

提出疑問

 

我們提出兩點問題:一、我們這個社會,為甚麼有奇異的現象?有些神奇的現象,用我們現代主流科學的觀點是無法解釋的,但確實是存在的。二、祭拜時,那肉眼看不見的世界,究竟是什麼情況?

 

社會的奇異現象

 

我們的社會有哪些奇異的現象?

有些人得了很奇怪的病,怎麼醫都醫不好;可是這些人去找通靈人,或是有能力的人,他們或念念咒,或畫一些符,燒了以後放在水裡面,喝一下就好了。也有些人,靈媒告訴他要做一些什麼事,或幫他做一點什麼事,結果他那個醫不好的病莫名其妙的就不見了,相當多的人都有過這種經驗。

 

很多家庭諸事不順,也找不到原因。透過靈媒或者是有能力的人,就有人有辦法發現原來是他們的祖先可能有什麼事、有什麼困難,或是要告訴他們一些什麼事情,但是他們一直沒有去注意,所以只好讓他全家不安寧。他們不安寧,就會去東找西找,探究問題的癥結……。當他們經人指點,真的照著去做了以後,所有問題一下子就不見了、解決了,這種情況相當多。

 

很多公司行號逢年過節、初二、十六都會祭拜一下,或者是在家裡面供奉關聖帝君、土地公,這樣子一做,生意就好了;沒有做,那個生意就是做不起來。這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我們也聽過相當多。

 

還有現在大家都知道有所謂的狂牛症,狂牛症是一種很奇怪的病,裡面沒有細菌,只是有一種蛋白質會傳染;牛如果吃了這樣的蛋白質,牠們腦部的神經就會萎縮或者就會死掉;而且潛伏期很長,但發病期很短。這個狂牛症真的找不出原因,只曉得那個蛋白質好像不對勁。但是追究下去,就發現了一個事情:牛原來都是吃素的,可是現在的人類給牠們吃葷,吃什麼葷呢?原來人把那些病死了的牛、羊的屍體,處理後做成飼料來餵這些牛,這些牛吃了牠同類的屍體以後,就得了狂牛症。

 

這樣的情況在深入瞭解以後,發現幾十年前,非洲那些吃人肉的部落,他們也有類似狂牛症的這個問題。後來這些部落不再吃人肉了,類似這樣的病就沒有了。

 

所以我認為這個狂牛症不是物質的問題,也不是那個蛋白質的問題,當然更不是什麼細菌、病毒的問題,真正的應該是靈魂的問題!因為人類做了一件壞事,讓吃素的牛去吃牠們自己同類的肉,這是違反法界規律的。因此使得這個被吃的牛,牠們的靈魂不高興;不高興,就讓吃了牠們肉的同類產生疾病。

 

我認為這是靈界的復仇的問題。現在的科學碰到這樣的問題,根本就不知道怎麼辦。用科學唯物的觀點,想要去解這個問題,我認為是解不掉的。那麼要怎樣解?應該用祭祀的方式。用宗教的語言來講,就是用祈禱或超度來解除這個問題。當然更重要的,人類不可以違反法界規律,這樣的業報不可以讓吃素的動物去負責,牠們是無辜的。問題是人類製造的,是人類讓牠們去吃了同類的屍體啊!

 

這些現象都是很奇怪的,用我們現代人類的科學知識是無法解釋的。

 

祭拜時的狀況

 

華人的社會是有祭祀的,尤其中元普度更是一個很重要的祭典。中元普度時有一些什麼現象?有人有能力看得見靈界的活動:有的祭祀如果進行得比較有紀律,靈界也會順著次序一同進行,是有秩序的;可是,如果祭祀的人根本不懂,糊里糊塗在那裡亂拜,來參與祭典的靈界眾生也會如強盜土匪般地搶奪祭品,亂無秩序!

 

亂無秩序的祭祀是很不妥的。這種狀況造成的原因,跟祭祀者的心是不是夠清楚、夠清淨、夠誠敬、夠尊重,以及做事情是不是有規矩……這些都有關係。

 

追究問題──拜拜、祈禱、祭祀,有用嗎?

 

接著我們來追究問題──拜拜、祈禱、祭祀,有用嗎?如果我們認為這些都是有用的,其前提就是要相信有靈魂,或心靈是存在的。如果我們根本不相信心靈或靈魂是存在的,那麼就會認為祭祀是一種迷信。

 

唯物論是不相信有靈魂,也不相信有心靈的;即使相信有心靈,也只是認為心靈是物質的附屬品,沒有獨立性,也就是心靈不是獨立存在的──這樣他當然會認為祭祀是迷信的。有些人搞不清楚到底有沒有心靈,不清楚又不放心,所以看到人家祭拜就跟著拜。這樣,他的祭祀、祈禱、拜拜都會變得凌亂、矛盾、沒有秩序。我想大部分人是這樣。

 

至於完全不相信的人,他不祭拜也不祈禱,當然就不會造成去祭拜又做不好的問題,他們的問題只在於沒有祭拜。如果你跟著別人做,又搞不清楚,就會因為做了不適當的祭祀,而產生了意想不到的問題。

 

心靈、靈魂到底存不存在?

 

心靈、靈魂到底是不是存在呢?大概可以分成三類看法:我們佛教徒自有佛教的看法。一般人關於靈魂存不存在,大英百科全書明寫著:大概有千分之一的人類有所謂的超能力,能夠感受到靈魂或神靈的存在,並且可以與他們溝通。千分之一雖然是少數,可是就是有這樣的人可以感覺靈魂的存在。

 

但是,唯物論者或者是一些科學家就拒絕接受「靈魂是存在的」這種想法;有些人也不見得真正否定,可是會持懷疑的態度。

  

佛法主張靈魂和心(心靈)是一定存在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能知能覺」,所謂的自性、佛性、本來面目和「能知能覺」指的都是「心」,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的。這個「能知能覺」是存在的,祂有能力去知道那些被知的東西,但是沒有辦法被知道。

  

每個人都有「能知能覺」,就是所謂的「心」。如果在座有任何一個人說:「我怎麼確定我有能知能覺呢?」我馬上可以幫你確定──我站在這裡,你看見了;我講話,你聽見了──就證明你有能知能覺。同時也證明你有心靈、心靈是存在的。

 

至於靈魂是什麼呢?靈魂就是心靈呀!我們什麼時候會講「這是你的靈魂」?就是你的肉體死掉了,可是心靈沒有死掉,那個時候,你的心靈就是靈魂。當你還活著的時候,我們不會說你是靈魂,而是說「你有心靈」。其實講「你有心靈」,就是講「你有能知能覺」。而這個有能知能覺是馬上可以證明的,沒有一個人會說:「我沒有能知能覺。」所以,心靈或是靈魂真的是存在的。

 

能知、被知同時並存

 

我們的能知是「心」;被知的東西是「物」,這樣子心與物就很清楚了。科學界常常為了「到底是唯心還是唯物」而爭執;哲學界也有唯物論、唯心論在那裡爭論不休。其實很簡單,你有物也有心,都有的;你的能知就是心,被知就是物。有物(被知)就必有心,為甚麼?一定要有能知,才能知道被知呀!不可能說,這個東西是被知的,可是卻沒有一個誰在知道它。所以,能知和被知一定是同時存在的。

 

當我們一有個「被知」的對象存在時,就已經暗示了一定有「能知」在知道這個「被知」。當你一覺察這個世界中,「這個被你看見了」、「那個被你聽到了」、「那個被你摸到的」、「這個事情被你想到了」……這些都是被知呀!既然有那麼多被知,誰在知道呀?當然是能知。所以能知一定存在,也就是心靈一定存在;而心靈就是靈魂,所以靈魂一定存在,不存在都不行。除非你認為沒有被知,那麼他才可能不存在。

 

主動權在心、在能知

 

主動權是在心,也就是在能知;不在物,也就是不在被知。我們一開始做任何事情,要採取行動時,決定權會在物、在被知這邊嗎?不會嘛!一定是在能知、在心這裡,這是非常確定的。也可以說,心和物之間,就主動權、決定權來看,較重要的是在心、在靈魂、在能知能覺這裡;不在被知被覺、不在物這裡。那麼,從主動權的角度看,心靈、靈魂的重要性當然高於被知的物,這是毋庸置疑的。

 

靈界和人類世界是息息相關的

 

人類是由物(肉體)和心(能知能覺)組合起來的。人一旦死亡,肉體就壞掉了,也就是「物」壞掉了,只剩下能知能覺的心。這個部份還在這個宇宙當中存在著,他們會組成一個靈魂的世界,這個靈魂的世界,跟我們人類的世界當然息息相關,他本來也是我們當中的一份子呀!何況我們有心靈,我們的心靈也就是靈魂呀,就心靈層次來看,其間的同質性很高,是重疊的。那樣的靈魂世界是存在的,跟我們是息息相關;但是有一個地方不一樣,他沒有辦法被看見、被知道。

 

靈魂中有自性和識心,是以另外的形式存在宇宙中的。自性這個層次是完全沒辦法被知道的;但是識心(不是自性)這個部份還是有辦法被知道的,這就是靈魂世界被知道的靈魂。我們有千分之一的人,天生就有辦法和這樣的靈魂溝通,因為那是識心的部份,是可以被知道的。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這個靈魂的世界跟我們人類的世界當然是相關的、無法切割的。

 

人類世界與靈魂世界是互相影響的。其中一方好起來的時候,也會讓另外一方變好;一邊不好、變混亂的時候,另外一邊也會變不好──人類世界和靈界其實是相通的。所以我們想要讓人類世界變好,就要想辦法使靈界變好,那麼兩邊就都會變好了。

 

不要因為那個世界我們看不見,就把它否定掉;否則,無異於把我們的能知能覺否定掉。因為能知能覺是不能被知的,我們當然也沒辦法看到,但是我們能因此否定祂嗎?當然不可以,何況他還掌握了主動權。把祂否定掉,也就把主動權否定掉了,所以萬萬不可這樣做。

 

雖然一般肉眼看不到靈魂,但是有人就有這個能力可以看到、感覺到靈魂的存在,當然他們能夠感覺到的是靈魂裡的識心部分。如果我們把靈魂分成兩個部份,一部份是完全沒有辦法被看到的,叫做菩提心或自性;另外一部份是可以被看到的,就叫識心或眾生心。但是這個眾生心,用肉眼也是看不到的,要用天眼或陰陽眼才可以看到。

 

同時我們也知道,世界各地的原始部落或遠古時代的人類,他們都發展出了祭祀的儀式。為甚麼他們會共同發展出祭祀的行為呢?因為他們當中有人對靈魂有感受,能感覺到;如果根本就沒有人感覺到,不可能發展出這樣的祭祀儀式出來。

 

科學的盲點

 

唯物論這些科學的研究,尤其是物理學,已經標明了它只研究被知的範疇;不能被知的那個能知,是不在它的研究範圍內的。它看任何東西都要眼見為憑,眼睛看不見,也要儀器把它測量到;只要不能夠被儀器測量到,不能夠被眼睛看到的這些對象──不能被知的,就不是它的研究範圍。他們自己搞不清楚,以為這個宇宙只有被知的範圍,根本就不知道有一個能知的範圍。科學應該要明白他的研究範疇有限,在界限之外的領域,是他們所不清楚的,實在不宜撈過界而妄加評斷。

 

釐清目前錯誤的觀念和心態

 

我們該怎麼做才對呢?首先要釐清目前錯誤的觀念和心態,進而修正觀念、調整態度。我們有什麼觀念是錯誤的?誤認為「心靈」不存在;現代世界是由崇尚科學與唯物的人們主導著世界文化的主流,所以人們否定心靈的存在,主張「人」定勝「天」,唯物主義者相信科技可以解決人類一切問題。

 

有人以為「人」無主動性,人若未能取悅神靈,可能會引來災禍;只有順服、取悅神靈,才可獲得保佑和利益。我們應該要了解,「人」擁有不可被知的能知能覺,其地位遠高於神靈;如果你有這個高貴的地位,還認為自己沒有主動性,那你是把自己貶抑了,這是錯的。

 

讓我們從現代社會對祭祀的態度,來看人們對「靈魂世界」偏頗的心態。我們現在的這個社會,對於祭祀的態度、對於靈魂世界的看法,有很多的偏差。一般人祈求消災解厄,希望事事順利、賺錢發財等等,背後的心態可能都有以下幾點:恐懼,因為對「無形的力量」感到害怕。所謂無形的力量就是不被知的能知能覺的力量。因為不被知,因為是無形的,他就怕。所以一講到靈魂,大家都會有點害怕,就想要用取悅、賄賂的方式來避免麻煩,這是偏頗的、錯誤的。

 

再來因為有貪慾,想利用無形的力量,來協助自己滿足私慾。比如說在台灣,他們就希望問到明牌,買樂透就會中獎……這一類的事情。想借用這個東西的力量來獲利,這也不對,恐懼和貪慾都是不對的。

 

唯物論者或是有些人自己搞不清楚,人云亦云,只是盲從──要麼不相信,要麼是糊里糊塗的迷信,那都是愚癡!對未知的領域採取斷然的否定,那就是愚癡!唯物論對心靈的否定,根本是自己搞不清楚、弄錯了,還去亂否定,這就叫愚癡!盲目的跟著人家亂做一通也是愚癡,這都是不對的。所以恐懼、貪慾和愚癡,這些偏頗的心理都是錯誤的。

 

我們應有的正確觀念

 

我們應該要有正確的觀念:

第一、所謂生命的世界就包含人類和靈魂的世界。如果我們對於心靈和肉體是平等的、公平的、包容的,一起看的話,我們就要承認心靈是存在的。「生命」的全部,同時包含了「心」與「物」。

 

第二、科學只能解決物質層面的部份問題,沒有辦法解決人類所有的問題;心靈部份的問題,則需要宗教的方法來處理。

 

第三、人是有主動權的。靈魂的世界,需要人類的供養;人類的世界,也需要靈界的賜福與護佑,這兩個世界一樣重要,而且息息相關。我們要非常平等的來看待,也不要因為我們有主動權,就以為可以為所欲為,這也是不對的。有主動權,但還是要平等看待。

 

面對靈界的正確態度

 

平等尊重,不亢不卑,是我們面對靈魂世界的正確態度。

 

人類與靈魂兩個世界的溝通管道

 

祭祀、拜拜和祈禱是人類世界與靈魂世界溝通的管道和媒介,可以把這兩個世界連起來。我們如果把祭祀否定掉了,那我們跟另外一個世界的溝通管道就沒有了,當然損失重大了。

 

祭祀時的心態

 

祭祀者的心靈層次,決定了溝通的品質和效果。一般人祭祀的時候,應該保持何種心態才合適呢?應該要保持平等、尊重、虔誠、禮敬、感恩、莊重、尊嚴、紀律這樣的心態。如果我們的心態是恐懼、貪慾、愚癡,那就糟糕了。要好好的做,兩個世界才會有益,才會都得到好處。

 

正確而合宜的祭祀可使整個宇宙變得和諧與幸福

 

祭祀的現代意義:祭祀是靈界與人類世界這兩個世界的溝通管道,透過正確而合宜的祭祀,能使這兩個世界互相幫助、協同合作,進而使整個宇宙變得和諧與幸福。

 

我們已經知道祭祀的重要了,當然,我們所謂的祭祀是廣義的,其他宗教沒有像我們這樣拜拜,祈禱也就是祭祀了。

 

【現場問答】

 

問:就我的觀察,民間的拜拜多半是基於「利益交換」的心理。

 

答:「利益交換」確實是存在的事實之一,但這是比較低的境界。祭祀所能產生的效果,與祭祀者的修養有關。像圓覺宗的施食法、超度法,除了布施給靈界食物之外,更重要的是教導他們學習佛法──這種做法是比較高的祭祀層次。

祭祀只是「管道」,不能因為有人拿它做為利益交換的功能,就說這個「管道」不好。以電力來說,我們可以利用電力來照明或做動力,但也可以用它來傷害生命。電力本身沒有好壞,用之善則善,用之惡則惡,端看使用者如何運用了。

 

問:老師您這樣的心胸真是寬廣、慈悲啊!

 

答:佛法看世界,不會只看現在活在地球上的人;過去世、未來世、現在世的人、諸道眾生,都是要度的對象。宇宙眾生是無量無邊的。

 

 

時間:2005814

地點:台大集思國際會議中心

華藏祖師百歲誕辰紀念會

紀錄:楊元欣

整理:周雅容、汪滿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