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世界」與「小世界」

 

 「大世界」與「小世界」

 

我們的修行方法中有放大與縮小──所謂「放大」,就是比現在的身體大;所謂的「縮小」,就是比現有的身體小。然而,放大與縮小不是只有在修法時才會用到;我們現在用放大與縮小的兩個角度,來看兩個世界──以我們的「身體」為中間界線,身體外面的世界是「大世界」;身體裡面的世界則是「小世界」。

 

「我」在「大世界」的位置

 

「大世界」中有芸芸眾生,自己便是其中之一。大世界中有什麼內容呢?有一種分類法是「十道」──佛、菩薩、辟支佛、羅漢、天、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而我們人就在其中。另一種分法是「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無色界」是無形無相的,所以沒有辦法描繪;「色界」就有形象了,所以,我們可以認識它的結構;「欲界」則又更具體了。

 

「色界天」有很多層次,最高一層是「色究竟天」;色究竟天的天主是摩醯首羅天天主。從《華嚴經》中我們知道,十地菩薩有可能會做摩醯首羅天天主,整個世界都在祂的管轄之下。如果這個世界?滅了,色究竟天是不會壞的,蓮花生大士就是在這層天,等待新世界的誕生,然後再進入那個世界中,繼續度眾生。——這是我從我們圓覺宗的說法文及文稿中整理出來的概況。

 

「我」與「小世界」的關係

 

我們身體內的小世界,每一個細胞,甚至每一個細菌,就是小世界裡的眾生。而「我」所扮演的角色則是這個小世界的摩醯首羅天天主!身體內的所有細胞,就是摩醯首羅天裡的子民!

 

當我們從大世界的角度來看時,我們的「我」只是這整個大世界裡的一個「我相」;從小世界的角度來看時,我們的「我」就不只是「我相」了,「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離四相」通通包含在其中。

 

身體內的細胞不是只有物質成份的「身體」(即我們所見的細胞),他們也有「識心」和「自性」!他們的「識心」和「自性」就是從你的「識心」和「自性」分出去的。於是,即使是一個小小的細胞也有身體、識心和自性;換句話說,他也是一個小小的自我。

 

身體內的小自我,他們修行、禮拜,祈求佛菩薩給與加持,他們在求誰呢?就是在求你啊!你就是他們的佛菩薩啊!你要好好地愛護他們、善待他們啊!這時候你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十方諸佛、十地菩薩、摩醯首羅天天主,你的工作就是要開導、協助、救度、加持你身體內的眾生們。當然,如果你這個天主是糊塗的,你就不知道要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如果生病了,而又沒有完整的認識,你就會聽從醫生的決定,希望把不正常的細胞全部消滅。這種情況下,你身體內眾多的小小眾生們,就會覺得你是一個魔王,他們對你會感到很害怕。

 

如果能認識到身體也是一個小世界,那麼你就可以將自己的身體視為一個修行的道場,想辦法把你的小世界變成淨土。如果做得好,你就會愈來愈健康、聰明、自在,而且具足慈悲喜捨和般若智。反向來看大世界,你會知道自己是這個大世界中的小細胞;雖然是小細胞,但你是整體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如果你把自己修好了,並且發揮良好的功能,那你也能幫助這個大世界愈來愈清淨、健康。

 

大就是小,小就是大──沒大也沒小

 

你是大世界中的芸芸眾生之一,同時你也是小世界中的天主;對於大世界中的摩醯首羅天天主、十方諸佛、本尊,若你能夠感受到祂們的心境,與祂們相應、相通,那麼你就與祂們同體了──你會知道祂們如何對待眾生;而你也會知道該如何對待你的小世界裡的眾生了。

 

佛經裡講了很多這樣的事情:一毛端含無量的佛土;小世界就是大世界,大世界就是小世界;大就是小,小就是大──沒大也沒小。《華嚴經》裡常描述某個世界變大了、變小了,可是在裡面的眾生其實是沒什麼感覺的。我們的情況也是如此──大世界裡還有小世界;而小世界與大世界是一樣的!

 

修小世界也可以是菩薩度眾生

 

修行人,有些擅長修大世界,有些擅長從小世界修。修小世界的人,旁人看他,會以為他好像只是在修自己;但是,他可以不只是修自己,而是在修一個世界──從小世界來看,他是菩薩在度眾生?!當他成佛時,他身體內的細胞、小眾生也成佛?!在小世界的修持中,一樣可以完整地體會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離四相;不過,別人從大世界的角度來看時,會以為他只是在修個人的「我相」,但實際上是可以包含「四相」全部的歷程。

 

修大世界,是從「我相」開始往「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走,一直到「離四相」;而修小世界,則是從「離四相」往「壽者相」、「眾生相」、「人相」、「我相」走下去。二者的次第不一樣。

 

細胞也是獨立的生命

 

今天我所談的這套說法,是建立在一種認知上:我們的細胞是一個個獨立的生命──他們有肉體、識心和自性;而他們的識心和自性是從我們的自性和識心分出來的──這代表他們就是許多小小的自己。

 

我的這個認知,是從最近甲同修分享他與癌症奮鬥的過程中得來的。

 

甲同修來圓覺宗學佛的時候,已經得了四年多的癌症,本來是乳癌,後來轉移到肺。有一次,他來問我該怎麼辦,我告訴他,你要去感覺、去觀你的腫瘤。在觀腫瘤的過程裡,他很清楚地感覺到癌細胞就是自己的自我──一個小自我,他們非常恐懼。原來,他自己也非常地害怕,所以小自我也在害怕。因為恐懼,所以他們就全部擠在一起,並且運用週圍的資源,建造了一層層堅硬的、密不透風的殼把自己包裹起來,這樣他們就覺得安全了。原來,他的細胞是因為這樣才變成癌細胞的。

 

當他知道身體內的細胞在害怕時,就開始與他們溝通,並且教他們不要怕。但要他們不害怕,必須先找出自己在怕什麼,自己解了這個問題之後,才能幫助他們消弭恐懼。而這樣的工作是做了滿長的時間,雖然一時之間沒看到什麼效果,但他仍然繼續努力。後來,有一次,他覺得累了,就想停止觀照那些小自我,繼續修法本;結果,他竟感覺到那些小自我在呼喚他、祈求他,請他繼續觀照他們──這不就像我們在祈求菩薩保佑一樣嗎?於是,他就繼續觀照,此後,癌細胞的恐懼也就日漸減少。因此他清楚地感覺到細胞也有主動權,而且他們有想要變好的意圖。

 

雖然癌細胞的心靈已經解脫了,但那些以前所建造的堅硬的殼還留著,所以我們會看到那些腫瘤還在。後來,因緣際會,他接受了第二次的化療。

甲同修病到最嚴重時,連醫生都認為他只剩三個月的生命,他甚至決定要去安寧病房了。後來,家人認為他還有希望,不應該這麼快就住進安寧病房;又有人建議他再接受化療,反正他什麼都看開了,覺得試一試也無妨,但家人又擔心他的身體的現況無法承受化學治療。

 

最初幫他進行化療的醫生,看到他回來,也很樂意再幫他。醫生原本以為若能阻止癌細胞的擴散,就算是成功了;沒想到一個療程做完後,竟然全都好了,只剩下骨頭內還有一點痕跡,需要再追?。

 

從這件事我確定,我們的細胞是有心靈的──他們有識心,也有自性。從這裡,我發展出以上我告訴大家的一套說法,我給它一個名稱──細胞心靈學──每一個細胞都是一個生命。

 

「細胞心靈說」對醫療與修行的意義

 

最初我講這些內容,只是希望提醒罹患癌症的人,不要只是從物質層面去處理;而是要知道,自己身體裡面的細胞,其實就是自己的一部份──不只是肉體的一部份,連細胞內的識心、自性,也都是你的一部份。所以,施予治療時,不要把他們趕盡殺絕。那些癌細胞為什麼會移轉、擴散?因為你用藥物消滅他們,為了逃命,他們只好四處流竄啊!

 

原先我只是考量到治療層面;後來,我覺得這是修行。有了這樣的認識,我們要好好地看待我們的修行──我們不但要修大世界,也要修小世界,兩邊都要修成。「放大」與「縮小」不只是修法時的練習,其真實意涵就是要我們既修大世界,也修小世界。

 

有人修大世界修得很用力,可是身體卻毛病百出,這就是他的小世界沒修好;有的人把自己修得很好,但他周圍的世界卻亂七八糟,這樣也是不行的。我們不但要在大世界建立淨土,也要把小世界變淨土,兩邊都建成才圓滿。

 

如果有人認為:「不是說『大就是小,小就是大』嗎?那麼,我就修小世界,小世界修好了,就等於大世界也修好了!」如果你有本事,真做到了,那才算;如果只是嘴巴說說,用概念去推論,不算!

 

【現場問答】

 

生:我們身體裡的每一個細胞,都需要依賴其它細胞才能夠存活;所有細胞的組合,就形成一個器官,或一個系統。所以,每一個細胞都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師:細胞組成了器官,那就是「眾生相」;而許多器官所構成的生命體,使生命可以繁衍、延續,那就是「壽者相」。

 

生:主動權會在細胞嗎?

 

師:細胞的主動權是小的;真正的主動權是在天主──就是你自己嘛,那個才是最大的主動權。

 

就我們的身體而言,「色究竟天」是在那裡呢?就在我們的頭頂。修法本時,我們請本尊到自己的頭頂,其實就在做一件事──我們自己的自性,與本尊的法性合一。「本尊,即非本尊,是名本尊」這樣做的時候,就是要讓外面那個大宇宙的「能知能覺」,跟我們小身體這個自我的自性合一。

 

所以,我剛才所說的內容,早就暗藏在法本中;至於你們是否能夠感覺得到,那就是你們的事情了;而能不能有體會、有feeling,那是要自己修的。我講大世界、小世界,只不過稍微透露一點,

也可以說是一點啟發。

 

時間:2007528

地點:台北襄陽精舍 共修會

整理:蘇莉華、汪滿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