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即修心

 

 

梁乃崇教授

 

 

時間:92年3月3日

地點:廈門精舍

記錄:蔡素媛、葉國瑞

整理:羊憶玫、梁玉明

 

 

昨天我們講到兩本書,一本是《夏山學校》另一本是《瑟谷傳奇》,都是講有關兒童、青少年教育的書,書裡提出來的都是很新的教育理念。《瑟谷傳奇》裡面提到說:到目前為止,人類還不瞭解自己是怎麼學的?尤其是兒童,他們到底是怎麼學的?也就是大家對於學習的瞭解還是很模糊的。當然,這是教育學裡面的問題,就是學習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現在雖然有很多人在探討這個問題,但還是不清楚學習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或許有人會覺得自己清楚,不過有些要求比較嚴格的人就會認為不清楚。

 

我也認為大家對學習到底是怎麼回事情還不清楚,這本書裡就提出了這個問題,使我想起在大學時我就探討過這個問題,離現在應該有四十年了吧!當時我認為我已經把它弄清楚了。四十年前我跟我一個同學在談,主要是我自己在談,但是我需要找一個對象來跟我對話,那時我得到的瞭解是這樣的:我覺得任何一個人學會東西,事實上不是學會,而是在他心裡面已經有了,如果他心裡面原來沒有這個東西,他怎麼學都學不會的。那時我主要就是回想我到底是怎麼懂的,事實上這個問題,我小學時就在想了。

 

小學時我就在想「加、減、乘、除」到底是什麼東西?雖然我已經學會加、減、乘、除,但是我覺得我不懂,後來我自己去弄就弄懂了。第一個先弄懂「加」是什麼意思,後來很快也懂了「減」是什麼意思,然後再花了一陣功夫之後,才弄清楚「乘」是什麼意思,至於「除」是什麼意思?搞了好久以後才清楚,所以我小學就在想這一個問題。我拿這個例子來做觀察實例,來做檢討,我認為:如果我心裡本來就沒有加、減、乘、除的話,我怎麼學都不會懂的,我可能會懂得怎麼去做,但是我不懂那個意思,當我弄懂那個意思以後,有關四則應用題、雞兔同籠問題、奇奇怪怪的應用題,我全都會解了,當時有些題目老師都解不出來,我一看,就都把它解了,就是因為我已經抓到、已經懂得那個精髓是什麼?所以根本就不是問題。

 

 

※學習是翻譯與連結的工作

 

我那時得到一個觀點:如果心裡沒有那個東西,你就沒有辦法學會;如果你學會什麼,是你心裡早已經有了這個東西,所以才有機會學會。這樣說來,學習代表什麼意思呢?學習的意思就是老師在講那個東西,學生在學,學生怎樣叫做學懂了?就是學生把老師講的那些東西,跟自己心裡面懂的那部份連起來了。喔!原來你講的這個東西就是我心裡的這個東西,一連起來就懂了。如果學生心裡面根本沒有這個東西,是怎麼學都不會懂的,因為連不到,如果學生心裡有這個東西,可是他不曉的老師講的那個東西就是他心裡有的那個東西,沒有連起來,那還是不會懂,唯有當他一連起來的時候,就是他學會的時候。

 

所以那時覺得學習其實就是一個翻譯工作,連起來了就懂了。這是就學生方面來講的;而老師也很重要,有的老師他一直在教,但是他自己也不懂,學生跟這樣的老師學是很困難的,因為做學生的想要和老師講的東西連起來,但是如果老師自己的心裡都還沒有和他要講的東西連起來,那麼學生的心就很難跟老師講的東西連起來,所以這時學生學這個東西就會像學無字天書一樣,怎麼學都學不懂。

 

 

※學習遇到佛法就是修心

 

大學我們學物理時,很多物理老師、教授他們自己都不太懂,我們根本無法透過老師學習,都是透過書本或透過發明這個定律的科學家,去猜這個科學家心裡在想什麼?只有自己想通了才會懂,所以我們那時候學物理好痛苦!如果老師是真懂,那麼學生一連就連上了,學習就比較容易。學物理有的時候很好玩,老師不懂但是我們懂,我們為什麼會懂,就是已經跟科學家那個部份連起來了。我們還沒弄懂的時候,會覺得這個東西不知所云,太難了;但是只要背起來我們就曉得怎麼去考試,怎麼去答題,可是心裡還是不懂的,所以嚴格講起來,我認為學習其實就是一個「心連心」的問題。

 

如果我們了解學習是「心連心」的問題,那麼就會更懂得怎麼去學習,怎麼去教人,我常常會把大家都聽不懂的佛法,講得很簡單讓大家都聽得懂,原因就在這裡。所以,以佛法來講學習就是修心,是心靈的檢討、反省。

 

今天把這一點特別提出來跟大家談,對大家將來要學東西是有幫助的,像我開始在檢討這個問題時,也會誤以為學東西是把一個不懂的東西種進去,因為我不會就以為我本來沒有,但是外面有、老師那裡有,所以要把它種進去,種進去以後我就有了。但是我檢討下來,根本不是這樣,其實是心裡面早就有了,只是你沒有把它連起來。

 

事實上每一個東西都是你心裡早就有的,所以你自己要能夠把你心裡面的這個東西,和老師講的、你要學的東西連起來。老師在教授的時候,都是用文字、用語言、用各種方式來表達,所表達的都是有定義的。譬如說:每個字都有它的定義,語言也是一樣,都是有定義的,我們學習的時候,只不過是去了解它的定義,了解了它的定義以後,再跟我們心裡面已經有的那個部份配合起來,喔!原來就是這個,這樣一配合上你就有feeling了。

 

 

※學習要和心裡的feeling連起來

 

我們說的每一個文字,我們就會有一個feeling,那個feeling就是我們心裡的那個部份,當那個文字跟我們心裡的部份連起來的時候,我們就會覺得對這個文字有feeling了。當你對這些要學的東西有了feeling,學習就變得很容易,如果說學來學去文字還是文字,就是和你的feeling沒有連起來,和你的內心沒有連起來,那麼學習就變得好困難。

 

還有一點,如果想要把自己心的那個部份,能夠跟要學習的部份連起來,你對自己的內心還要下一個功夫:要讓它清楚明白。我們的心是很複雜的,如果對自己內心清楚明白,而且是很精細的清楚明白,那個時候才容易連;如果是混混沌沌不清楚也不明白的話,那你也不曉得怎麼連;當然這並不表示你心裡面沒有,而是你沒有把它釐清啊!講到這裡,學習好像是在修行!

 

問:我讀研究所時碰到兩位老師,我覺得他們是真懂的、是很清楚的人,所以上他的課很輕鬆,上完課就學會了,課本就不用再讀了。講到這裡我也想到,前陣子我翻了一下柏拉圖的書,他也講到有關學習這個問題,他認為學習是很神祕的,他說:小孩怎麼這麼厲害,你告訴他這是一隻牛,等一下他看到另外一隻,他就知道那也是牛,但是世界上並沒有兩隻一模一樣的牛,所以他認為學習是很神祕的,不然的話怎麼會看到一個不同的東西,小孩就知道那叫做牛,所以他認為學習是你本來就懂的,只是回憶出來而已。

 

答:我們反而覺得奇怪,牛當然是一樣,怎麼會不一樣?

 

問:我想柏拉圖是在反省認為:怎麼一個小孩子你只告訴他這是一隻牛,以後一頭油畫上的牛或者任何一個地方不同的牛,他會把牠歸類叫做牛,他覺得這一點很神祕。我們如果從影像分析的角度,你真的要告訴電腦分析這是一隻牛,這很難的,你要寫很多程式。

 

答:希望大家明白今天講的東西,對修行是有幫助的,尤其對修心有幫助。

 

問:請問是不是要把那些雜七雜八的妄念給清理乾淨。

答:清理乾淨也是釐清楚的一部份。

 

問:妄念越少就越清楚,不然的話就攪和在一起了。

答:這是一種清楚,另外還有一種清楚,就是把那些妄念垃圾弄得很清楚,把障礙本身弄得很清楚;而不是把它丟掉。我學佛以後才知道,數學根本就是末那識的結構,是第七識的結構,是末那識結構當中的一部份,所以不斷有新的數學發展出來,那些東西都是末那識的結構。你如果用這樣的角度去學東西,根本就不難,你只要把自己的心,釐得夠精細,夠清楚,那些東西一下子就對應到的時候,你自己就可以發明一套數學。

 

問:這樣說來,在科學界還有所謂原創性的發明嗎?

答:有啊!只要沒有人寫出來,沒有人講出來,就是原創性,所以這裡也呈現出內在的豐富性,尤其最近講《華嚴經》,我覺得《華嚴經》就是在呈現內心的精細和豐富,當然它是呈現佛性的莊嚴,其實這就是每一個人的心清淨到某個程度,它就可以呈現出那樣的莊嚴與豐富。

 

 

※原有的性質來自佛性

 

問:您說學習等於是喚醒一個人內心裡原來已有的認知?

答:已有的性質。

 

問:那他原有的性質是從哪裡來的?

答:那個性質就是從佛性來的。

 

問:那是人人都有的?

答:會覺得沒有,是因為如果沒有把它弄得夠清楚之故。不明白時,就會看不見。你會覺得沒有,那就是有一層不清楚、不明白的障礙,所以我們說清楚明白就是智慧!

 

問:這個不光適用於所謂的知識,連才藝都是嗎?

答:都是,全部都是。這些事情一講,你看柏拉圖他們都解不了、覺得很神祕的,我們都可以把它解了,所以大家可以知道我們所站的高度。

 

問:有些學生很努力的學習,但就是怎麼樣也學不會,這是什麼原因?

答:這就是他不曉得連,有一種情況是他不曉得要在心裡面連,他始終想學,以為把外面的東西硬擠進去、塞進去就能學會,可是結果他就是學不會。所以我這樣的觀念是會牽涉到應該採取什麼樣的學習方法,如果你要硬擠,用填鴨式的,那是錯的!因此這樣的學習,其實是啟發式的。

 

問:我有一個學生是國中自學班的,他各科的成績都不好,學習能力很差,苦不堪言,我自認為教得還可以,全班平均七、八十分,可是他就只考個三、四十分,我也告訴他,學這些東西要有感覺,可就是教不來。

 

答:沒錯,這個就是有障礙,譬如說他對自己的心不夠清楚,那也是很難連上;另外就是他不曉得要這樣子連,那也是很難的。

 

問:所以在學習的時候,他是不是要捫心自問一下是不是真的清楚?

答:也不完全是,如果老師懂得我今天講的這個道理,他有可能被誘導出來,被啟發出來,當然還有一個條件,就是不一定要上名校嘛!他也許應該到職業學校,去學習和他性向比較近的課程。

 

有人看完了《夏山學校》這本書之後告訴我,他得到了四種心得:他現在知道自己很多毛病原來是小時候某某原因造成的;其次也知道他的兒子的什麼毛病,原來也是小時候種下的一些錯誤;第三個他知道他老婆有很多怪毛病,原來是她小時候受到什麼影響,才造成現在這個樣子;第四個他現在知道,他周圍的親戚朋友大家都有病,他也有病,但是他以前不知道,他說:糟糕了,看這本書發現周圍全都是有病的,這怎麼辦?

 

當然,他現在曉得怎麼解除了,但是他周圍的人沒有辦法啊!不能勉強別人,他就問我怎麼辦?我說這個問題有什麼難的呢?很簡單,你不要認為你沒有病就高人一等,你要對所有的人不管你是否覺得他有病,大家都是平等的,你要尊重人家的病,這個就叫做平等嘛!不然,為什麼說眾生和佛是平等的?佛是沒有病的,眾生就是有病的,但是還是平等的,曉得這個樣子就什麼困難都沒有了。喔!他說那我總可以閃開吧!因為懂了就曉得閃,我說當然可以閃,閃開並不是不尊重,還是很尊重,還是平等的,以前不曉得,所以天天去跟他們硬撞,懂得閃開就是有好處的。

 

 

問:眾生都在受苦,那你又沒有辦法去救人家、度人家,連你自己也在苦海當中,那不是很難過嗎?

答:不會啊,我認為病也是很好的,沒有好壞之分。

 

問:是不是說自己知道,自己閃開就好了?

答:你知道就可以閃開。

 

問:是不是說就把它給改掉?

答:有能力,你就把它改掉、化掉;沒有能力,就閃開,總比你根本都不知道,矇在那裡亂撞好多了。但是絕不會說原來不清楚,現在清楚了,反而覺得痛苦。如果你會痛苦的話,表示你會認為:這是病,而我是健康的,高高在上。那就是不平等,那才會痛苦;如果你清楚了,那就一切平等,沒有痛苦,很自由。

 

 

※「意識會談」的啟發

 

問:您這樣一講,我就懂了。我們有一個「意識會談」的方法,是跟著人的能力在做教學與引導。人有直觀的能力,可以看到外在的世界,也有感覺的能力、直覺的能力、權勢的能力、創造的能力,種種能力是有階層的分別,在引導學習過程裡,是從最客觀的認知開始,看清楚客觀的材料裡到底有些什麼東西?不管是書本也好或是電影也好;看出來了之後,第二個部份是去引發他的翻譯跟他的感覺,好比說這件事情跟我有什麼關係?自己去連結,然後從那個連結過程當中,去體會背後有什麼感覺、感情、情緒在裡面?感覺引發出來以後,才有可能進到第三個部份,就是讓他去詮釋,讓他舉自己實際經驗過的例子,來跟這個做對照,接著才會進到第四個部份,他得到什麼啟示?回去可能下什麼決定或做什麼用途?我們這樣做就是在做連結的部份。覺得那個方法很有效,而且很容易就把原來的心擴大了,團體學習速度會比較快,從那裡也會建立共識,今天老師這樣一講,我就更覺得那是連結的步驟,而且那個方法是有效的。

 

答:很好!很好!可見大家都很聰明,雖然不懂得這個原理,用也用對了。

 

問:就是說我們人有舊經驗,好像又不是舊經驗,應該還有更原始的東西在。

答:對,不是舊經驗,剛才他講的是你內心起了什麼反應、感覺,你的內心會起反應,其實當你在讀書的時候,你不是讀那個書,而是讀你心裡面會起什麼反應?你在讀你的反應!像我讀佛經或者人家寫的那些文章,我怎麼鑑別它是對的還是錯的?我就是看我心裡的反應正不正常,如果我讀下去心裡的反應不正常,那它就是錯了。

 

問:現在的教育常常會提到舊經驗,我覺得還不夠。

答:不是舊經驗。

 

問:他們認為要學習的話,就要跟舊經驗連結,一直有這樣一個學習理念。

答:因為他認為那個是舊經驗,是我們從外面種進去的東西,但這個觀念根本是錯誤的啊!其實是心裡自己就有的,它是可以生生不息地生出來的啊!

 

問:現在很多教育都是採取概念構圖法的訓練方式,一個概念就要跟舊的經驗概念連接起來,所以它一直還是這種從外面疊加起來的。

答:但都還是從外面硬種進去的。

 

問:現在在國策會裡,還是有滿多論文都是在談跟舊經驗的連結,而我們現在是跟佛性連結。

答:所以大家可以知道我說的概念有多先進。好啦!時間也差不多了,就到這裡,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