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濁惡世

 

 

主講:梁乃崇教授

 

 

時間:92年12月1日

地點:崇友人文講堂

記錄:廖堂順

整理:羊憶玫、梁玉明

 

 

 

※一心三觀包含了攝心內證

 

最近有人問了一個問題:「返聞聞自性」和我們修的「一心三觀」有沒有什麼不同?是不是屬於兩個不同的系統?

 

其實,一心三觀和返聞聞自性是同一個系統,只不過一心三觀裡面除了包含返聞聞自性的部分,還包含了另一個不是返聞聞自性的部分。我們可以說「返聞聞自性」這一系統是攝心內證的方向;一心三觀裡則還有另外一個方向不是攝心內證的,而是向外馳求的,但也可以修行。

 

譬如說我們今天共修的時候,先做制心一境,後來再做返聞聞自性,這兩個是不同的。一心三觀是有向外專注的部分,也有攝心內證的部分。所以一心三觀和攝心內證是稍有不同 ,但不是完全不同。一心三觀是包含了攝心內證,再加上向外專注的部分。

 

我們一般用一心三觀來修行的時候,常常只懂得向外專注這個部分。有時候程度不夠,沒有做到攝心內證的程度,所以就會誤以為一心三觀只有向外專注的部分。事實上一心三觀是有攝心內證的部分,只是要做到某一個深度的時候才能夠進入,不然是不知道的。我想會提出這樣的問題的人,表示他已經體會到返聞聞自性的特徵,可是他不曉得一心三觀裡有這個層次,所以才會以為這兩個是不同的。

 

 

※五濁惡世的體會

 

接下來,如果大家有沒有其他問題的話,我想要講一講「五濁惡世」。我以前看五濁惡世,只知道意思在講我們人世間很不好,但是並不真正了解這五濁是什麼?最近我重新看一遍《無量壽經》,看到經裡講的五濁惡世,這回我弄懂了,並不是看註解看懂的,而是我自己體會到真正的意思。

 

五濁是哪五濁呢?就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這五濁到底在講什麼呢?我解釋給大家聽,劫濁就是時代混亂,劫就是時代,所以劫濁就是說現在碰到一個不好的時代,這是一個很大範圍的時期,所以我把它翻譯成時代混亂,這就是劫濁。

 

見濁指的是什麼呢?見就是見解、看法、價值觀,而見濁就是見解混亂,也就是價值觀混亂、理念混亂,意思就是沒有正知正見。這樣一講,就覺得好像跟我們現在生活的狀態有關聯了,是不是?

 

再來是煩惱濁,煩惱就是思想的問題,所以煩惱濁就是思想混亂,想東想西,亂想一通,思想沒有條理,當然就容易想不清楚、產生煩惱。不著煩惱就像《維摩詰經》裡面講的「意調伏」,而煩惱濁就是「意不調伏」,也就是思想沒有條理、不清不楚、互相矛盾、顛三倒四,這樣混亂而起的煩惱。

 

眾生濁是什麼?眾生指的是眾生的行為,你的行為是不是循規蹈矩?是不是有禮有節?所以眾生濁的意思就是大眾行為的混亂,大家做人處事都沒有了章法,亂做一通,這就是眾生濁。

 

 

※命濁就是炒短線

 

命濁是什麼?命就是壽命,壽命混亂是什麼意思?就是炒短線。我們在想事情、做事情的時候,無法做長期的思考,沒有永續經營的想法,顧得了今天顧不了明天,也就是急功近利,只注意到很短時間的損益,沒有長遠的打算,這就是命濁。

 

這樣一解釋大家就知道,五濁就是我們現在的社會現象,我們都遇到了這五濁,那要怎麼做以避免這五濁呢?當我們真的了解它的時候,你就曉得要怎麼改變這五濁、化掉這五濁;不然的話,連五濁是什麼都搞不清楚,怎麼可能避開這五濁,又如何化掉這五濁呢?

 

譬如劫濁,我們知道劫濁就是時代不好、時代混亂,那我們應該怎麼辦?我們知道時代不好是一種共業,那我們就要轉共業,大家齊心都朝好的方向去想,朝清淨的方向去做,依照《華嚴經》<淨行品>所指示的那些方法,凡事都朝光明面、朝正向去思考,如果大家都這樣想,這個世界就會變成清淨的世界,那麼就會把劫濁消除,時代也就跟著改變了。

 

 

※凡事都朝好的方向去想

 

時代就是這樣改變的,當然還有另外一個改變法,就是我們能夠請到菩薩來住世,請菩薩投身到我們這個世界,那我們這個世界也會轉,<淨行品>裡就是這樣講的。還有一個辦法,就是我們這邊的人,有人能夠發菩提心,那我們這個世界也會轉變。所以這個世界會不會轉變,只要看眾生的心有沒有轉變就知道了,轉向善就會變善,轉向惡就會變惡。劫濁要怎麼轉變呢?只要大家都把心清淨了,凡事都朝好的方向去想,就好像《華嚴經》<淨行品>裡面所舉的例子:

 

比丘在中午以前去托缽化緣,但是化了半天缽還是空的,這下怎麼辦呢?如果生氣罵人那就完了;相反的,看到空的缽,比丘心裡就朝向體會空性的方向去想:這個缽是空的,就是代表我們的煩惱都空掉了。

 

大家遇到不好的事情都朝好的方向去想,這個不好的時代就會變成一個清淨的時代,所以說劫濁是可以化解的。

 

見濁怎麼化?遇到見濁就是要有正知正見來化解它。你要能夠建立自己的正知正見,不要有邪見,不要亂想一通、顛三倒四,要把錯誤的見解拿掉,有了正知正見,見濁也就化掉了。

再來就是煩惱濁,要好好整理自己的思想,讓自己的思想有條有理,清清楚楚,你要求真,這樣你就會有智慧,只要你有智慧,煩惱濁就不見了。所以說煩惱濁也是可以改變、可以化解的。

 

那眾生濁呢?眾生濁就是行為混亂,所以大家要守理法,遵守禮節,行為要循規蹈矩,整個社會很有秩序章法,這樣眾生濁也就不見了。

 

命濁怎麼辦?很簡單,我們想事情都要考慮長遠,不只是想這一輩子,還要想到下一輩子,都把它規劃好,做事情就不會炒短線,就不會急功近利,有了長遠的心,命濁就消失了。

 

五濁都是可以化掉的,我以前搞不清楚這五個濁,所以一直都不會講這個東西,最近想清楚了,才講出來給大家參考。

 

 

※情緒混亂是煩惱濁

 

問:剛才聽講的時候,我就想到一個問題,情緒混亂是不是歸在煩惱濁?

答:對的。

 

問:我想情緒混亂也是一個大問題。

答:情緒混亂跟思想混亂的煩惱濁是在一起的,我常常不會注意到這裡,因為我自己沒有情緒,我沒有情緒混亂的問題。

 

問:其實我覺得情緒混亂比煩惱濁還要嚴重,還有思想混亂是不是可以歸在見濁那邊?

答:對的,一般人情緒混亂的問題比較大,我沒有這個問題,所以我沒有注意到。

 

問:最近我的一些同事去某文教基金會聽到有關「賽斯」的觀念,他們的說法是:不接受有業力的觀念,譬如說有人跛腳、或者親人早逝,這些事情他們解釋成「是你自己願意這樣來人世間學習的」,是自己決定要這樣的,而不是業力的問題。這樣的講法對個人來講也是正面的,因為就不會有所謂業力的負擔。我不知道他們這樣的說法是否正確?我應該怎樣來看待我今生今世的種種遭遇?

 

答:一般我們佛教界提到業力,通常是為了配合因果關係來講,而且常常都是馬後炮,只是事後的解釋而已,並不能代表真相。很多人把業力講得就像是煩惱濁一樣,解釋得讓人昏頭昏腦,煩惱變得更多。一直也有人問我這樣的問題,譬如說以前白曉燕被殺,有人就說是業力的問題,因為他們的前世怎麼樣,所以會有這個結果。我認為這種說法都是自己編造的,這樣的編造有一個很大的麻煩,就是人家已經很倒楣了,你還要說好像是應該的,這種解釋真是太差勁了,讓人聽了覺得佛教真是莫名其妙!這種所謂業力的解釋,只是一般人套上業力的模式亂解釋一通,根本就沒有弄清楚真相,憑什麼下這個斷語呢?所以我認為這樣說是不對的。

 

至於剛剛提到某基金會否認業力的說法,我認為他們否認得很好,否認了對業力理論的錯誤運用,我認為很好。他們說這是你自己願意的,譬如說你跛腳,是你自己願意要跛腳來學習,其實這個說法就是業力,並沒有超出業力,並不是說他沒有用到「業力」這兩個字就不是業力。

 

 

※業力是一個推動的力量

 

問:我想這也是一種想法,假定說我今天跛腳,我就是這個狀況,我接受了這種狀況好好的活下去,那也是一種想法,是不是?應該說這兩種講法都是正面的。

 

答:這種想法就是一種業力,為什麼要這麼做?是有一個力量推動你要這麼做,那個就是業力,不管你怎麼解釋,這已經表明了有一個力量推動你要這麼做,那個就是業力,並不需要掛上「業力」兩個字才是業力。

 

問:您對業力的解釋並沒有負面的意思,那只是一個念力、一個願力而已,是嗎?

答:就是會有一種力量,推著你朝一個方向進行,那就是業力。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就是有一個力量推著你,我們發現有這樣的現象,所以我們說有「力」,有一種力量推著你去做,不管這種力量叫什麼,就是有一種力量推著你。

 

問:請問人們對業力是否多半有一個錯覺,有一個不好的解釋?

答:在我看來這是一種很愚蠢的解釋,是一種笨透了的解釋,哪有這麼愚蠢的解釋法?當然當大家都這麼愚蠢的解釋的時候,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說「我不相信業力」,把愚蠢的解釋打掉。

 

問:請問所謂業力的力量到底來自哪裡?難道一定要等到我們修行回到無明、本明,我們就自然知道那個力量嗎?

 

答:這個力量是什麼?其實你現在就可以知道,譬如說你現在肚子餓了,就有一個力量推著你去吃飯,你說那個力量是什麼?這個就是力量。又例如物體擺得高了,就有掉下來的力量,這就是力量。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也是如此,環境就是逼得你要這樣子做。有的人面對這個力量能夠反抗,就像是威武不能屈,那個「威武」就是一個力量。你這個人有勇氣的時候,就會有一個力量,這些都是力。

 

這些力量主要的來源,以十二因緣來講,成分主要是在「行」,「行」這個地方就是有一個力量。最明顯的就是推理,推理就會有力量,譬如說我們做邏輯推理,假定這邊死了一個人,我們就抽絲剝繭去推理,找一找,找到兇手,那兇手就會被推理的力量置於死地,法官就運用這個推理的力量可以置兇手於死地,所以這是有力量的。

 

推理是邏輯,它是環環相扣的一直下來,十二因緣從本明、無明一直下來到生老病死,因緣法本身就是這樣一個力量,你阻擋不了它。

 

如果你要逆它,那就要修行,要有真功夫,我們攝心內證就是要抵抗那個向外馳求的力量,才能返回去。所以你要看破這些東西,你才有辦法解這些推力,才能夠抵抗這些推力。很多這些力量其實都是心理作用,我看起來都是心靈的作用,就像股票要漲要跌,也是人的心理作用,大家都想要漲了它就漲,大家都想要跌了它就跌,都是人心在操縱的。所以這個世界到底是污濁還是清淨,也是人心在操縱的,大家的心污濁了,這個世界就污濁混亂了;大家的心清淨了,這個世界就變成清淨的世界。大家的心是明亮的,這個世界就光明;大家的心是黑暗的,這個世界也就變暗了。

 

同樣的道理,你們的心到底是光明的還是黑暗的?很容易看的,如果說很多事情不能讓別人知道,這個就是黑暗見不得光的;如果是很坦然的,很多事情都可以講出來,心是放開的無所謂的,沒有掩蓋什麼,那就是光明的。如果我們很多事情都怕人家知道,不可以這樣那樣,要把它藏起來,這種就是心靈上的黑暗。所以這個心在我的感覺是很容易看的,一看就看見了,並不是說一定要有天眼、要能放光才是光明的,天眼固然可以這樣子看,可是沒有天眼很多事情我們還是可以看得到。

 

所以你只要去注意一下跟人家談事情:如果有人說,這個事情我只告訴你,你不可以講給別人聽,你就曉得這個人心裡是黑暗的;如果有一個人說這些事情都可以講出去沒有關係的,那這個人就是光明磊落的,所以你不需要有天眼一樣可以知道這些。

 

問:請問剛才我在練習的時候,做到觀想本尊變成微塵,然後放大如我之體量,這放大縮小兩者有何不同?為什麼要有這兩道程序?

 

答:你所說的放大和縮小,就是要我們去體驗大和小。

 

問:可是我剛才的感覺好像是一樣的。

答:我並沒有說不可以一樣。

 

問:在觀想的剎那,由小而大,由大而小,那時候的感覺是不是有一心三觀在裡面?

答:這裡面有一心三觀,這裡面是暗藏著一心三觀。

 

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