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多用

 

梁乃崇教授

 

這個題目本來準備講給在P公司工作的人聽的,題目是「一心多用」。

先問大家:為什麼電腦的Internet出現之後,可以流通的資訊就多了很多?網路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其實網路早就有了,電話線就是網路,但是為什麼電話網路流通的資訊不多,而電腦的網路一出現,流通的資訊就變多?電話和電腦都是透過電線來傳遞訊息,為什麼前者不如後者多?原本我以為電話和電腦的網路所架設的電線是不一樣的,後來知道都是一樣的,就搞不懂為什麼兩者會有如此大的差異?

發明電腦網路的物理學家,在書中提到發明網路的原始概念:有一天,他走在路上跟人談話,忽然聞到一陣花香,花香和談話內容他都清楚的接收到了,不會產生混亂,而花香是多插進來的訊息,因此引起他的靈感,而發明了電腦網路。

看完他這一段敘述,我還是不懂。我的兒子是學通訊的,我問他,他講不出來,在我追問下,終於弄懂了。原來並不是網路有什麼不同,而是電話的傳訊方式特別笨。電話和電腦網路的差別,可以用汽車道路來說明。電腦網路的傳訊方式,就像我們的汽車開上高速公路,然後下高速公路,再回到一般公路到達目的地,一路上,別人的汽車也可以開上公路,許許多多的汽車,同時使用同一條道路;網址就像是車牌,每輛車裝載的是資訊,駛往各別的目的地,整條高速公路大家都可以行駛,不可以獨佔。

電話的傳訊方式就不同了,電話A接到電話B,A、B之間的電話線就形成一條通路,這條通路只准許A和B使用,其他電話不准在這條通路上使用。就像一條路只准A和B兩輛車對開,不准其他車輛進來,一旦進來就會擾亂秩序,資訊就不能傳遞了。所以路還是一樣的路,只是使用的方式改變,同時有很多車在使用,所以電腦網路的傳訊量大增,與高速公路的情況一樣。電腦網路的道理就像是高速公路,電話網路就像國王獨佔的道路,別人不准行駛。這個道理其實是用空間爭取時間,用了以後效率便成倍數增加。

電腦最早是以線性方式處理資料,一定要第1步、第2步、第3步…… 的方式運算下去,第1步還沒算完,就無法算第2步。算完第2步,才能算第3步,第4步就要等著。這就是一條線的處理方式。電腦雖然可以算得很快,但是很多步驟加起來的話還是慢,所以就有人想到平行運算,也就是當它在算1的時候,2、3、4…N各自一起算,但是這樣是可能的嗎?不是要1的結果出來,才能算2嗎?克服這個問題時,就可以像高速公路一樣,所有車的資訊都可以在上面行駛傳遞,這就是電腦的平行運算。

P公司現在用的是真空蒸鍍,當把東西放進去的時候,真空糸統的門一打開,大氣也跟著跑進去,門關起來以後,需要先抽真空,把裏面的空氣和吸附的水氣抽掉,再加熱到四百多度,這個過程需要兩個小時,然後才開始蒸鍍。在這兩個小時,蒸鍍的設備是在等待狀態,蒸鍍的時間只要一小時,鍍好之後,又要冷卻一個半小時,才能把東西拿出來。前後四個半小時,一小時是蒸鍍的時間,其他時間在等待的狀態。程序一定是如此,所以效率不高。

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就是把真空腔體多加兩節,頭一節可以引入大氣,打開之後放東西,然後抽真空加熱,抽一個多小時之後,東西就移到中間這一節腔體,再加熱五分鐘就可以蒸鍍,蒸鍍一個多小時後,蒸鍍完畢,東西就可以移到最後一節腔體,鍍好的東西在此從高溫四百多度冷卻到室溫,需時一個多小時,而後把冷卻的東西拿出來。頭一節又可以再開始同樣的步驟,放進新的東西。三個腔體都可以放入東西,所以三個都同時在運作,蒸鍍的部分也一直在進行,冷卻的部分一直有東西在冷卻,加熱抽真空的部分,也一直有東西在加熱抽真空,所以只要一個半小時就有成品出來,三個腔體一直同時在運作,但是他們之間的鏈狀關係也維持著,沒有弄亂。原來的設計是一個人在管理,現在還是一個人管理,只不過原來有很多時間在等待,而現在則是一個多小時就處理好了。這也是一種平行運作,但仍保持著加熱、蒸鍍、冷卻的鏈狀步驟,只是增加了二個腔體結構就讓設備不停的運轉,用空間換取時間,效率就提高了。這種平行運轉,並沒有破壞原來的鏈狀關係,但可以同時進行不同的步驟。

最近企業的流程改造,舉柯達公司的例子來說,他們研發一個新產品需要七十週的時間,但是富士公司就很快,柯達公司檢討的結果,原來他們的研發是鏈狀的:一個部門先開始,其他部門就在等待的狀態。比如說要研發一個可棄式相機,一定要第一步驟做完,第二個步驟才能做,所以大家就在等待,如果要同做,又變成各搞各的,還是行不通。所以就建立一個資訊中心,各部門把同時正在做的事,即刻回報資訊中心,而各部門也隨時從資訊中心了解別的部門的進度。如此一來,三十五週就研發一個新產品,這就是研發流程的改造。

P公司的研發也要有這個功能,如果做不到,就不會有效率,一定要有同時進行各種案子的能力。我兒子在讀電子研究所的時候,他的指導教授同時給他六個題目,都是六個同學的題目,但教授對同學所做的不滿意,就要他做。他就同時做六個論文。他對Timing的掌握很準確,學校的設備也都在他的掌控之下,一切的時間他都把握得很好,所以就很有效率。那時候只覺得他好忙,還沒體會到同時平行處理可以產生這麼大的效率。他會用,但是講不出道理,其實他爭取到的是時間,才能夠提高效率,也就是一個人做了六個人的事。很多人無法接受這種事,認為一心不可以多用,如果同時做好幾件事情,一定做不好。嚴格而言,認定同一時間做好幾件事,就做不好,是一種「執著」。

在我高中的時候,就真的實驗過一心多用,當時聽一位老師講課,他講得不怎麼好,如果專心聽他講,思緒就會亂竄。我就一邊聽,一邊看課本,但是還有多餘的腦力胡思亂想,於是我又加看小說,這個時候是一心三用。老師講什麼我聽清楚了,課本寫什麼我也看清楚了,小說寫什麼也看完了,三件事情都做得很好,所以「一心不可二用」的講法,我覺得是錯的。當我一心三用的時候,心力放在這三件事情上,是非常專心的,沒有胡思亂想的餘地,三件事情的成果都很好;如果只聽課,我就會胡思亂想,聽課也聽不好。

大家可能還有疑慮,之所以會有疑惑,是積非成是之故,其實大家都會一心多用,不是被訓練出來的。我們本來就有一心多用的能,比如當我們在做事情的時候,會胡思亂想,胡思亂想也是一種用,這就是一心多用。又比如家庭主婦燒飯做菜,也是一心多用,如果一定要煮完飯才做菜、然後煮湯,大家就不用吃了。人不會平行處理才是奇怪,人本來就有一心多用的本能,現在電腦的網路,只是恢復本能,我們覺得電腦科技好厲害,其實人本來就這麼厲害聰明。我們每個人都具備很大的潛能,不但是多功能,而且還是同時進行,一個人可以扮演很多角色,尤其在電腦機械化的幫助之下,這個能力更大更多。

 

老師:我想問阿吉,你從電話聽到我對你說的,跟今天聽到的,有什麼差異?

阿吉:差不多,但今天內容更加豐富。

老師:聽完後有沒有幫助?你們有一心不可二用的堅持嗎?

 

速讀是讀Feeling

張先生:可以同時聽兩部經嗎?聽老師這麼一講,知道速讀原理,但是真要去做又做不到。

老師:因為文章本身就是用字來表示的,它呈現的樣子就是如此,不像圖畫並不是鏈狀的呈現。所以速讀要成功,就是要把鏈狀的呈現轉換,粹取出它的意思,所以是要讀Feeling,而不是讀文字,用Psyche的說法,就是要讀Energy,不透過鏈狀的過程,而是直接讀它的意思。像我在美國,我也不懂英文,他們要我講講話,我也能講一些正是他們所需聽的話,就是因為我直接讀他們的Feeling,而跳過了文字語言。讀經或讀書也一樣,可以很快的讀,但是要讀它給你的Feeling,而且讀Feeling要很快,因為Feeling來的時候,就像閃電,一閃而過,沒有即時捕捉,就跑掉了。所以我認為速讀其實是在訓練捕捉Feeling的能力。

最近我教人看人,就是第一眼,可能只有一秒鐘,我們常常會「有看沒有見」,有的老闆要應徵員工,我就教他們看第一眼的Feeling,結果準確度非常高,我們人常常會替他解釋,而第一眼是沒有理由,這種印象是沒有理由的,怕太主觀,會出錯,但有些人照我教的方法選人,結果發現第一眼的判斷比較正確。用第一眼的困難在於Feeling一閃即過,不容昜捕捉。其實每一個人都有Feeling,但是很容易一閃即逝,所以要懂得捕捉住。

老師:聽完以後,有沒有覺得自己的能力大增?

 

一心多用不是法本

石先生:密宗有一心九用的法本,九是多的意思,有沒有這種法本我不知道,但是可不可以請老師再開示一下,如何圓修三觀?

老師:圓修三觀只是一念而已。我從來就沒聽過一心九用的法本。我今天講的一心多用也不是法本,我今天講的是大家日常生活真實的狀況。但是原本我們有一心多用是奇蹟的想法,認為一心多用是不可能的。

張先生:老師高中時一心三用的經驗,到底對不對?為什麼後來沒有繼續用?

老師:沒有對不對,好用就是了。我要很專心才可以繼續用,事實上我還是很喜歡胡思亂想。

 

攝心不是用,是不用

陳女士:日常生活上我們的確都是一心多用,但為什麼修行上則是反其道而行,要攝心?

老師:攝心不是用,是不用。我講的是用的時候所呈現的狀態,是駁斥一心一用的觀念,以及鏈狀的做法(認為這樣做事才有條理,事實上這沒有效率,而且不合事實),實際上我們的心本來就是這種狀態── 一心多用,而且同時並進,只是看不清楚這個事實,而讓一些自以為是的觀念綁住,做事的時候就窒礙難行,沒有效率。所以,一開始我就拿電話網路和電腦網路來比較、說明其間的差別,並指出電腦網路效率這麼高的原因。

像台商學會企業管理,提昇效率,到大陸經營可以做到產量倍增,而員工減半,這一點也突顯剛才所講的道理。還有美國的企業,一九八○年來被日本的企業比下去,所以力圖振作,現在翻身了,換成日本被比下去了,就是企業內部流程改造,使企業效率大增,原因就在於把電話網路變成電腦網路。台灣的企業關於這一點會的還不多,台灣高科技工業的發展,是靠辛苦而來的,人家做八小時,我們做十六小時,而不是靠聰明來的。所以現在p公司希望能夠把設計改造,變成聰明而不是辛苦;如果做得辛苦,收入又沒有增加,這就是笨。

 

悟本來面目後,有更深一層的一心多用

呂女士:攝心才可以悟菩提心,由菩提心出發,才可以一心多用。今天梁先生講得非常精采。一心的確可以多用,我常在同一個時間進行很多事情,而且都可以做成;這可能是生活上的需要,因為必須爭取時間,就把潛能開發出來了。今天你講的就是把我們心靈所具有的豐富、廣大、複雜、妙用的特性呈現出來,相信大家已經品嚐到甘蔗汁的美味了。

老師:我們常常是一邊跟人講話,或者看報紙、看書,然後心裏面一邊想事情。所以,我們的識心有時像電腦自動運轉,常常會轉出不錯的成果,隨時可以拿來用,這就是一心多用。但是這種多用,一定不是在練習回頭的時候,而是從本來面目出來的狀況。某一個A識心就像是某個A電腦,它沒辦法去管B電腦、C電腦,只能管A電腦,但是B電腦、C電腦還在那裡,但你沒辦法用。

悟了本來面目以後,就可以同時起用A、B、C……電腦,因為這些識心(電腦)不是本來面目,所以本來面目就可以掌控這些識心,這就是為什麼修行要「制心一境」,專注後脫離被知,就悟到本來面目。脫離就是從識心的狀態脫離出來,而回到菩提心,然後再從菩提心出來,才有辦法掌握A、B、C……所有的識心,才能運用自如,否則無法任運自在。因為A識心(電腦)本身就像是一個奴僕,無法管其他的奴僕,不但管不動,而且彼此會打架。

聽眾:我剛開始聽老師講,以為一心多用是心可以做好幾件事情。如果那些事情不需要很精確就可以,但有些需要很精確的,比如藥劑師配藥,如果一心多用,配錯了就慘了。聽到後來,才聽懂師父所謂的一心多用指的是掌握各種狀況,而不是一心要做很多事情。

老師:就心的定義,本來就是掌握,就是了解,而不是做。

聽眾:比如我現在又看報紙又聽音樂,只能大略抓到重點,無法很精細,如果要很精細,可能無法一心多用。

老師:一心多用的事情大概都是熟悉的事,如果是第一次嚐試,可能就沒辦法,因為無法估算它發展的時間、程序。可以一心多用的事情,通常是可以估算它的發展,變化的週期。至於我後來講的把識心A、識心B當電腦來轉,那是在做另一個層次的事情,也就是我同時可以做好幾個夢,讓它自動演,演到不錯的時候,就拿來看一看。我用電腦來比喻,因為有些電腦可以自動運算,會算出什麼結果不知道,就讓它自己跑。這個狀況不是前面所講的一心多用,你們所看到的我,是在休息狀態,沒做事,但你們可以聽到我又有一套說法出來,這套說法就是自己跑出來的。我想這種狀況應該也有人會,可能不多。這就是任運自在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