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聞聞自性

 

梁乃崇教授

 

我們要反聞聞自性,

就是要一層一層的

剝離這些被知的心。

反聞聞自性是探索真心的過程

 

今天我要講的主題是「反聞聞自性」。

我們怎麼去反聞自性呢?就是要深入探索自己的心,一旦探索到心的最底層的時候,就碰到自性了!「反聞聞自性」是一個探索自己真心的過程。

現在我們就要來了解什麼是心。到底什麼是你的心呢?我們知道這個心不是那麼簡單的,它既很抽象又很深。一般人講的心,是指會想東想西的心,但是這個心是很淺、很表層的。

那我就再問:你是否能夠察覺現在你有很多的想法?你們是能夠察覺的,這個部份沒有問題。當你能夠察覺會想東想西的時候,如果你可以自我控制並有條理的思想,這樣就是在思維了,是不是?這個思維是否比胡思亂想、想東想西又要深一點,對不對?從想東想西到思維,如果思維是很有邏輯的,就是理性的思維;這個理性的邏輯思維,比剛才講的思維又要深一些了。

 

如是認定,則如是顯現

講到這裡,無論是胡亂地想東想西,或是邏輯的思維,這麼一大段都是屬於「思想」,光是思想就有這麼多的層次和不同的深度,這些都屬於心的某一個層次。

我現在再問:你是否發覺自己還有一個「意志」?你有一個意志要「我」這樣想、或那樣想,這樣的心既非屬於思維,也不是邏輯思維!它的深度比思想是不是要更深?這樣的心,也就是你的志願、意願,比思維的心再深一層。它在控制我要這樣想。意願、志願控制了邏輯思維的功能,所以意願、志願又比思想要深。中國人講的「志同道合」,「志」就是意願,「道」指的是理(合乎規則、合乎邏輯的理)。就心靈層次言,理性的思維、合乎道理的規則、原則,比志願、意願的層次還要淺。

 

認定決定了命運

除了意願、志願以外,還有一種心,含有「認定」的成分。認定裡面又有淺的部份,我們說是認知;深的部份,我們說是認定。認定比志願還要再深。譬如說有些人認定自己是窮人,有的人則認定自己是富人。認定自己是窮人的,會認為要賺錢一定要很辛苦,否則賺不到錢。這就是毫無理由的認定了,這個層次根本沒有思想的,比思想、意願更高!雖然你的意願是想要成為富人,可是你認定了自己是窮人,那麼無論你怎麼去努力,都還是沒錢;即使你弄了很多錢,也是很辛苦的錢。那個認定更深,它決定了你的命運。這個部份大家能夠感覺到嗎?我這樣分析,越來越深,就越來越靠近本來面目。如果你認定自己是富人,就會覺得賺錢很容易,再配合你也想變成富人的意願,一做下去,你的思想就變成富人的思想,你就得到富人的命運,所以根深蒂固的地方是認定。當然不一定認定說我是窮人,也可以認定是:我應該要苦,我就是要苦,那也會變成窮人。富人的認定就是:我是很舒服的、很快樂的,快樂、舒服、清淨是很容易的。有這樣的認定,他就會變成快樂、舒服、清淨了!認定決定了以後的發展,因為它的深度比較深,所以就會有這樣子的影響力。《華嚴經》講:「如是思維,則如是顯現。」「思維」指的是「認定」,不是想東想西的思維!你這麼亂想,世界不會跟著起變化的,真正會產生變化,是你內心很深層的一個認定所決定的。

我們要悟本來面目,都要通過這些階段。你的這些認定,經過反省是可以被知的;若未經過反省,你可能根本不知不覺、無法察覺自己有這些認定。因為透過反省,你會察覺到你有這樣的認定,所以這個認定也不是真正的你,那是被知的,而真正的自己還在後面。

我們剛才說你認定自己是富人或窮人,這樣認定的背後,還有一個認定。這個認定又是指什麼?就是認定你是人,沒有認定你是狗,也沒有認定你是非人。你已經認定你是人,於是以下很多事情就會發展出來:你會讓自己所做的事情像個人,不會做成像條狗,所以你的命運在這個世間所呈現出來的就是你是一個人。這樣的認定,比認定我是窮人或我是富人還要深。但我認定我是人的這個心靈層次還不是真正的自己,還是被知的,都還在我相中。

我們要反聞聞自性,就是要一層一層的剝離這些被知的心,剝離到最後沒有被知,才是反聞聞自性成功了;反聞聞自性成功了,能做到離我相,也就是把我相這個層次的認定全部都脫離了,這樣子叫做證羅漢果。如果只是把當中這麼多認定裡面的一個小部份破了,那只是無明殼上破一個洞的開悟而已。所以修心就是這樣來修的,而不是整天胡思亂想,或是整理混亂的心思,若還停留在這個層次,就太淺了!這樣是修不勝修,很煩人的!每一個人都有這種認定,你去檢討就會發覺的。「認定」就心的層次而言,是相當深的部份,這種深度就在無明(阿賴耶識)。

大部分的人講修心,都停留在能整理思想這個層次。譬如:我這個想法是不是有貪、嗔、癡啦?是不是不清淨啦?這個層次太淺、離開悟本來面目太遠!當然我們還是要從思想這裡入手,但是不能夠停留在這個地方,也不是停留在抽象的思考,而是在內心的層次:你的意願、志願,你的認知、認定,這樣子還不夠,真正的關鍵是在覺性,也就是能知能覺。從思想、志願到認定,都是被能知能覺所知的,真正的真心就是能知能覺。一下手我就告訴你們能知能覺,聽起來好像滿簡單的,但是用起來就不容易。用起來會不管用的原因,就是你對心的深度沒有真正的把握住。

 

聽 眾:非常感謝老師今天的開示,佛法裡面最重要的心法,老師幾乎全部講完了!其實老師講的整個系列,我最近才懂,沒想到老師這麼精細的、整個把它講完。當你想要去實踐時,對老師的每一個用詞,要有感覺才有辦法去修。像老師提到「認知」,對「認知」這個詞兒沒有感覺,就無法修到。我以前對這些也是完全沒有感覺的,最近才慢慢有感覺。每個人有他修行的方式和表達的用詞,但是feeling是相同的。我的解說是:在你動作之前,一定是動了念;動念之前一定要起心;起心之前還有個指揮者。沒想到老師說得更細、更淺顯,讓每一個人都聽得懂,而我經常會跳過!像老師講認知……尤其認定這邊是最難修的,其實認定就是你的執著,這個執著你要能夠感覺到,才有辦法拿掉,一般來講是感覺不到的。我今天非常驚訝老師能夠把它分得這麼細,而且能夠用很淺的文字講出來,簡直把五藏十二部經典全部講完了!非常謝謝老師!

聽 眾:我覺得老師講得比十二因緣還細。我的經驗裡,時常會不知不覺,等事情過後再反省時,才知道上次做了什麼事情,原來之前是有一個認定的,通常都是不知不覺,事後反省才知道。

老 師:對!是這樣子!我們反省的時候,要注意在生活、工作、人生當中,只有遇到困難、挫折、失敗和災難,才有機會找到自己的認定。譬如說我自己對權力的厭惡,這樣子的一個認定,喔!原來根深蒂固,害得我找了好久,才發覺有這樣的一個問題,然後又衍生出很多很多其他的問題。當把這樣的一個認定解除了以後,其他的問題就不見了!你的命運、生活當中所遇到的那些問題就不見了!所以我會覺得《華嚴經》:「如是思維,則如是顯現。」這樣的文字不明確,會弄錯,如果把它改成:「如是認定,則如是顯現。」就會非常清楚,這個時候你再來看佛經,佛經不是講什麼大道理,就是在告訴你一個真實的事實。

 

聽 眾:除了老師講的煩惱、災難以外,有時候察覺自己花了一天時間在在處理事情,投入最多時間的,可能是之前就已經有一個認定了。

老 師:對!很好!是這樣子!修行怎麼修?什麼該是我的功課?我認為遇到的麻煩就是功課。

聽 眾:我有一個同事,有一次他問我:「欸,你是不是修密宗的?你們是不是有法本?」我不假思索的說:「煩惱就是我的法本。」講完以後,我覺得自己講得很好,可是他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聽 眾:再補充一點,剛才老師說「認定」,認定你自己是窮人、富人的時候,我心裡直接的反應是:因為我經常跟我太太說,你想要修成,首先你就要認定你自己是佛。修行人認定自己就是佛,修行會很快成就,自然而然就成佛。你認定別人是佛,沒有用的!

老 師:對了!對了!我想我們很多人認定自己不是佛,認定自己是眾生,那修起來就很麻煩了。

聽 眾:請問老師,你剛才說認定自己是人,那之前又是誰認定呢?就是說誰來認定是人?往那邊修?那就問誰了?問誰以後沒有像老師這麼細,就停在那裡。唉!是誰在認定我是人?我只能做到這樣子。

老 師:對啊!就是「問誰」。你沒有我有本事嘛!我也不過把「問誰」這件事情拿來更細的講一講。

聽 眾:可不可以請老師講講看,認定我是人的進一步會怎樣?再更深一層的認定是什麼?

老 師:是什麼就不一定啦!事實上我連認定都沒有的,這些都是講給你們聽的。對我來講,我很快的從被知這裡「啪!」一下就跳到「能知」了!中間這個過程是講給你們聽的,因為我發覺你們有這些層次上的障礙,才講給你們聽的。

聽 眾:大年初一的時候,我們對門的狗在叫,我就在想:如果我是狗,根本沒有過年不過年這件事啊!過年這件事其實是人搞出來的,事實上根本沒有什麼過年不過年。大年初一我就有這種想法,但是我沒有想到這是老師講的一種認定,不過老師今天這樣講,我就比較清楚了,謝謝老師!

老 師:對啊!認定就這麼生出來了??好!台中那邊,你們有什麼問題嗎?

聽 眾:老師,您今天這些講法,我可不可以跟您確定一下,我覺得「志願」這裡是不是比較靠近行蘊?那「認定」也包含立場嘛,就在行蘊上去一點點?

老 師:對!對!那裡有「俱生法執」在裡頭。

聽 眾:老師,我回憶我以前思維到理性思考這樣子的過程,我曾經在大學時做這樣的功夫,下課時,我會在校園附近的田裡,慢慢的騎著腳踏車,腦子一直在想,這樣做過之後,才慢慢的覺得自己的思維更細了。所謂「認定」的地方,有時候是在念頭的部份,應該說是比較抽象的思維部份,那個時候就很不容易察覺了。比那邊更淺一點嗎?因為抽象思維還在行蘊裡頭。

老 師:喔!它不是抽象思維,比抽象思維更深。好!我們在修這個的時候,需要先釐清自己的思維。如果這個部份沒有釐清楚,你就會不知道我在講什麼。剛才石先生說了,你對這些東西要有感覺,當你的思維釐清楚到一個程度以後,你才會有感覺的,不然你是沒有感覺的。

 

 

資料記錄-張民文

資料整理-馮嫵媚 呂秀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