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心靈說

 

 

時間:200778

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主持:陳國鎮教授

講者:梁乃崇教授

紀錄:蔡素鈺

整理:周雅容、汪義麗

 

主持人:

 

各位女士、先生:早安!

 

我想梁教授不需要我介紹,大家的認識可能比我還詳盡一點。

 

我們的生命觀常常是鎖定在自己對生命的體驗,實際上我們對於自己生命的體驗都可以做各種不同尺度的伸縮,我們如果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生命,有時候會發現一些特別的意義。

 

今天梁教授要從細胞的層次,來看生命的合成、及每一個生命互動的關係,我相信這又是一個新的視野。生在這個時代,很多知識可以提供我們生命單元正確的認知,生命尺度不同的分享。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學習,學著不要只用一種尺度,而是用多種尺度來看生命。我們才能真正看懂,生命在整個大局和小格局之內所表現的意義。在《金剛經》裡有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也是不同尺度生命的展現。所以要好好瞭解佛法,在生命的認知上,我們如果能有尺度不同的體驗,就會有更豐富的生命經驗。

 

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梁教授做這樣的演講。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

 

歡迎大家來聽我今天的演講,我今天要講的題目是「細胞心靈說」。細胞我想大家都知道,心靈指什麼,應該也知道。這個題目本來想在後面改成學字,這個「學」是未來式的。事實上現在沒有「細胞心靈學」這個東西,我是期待將來會有,所以改成「學」字,來開創「細胞心靈學」。

 

今天要講的主題,其實是細胞心靈。「細胞」這個觀念,是巴斯德用顯微鏡發現細菌以後,就變成大家通用的名詞。所謂的發現細胞,只是發現了細胞的肉體,並沒有看到細胞的心靈。所以我們現在所有的細胞學、或是細菌學,講的都是沒有心靈的細胞體。

 

我今天要特別提出來的是,這些細菌、細胞是有心靈的,這件事是一個新的觀點。自從巴斯德發現細菌以後,醫學有了非常大的進步,這個進步主導了現代醫學的發展。但是這樣主導的發展是偏頗的,因為他們只看到了細胞的肉體,沒看到細胞有心靈,所以「細胞有心靈」這件事情是完全被忽視了。

 

我今天為什麼要提出「細胞是有心靈的」這個觀點?因為細胞有心靈這件事,在我們學佛、修行的過程裡,必然有這樣的認知,只是沒有辦法提出實證。雖然有這樣的看法,卻沒有實證,所以就沒有向社會大眾提出來。最近我們得到了實證,所以今天這公開的公益演講才會有這個題目。

 

我們如何發現細胞心靈,這個實證是一個真人真事的記錄。我們圓覺宗有一位學員,她來的時候已經得了四年多的癌症,本來是乳癌,後來轉移到肺。這幾年來,她當然經過各種醫療,到後來她採用了修行,以及中醫的療法。她到我這邊來的時候,樣子看起來還好好的,我們並不知道她有這麼重的病,覺得她的保養還蠻好的。學了一段時間後,她告訴我,她已經是乳癌末期了。但是我看不出來,我看她樣子還蠻好的。她就問我對於生病這件事情應該怎麼做?我建議她:「你應該跟你的腫瘤癌細胞溝通。」「怎麼溝通?我們修行裡面有溝通方法的,你對你的腫瘤癌細胞要有feeling,去感覺他是什麼。你對他越瞭解,感覺得越清楚,就越能夠幫到他。」對於任何問題,我們採用的方法就是這樣,對自己的問題要深入去感覺它。這個感覺要用feeling,不是理解的,是直覺的,這樣去感覺它。感覺它是什麼,那就是什麼。這樣的方法,我們叫做用feeling去感覺。

 

她就很認真的做這件事情,她很認真的去感覺,肺部腫瘤癌細胞是什麼呢?她感覺到是一團硬硬的東西,幾乎沒有辦法進去,只覺得它是一團硬硬的東西,不知道裡面是什麼?我說:「你要感覺到它裡面的內容,內容是什麼?你要感覺到。你要有feeling,要感覺到。用我們修行的放大、縮小這個技巧,把自己縮小,縮得跟細胞差不多大小再進去,進去了,再感覺那個細胞。」

 

結果她感覺到的是什麼?她發覺這個細胞,非常的害怕,陷在恐懼中。除了感覺到他們很害怕之外,還感覺到,原來他是一個小自我,就是一個小小的她自己。察覺到這樣子,她就來問我;我說:「你是不是覺得,它那個恐懼跟你自己,(自己,我們就稱為大我好了),跟你這個大我是不是一樣的?」她發現是一樣的,原來她自己也有這種恐懼。

 

這個細胞的恐懼,跟大我的恐懼是一樣的。而且她非常清楚的知道,那些細胞就是從「大我」分出來的一個小「自我」,原來是這樣子!她把這個狀況告訴我,我說:「既然是這樣的狀況,你要先做一件事情;先把自己的恐懼-就是你這個『大我』的恐懼先解決掉。你自己的恐懼沒有解決,細胞小『自我』的恐懼是解決不了的。」

 

這個時候,她就努力去檢討自己的恐懼是怎麼一回事?怎麼來的?我想每一個人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她最初覺得是自己怕死,從這個「怕死」繼續深入去找,她發現她的恐懼,真正的恐懼,是來自於她母親。她很小的時候看到她父親打她母親,因為她同情母親,她想要保護母親,那時她母親的恐懼轉到她身上,一直到現在。最後恐懼變成了癌細胞,癌細胞的恐懼就是這麼來的。

 

她自己深入檢討後,發現她的恐懼不是自己的問題,是她母親的恐懼投射到她身上。她真正的心是愛母親,是她對母親的愛。她把自己恐懼的源頭找出來了,找出來以後恐懼就解掉了。當然解的過程有許多複雜的程序,因為她後來病得非常重,幾乎快死了。就在快死了那個時候,她完全豁出去了,死就死吧!豁出去以後,恐懼反而不見了。她自己那部分的恐懼不見了,這個時候她癌細胞的恐懼,也就得到了抒解。

 

最早她發現癌細胞是在恐懼的狀態中,又發現那些細胞其實是小「自我」。雖然發現了這些情形,可是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所以她先回來把自己這一部份的恐懼解掉。在「大我」這邊還沒有解決的時候,她比較沒有時間每天去feel她的癌細胞;她做得比較少,有時候是間斷的。在間斷了feeling的過程當中,她會感覺到癌細胞在呼喚她,她會感覺到他們在呼喚她不要走,要她繼續來照顧、來feeling他,跟他們產生關係。

 

因為她感覺到了自己癌細胞的呼喚,她就比較積極的去照護他。當然在這一段時間,她要先處理那「大我」的恐懼,當她把「大我」的恐懼處理成功以後,再去觀照癌細胞時,她發現癌細胞的恐懼就消除了。她整個的過程就是這樣,當她癌細胞小「自我」的恐懼解掉的時候,也就是她的病況壞到最谷底時。

 

我與她在這中間過程一直有聯繫,在她還沒有解的時候,我已經知道癌症是怎麼形成的,我已經得到概念了。因為這些癌細胞就是我們的自我,我們可以把他當作一個一個的人。這些一個一個的人,他們就是在害怕,怕得要死。在害怕的當中他要什麼?他要安全。因為害怕就是源自不安全。不安全怎麼辦?我們人類都會這樣做的,你害怕、我害怕,我們就會擠在一起,擠在一起就覺得安全。所以癌細胞會聚集,擠得緊緊的,這個反應跟人的反應是一樣的。另外他們還會做一件事情,他會動用他可以運用的資源,建一座厚厚的牆,把自己保護起來,這兩件事情他們都在做。所以癌細胞是怎麼形成的?癌細胞的心靈,因為處於恐懼的狀態,他要取得安全,所以要聚集在一起;同時他們會築一道厚厚的牆,把自己封閉起來,就覺得安全。

 

你看!我們人不也是這樣嗎?完全一樣的反應。築起厚厚的牆就形成腫瘤,腫瘤摸起來都是硬硬的一塊,那就是他的牆,一道厚厚的牆,一個殼。這樣的恐懼狀態,事實上就是人們的「自我」。

 

但是我們現在的醫學,認為癌細胞是物質,沒有生命(編者按:醫學上還是認為細胞是「有生命」的,只是並沒有尊重他是獨立自主的生命。)。既然它是壞的,就要把它殺死,把它切除嘛!但是他們是有心靈的,是有生命的;你要殺他,他會有什麼反應?他會逃啊!有人要追殺,一群人就逃。逃了以後,就是癌細胞擴散了。癌症就這樣擴散出去。你看到的是癌細胞怎麼擴散來擴散去?因為你殺他啊!他要逃命。如果你不知道他們是有心靈的,你就想不到他們會是這樣!當你知道他們是有心靈,他們做的這些反應都很正常ㄝ!就是我們人也會做的事,完全一樣的。

 

她的病情到谷底時,她也豁出去,反正沒指望了,所以她就重新接受第二次化療。幾年前她做過一次化療結果又復發了,這一次想:「算了,就去試試看嘛!」這次化療太成功了。醫生預計的是能讓癌症不繼續惡化,或者惡化的速度慢一點,就可以算成功;結果化療做下去,腫瘤漸漸縮小了,後來幾乎看不見了。她的癌細胞原先已經從肺轉移到骨骼,這次化療做完,肺的腫瘤沒有了,骨骼裡還有一點,醫師們再做後續觀察。觀察一段時間也沒有發現癌細胞進一步的活動。最近她有一些新的症狀出現,醫生說她的癌細胞轉移到腦了,所以她又去治療了,我認為根本沒有,那應該是個是誤判。

 

癌症當然還有其他因緣,我能跟大家談的只有一部分,就是從這件事情取出一部份跟大家談。所以這一回的好轉,我認為不能說是化療把她醫好的。化療的醫師都不預計她會好,所以我認為她能夠好,真正的原因是她已經把那些細胞的恐懼,小「自我」的恐懼解除了。細胞沒有恐懼了,不需要擠在一起,也不需要做一個殼把自己包起來,他已經不要這樣做了;這次化療只是把先前做的殼清除掉。在我來看,這件事情是一個非常明確的實證,實證了細胞有心靈。不但細胞有心靈,細菌也有心靈。

 

有心靈他就有一個特質,什麼特質?他自己會決策,會採取行動。就像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會做這樣的事情。心靈是什麼呢?心靈包含了兩個成分,一個是自性、一個是識心。說得更世俗或一般人用的語言,也就是說細胞有靈魂,他自己可以做決定、做決策。經過這樣一個實例,我可以確定細胞有心靈。

 

如果細胞是有心靈的,而我們把他當作沒有心靈,這樣來對待他、醫療他,會有問題的。有很多事實讓我們知道,像現在的細菌,我們也是把他當作沒有心靈,所以我們用各種藥殺這些細菌,結果細菌會有抗藥性。細菌產生抗藥性的速度比人類生產新藥的速度還要快。他為什麼會有抗藥性?因為他有心靈。你來殺我,我就想辦法防你、對抗你,並做出對治的決策跟行動,這種反應沒有心靈是做不到的,一定要有心靈才有智慧做出這樣的成果。這件事也證明了細菌有心靈,此外經過禪定的實例也能證明,細胞是有心靈的。

 

有了這樣的觀念來看現在的醫學,就覺得問題太多了。他們是有成功的地方,但因為這個偏差,也會有錯誤的結果。我覺得這件事情非常的重要,想把它透過演講告訴大家,對現在的醫學我們要重新來檢視。

 

做為一個現代人,面對這種情況,我想我們必須正視這個問題。正視這個問題之前,我再多講一些「大我」的心靈。細胞有心靈,「大我」也有心靈,也是自性、識心這兩個成分。關於大我心靈有自性、識心這兩個成分,我們圓覺宗把它弄得非常清楚。當然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宗教,佛教裡面也有很多宗派,都主張有心靈,也都主張有自性、有識心,也許其他宗教不見得能鑑別自性跟識心的差別,但是也會接受人是有心靈的。但是大家要知道,在我們現在這個世界,主張有心靈的這一派是沒有力量的,不是主流。

 

現有的世界主張沒有心靈的是主流,他們連「大我」都認為沒有心靈,怎麼會認為細胞有心靈?雖然有些人是認為有心靈,可是他們主張「有心靈」的說法,無法說服認為沒有心靈的那一派人。因為他們雖然相信有心靈,但是拿不出實證。另外還有一個不能說服人的原因,是大家對於「心靈是什麼」其實是模糊的。

 

因為模模糊糊的,有些人說「啊!我相信,我認為、我接受有心靈!」另外一幫人則說「我就是不接受!」你也沒辦法。不接受的這些人勢力是比較大的,接受有心靈的勢力是小的。不接受有心靈的這幫人其實也不是完全不接受,他們局部的接受有心靈,卻要做一點修正。

 

完全沒有心靈說不通,所以他們也會有條件的接受「有心靈」。他們認為心靈這個東西,是從腦神經細胞生出來的,所以腦神經一壞掉,心靈就沒有了。這個其實跟主張有心靈的意義是不同的,我們主張心靈有自性、有識心,腦神經壞掉了,心靈還在的;我這個心靈、這個自性、識心是完全不受影響,獨立於腦神經之外的。雖然他們現在妥協成腦神經生出心靈,所以心靈是有的,但是他的「有」是有條件的:腦神經在的時候有,腦神經壞掉,心靈就沒有了,煙消雲散一點都不存在。現在一般對心靈的認知,大概是修正成這樣,這是主流。

 

我們圓覺宗是完全不接受這種說法的。為什麼不接受?我立刻可以證明那是錯的,當然就不會接受這種說法。我現在來說明一下,大我的心靈是什麼?大我的心靈,要說的就是能知、被知的問題。如果各位常來聽公益演講,一定聽我們說過。當然有人是第一次來、沒有聽過,所以這個地方,我快速的說明一下!

 

心靈的作用,一定會有一個「能知」、一個「被知」,這兩個部份。所謂知,包含你看到、聽到、摸到、想到……,我都把它歸為一個字「知」。像這枝筆,我拿它,就有一隻手「能」拿,還有一枝筆是「被」拿;一定存在有「被」跟「能」的關係。這個關係是非常基本的,一切事物都有這樣的基礎關係。也就是說,我們可以把這個世界,直接分成「被知」、「能知」兩部分。我們可以看得出來,「被知」的東西是屬於物,「能知」的部分才是屬於心。「物」是指我們的世界,「心」是我們的身體,指我們的肉體,包括識心、自性。

 

我也可以把這個世界,分成「世界、身體、識心、自性」四個層次。這四個層次包含了宇宙的一切,世界包括房子、桌椅、日月星辰、山河大地、一切的身外物都是世界。這隻筆是世界的一部份,我的手是身體的一部份,當我的手一拿起這隻筆,這時「能知」跟「被知」的界線,就劃在身體跟世界之間;這世界是被知,身體跟識心、自性,全部都是「能知」。我站在這裡被你們看見了,我對你們來講是世界的一部份,你們的眼睛是你們身體的一部份,所以你看見我的時候,「能知」、「被知」的界線也是劃在身體跟世界之間,我想這個大家都知道。我們每一個起心動念、每一個動作,都有所謂「能知」、「被知」的對照關係。有了「被知」一定有「能知」,有了「能知」一定有「被知」;這兩個不會脫開的,他們是對照的關係,絕對不會有了「被知」而沒有「能知」。

 

什麼是「被知」?只要是被你感覺到就是「被知」嘛!我們現在來做一件事情,大家眼睛閉起來,你能不能感覺到整個身體?身體是不是被你感覺了?只要眼睛一閉,是不是可以從頭到腳,每一部分都被你感覺了?表示什麼?身體是「被知」。只要眼睛閉起來,身體是「被知」的啊!身體是被知的時候,能知與被知的界線就會在識心與身體之間。因為你眼睛閉起來,你的身體不是被眼睛看到的,也不是被你的手摸到的,不是身體的感覺,身體是被感覺的。代表身體跟世界全部是被知的,只有識心和自性是「能知」。這個界線一劃出來,已經告訴你,識心是超出身體的,是在身體之外。

 

腦神經在哪裡?在身體裡。大家只要眼睛這麼一閉起來,就知道這個事情。識心是能知,才能夠感覺腦神經,這個大腦是被知,是被感覺的。怎麼可以說:「識心是由腦神經生出來的。」?識心根本在腦神經之外嘛!一般人認為「我心裡想……」是腦神經在想,我的大腦在想,我的頭在想,都認為這樣。我們只要做一件事,把眼睛閉起來,這個頭是不是被你感覺了?腦神經是被你感覺的,是誰在感覺?是識心,是心靈的部分,所以心靈是超越肉體之外存在的。我們這麼清楚的知道這件事情,對於「心靈是在腦神經之下的東西」這種說法,怎麼會認為它對呢?怎麼還能夠接受那些錯誤的觀念?沒辦法接受的。

 

識心是什麼?識心能不能被你感覺?能夠的。什麼是識心?我們是不是會想東想西?那個想東想西就是識心。不是大腦,就是你的識心。你會知道你在想東,你也會知道你在想西,你也可以決定我要想東不想西,那個被你知道的「想東想西」就是識心,每個人都能鑑別的。不需要什麼深奧的儀器,馬上就知道了。當你「想東想西」的念頭被你知道的時候,就是識心被知道。「識心被知道」意思是什麼?識心、身體、世界全部是「被知」,能知、被知的界線劃在自性和識心中間。

 

到了這裡你就會發現一件事情,識心剛才還是能知,現在又變成被知了。身體、識心,又是能知、又是被知,立場會換的;所以我就叫它能知、被知的混合區。我們如果認出這個是混合區,這個事情就清楚了,如果認不出這個是混合區就會被搞混,搞得顛三倒四,到底什麼是能知?什麼是被知?很迷惑。如果你明白這個是混合區,那就OK!這個世界永遠都是被知,它是純粹的被知。身體、識心這個部分,有時是被知,有時是能知,叫做混合區。

 

自性裡面是不是也有辦法被知呢?可能。當我們察覺了某一部分的自性,那部份的自性就是被知的,能知、被知的界線劃在自性裡,切成兩半,一半被知、另一半還是能知,有沒有這個可能呢?有。就算有這個可能,能知的這一半是不是還可以再剖一半?不管怎樣剖下去,總有一個能知留在那裡,永世不絕。你怎麼切割都切不完的。好,不要那麼麻煩,我們做一個人為的規定:假如這一半剖下來,這個部分變成被知了,這一半就併入識心。只要有這個情況發生,都說那是識心。如果我做了一個這樣的規定,意思是說自性這裡沒有辦法被知。自性就是不可被知的能知,他永遠都是能知。

 

好!最終極的心靈指的是什麼?就是自性。就是不可被知的能知,這個就是心。當然佛法也稱這就是覺性、就是自性、就是佛性。佛有一個稱號叫無上正等正覺,指的就是不可被知的能知,也就是覺性。不可被知的能知,但是他能知道一切。注意喔!他能知道一切,可是他不可以被知。

 

到這裡是不是證實了心靈的主體性?證實了,就不會像現在一般主流觀點,在這裡弄不清楚。我們剛剛這樣走過來,你們不是只聽我講,你們是跟我一起做,跟我一起實證,證明了這件事情。這樣就非常的清楚、非常的確定「心靈是獨立存在的」。

 

在能知與被知的關係裡面,能知就有「掌握主動權」這個事實。譬如我們一隻手拿著筆,主動權掌握在我這隻手,還是掌握在被拿的筆上?沒有問題,一定是掌握在我手上。為什麼?我不拿它就不拿它,我要拿它就拿它,不會是這個筆要不要給你拿,一定是這個手啊!主動權一定是掌握在我手上,你馬上就可以證實的。所以終極的主動權,就是掌握在自性這裡。也可以說,掌握在不可被知的能知這裡。以佛法的話來講,就是掌握在佛性,掌握在自性,那才是這個宇宙裡的終極主動權。當然掌握主動權的才是老大,不管怎麼說,主動權都沒有的,怎麼會是老大?這句話的意思是心靈才是老大,肉體怎麼會是老大?所以醫病要醫心,要從心靈下手,怎麼是下手在肉體上?那個不是老大。

 

我們是因為在心靈這個部分,下了這麼紮實的功夫,才有能力說:現在的主流觀點是錯的。不只是因為我「相信」自己是對的而他們是錯的,所以才說他們是錯的,不是!我可以證實,對於目前主流錯誤的看法,我們是有實例說明的。所以這次才敢把細胞心靈說提出來,雖然現在還不成為一個「學」,我相信以後會變成一門學問的。

 

「大我」是什麼?剛才已經講了,「大我」有不可被知的能知「自性」這個部分,最根本、最純粹的心靈就在自性。

 

細胞呢?我們的細胞也有心靈,這個心靈包含識心跟自性,那個恐懼是屬於識心。我們講細胞會恐懼,那個恐懼指識心這一部份。我們有自性、識心,細胞也有,細胞有的就是從我們這裡分出去的。我們一個人身體的細胞有多少啊?約500億。如果把每一個細胞當成一個眾生或是一個人,大我跟這些細胞的關係是什麼?他是從大我這個地方分出去,他的肉體就是我們身體的一小部分;自性也是我們自性的一小部分,他的識心也是我們識心的一小部分。如果有500億個細胞,那每一個就是500億分之一的大我,細胞和大我之間有這樣一層關係。

 

地球的人口大概60億左右,比地球的人口還多,所以我們整個人體,不要只看肉體,除了肉體之外,還有識心、還有自性。就數量上來看,這裡是不是一個世界啊?每個人體就是一個世界。

 

大我在這個細胞世界裡面扮演什麼角色?照我們佛經的話來講,就是摩醯首羅天的天主,用簡單的話來講就是老天爺。真正的你,就是你這個小世界的老天爺。佛經的這個天主是很高的,比一般講的玉皇大帝、梵天天王、上帝這些境界還要高的天主。摩醯首羅天又叫色究竟天、或大自在天,就是色界的最高境界。《華嚴經》裡面特別講,這個摩醯首羅天的天主是十地菩薩。十地菩薩擔任天主的角色是來代理佛的。

 

好了!我們每一個人已經都是代理佛了,我們統轄了500億個眾生。這500億個眾生把大我的自性看成他們的老天爺,你是不是應該做一個好的老天爺?對你所管轄的細胞眾生是不是應該體貼一點、多照顧一點?不應該莫名其妙,把他們趕盡殺絕。他們有什麼地方不對、做不好變成了癌細胞,你應該疼疼他們、開導他們,把他們的恐懼化掉。這個不是天主該做的事嗎?你怎麼變成壞老天爺,接受錯誤醫學的建議要把他們殺光?殺得他們到處逃命。癌症在身體轉移、擴散,你不是更完蛋。

 

細胞既然是一個一個的生命,他們就是眾生,而你有幸做了他們的天主,應該做什麼呢?應該好好的修行。修行成功,修行成佛了,這些細胞也跟著成佛,是整個世界成佛。整個世界喔!不是一個人。這不是一個很偉大的事情嗎?把這些細胞照顧好,身體就會健康,壽命就會長,心靈也清淨了,這個世界不就是清淨的淨土嗎?

 

我們常常會認為自己在這個世界裡,擔當不了什麼大職務,沒辦法做總統、也沒有辦法做市長,只不過是個普通個人。ㄝ!你是你那個世界的天主耶。天主這個位子你責無旁貸,你這個都沒有做好,還怪東怪西?這個是很重要的觀點。大家會想「這個是小世界啊!」我告訴你,事實上沒什麼好區分大小的,大的就是小的,小的就是大的。佛經講「一毫毛端含十方佛土」,大的就是小的,小的就是大的;小世界就是大世界,大世界就是小世界,這之間事實上是一致的。小世界做不好,大世界也做不好,大世界更不容易去掌握,因為我們只是整個大世界裡的一個小細胞。現在你是這個小世界裡的最大、老大,你還不好好做?

 

實際上,我們這個天主還不容易接觸到細胞,通常我們接觸到的是什麼?細胞會分化,組成腦神經系統、心臟血液系統、腸胃系統、骨骼肌肉系統……等等,我們實際能接觸的是這些系統。如果我們把一個小細胞當作我相,這些系統就相當於眾生相、壽者相,這是指肉體部分。也會碰到識心的部分,我們心裡面不只是一個一個小的識心,是什麼呢?小小的識心組成了一個理想、一個習慣、一個認知,或者是一個看法、一個慾望、或是願望。他們會組成眾生相、壽者相這種層次,也會組成我們會感覺到的「氣」。

 

我們比較會接觸的就是這些,這些都是由細胞組起來的。我來比喻一下,我們所接觸到的是什麼,還不是500億個子民喲,這還接觸不到。你是天主,大部分接觸的是手下的文武百官,直接接觸的是這些,要處裡的是這些,你要把手下的文武百官擺平。那些文武百官為什麼要跟著你?因為看你會修成佛。如果你不行,他就想取而代之,那就是五蘊魔境。你為什麼不行?你根本搞不清楚在幹什麼。有些人糊里糊塗的,千萬不要做一個糊塗天主,要很清楚,掌握終極主動權。你是這個世界的老大,「我說什麼就是什麼,你們不要亂講。」他們會願意跟著你,就是希望你修成;你修好了,他們就跟著你一起修好了。

 

修行程序就是這個樣子,這個宇宙裡面就是這樣安排的,我們都是以這樣的方式運作,這個世界、這個宇宙也是一直這樣運作的。我們常常說:有的時候如何如何……?不是的,不是有的時候並非這樣……,而是你沒有弄懂。事實上一直都是這樣的,並沒有什麼不同。

 

這個細胞心靈說,會演變成一個小世界的學問。我們每一個人都把自己的小世界整頓好,人與人之間,藉著修行也把關係都做好。以小世界來說,也就是小世界與小世界關係也處理好了,那我們這個大世界也就可以修成,變成淨土了。這樣的觀念一擴散出去,就好像在修《華嚴經》的境界,只不過《華嚴經》沒有拿細胞做文章,我拿細胞來做文章而已。這個角度就像主持人剛才說的,用不同的尺度;用很大的尺度、很小的尺度,各種不同的眼界,讓大家來透視整個宇宙的實況。我想我的演講就到這裡,謝謝各位!。

 

主持人:

 

每個人都是摩醯首羅天的天主啊!聽了很高興,因為每個人都可以做一輩子的天主,而且不用競選。看現在的競選那麼辛苦,我們真是很榮幸,每個人都是做天主。

 

從梁教授的演講裡,我想到了好多實例。我十幾年來演講或上課時,常常會做拉手指環的試驗,在座很多人看過,我們發現身體是很靈敏的。細胞比我們想像的要靈敏太多了,有很多東西,在我們的知識、感官裡其實還判斷不出來,但是我們的身體老早就知道。所以我們常常教學生,你拉拉手指環,就知道那些東西對你好還是不好。這個環境對你有益還是有害?其實大家也可以用這個方式。

 

聽這個演講就可以知道,其實我們每一個細胞跟全像攝影的每一個小格一樣,每個細胞都儲存了我們生命的所有經驗。我們常常告訴同修或學生,要愛護身上的每一吋肌膚。古人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這個孝也是孝順自己,因為我們身上的每個細胞,就是一個小小的我。

 

每個細胞既然有心靈,器官移植就變成很嚴肅的問題。因為你一定要在這個心靈還沒有跑掉的時候趕快移植,移植過去後,他才可以繼續存活。可是移植的心靈不一定願意住在那個新的環境裡面,常常會讓接受的人很痛苦。我聽了很多,有些人跑到大陸換一個腎或一個肝回來,半夜常常被一個聲音吵醒:「我不要跟你在一起。」這些都是經濟能力非常好的人,他有能力去換腎、換肝,可是換回來卻是日夜難安,最後還是不得安寧的走完一生。

 

既有的身體是和我們最合作的,全身細胞何止500億,有些演講者說有六、七十兆的細胞。你看看,我們這個天主多偉大!我們不好好照顧他們,誰來照顧他們?所以自己身體要自己好好的照顧,不能交給醫生,三分鐘就決定你的死活,這是太不負責任了。

 

要怎麼樣照顧我們的身體?我們回頭講一件事情,我們有沒有體會過愛一個人要如何愛?如果你真的體會過,譬如:愛自己的父母、愛自己的孩子,你就用那一種的心去愛你的細胞。細胞就能從驚恐、慌亂中,慢慢的回復他的自信心,回復到跟其他細胞等同的和諧、可愛。

 

我們在臨床上有一個統計資料,在家排行第三的女兒,常常很容易得乳癌。原因是生第一個時很希罕,生第二個還可以,生第三個女兒時,作父母的會覺得已經沒什麼,已經太平常,所以往往就冷落了她。冷落對孩子的身體細胞來說是有知覺的,她就會鬱鬱寡歡。一旦鬱鬱寡歡,很容易造成身上很多循環不順。鬱鬱寡歡的人通常胃口不好,所以很容易造成肉體疾病。

 

如果把中西醫看成一個整體觀念,很多事情是相連的。我們絕對不要用現代科學方式,把整體性的東西剖成一小塊一小塊來個別對待,我們還是要把它看成一個整體。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發揮自己的愛心,愛護自己的身體,不要讓身體壞到不得已還要做器官移植。

 

我講我弟弟的例子,他去年得肝硬化,很嚴重。從國外回來的時候,整個人又黃、又腫,簡直不像一個人,看起來隨時可以走掉。醫生說最好的辦法、一勞永逸的辦法就是換肝。我心裡想,這樣怎麼叫一勞永逸?結果我這個弟弟真的很疼惜自己,就在台灣養病養了一年,這種照顧把它完全轉變過來,連超音波照到的肝硬化那粗糙紋路都不見了,現在他又回去美國上班了。

 

一個人只要能夠愛護身體,你的細胞一定很高興,他的高興就是我們的健康。學著用最大的愛心,最誠摯的愛意,愛你身上的每一個細胞。

 

梁教授的一句話常會帶動我很多想法,剛才梁教授說:一般人把腦神經系統當作是心靈的來源,讓我想到所有的死亡的認定,都是以腦波做為判定的標準。我告訴大家,如果定得很深、出陽神,也沒有腦神經的電波。我聽說過,很早以前我學氣功的班主任入定,定到後來沒有腦波,他太太以為他死掉了,就把他火化掉。當時我在國外不在場,我的好友告訴我,處理得太倉促,很可能他是入很深的定。以前廣欽老和尚入很深、很深的定,很多人以為他死了,結果一位高僧說:「不是!不可以動他。」後來他就還魂過來了,所以腦波不見不一定叫死亡。

 

我想每一個人都要快快樂樂、健健康康的活一輩子,尤其活到老能健康,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如果做天主還不能自主,那也是一個很痛苦的事情。所以希望大家好好的修,在有生之年身體健康,要走的時候也是來去自如。

 

這些年因為接觸的朋友多,看到的人生百態也多。有一位老先生已經九十幾歲了,有一天跟他兒子說:兒子啊!我好像要走了ㄝ!本來他每天都去爬山,爬過山就坐在一個涼亭乘涼,來往的山友都會跟他打招呼;結果那一天發現,這老先生怎麼不回答了呢?一看!他坐在那裡就走掉了。就這麼輕輕悄悄的走掉,多麼美妙的人生。最近聽到好幾位老人家,都是這樣來去自如的走了,我們如果能這樣走掉的話,真要非常謝謝自己!

 

來的時候也許哇哇大哭,那是不得已;去的時候就不要再讓別人哇哇大哭了。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因為每一個細胞都有知覺。照顧好的話,要走時他們也不會跟你拉拉扯扯,為了一些未了事跟你扯來扯去,結果扯到病房去。其實這個演講讓我有很多感動,我想在座的聽眾也有很多感動,這樣的感動讓我們可以更深層的去反省,有沒有活得像天主?有沒有活得很慈悲,是個很有智慧的天主?

 

如果能這樣活一輩子,我當總統幹什麼?才兩千三百萬,我當一個有六七十兆眾生世界的天主,何嘗不是無上光榮?有生命是很可貴的,要好好珍惜。每一個人應該要懂得生命的珍貴,把梁教授的這些東西盡量融化到我們的生活裡,讓生活更美好,也讓家人更美好。當然,行有餘力、互相相濡以沫,大家都更好。如果我們把世界搞得很慘,這個宇宙的大統領一定會說:我身上怎麼會有地球這個癌細胞呢?我們有一天被他們一刀割除,那不是也很慘?所以今天的演講,應該有很多的啟發。

 

接下來我相信很多人有非常多的問題,不是只有我,我是佔主持人之便,話多了一點,謝謝大家。請梁教授來回答!

 

問:既然梁老師能提出本性與識心,為何不提出證據去說服那些認為心靈只是腦神經的人,進而成為主流、顯學?

 

答:我現在不正在做這個事嗎!在我們這個社會,每一件事情的演變都是從小開始,而且這個轉變需要時間。要讓整個世界轉變是很慢的,但是我們一小部分的人有機會接觸到,就可以慢慢轉變,這一小部分可以領先轉變。你們今天來參與演講會,這是很幸福的事情。

 

問:您有了證明,為何無法成為主流,問題出在何處?

答:問題在於時間不夠。我可以預見往後這個會是主流,就像科學成為主流之前,它也不是主流,是經過了幾百年的時間。在我們這個世界,轉變是緩慢的,我們一小部分的人可以領先這個世界。我們只是先知先覺,先知先覺是很寂寞的。我以前更寂寞,現在還有這麼多人來聽我講。

 

問:請教摩醯首羅天的天主?

答:大家如果要瞭解可以看《華嚴經》。《華嚴經》的〈十地品〉最後就是講十地菩薩,講十地菩薩的時候,就會講到摩醯首羅天的天主。所以你去看《華嚴經》的〈十地品〉,十地就是從一地講到十地。如果沒有耐性,翻後面看十地菩薩也可以。

 

問:細胞有「心靈」,那細胞的主動權,會與大我的主動權衝突嗎?

例如癌細胞形成,勢力擴大,最後「大我」被傷害就沒命了?

 

答:細胞的主動權是源自於大我的主動權,所以是不會衝突的。你去看這個世界,在天主這個位子,就是至高無上的,下面的子民不像我們現在民主選舉,還可以反抗,沒有這樣的事情。

 

問:細胞是大我的分身嗎?大我就是本尊嗎?

答:細胞是大我的分身嗎?可以這麼說。大我就是本尊嗎?也可以這麼說。

 

問:色究竟天的天主是「十地菩薩」,但是「凡夫眾生」不知道十地菩薩如何做好天主,那凡夫應該如何做好天主的角色?十地菩薩是何種境界?

 

答:十地菩薩是何種境界?要看的話就看《華嚴經》的〈十地品〉,要懂的話最好從一地讀起,很長的。沒有從一地讀起,只讀十地不會懂的。從一地讀起才懂得一層一層是什麼樣子。我想這個問題是:「我怎麼一下變成天主?我還是凡夫。」大概是這個問題吧!你不是凡夫,你有佛性就不是凡夫,就是佛,所以做十地菩薩是當之無愧的。

 

你會想:「我不曉得怎麼做?」不需要曉得怎麼做。不需要!你自然會做,為什麼?因為你就是啊!你已經是你這個世界的天主,你怎麼會不知道怎麼做?不需要曉得怎麼做,自動就會做。不會做的原因是你有錯誤的觀念,你認為自己不是十地菩薩,你不認為自己是天主,所以你不會做。我現在告訴你,你就是你這個身體小世界的天主。如果「天主」你聽不太懂,老天爺你聽得懂嗎?你就是你這個身體小世界的老天爺。我們不是很多事情都要求老天爺幫忙嗎?而你身上的細胞也是一樣在求你,也在求老天爺。那個老天爺是誰?就是你啊!只要你知道你是老天爺,你就知道怎麼做。不會做的原因,是你不承認自己是老天爺。你不認為、你懷疑,那你就不會做,所以這個是觀念的問題。

 

問:人的自性與遺傳,與輪迴有何相關?對冤親債主應持何種態度?

 

答:人的自性沒有遺傳可言,人的自性就是從佛性來的,跟父母之間的遺傳沒有關係,但是我們肉體細胞裡面的基因、結構跟遺傳有關。我們的識心跟遺傳無關,而跟輪迴有關。自性是從佛性來的,識心是從輪迴來的,肉體才跟遺傳有關。

 

對於冤親債主應持何態度?我們要知道:我們的細胞、細胞組成的文武百官,剛才我們描繪的,他們都可能是你的冤親債主。除了腦細胞,其他的細胞每七年全部都換過一次,全部換新。而紅血球、白血球,幾天就換新。所以他們就在那裡輪迴,從這個紅血球要換成下一個紅血球,那個識心還在裡頭,但紅血球的身體一直在換。那些可能是一個冤親債主,他已經輪迴好多次。所以我們常常渡冤親債主,就是在解這些問題、這些結。

 

問:如果腦結構與自性無關,試問自性可否存在於石頭,植物並以何現象展現?

 

答:不是自性跟腦結構無關。腦結構是被自性用的工具,自性就代表了能知,也代表了能用。自性不是被用的工具,他是能用。腦神經這個系統,是被「能用」所用的工具,他們是這種關係。他們是「能用」與「被用」的關係。如果你的自性是被大腦所用,那就叫做顛倒。所以修行就是要學會「無所住而生其心」,不要有住生心。如果你用「有住」的模式在運作,你的自性是被你的大腦、被你的識心所用,你就變成奴才不是天主。天主怎麼可以被奴才所用,你算什麼天主?大家提出這樣的問題,噯!真的是搞不太清楚!這樣搞不清楚,想做一個好天主真的很難耶!不見得要好,至少要做一個稱職的天主。

 

問:請問「萬物有靈」的說法是否正確,請深入開示。

 

答:還要深入啊?萬物有沒有靈?只要有靈就是生命。我們當然也可以去感受,被我們用的物體是否都有靈,我們可以有這樣的看法。要注意,你可以有這樣的看法,但是那個靈就是你,不是別人。如果你說:「我認為這瓶水有靈。」,那個靈就是你,你賦予他的就是你的靈。但是你不賦予他,當然就沒有,主動權在自性。

 

問:佛法所說「本來俱足」是何意義?與教育學習有否牴觸之處?如說本來俱足,為何還要學習?

 

答:我對學習的瞭解,跟問這個問題的人是不一樣的。問這個問題的人,認為我們本來不會,經過學習以後才會,稱為教育、學習。我想他提出這個問題,就是先有了這樣的主觀認定。也就是說,他認為「這個東西我本來不會,透過學習變會。」有這個條件。我沒這個條件,我的條件跟這個相反,我的條件是什麼呢?你本來就會,透過學習你才知道你會。如果你本來不會,你怎麼學,老師怎麼教,你都不會,不可能會。如果對「學習」的認知是像我這樣,就沒有這個問題。「學了才會,本來是不會。」這個看法是不對的。這個問題我在大學時就徹底的想過,我檢討我自己的學習,所有學會的都是我本來知道的,但是我不知道我會;經過教導以後,發現我原來就會。學佛也是一樣,你要修行才知道你是佛。你本來就是佛,你就是不知道,你也不承認,是透過學習才會。

 

問:美國的Kryon(克里昂),對於今天的主題有相當多的啟示,他揭示DNA的十二層次,而且目前人類科學所能認識到的,只是3%的第一層次(生物化學層)。其他則涉及到多次元的心靈奧祕及實相,包括累世的記憶、業力及成道等。依照您的「交易原理」,所以特別在此推薦此一網址。(Kryon.com)。

 

答:我會注意看看。

 

問:在二元對立的思維架構下,物質與心靈是對立的。為了糾正太重視科學、物質的思維下,說心靈才是老大是可理解的。我個人的想法是「心物合一論」。物質是心靈的顯性,即是物質(物體)是顯性的心靈,而心靈是隱性的肉體。物質、肉體是硬體,心靈是軟體。軟體必須透過硬體發展,光有硬體沒有軟體也不可以。就像道家哲學中「陰陽」的觀念,陽中有陰,陰中有陽,黑中有白、白中有黑;陰與陽既相生、又相剋。如果心靈和物質是絕對二分的話,那兩者如何可能互動呢?全然否認心靈是錯的,全然否認物質也是錯的,否則我們為什麼要來世間走這一遭?只要沒有肉體(物質)、就只剩心靈就好了啊!那麼修行最簡單的方法即是「自殺」(當然這是誇張的比喻)。

 

答:說得沒錯,是這樣子。我想會提這個問題,是因為他看到我強調心靈,不要物質。我是在對那些強調物質不要心靈的人說的,如果他不是這樣的人,我就不會這樣說,這樣說也有問題。你是對的。

 

問:明點的位置何在?身內有三萬六千神的位置何在?

答:這個我也不知道啊!我所知道的明點就在你的眼睛前面。

 

問:自性是不是沒有辦法直接體證?

答:可以說沒有辦法直接,但是可以間接。

 

問:「覺遍十方」、「無上正等正覺」時,是自性顯現嗎?也就是「空性」需藉「有相」才能顯現嗎?

 

答:自性要顯現,就是透過有相。譬如說:人展現他的生命力,這個生命力的展現就是自性的顯現;也就是「空性」需藉「有相」才能顯現。因為所謂顯現就要被人家知道,所以只能在被知的地方去顯現。不是在能知這裡顯現。「能知」這裡是無法顯現的。

 

問:師父!我回來了。

葳婕想與師父詳談細胞心靈說,因今年我已經在全國乳癌病友團體內執行第一階段動作,明年開始去建立「實證醫學」。

 

答:喔!好!

回答完了,謝謝各位!

 

主持人:很感謝梁教授今天的演講,聽了演講可以實際去運作。記得你站起來要把自己身體想像是一個很美的世界,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自我暗示。這個名詞現在有,要自我想像有很美的身材、很美的心性。保持這樣的心情,明年再來就會發現你的長相不一樣了。其實你只要心這麼一轉,你的細胞就開始轉變,細胞小生命比較容易改變;我們這整個世界要變,會稍微慢一點。但是只要你持續七年,一定煥然一新,希望你們聽了這個演講之後,七年後人人都是佛菩薩再來相聚。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