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講《妙法蓮華經》(十五)

 

 

時間:20140914

地點:台北。襄陽精舍

主講:智崇上師

整理:王修堂/郭藤輝

 

 

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

 

今天要講的是最後一品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在講之前,我先要補充前面妙莊嚴王本事品第二十七。是補充上一次講完以後才體會到的東西。在講的時候我還沒有體會到,講完了我才體會到。我在講這一個妙莊嚴王本事品的時候,心裡面就有一個問題:「這一品有什麼特殊的地方?為什麼要講這一品?當時我看不出來,覺得這一品好像是多餘的,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好像有這一品跟沒這一品,並沒有對這個妙法蓮經有所幫助,所以我一直在想:「在後面這裡安排了這一品,一定有祂的意思,直到講完了,我才:「原來是這個意思」。既然是這樣,所以我現在就把這一品再補充。

 

真正的重點在講什麼在這一品裡面就說當時有一位佛,名稱叫雲雷音宿王華智佛。這位雲雷音宿王華智佛成佛的這個時間,當時有一位國王名字就叫妙莊嚴王」,可是這個妙莊嚴王並不相信佛法,而是相信外道的,他是一個婆羅門的信徒。這一個妙莊嚴王不是佛弟子,可是這個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就起了一個心,想要度妙莊嚴王。這個妙莊嚴王在那個時候有兩個兒子,還有他的夫人皇后。他的兩個兒子,一個名字叫淨藏」,另外一個名字叫淨眼,這兩個兒子都有大神通,後來才知道就是藥上菩薩藥王菩薩投胎來做他的兒子。他的兩個兒子本來就是佛子,修行層次是非常高的,又做了這一個妙莊嚴王的兩個兒子,然後他的夫人也是信佛的,也是菩薩。可是這個老爸不是佛教徒,而且還是這個王。這個佛在當時已經成佛了,那個地方的國王又不信佛,那麼這一個佛就動了一個心想要度這個妙莊嚴王。當祂動這個心念的時候,他的兒子和他的夫人都已經就是這個狀況。他的兩個兒子因為知道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就是他的師父,他們也很懊惱:「我們是佛子,怎麼投生到一個外道的家裡面來?」他想要去跟這一個佛學,他們知道要去學,就要取得他的父親的同意,他們後來想:「父親又不是佛教徒,跟他講恐怕沒有用,所以就先跟他們的母親講,因為他的母親也是信佛的,想要爭取到他們的母親的同意,讓他們去跟佛學、去修行。他們的母親沒有不同意,馬上就跟他們講:「你們要顧慮的不是這個,而是怎麼樣子把你爸帶去信佛啦你爸是不信佛的,你們兩個要想辦法把你爸帶到佛那邊去。他們說:「那怎麼做呢?我爸不是佛教徒,又不信佛,那怎麼辦呢?她說:「你們就做一些佛事。什麼叫做佛事?他爸爸是相信婆羅門的外道,這些外道都很喜歡搞神通,所以他們兩個就約好,就在他父親面前表演神通。

 

那個表演的神通,其實也沒有多厲害,不是我們要覺得厲害,是要他爸覺得厲害就行了,原來他爸喜歡的神通也沒有多高明。他們兩個就在父親面前表演神通,表演以後,他父親就佩服得不得了:「我的兒子們怎麼那麼厲害會這些。因為表演了他最喜歡的東西,所以就問他們:「你們是跟誰學的?」他們就跟他說:「跟這個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學的,那個佛就是我們的師父。結果他父親就主動的說:「我們去看看你的師父。就這樣子把他帶去了。結果這個妙莊嚴王就變成到佛那裡出家,國王也不做了。像這樣子的故事,我們看過太多了,到底特別的在哪裡這個故事到底在講什麼東西?祂為什麼要把它安排在這邊變成一品而且已經到最後了,看起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表演的神通也沒有多厲害,前面更厲害的神通都講過了,這個算什麼所以我就在想這個問題,後來講完以後我才懂了。原來祂在表示佛是沒有時間的,更精確的話來講祂沒有時間限制的。什麼意思?當時祂動了想要度這個妙莊嚴王,用我們有時間限制的想法,應該是什麼呢?我現在想要度這個妙莊嚴王,這個時候藥上菩薩藥王菩薩祂們得到了這個指示,祂們才去投胎做他的兒子,然後來去度他。可是佛動這個念頭的時候,祂們已經是他的兒子了,怎麼那麼剛好這些大菩薩哪裡隨便去做人家的兒子而且那又是外道。祂們的程度比他高不知道多少,怎麼跑去做他的兒子?所以我懂了什麼呢?懂了那個佛起了這個念的時候,看起來是在這個時候祂才起這個念,事實上這個念無量劫以前就起了,因為祂沒有時間限制。我們看起來是這個時候起的,事實上早就起了。

 

怎麼解釋這個事情呢?我們以前曾經講過的時間寬度,對祂來講過去跟現在都是同時的。佛現在起這個念頭,就代表佛過去就起了這個念頭,佛未來也起了這個念頭,為什麼?過去、未來和現在都是同一個時間都是同時的。這個現象我們凡人也有,我們也有這種同時」,只不過我們同時的那個時間的寬度是比較短的。佛的同時時間寬度是什麼?無始無終」,這個「無始無終」都是祂的同一個時間,所以祂不受到我們凡人狹窄的時間寬度」所限制。我們大概可以在十分鐘內都認為是同一個時間,有的時候是一小時之內是同一個時間,有的時候是一天,這一天我們都叫同一個時間,有的時候一個禮拜叫同一個時間,或是一個月叫同一個時間,這個狀況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至少我們可以說在一分鐘內,你都不會認為它有過去、未來,在這一分鐘內都是同一個時間,一定有的,大家同意吧我們是有同一個時間,只是我們同一個時間時間寬度是很窄的,可是佛呢只要成了佛,祂那個同一個時間時間寬度,就寬到無始無終沒有限制,都是同一個時間。祂現在起了這個念頭:「我要度妙莊嚴王」,可是在好多年前這個念頭就已經發出來了,所以那個藥上菩薩和藥王菩薩接到這個訊息,就來做他的兒子,是這樣子的。所以現在好像佛這麼一動這個念頭,他們就已經都是他的兒子了,然後就在他的面前表演起這個神通就把他的父親度去了,當時馬上就皈依,而且還出家修行了,還把這個王位讓給他的弟弟。

 

我現在才弄懂這一品是在展示什麼?展示佛不受時間限制,不受我們所謂的有過去現在未來這樣子的時間限制,我們都是受這個限制的。譬如說我們現在看到過去好像有一件事情,某一個人被殺了,那個懸案一直都沒有結案,現在就有人來推理說可能是哪一個人殺的。另外的人就找出來了:「那個人被殺的時候,這個人還沒有出生,怎麼可能殺他呢?這個就是用時間的前後,就排除了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是吧對我們來講,這樣子的想法、這樣子的判斷是正確的,我們常常用這個時間來做篩選這個可能是他,這個可能不是他,就用時間就可以斷定到底是誰幹的,但是這種事情對是沒有效的,對祂是沒有用的,祂不受這些限制,祂雖然是現在才動這個念頭,可是這個念頭早就發出號令而且已經在執行了:「你們這兩個菩薩趕快去做他的兒子,因為我要度他。他們早就接到了這個訊息了,所以就已經去做他的兒子了。

 

這一品是要展現佛的時間寬度無始無終的,沒有過去、現在、未來的限制。這一品放在這裡,那祂的意義就透露出來了。接著我們現在就來看妙法蓮華經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

 

爾時,普賢菩薩以自在神通力,威德名聞,與大菩薩無量無邊不可稱數,從東方來,所經諸國普皆震動,雨寶蓮華,作無量百千萬億種種伎樂,又與無數諸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羅伽、人、非人等,大眾圍繞,各現威德神通之力,到娑婆世界耆闍崛山中,頭面禮釋迦牟尼佛,右繞七匝。

這個普賢菩薩祂就從東方這麼一過來,可是祂一過來到釋迦牟尼佛這邊來,沿途是浩浩蕩蕩的,就像我們所謂的敲鑼打鼓的這樣子,很多很多的天龍八部都跟著一起來的,沿途降下寶蓮華,又作各種伎樂,各種歌舞的表演,就到了我們娑婆世界,到這個釋迦牟尼佛這裡來,右繞七匝,右繞代表是恭敬。

 

白佛言:世尊!我於寶威德上王佛國,遙聞此娑婆世界說法華經,與無量無邊百千萬億諸菩薩眾,共來聽受。惟願世尊當為說之。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如來滅後,云何能得是法華經?

說明來意,祂說:「我在寶威德上王佛國聽到,遠遠的聽到娑婆世界在說法華經,我就帶了很多菩薩一起來聽,希望釋迦佛世尊能夠為我們說,說什麼呢?如果有先生、有女士在如來滅後如來圓寂以後,怎麼樣能夠得到這個法華經?需要做什麼才能夠得到這個法華經,云何能得是法華經?

佛告普賢菩薩:若善男子、善女人成就四法,於如來滅後,當得是法華經。

有先生、有女士他們想要得法華經的話,只要做到這四件事情就可以得到。哪四件事情呢?

 

一者,為諸佛護念;二者,植眾德本;三者,入正定聚;四者,發救一切眾生之心。就這四個。

 

一者,為諸佛護念。

這什麼意思?就是諸佛對你是關心的,什麼樣子諸佛才關心?其實也不困難,只要你是佛子,諸佛一定關心你。所以被關心的眾生一定是佛子,你是佛子就一定會被關心的。所以這個是佛要做的,我們只有等,對不對我們只有等,不是我決定的,是諸佛的護念。但是諸佛什麼狀況一定會護念呢?就是你是佛子,諸佛一定會護念你的。

 

二者,植眾德本。

這個就是當事者他自己可以決定做的,就是多做功德,多做好事。植眾德本,就是多做好事,多做善事。

 

三者,入正定聚。

能夠入正而且入定很多,聚就是很多的意思,不是定一次兩次就完畢了,而是常常在入定,常常在正定、入定中。這個,也是當事人自己做的。

 

四者,發救一切眾生之心。

就是你發心要救一切眾生,要記得是一切眾生,不是一兩個眾生,是一切眾生。發救一切眾生之心,注意哦,還沒有救,只是心裡要救一切眾生而已,這樣就可以了。並沒有要求你,要救一切眾生,真的要去救才算,不是,你有心要救就好了。但是你這個有心,要救的話是要救一切眾生。什麼是一切眾生?所有一切生命都是眾生,連細菌病毒都是生命,當然人也是。那神是不是?也是啊所以要發心什麼都要救,只要是有生命你都要救,你有這個心。具備了這四個的話,那麼如來滅後必得是經,一定會得到法華經的。

 

普賢菩薩白佛言:世尊!於後五百歲濁惡世中,其有受持是經典者,我當守護,除其衰患,令得安隱,使無伺求得其便者。若魔、若魔子、若魔女、若魔民、若為魔所著者、若夜叉、若羅剎、若鳩槃荼、若毘舍闍、若吉蔗、若富單那、若韋陀羅等諸惱人者,皆不得便。

意思就是我普賢菩薩會保護你。你如果在這個五濁惡世,就像娑婆世界,這樣的世界受持這個法華經的話,我會來保護你,不讓那些會害你的各種鬼怪妖魔來妨礙你。

 

是人若行若立,讀誦此經,我爾時乘六牙白象王與大菩薩眾俱詣其所而自現身。

如果你在讀誦這個法華經的話,我會騎六牙白象王以及帶很多菩薩。祂的坐騎就是六牙白象王。就來現身來供養、來守護安慰你,也是為了供養法華經才這麼做的。

 

是人若坐思惟此經,爾時我復乘白象王現其人前,其人若於法華經有所忘失一句一偈,我當教之,與共讀誦還令通利。

你如果讀得忘掉了,我還會提醒你教你,幫助你讀得很順暢,這個時候受持讀誦法華經者,見到我身就歡喜、很高興,然後讀得更精進了。

 

以見我故,即得三昧及陀羅尼,名為旋陀羅尼。

因為見到我的關係就看到、見到了這一個普賢菩薩,你就會得到旋陀羅尼、得到三眛。這個陀羅尼旋陀羅尼有什麼不太一樣呢?沒有太大的不同。就是像法輪會轉的,就是旋陀羅尼。

 

百千萬億旋陀羅尼,法音方便陀羅尼,得如是等陀羅尼。

你就會得到那麼多這種陀羅尼。

 

世尊!若後世後五百歲濁惡世中,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求索者、受持者、讀誦者、書寫者。

求索者就是在找法華經的。受持就已經找到了,才受持了。讀誦者和書寫者。

 

欲修習是法華經,於三七日中,應一心精進,滿三七日已。

想要修這個法華經的話,就是二十一天內,這樣一心精進二十一天,

 

我當乘六牙白象,與無量菩薩而自圍繞。

我就會乘六牙白象,帶了菩薩來圍繞你。

 

以一切眾生所喜見身,現其人前,而未說法,示教利喜。

我就會現身在你面前,而且那個現身,是現你最喜歡看到的樣子。祂就現出你最想要;最喜歡看的樣子,然後為你說法而且教你。

 

亦復與其陀羅尼咒,得是陀羅尼故,無有非人能破壞者。

同時也會給你陀羅尼咒,如果你得到這樣的陀羅尼,就所有的妖魔鬼怪都沒有辦法來傷害你了。

 

亦不為女人之所惑亂。

當然這個就是特別指先生女士都一樣,我想這邊的女人應該是說,不管男人女人都不要被女人所惑亂,因為女人也會被女人所惑亂。

 

我身亦自常護是人。惟願世尊聽我說此陀羅尼咒。即於佛前而說咒曰

祂就說這個咒了。這個咒我已經唸了幾遍,但還是唸得不順,不過我還是試著唸一遍給大家聽聽。

 

阿檀地 檀陀婆地 檀陀婆帝 檀陀鳩舍隸 檀陀修陀隸 修陀隸 修陀羅婆底 佛陀波羶禰 薩婆陀羅尼阿婆多尼 薩婆婆沙阿婆多尼 修阿婆多尼 僧伽婆履叉尼 僧伽涅伽陀尼 阿僧祇 僧伽婆伽地 帝隸阿惰僧伽兜阿羅帝波羅帝 薩婆僧伽地三摩地伽蘭地 薩婆達磨修波利剎帝 薩婆薩埵樓馱憍舍阿伽地 辛阿毘吉利地帝

 

我想唸多的話才會順,我雖然唸了三遍,但還是不順。我想有些人一唸就順,如果你是屬於這樣一唸就順的人的話,這個咒就是你的,像我這個唸還不是這麼順的,這個咒大概不是我的。

 

世尊!若有菩薩得聞是陀羅尼者,當知普賢神通之力,若法華經,行閻浮提有受持者,應作此念:皆是普賢威神之力。若有受持、讀誦、正憶念、解其義趣、如說修行,當知是人行普賢行,於無量無邊諸佛所,深種善根,為諸如來手摩其頭。若但書寫,是人命終,當生忉利天上。是時,八萬四千天女作眾伎樂而來迎之,其人即著七寶冠,於采女中娛樂快樂。何況受持、讀誦、正憶念、解其義趣、如說修行?若有人受持、讀誦、解其義趣,是人命終,為千佛授手,令不恐怖,不墮惡趣,即往兜率天上彌勒菩薩所。彌勒菩薩有三十二相,大菩薩眾所共圍繞,有百千萬億天女眷屬而於中生,有如是等功德利益,是故智者應當一心自書,若使人書、受持、讀誦、正憶念、如說修行。

對這部經也不過就是讀誦受持、正憶念或者是教別人書、抄寫,那這樣就算是在修持了。能夠為人解說解其義趣那就更好了。

 

世尊!我今以神通力故,守護是經,於如來滅後,閻浮提內廣令流布,使不斷絕。爾時,釋迦牟尼佛讚言:善哉!善哉!普賢!汝能護助是經,令多所眾生安樂利益。汝已成就不可思議功德,深大慈悲,從久遠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而能作是神通之願,守護是經,我當以神通力守護能受持普賢菩薩名者。

所謂就是心。喔祂不是來守護能夠讀誦受持這個法華經者,祂間接的能夠守護那個能受持普賢菩薩這個名稱的,你受持普賢菩薩這個名稱,釋迦佛就來守護你,當然這個就是給普賢菩薩加分。

 

普賢!若有受持、讀誦、正憶念、修習、書寫是法華經者,當知是人則見釋迦牟尼佛。如從佛口聞此經典。

這裡就說你如果能夠受持、讀誦、正憶念、修習、還有書寫這個法華經的話,你這個人就是等於已經親眼見到釋迦牟尼佛,不是只看到畫像,而是等於親眼見到親口聽到釋迦牟尼佛跟你說法華經。如從佛口聞此經典,就是聽到祂親口說給你聽。

 

當知是人供養釋迦牟尼佛,當知是人佛讚善哉,當知是人為釋迦牟尼佛手摩其頭,當知是人為釋迦牟尼佛衣之所覆。如是之人不復貪著世樂,不好外道經書手筆,亦復不喜親近其人及諸惡者。

你只要這麼做,就一定不會貪著這個世間的快樂,也不會要這個外道的經書。這個地方有一點矛盾,什麼地方矛盾也不算矛盾,祂是看你程度不同就會要不同的東西,這個已經比較深入了,不是好像只是讀一讀而已。他已經是受持、讀誦、正憶念,還有修習、書寫是法華經,因為他已經做了這麼深入了,所以他對世間的那種快樂就不會有興趣。不但不會有興趣,而且對於有一些不怎麼好的人也不去接近。哪一類的人呢?

 

若屠兒,若畜豬、羊、雞、狗。

就是做宰豬、殺羊這樣子的人。就是養豬、養羊、養雞、養狗的,你們喜歡養狗的人也算哦以前那個狗是拿來吃的。

 

若獵師。

也就是打獵的。

 

若衒賣女色。那就是做風化業的,都不接近。

 

是人心意質直,有正憶念,有福德力。是人不為三毒所惱。

三毒就是貪瞋癡。

 

亦復不為嫉妒、我慢、邪慢、增上慢所惱。

就是嫉妒和傲慢,那就是五毒俱全了,都不會接近。

 

是人少欲知足,能修普賢之行。

這樣子的人就是少欲知足的,能修普賢的修行。

 

普賢!若如來滅後,後五百歲,若有人見受持讀誦法華經者,應作是念:此人不久當詣道場,破諸魔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法輪、擊法鼓、吹法螺、雨法雨,當坐天人大眾中,師子法座上。』」

這樣的意思就是這個人要成道要成佛了。

 

普賢!若於後世,受持讀誦是經典者,是人不復貪著衣服、臥具、飲食、資生之物,所願不虛,亦於現世得其福報。若有人輕毀之言:汝狂人耳,空作是行,終無所獲。如是罪報,當世世無眼。

好嚴重哦如果有人在受持讀誦這個法華經,這個人也就已經不貪著飲食、臥具、資生之物了。而且他度眾生的心願也很實際,在現世要得到他該得的福報,他也沒有這個意願。那麼,這麼一個人,如果另外有人看見他,就看不起他。

 

輕毀。

就是笑話他,你啊你修行,你厲害哦你是狂人罷了。

 

空作是行,終無所獲

你做的都是虛的,沒有真實的什麼也得不到。如果這個人對讀修這個法華經的人,說了這樣子的話,他就有罪,以後就會世世無眼,瞎眼。為什麼呢?這麼重要的人,都把他看成這麼不值得,就表示你沒有眼,所以你以後就會變成瞎子。

 

若有供養讚歎之者,當於今世得現果報;

如果你是供養讚美他的話,你就會得到好的果報,而且是現世就得到好的果報。

 

若復見受持是經者,出其過惡,若實、若不實,此人現世得白癩病。

如果你有看到持法華經的人,那麼你就指出他的缺點、指出他的過錯。這個指出來的這個過錯,有真的、有假的。就是有的是真實的,也可能是假的,不管真假,你去找他的過錯把它揭露出來,你這個人現世就會得白癩病。白癩病是什麼?長癬,就是那個白癬。我把白癩解成就是白癬,也許有人把他解讀是痲瘋病,我想應該沒有那麼嚴重吧,大概是長癬。

 

若有輕笑之者,當世世牙齒疏缺,醜脣平鼻、手腳繚戾、眼目角睞、身體臭穢、惡瘡膿血、水腹短氣、諸惡重病。

哇塞這個太重了吧。這個好像是要得到癌症一樣,對不對?這個太重了。

 

是故,普賢!若見受持是經典者,當起遠迎,當如敬佛。

要這樣子尊敬。好了,我們既然聽到了這樣子的警告,我們以後看到讀法華經的人,就可不要去冒犯他,千萬不要做這麼傻事,最好就是稱讚他,然後去迎接他,把他當佛一樣,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說是普賢勸發品時,恆河沙等無量無邊菩薩,得百千萬億旋陀羅尼;三千大千世界微塵等諸菩薩具普賢道。佛說是經時,普賢等諸菩薩、舍利弗等諸聲聞及諸天、龍、人、非人等,一切大會,皆大歡喜,受持佛語,作禮而去。

 

最後一品,就是普賢菩薩就勸大家讀誦修習書寫受持這個法華經。講到這裡,最後我想說我對法華經的一個體驗法華經祂呈現出來的就是無量義,所謂無量義就是無窮,就是無窮大或者無窮小,就是無窮的意思,祂呈現的就是無窮。也用我們比較習慣的話就是無量無邊或者就是無量義無量義在我們現在世間的數學裡面,它就是一個無窮大,當然它也可以是無窮小,所以它就是一個無窮。數學裡面他們就講這個無窮的意思是什麼呢?他就用一個平躺的8來代表的,其實就是無量義。這個無量義在數學這個裡面,它就說明了一個事情:「一個無窮加上另外一個無窮,等於什麼呢?還是一個無窮。所以它不會增加的。加一個無窮都不會增加了,如果我加一個有限數,當然更不會增加了。再來:「這個無窮減掉一個無窮,我們就說:『唉喔這樣子的話,等於零了嘛?』,『不會,它還是一個無窮。你如果減一個不是無窮,一個有限數的話,那更不會減少,所以這個無窮就已經是代表什麼?不增不減。它不會增加,也不會減少,這就是它的無窮義,在我們數學上已經表現出,已經說了這個情形。法華經說無窮,祂說了什麼呢?祂說了很多,除了這些,祂說了一個是什麼呢?眾生無窮,我們就講無量義:「眾生無量,諸佛無量,菩薩無量。再來:「空間無量、時間也是無量。空間無量的話,我們就會用一個詞,叫無量無邊」;時間無量的話,我們就說無始無終。還有什麼東西呢?統稱好了:「佛法也是無量。每一樣,全部都是無量,這個就是法華經祂在呈現的內容。

 

佛法無量現在我們就來舉佛法當中的一個為例我們這一部經,前面第二十五品就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這個普門品裡講的就是普門三眛普門三眛我們也可以說、也可以講是無量普門三眛」,這個普門三眛是無量的,祂就是像一個無窮,祂已經是不增不減了,數量多到無法說,就數量而言是這樣。其實普門三眛之前另外有一品叫妙音菩薩品第二十四,那位妙音菩薩祂所呈現出來,就跟這個普門三眛是一樣的。所以這個普門品是在講什麼呢?在做什麼呢?你以什麼身得度,觀世音菩薩就以什麼身現你前面來度你,所謂普門三眛,祂就是會現身。你來了,不是祂要,是你要以什麼身得度,祂就會現什麼身來給你,然後你就會得度了,這就是普門三眛。祂達到三眛的意思什麼呢?像妙音菩薩那一品裡面,也是這麼做的,也是這個樣子,祂雖然在另外一個世界,可是祂對於我們娑婆世界的每一個眾生,祂都會現身在他們的前面,而且會現你所需要的什麼身,祂就現身在你面前來度你,祂大概特別喜歡釋迦佛,所以就到娑婆世界來這麼來做,祂大概也在祂自己的那個世界也這麼做。但是那個經典裡面說的不是這樣,三千大千世界裡面,任何一個世界裡面的任何的一個眾生,祂都這麼做了。還得了,哇塞這樣不是無量嗎?這樣只能用無量來表示。你是什麼樣,祂就來了,就現身在你前面了。喔妙音菩薩這麼做,觀音菩薩也這麼做,那麼還有沒有其他菩薩呢?我告訴你們,每一個菩薩都這麼做,每一個佛也這麼做。哇那我們不是天天接收了很多現身了嗎?對,就是這樣。普門三眛無量或者無量的普門三眛無量的狀況就是這樣子的。

 

我再來說明一下,再讓你們感受一下。我不是說最近我就在體會一件事情以前我都不會溝通,有的人會溝通,然後就告訴我怎樣溝通,我現在也學會了溝通。會溝通以後,我就瞭解了一件事情,這個所謂的溝通其實是普門三眛。你需要什麼身得度,也就是你有一個什麼問題,現一個身給你就可以幫你解答問題,祂就會講事情給你聽,我們就說這就是溝通,是不是是哪位菩薩現身在你面前,然後又告訴你什麼、又教你了什麼,這個是什麼?這個其實就是菩薩的普門三眛」,所以你所謂能夠溝通了,其實就是菩薩跟你在實踐這個普門三眛這是普門三眛,不是好像特別跟你溝通,你就溝通了,這個普門三眛就是拿來溝通的,不是這樣教你,就給你了,所以原來溝通就是普門三眛。

 

怎麼搞的我就是不會溝通,後來我才弄清楚祂在實踐普門三眛,祂在實踐這個普門三眛的時候,是你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給你,那你不要以為祂現的那個身就是祂哦那個身現給你,是因為你需要這個身才得度,祂才現這個身給你,所以祂現那個身不是祂,不表示祂就是那個樣子,至於祂是什麼樣子,祂什麼樣子都是,也什麼樣子都不是,祂沒有什麼樣子不樣子。要現給你,其實是為你而現的。決定的原因是在決定你要什麼樣子。我為什麼認為沒有溝通呢?因為我們一般在講,譬如說:「釋迦佛在跟我溝通或者我的師父在跟我溝通,都要現出他的名或者他的身相、祂的形象,那我們才說祂來跟我溝通,那我都沒有,但是我有沒有溝通呢?我有溝通,但是沒有現出名和那個形、身相啊但是祂跟別人溝通的時候,別人都會說這個是華藏祖師跟我講什麼、什麼這個是蓮師跟我講什麼、什麼或者這是釋迦佛跟我講什麼什麼,我都沒有這樣子我只有這個意見、有這個意思,但是沒有這個名號沒有身相,都沒有,所以我就認為沒溝通。他們有這個身相有這個現身了,那個才有溝通,所以我就認為沒有,其實是錯了,不一定要有身相有意見的那個交流就是了,不一定要出現身相。那我就問一個問題:「別人可以出現身相,為什麼我不會?後來我才懂,因為我不需要身相來得度,我已經不需要。他是以什麼身得度,我不需要這個身就得度了,祂就不會現這個身,所以那個溝通,不是誰要跟你溝通,其實祂是在實踐普門三眛」,因為我都沒有哪一個身相,也沒有哪一個人身的形。我已做過了,我後來說我會溝通,我所有的溝通都不是一個人,就沒有一個人形的。

 

譬如他們在溝通都是:「有哪一個鬼,他要吃排骨飯,那我就給他排骨飯。我沒有這種情況,從來沒有,我只有那個整族的事情,就說是解放軍的軍魂就這麼樣,不是一個人」,然後又是西藏這個民族。我後來曉得我已經沒有我相了。因為你要某一個人的名或者某一個人的身相,你還停留在我相這個階段,那麼你需要我相來得度,那祂會現各種不同的我相出來。我已經沒有我相,不需要以我相來得度了,所以在我這裡就現不出來,祂就不能不需要現,所以就沒有現出來。沒有現出來,你說沒有溝通,不是沒有溝通,只是沒有現出我相來給你溝通,只是這樣子而已。因為這個發現,我就發現了原來所有的溝通全部都是普門三眛」,原來是這樣子。才瞭解啊喔普門三眛不是我們以為這個才是普門三眛,那些溝通不算,那些只是溝通,不是這樣,全部都是普門三眛」,那真是無量。

 

不但這樣,更進一步發現我們不是常常會遇到業報嗎?我告訴你,所有的業報都是普門三眛」,都是現給你的。業報有好報、有壞報對不對意思是什麼?「你所遇到所碰到的所有一切事情,全部都是普門三眛。哇這下子普門三眛可廣大了吧無量廣大到這種程度,這個就是我對普門三眛的瞭解。祂無量到這種程度,既然是這樣。那我遇到喜歡的好的事情,這樣子的遭遇,祂就是普門三眛,那我能做什麼?唯一能做的就是感恩,就是讚美,就是禮讚,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這個如果我遭遇到的是我不喜歡的痛苦的不好的,我又能做什麼反應呢?這個都是普門三眛」,那我能做什麼呢?我只能懺悔,只能說對不起,請求原諒。好了,無論好的和壞的,我能做的事情就是這兩類,簡單來講就是懺悔和感恩,我能做的反應只有這兩類。無論遭遇了什麼,我能夠做的反應就有這兩類一個懺悔,一個感恩,只有這兩類,沒有其他反應。

 

當我瞭解所有一切的遭遇,都是普門三眛」,這個時候,我能做的反應只有這兩個,沒有別的反應,這就是我讀法華經講法華經,最後我能得到的結果,這個結果我稱它是普門三眛」,這也是普門三眛,一切皆是普門三眛。已經沒有可說的了,剩下的,我只能對釋迦佛感恩禮讚,只有禮讚的份。對於自己所有的這個遭遇如果那是不好的,只有一個份,就是懺悔,只有這樣,沒有其他可做了,就是沒有其他事情可做了。我只有一心淨信的做這樣的事情,這是我今天講這個法華經,講到最後的心得,只有這一個心得,把這個心得送給各位。

 

 

現場問答

 

 

蘇:不曉得現場各位師兄,對上師所說的有沒有要提出回應的。

郭:師父好。有關法華經上有幾個問題請教師父。法華經的第十七頁第七行的底下:「爾時世尊,四眾圍繞,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為諸菩薩說大乘經,名無量義,教菩薩法,佛所護念。然後接著,佛說此經已,結加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身心不動。」這個時候,是不是祂已經說完了法華經。

師:這裡也是法華經。

郭:是,接著祂入無量義三眛,身心不動」,接著是「眉間放白毫相光」,放了白毫相光之後,出現了這種意象、這種瑞相,文殊師利就為彌勒菩薩說:「釋迦牟尼佛要說大法」。隔一頁就講了要說大法。前面都已經講完了法華經,為什麼祂現瑞相,還要說剛要說大法,這有點奇怪?

師:不奇怪。

郭:不奇怪,怎麼說?

師:因為祂沒有時間先後次序。

郭:但是前面不是已經有講,後面祂又現瑞相。

師:後面講的就是前面講的;前面講的就是後面講的。

郭:這個彌勒菩薩怎麼會搞不清楚呢?

師:因為祂沒有在那個狀況。不是彌勒菩薩,就說祂沒有在這個狀況,你沒有在這個狀況的時候,你會有先後次序,但是你已經超出了這個限制了,你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郭:接著第92頁。

師:92頁。

郭:92頁裡頭「釋迦牟尼佛為摩訶迦葉授記叫光明如來」,接著第五行,祂講「佛壽十二小劫」十二小劫過後,這個光明如來跑哪裡去了?

師:圓寂了。

郭:圓寂了,祂是圓寂了,照這麼說法,這個成了佛以後,時間是無量無邊的,「圓寂了」那是進了法界。

師:這個又不是這個狀況。

郭:是。

師: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講那一個祂「沒有時間」,那是祂。現在表演出佛壽結束了,是演給眾生看的。

郭:那就是我們看到祂結束了。

師:對,對。你們看到祂結束。

郭:祂沒有結束?

師:但是祂其實是沒有結束。

郭:接著祂也講「正法住世二十小劫,像法亦住二十小劫。」過了這樣,這個時候,等於說我們這個有時間觀念的人是看到佛法不見了。

師:對的。

郭:佛法還在?

師:對。

郭:是我們的問題。

師:對。眾生的。

郭:謝謝。

師:而且這裡順便說一下。正法就是我們講的所謂的心法。這樣子的法,祂會存在,就是無相法。那麼到後面像法就是有相的。

郭:無相有相。

師:對,對,對,需要有這些相。

郭:都沒有,末法呢?

師:末法,這些還是「有相法」。但是像法,大家也不通了,就瞭解都不通了。像什麼是很明顯的像法呢?就是地藏經。地藏經裡面就講了很清楚,你只要把佛像,你自己去畫,不管你畫的怎麼樣,你畫的那個都算,你對著你自己畫的佛像禮拜供養,那麼這個佛就會來照顧你,就來滿你所願,你所求的願望,祂會讓你滿足。只是對著相哦,在像法時期,就是你只是對著像就可以了。

 

郭:接著233頁。

師:233頁。好。

郭:倒數第三行,這個日月淨明德佛的這個佛國裡頭,祂說,「彼國無有女人、地域、餓鬼、畜生、阿修羅等,及以諸難」。上次師父在講的時候,可能有人。這裡面再翻過去看,這裡面看235頁,前面是講情景而已,235頁裡頭第六行「其身火燃千二百歲,過是已後,其身乃盡。一切眾生喜見菩薩作如是法供養已,命終之後,復生日月淨明德佛國中,於淨德王家,結跏趺坐,忽然化生。」我想請教是化生的問題。現在化生,祂這裡面這個佛國裡頭,就是菩薩和聲聞是不是?一定要成為佛菩薩或聲聞,才有辦法化生在這個佛國裡頭。

師:沒有。祂講的這個,這個地方化生的話,祂就不是人道。

郭:不是人道,對。所以沒有生老病死這些問題。

師:不是,有。

郭:有。

師:但是,不是人道的這種胎生的這種生命形式。

郭:是。

師:祂是天人,應該是天界的那種生命形式,一想就出來了。

郭:一想出來,那什麼樣的情形之下,才能化生在祂這個佛國裡面出現。有因果的關係嗎?

師:不需要這個什麼佛國,這個不是,天界就有了。

郭:像我們也沒有辦法化生到祂那裡,我們是要經過投胎的。

師:NONO,你可以到那邊才化生。

郭:我到那邊去才化生嗎?

師:你要到,你現在當然不能啊,

郭:是呀。去那邊以後再化生嗎?

師:對。沒錯。

郭:不需要什麼條件?應該有條件。

師:條件哦!

郭:譬如說,因緣夠不夠生在那個地方。

師:條件就看個別狀況了。

郭:應該有這個因緣的問題?

師:不只因緣哦。看你修行修的好不好啊!

郭:是、是,就是修行的問題。

師:你修得夠好才是啊!

郭:是啊。

師:修的不行的話,怎麼行呢?

郭:這個化生就沒有年齡的問題?他要化生多大的年紀都行?

師:可以,對,可以變成大一點的,不是好像一定要變成小嬰兒然後慢慢長大。

郭:隨他高興了?

師:他喜歡,對。

郭:是,謝謝。再下一個241頁。這個不是問題,是我們家麗玉的問題,請教師父的,倒數第四行。

師:倒數第四行。

郭:對。「此經則為閻浮提人病之良藥,若人有病,得聞是經,病即消滅不老不死。」這個不老不死,一直我們認定的就是說,這個人不會老、不會死。

師:對。

郭:她的解讀,我解讀過後,我覺得要請教師父的就是說「病即消滅,要活到老才會死,不老的話,就不會死,活到老才會死。」這個說法通嗎?因為不老不死,我們的經驗裡頭沒有不老的;也沒有不死的。都會老、都會死。所以依我們的經驗,是不是說,病即消滅,從來都不生病了。然後,一直活到老,才會死。所以不會老的話就不會死。所以我們說年輕不會老的話,就不會死。一直要活到老,才會死。

師:是。

郭:這樣,合理嗎?

師:問題是你不在那個世界。

郭:是。我們是不在那個世界。

師:祂是講那個世界。

郭:那個世界是真的不老不死?

師:當然不老不死。成佛了,哪裡會老會死。

郭:但是祂這裡講是閻浮提人的病之良藥!

師:喔!祂講閻浮提,這個被你逮到了。

郭:閻浮提人病之良藥,所以依我們的經驗是人會老會死!

師:慢點,慢點。我要看這一品是什麼,是《藥王菩薩》。

郭:對,《藥王菩薩本事品》。

師:OK。應該這麼講。祂在講這樣子的時候,祂同時有好多境界,祂只穿插了不同的境界在裡面。我們是閻浮提,那麼這個經是閻浮提的病,人的病的良藥。若人有病,得聞是經,病即消滅不老不死。好。這句話。我們只管這一句話,就好了。這句話,祂在說什麼?祂所謂不老不死。指的是什麼狀況?指的是你成佛了,你想死也死不了,也不會老。指的是這個。

郭:意思就是要修到那裡去?

師:修到那裡,就是這樣。這樣的話,你有病,你聽了這個經以後,你就修行成佛了。修行成佛了,就沒有老死的問題。

郭:對,沒錯。

師:就沒有老死的問題,所以這一個,已經講你成佛了,並不是講你沒有成佛的狀況。

郭:是。好吧。

師:解答了你的問題沒有,我不知道。

郭:我可以信服。

師:好吧。

 

郭:最後一個問題。剛才講「普門三眛」。譬如說我們是居士身,祂會現居士來度我們。為我們說法而已吧!他這個得度,只僅止於說,我現在卡在哪裡,祂為我說法而已,並沒有說我要成就什麼?

師:對。並沒有。就說,解了你的困惑。

郭:其實就像我們現在這樣子,解除困惑就對了。

師:對。

郭:OK,謝謝師父,我沒問題了。

 

師:好。到這裡,大家還會有問題嗎?或者還想問什麼問題,如果大家沒有問題,我們今天就結束了。這部經就到這裡。

蘇:師父,網路有王坤鎮師兄提問。

師:喔。

王:師父好。

師:你好。

王:師父今天講的那個,補充那個妙莊嚴本事品,我聽了以後,有另外一個想法,想說出來給師父聽聽。

師:好。

王:為什麼法華經故意把它穿插在最後的第二品。當時師父在講的時候,我也就用心的去體悟說,我的看法是這樣:一開始的時候,祂特別強調妙莊嚴有兩個兒子,當時妙莊嚴的兩個兒子,就是修行很好。佛就先把他引進來,最後要講法華經的時候,祂認為因為妙莊嚴是外道,祂必須把這個外道,我認為就是因緣成熟,隨順因緣成熟,就是要引導外道進來,把他做為最後的一個結尾。我的體悟是認為,佛的世界祂是打團體戰,不是打個人戰。所以,我的看法認為說,佛經最後這一品就是要把婆羅門外道引進到最後,把它作為結尾,是一個很完美的結局。這是我個人的看法,提供給師父聽看看。

 

師:好。依婷。

趙:師父請教一個問題。剛剛師父談論到,溝通是「普門三眛」的實踐。可是這樣聽起來,我的反應會是,如果我們通到是佛或菩薩,當然祂們可以藉由這個方式來給我們一些指導,所以是「普門三眛」的實踐。可是,萬一我通到的是五道的,我的冤親債恩或者可能跟我沒有關係的五道眾生,他可能是想要利用我的資源,然後來誤導我,那我怎麼知道現在是「普門三眛」,還是其實我是被利用的。

師:喔!你這樣子問的話,我就要另外再說明。我現在認為的「普門三眛」,根本不是你們認為的「普門三眛」。我認為的「普門三眛」,祂就是一個法界性。在這個法界性的這樣子一個法界裡面,祂呈現的只不過是法性而已。在這樣子的這個法界裡面,事實上,有哪一些眾生跟我是有關的、哪一些跟我沒有關的,哪一些可能是來利用我的、來吃我的,哪一些人可能是來教導我、來幫助我的,這些分別都是我們自己做的,法界沒有這個東西。會定義出這些分類、這些差異,那都是我們每一個人自己定的,全是自己去認定、去分類、去界定的。至於這個法界有沒有這個東西?「沒這個東西」,但是祂接受這些、容納這些東西。你弄了、起了雲霧,將來這個雲霧的消解,還是你自己必須把它消解。你做了這些分別、這些分類,這些狀況是你起的,既然是你起了,之後這個狀況的消解,也還是你自己在消解。看起來,我們在這個法界裡面,但是這個法界容納各式各樣的東西。你是這麼看法,別人又是另外的看法,那會弄出另外一個不一樣的世界來,分類法、判斷、高低、對錯、好壞,都不一樣的解讀,不管你怎麼弄,到最後都是你自己去解的。我講的那個「普門三眛」,你做了這樣子的分類,你就看到這個有可能是要害你的五道眾生,有些是要來吃你的,我告訴你,那些在我來看就是「普門三眛」,所以對我來講,我剩下可以做的事情只有一個「感恩」還有「懺悔」,我只剩下這兩個。我把這個事情瞭解到這樣,體驗到這樣的時候,我剩下能夠採取的反應只有「懺悔」和「感恩」這兩個。當然,懺悔裡面有包含「對不起,請原諒」。感恩就會有「讚美、禮讚」,就是歸納成這兩類。就沒有什麼事情需要有別的反應,「沒有」。沒有錯,你會是這樣,但是這個沒有什麼,對我來講沒有任何困惑。

 

我感覺到這些是魔來找我了,「那個就是」,如果我不喜歡這個魔,我就懺悔,我就一直懺悔,如果碰到反應來的,就是我喜歡的,我就感恩,就這樣,就剩下這兩個。那麼所有的這些事情,其實我認為自己這麼做就是一個「普門三眛」,本身就是一個「普門三眛」,所以我這樣子的「普門三眛」,我這樣的反應,已經融入法界了,是這樣子,而且我這一套作法可以怎麼講!我這樣子一套作法,我覺得任何人都適用,任何狀況都適用,已經沒有好像不能用的、不行的,都沒有了。當然祂的基礎點是接受了「一切喔!原來都是普門三眛」,所有一切原來都是,我這個不曉得叫什麼?應該叫做「無量義普門三眛」,這樣子的「普門三眛」已經等於就是法華經的普門品,不過「普門三眛」就是「法華經」,本來就是,只不過把這個無量義貫穿進去,貫穿進了這個普們三眛了,而且完全就沒有隔閡、沒有限制,其實無量的意思就是沒限制、無限、無限制,祂在各個層面都沒有限制,不是好像只在這個空間上、時間上面沒有限制,「不是」,各個層次全部都沒有限制,沒有一樣有限制,所以我現在講的才是「法華經」,就是沒有限制,就是「無量義處三眛」,是這樣子。這個依婷問得很好。

趙:謝謝。師父。

師:讓我有機會展現。

 

問:我猜想剛剛那位師姐的意思是說,可能她沒有辦法判斷是該感恩還是該懺悔。我猜想是。

師:喔!他猜你,不管有沒有猜對,我都回答你。OK,如果她有這個困難的話,我就會告訴她這麼做。你也不用管,你所遭遇到、所看到的、所面對到的,只要你不喜歡,你就懺悔。你只要看到,你喜歡的,你就感恩,很簡單。

 

陳:師父,我想請問一下一個狀況就是,我常常會,就是在生活中碰到一些事情的時候,我經過師父剛剛這樣說,我發現有一個狀況,就是我會先預防或者是我會先想要選一個最好的,所以那個心常常在還沒有判斷之前,其實已經先非常不舒服、非常痛苦了。我覺得我今天聽了師父這個說法之後,非常的歡喜。因為我覺得我可以免掉,前面的那些痛苦的過程。然後直接,因為常常在選擇,不知道什麼是好的時候,其實已經非常的驚慌跟非常的謹慎,然後就是用很多的識心去判斷這些東西了。那我今天的感受就是像師父說的,我們修行第一步就是接受所有的一切好和不好。既然是這樣,這一個部分就已經先穿越了。我不能判斷它是好不好的時候,我還是要往前走的時候,我就要先選一個來做。當我選一個來做的時候,我有可能做的是,選的是不好的,那我就懺悔,就可以一直往前走,而不是,我常常會碰到的困難是,我要停在那裡,一直想,想很久才能有下一步。這個想的過程是非常的不舒服,又很怕做錯,又很怕損失,又很怕喪失了什麼,或者是沒有得到最好的。就整個心在那裡非常的糾纏。今天的這個法,讓我感受到就是「所有的法其實都是我的心造成的、所有的境也是我自己造成的、所有的困難也是我自己想出來的,不一定是真的」,但是對我來說那是真的。如果這個是真的,那我又穿越不了那個真的,這個痛苦我就只能懺悔,而且是最好的方式,是這樣子嗎?

師:我不知道,除了懺悔還有什麼,還能做什麼?

陳:但是,我覺得這個法,給我一個很棒的想法就是,我可以一直往前走了,不用在那裡好像跳在一個很苦、很苦的狀態,不能往前走。

師:跳掉左右為難?

陳:對,非常的左右為難,怕沒有辦法拿到最好的選擇。

師:是,是這個樣子,我還要再說一下。

陳:謝謝師父。

師:我剛才講只會這麼做了,我告訴你,這麼做了以後,你的業報都不見了。這麼做了以後,你的功德全回來了,就是你的好事全回來了。這才是最讓你們吃驚的事情,這麼一做以後,是真的在改變了,你們會自己覺得,我就自己覺得我在脫胎換骨,其實沒有做什麼事,只是在做懺悔、感恩而已,只是這樣子而已,但是已經做到像「常不輕菩薩」那樣子的「一心淨信」,沒有任何一點點的懷疑,「沒有」。我們通常以為還有別的選擇,根本沒有別的選擇,只有這樣做。還有什麼路?「沒有路」。像我現在就這樣子,碰到餿水油,「懺悔」,就這樣子,是我自己懺悔哦!不是說那些搞餿水油的人該死!「沒有」。當我看到有人該死的時候,是我要懺悔,因為怎麼會讓我看到要該死的事,那一定是我有做錯了才會讓我看到;看到好事,這個人多好、多棒,我感恩。

 

昨天晚上,我有看文茜的那個什麼「夢想驛站」,十一點以後才播的,她在介紹我們那個龍應台文化部部長,她在做國民記憶庫,就把我們這些小人物的一些事蹟記下來,然後她講了幾個事情,「哇!講得,聽了以後真的很感動」。平常我們記載的話,都記那個軍國大事,對不對?都是偉大領袖的事情,我們這些小人物就沒什麼,她說,我們這些小人物才是真正的、最真實的實況,所以她就介紹了澎湖的一個海女,澎湖的一個老阿嬤,她以前年輕的時候,就是潛水到海裡面撈東西的。「哇!講的那麼美哦!真是的」,對於海底下的那種美,她自己的感受到的真是太美了。又講了一個痲瘋病人,也是一個老阿嬤,住在樂生療養院的那個事情,也是好感人。我就感恩文茜,「你真的太棒了!」也感恩那個龍應台,「哇!你好棒!」我現在只會做這兩件事,其它不會做了。好,我們時間也差不多了。

 

蘇:我們非常感恩上師,在最後為我們所開示的這個「無量義普門三眛」,覺得這個名字真的很好,以前我們修行要找解脫門,那個解脫門好像好遠,不曉得在哪裡,也不曉得要走多久才會到。現在這個「普門」,好像每一扇都是門。就我們發生的就是一扇門,然後打開了這個門,我們的覺性,就是我們的覺性跟這個世界的法性相融通的這一條路。而師父所說的「感恩跟懺悔」就bypass我們識心的運作;bypass我們的分別心。真的是「無量義處三眛」,真的非常感恩,上師在最後這個法華經結束的時候,送給我們這麼一份大禮物。法華經,師父講了兩回,應該有兩三年的時間了、、、(請莉華自行補充,謝謝。)所以在這一部經,要結束的時候,我們祈請智崇上師帶領我們來讚嘆釋迦牟尼佛。

 

師:我們拿金剛經的偈子來讚嘆釋迦牟尼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一切無為法,如虛亦如空,如如心不動,萬法在其中。」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好,我們給祂的這個讚嘆,就用這樣好了。所以說到這裡。釋迦牟尼佛,現在在我心中已經沒有形象了,以前會有一個釋迦牟尼的形象,現在我感受到的釋迦牟尼佛祂是一個法界性,祂是一個法性。那麼當我們希望祂呈現一個小乘佛法的那種,有羅漢形象那樣子的佛法時,祂就呈現那一個。當我讀這個法華經這一段時間的時候,我心中也會呈現那個現象,祂就變成了我們有些寺廟裡面會出現的「大雄尊者」,頭上都是一球一球的,身體是白色,衣服是金色這樣子的形象;有一度祂在我心中呈現的「釋迦牟尼佛」的形象又不是這種,祂是星河,就是無量無邊的星球;有的時候祂又呈現了稀稀疏疏夜間的星空,各式各樣的都會。後來我知道「這些呈現、這些相」,有各式各樣的這個像,祂都是因我們自己心境的改變而改變的。那祂是什麼?祂什麼都不是,都不能講,都不是。我們所感受到的其實都是我們得到的「普門三眛」。我們心中需要那樣子才能得度,所以才會有那樣的像出現,各式各樣的。你們所有的感應,神奇的感應的經驗,在我看來,在我的瞭解,那都是「普門三眛」的映現,這個就是我講法華經的最後收穫,得到的就是這一個。我們今天,感恩大家來聽。

?:感恩師父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