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SARS(下)

 

 

梁乃崇教授

 

日期:92年5月26日

地點:廈門精舍

記錄:蘇莉華

整理:汪滿妹

 

 

對於SARS我現在有一個比較新的看法,什麼新的看法呢?起源於上個星期六,我跟一位教授談起這個問題。聊到一個傳說,這個傳說是: SARS是大勢至菩薩的憤怒化身,因為看到人間有太多不正常的事情,就化憤怒身來清除這些不正常的狀況。這傳說的來源並不清楚,我們也無法查證。

 

我們聽到這個傳言後,我們就討論到《楞嚴經》裡大勢至菩薩的《念佛圓通章》「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這個「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就是入定嘛!就是把心靜下來入定嘛!我跟這位教授這麼一談以後,他就講:「啊!我想到了!我認識一位台北榮總的醫師,這位醫師在加護病房工作已經十幾年了。因為在加護病房,所以最近有機會觀察到許多SARS病患,也有了一些自己的心得。這位醫師並沒有信仰什麼宗教,他發現要醫好SARS病人,有兩個辦法:一個是要隔離,再來就是病患自己要把心靜下來。其它的辦法都沒用,什麼插管啦、打針啦、用什麼東西來治療都沒用。就只這兩個方法:隔離和把心靜下來。如果病患沒辦法把心靜下來的話,那插管也沒用;如果他能把心靜下來,即使不插管,自己都會好。」這位醫生還舉了一個例子:有一個病人情況已經很嚴重,嚴重到臉都黑了,臉黑了就表示肺的功能已經快要沒有了,快要沒有氧氣了。他們並沒有對他進行插管,我不知道什麼原因,不知是否覺得他已經沒救了,或是這種情形已經不適合插管了?結果,這醫生眼看著這位病人,竟然一天天好起來了,他注意到他特別地安心。所以,醫生自己得到一個結論:SARS病患只要隔離,並且把心靜下來,病情就會好轉。

 

聽他這樣講,我就明白了一件事:隔離就是閉關、戴口罩就是閉嘴、再加上把心靜下來,這樣就會好了。所以,SARS這個傳染病一來,大家都隔離,亦即大家都在閉關;大家都戴口罩,也就都把嘴巴閉起來了;並且再多做一件事--把心靜下來,對我們而言,把心靜下來就是入定了。大家都這樣做的話,也就是大家都在修行。所以啊!這個病好像逼著大家要閉關修行。如此看來,也自有它的好處;同時,即使得了SARS也沒什麼關係,它自己會好,沒事!

 

又報紙上刊登一則消息:台大自己發展出一種檢驗方法,檢驗了一百五十五位照顧過SARS病患的醫護人員的血液,結果發現有五位醫護人員身上已經有SARS的抗體,約佔總數的百分之三。但是,這五位從來都沒有出現過SARS的症狀。既然他們有抗體,就表示一定是被感染過,可是他們又沒有症狀。這個情況,更驗證了我先前所說的:如果你的心是很靜的,可能連什麼發燒、咳嗽的感冒症狀都沒有,這個問題就不見了,就解決了。當然,我並不知道這五位他們的心是不是特別靜;但是,有這種可能。

 

另外一個是上次我轉述的一則網路傳聞:新加坡一位計程車司機載過SARS病人,而自己卻沒有染病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喝了很多天酒,結果酒精把病毒殺死了。現在想想,也不一定是喝酒的緣故,可能是他已經不抱希望,在等死,因此心裡也就沒什麼想頭了,或許就這樣讓他的心靜下來。所以,除了喝酒之外,還有一個原因:他不煩惱了、不想了、不再擔心了,也沒有任何的不甘心——心已經放下了。或許這也是他會變好的一個原因。這個例子,或許也可做為「只要你能把心靜下來,SRAS對你不會有什麼影響」的一個佐證。

 

以上是經由這麼一個傳言,再討論到大勢至菩薩的《念佛圓通章》,然後聯想到榮總醫生的心得,最後把這些結合起來,得到了這麼一個心得:閉關、閉嘴、把心靜下來,就可以化解SARS的傳染。那麼,也可以這麼說,我們可以把這件事看做一個讓大家修行的好機會。這個是這幾天所得到的一個新的心得。

 

 

問:要病人把心靜下來,其實是很不容易的。平常我們只是有一點小感冒、或是小病痛,心就很容易煩躁了。而一個得SARS的病人若可以把心靜下來的話,是不是就做到師父所說的「無畏」了?

 

答:對對對!他已經把生死看開了嘛!

我想下星期北部的疫情應該會往下降了。這兩天的新聞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是不是已經往下降了?

 

問:疑似病例的通報已經比之前少很多了,今天好像只有十八人。

答:這樣就好多了。好吧!有關SRAS的問題就回答到這裡。不過,我們還是要繼續閉關、閉嘴、同時還要入定。其實我們是不管有沒有SARS,我們都在這麼做的,這本來就是我們的功課!

 

左女士補充:蘇醫師說,SARS病毒專找心煩意亂、焦急的人;心靜下來的人,它們就看不見了。

 

答:好!這件事情,大家可以安心了。有關SARS的事情,就到這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