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社會中的人相與眾生相

 

 

梁乃崇教授

 

 

如果我們都能清楚知道別人是怎麼看我的,

別人是怎麼想的,那就是所謂的他心通。

當你有了這個能力以後,與人相處就很容易了!

 

 

時間:2004年7月26日

地點:台北精舍

主講:梁乃崇教授

紀錄:張民文

整理:黃秀真、梁玉明

 

 

  師:吳女士!你這個禮拜六去新竹參加超度法會,有什麼感受嗎?

 

吳女士:我正好有一個問題要請問老師,在法會中老師對地獄眾生唸到兩句諺語,就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可是老師卻對我們說修行不要修苦行,要享受修行。是不是地獄眾生只有苦沒有樂,所以老師的說法不一樣?

 

  師:對啊!

 

吳女士:他們受苦行要甘之如飴,不能有抱怨的心,才能消業嗎?

 

  師:對呀!因為他們的環境不同,他們處在那種環境裡,看到的都是苦。對小孩子要說小孩子的話,對大人要說大人的話呀!

 

吳女士:好,謝謝!

 

  師:你是第一次參加超度法會,有什麼感想呢?

 

吳女士:我從來沒參加過這樣的超度法會,老師持很多我聽不懂的咒,打很多我沒看過的手印,老師對他們說《金剛經》,就像對我們說的一樣。整個過程我感覺到很強的震懾力,然後老師向他們推薦五位已經修行成道者,我也聽不懂,所以整個超度法會,對我來講是滿陌生的,跟我以前參加過的超度法會都不一樣,我覺得很殊勝,覺得心裏滿歡喜的。

 

  師:好。大家如果有修行上的問題可以提出來,如果沒有的話,我就要講上個禮拜想要講而沒講的東西了。

 

 

我們在講佛法或談修行的時候,為了方便說明,常把各種情況化約成最簡單的方式。譬如談修行時,就只講個人的狀況:只講個人的能知能覺、個人的本來面目、個人的主動權;完全不涉及其他的人,先把他們放在一邊,好像他們不存在一樣。就像物理學一樣,我們知道金屬體裏有無量無邊的電子,但是我們的理論都只講一個電子在裏面跑的情況;後來發展得複雜一點的時候,就擺三個電子,不敢多擺喔!結果得出來的複雜度,連我們的量子力學都沒有辦法算。量子力學只能夠算出一個電子的狀況,所以他們就講:「啊!我們的物理single electron!」為什麼?只講一顆的,大家已經聽不懂了,你還講兩顆、三顆?根本沒法講!

 

我們的佛法也是一樣,在教你們修行的時候,就只講你個人修行的狀況,其他人好像都沒主張、沒意見,你要怎麼做,他們就跟著你怎麼做似的。事實並非如此,現實情況複雜多了,因為每個人都有本來面目,都有主動權,對每一件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意見。佛法就把這複雜的情況分成四個層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我相就是講自己;再進一層就是人相,那就有別人了;更深一層是眾生相;最深一層是壽者相。我們對四相的瞭解,除了《圓覺經》上的定義之外,還要加上我所指出來的、朝法性廣度的四相的定義,這才是圓滿的四相內涵。如果大家只是依著法本在家自修,不會有甚麼問題,因為你只要用到我相層次就夠了,不必去管別人。就像物理學裡面,雖然是有很多電子,但是你把它看成只有一顆電子,這樣去了解就可以了。

 

但是,我們生活在家庭裡,在現實社會裡,或在職場工作,即使是來我們基金會做義工等等,事情就不是那麼簡單了。這時你若仍然用我相的思維去處理事情,就會產生很多衝突,很多問題。我們在這種狀況之下要怎麼修行?一般佛法,大多是從個人的角度來說法的,可是現實生活裡不會只有你一個人,你的周圍會有很多人。譬如在一個公司裡,你只是個小職員,上有主管或老闆,他的我相就比你的我相大,他的主動權就壓過你的主動權。萬一他的看法跟你的看法不一樣,這個時候你怎麼辦呢?其實修菩薩大乘就是要讓我們有智慧去面對這些問題的,只是菩薩大乘的佛法也沒有講得很清楚。我自己經過摸索之後,得到了一些心得,今天講給你們聽。

 

我認為要解決這個問題,第一、你的我相要健全,要成熟。也就是遇到問題你自己要能夠承擔,要能夠勇敢面對。

 

第二、要學會超越我相,進入人相。怎麼樣才算是超越我相進入人相呢?就是你要放棄你自己的主動權,以別人的立場來看事情,來作判斷或提出想法。我們有一個指標,可以用來檢查自己是不是已經超越了我相,進入了人相。譬如:或許你自認為很慈悲,但別人也認為你慈悲嗎?如果你能夠在別人認定你是慈悲的,然後你才敢說自己是慈悲的,這就表示你已經超越我相進入人相了。依此類推,如果你對一件事情的認定,都是出於你自己的思維,那你還停留在我相中。假如你的認定也能得到別人的認同,那這個認定才算是進入人相的認定。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們能夠拿這個條件來時時檢驗、反省,做實際的修行,那就是真的進入人相了。這個檢驗、反省的工作雖然是非常繁重的,但它的實踐效果卻是很真實的。我們在跟人相處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別人怎麼看我,而不是我怎麼看他。如果我們都能清楚知道別人是怎麼看我的,別人是怎麼想的,那就是所謂的他心通。當你有了這個能力以後,與人相處就很容易了!你不但能清楚知道別人心裡想甚麼,甚至你能夠比他自己更瞭解他,到這種程度,你的人相就算健全成熟了。

 

 

第三、人相健全成熟後就要再進一層,進入眾生相。眾生相就是一個團體組織,它是有生命的,像國家就是眾生相。國家不是有很大的權力嗎?這個權力是怎麼來的?就是組成這個國家的每一個個人的主動權凝聚起來的。凝聚成眾生相的主動權,遠遠高過每一個我相、人相的主動權,它擁有極強大的力量,能完成非個人能力所及的眾生相的大任務。想要知道一個修行者是否已進入眾生相,我就是觀察他是不是懂得應用權力去完成眾生相的任務。如果一個修行人看到任務當前時,他只想自己有沒有能力去完成這個工作?那他還沒有進入眾生相。因為進入眾生相的人,絕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去完成任務,而是懂得運用這樣的權力去完成任務。他不必具備諸多能力,但是他必須懂得運用權力。

 

實際情況就是這樣,今天講這個大家不見得能懂,但是當一?人聚在一起時,不知不覺中都在遵守這個法則,因為這些原則就是法性所生出來。或許你根本不懂什麼眾生相或眾生相的權力規則,或做事情要守什麼紀律等等,但是只要一?人聚在一起,一定自然而然就會遵守這些法則。因為大家不懂,起初也有不遵守的時候,於是就不斷會有衝突、麻煩產生,這樣撞來撞去的結果,到最後還是會遵守的,這些事情我們修行人必須去瞭解。大家要知道從健全、成熟我相,再健全、成熟人相,再進入眾生相,要一步一步修,不能跳級的。

 

 

接下去應該講怎麼進入壽者相,可是我想這就不用講了,因為講了也是白講。現在就由大家提問題,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各位,我相應該有某種程度的健全,所以就在怎麼進入人相這件事情上,大家有什麼問題?

 

 

朱:請教老師,像我們處在今天多元的社會裏,我們周圍的人可能來自不同地區,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的職業……大家對好人的定義可能都不一樣,那我們說別人的定義,是指那一個人的定義?有沒有客觀的標準?

 

  師:沒有。你面對的那個人,對你來講就是別人、就是人相,那麼就是看那個人怎麼說你了;若你面對的是幾個人,那幾個人就是人相、就是別人,就要知道這幾個人怎麼說你,怎麼看你了。

 

朱:那等於標準統統不一樣,有很多很多的標準……

  師:噢!不是!有一個統一的標準:都是別人說你的。這個標準是一樣的,至於他們會說出什麼來,那是不一樣的。

 

問:關於人相的問題,因為老師提到要放棄自己的主動權,然後以對方的主動權來看事情。對這一點,我的體會是用我的主動權去融入別人的主動權,我並沒有放掉我自己的主動權。因為我融入到對方的主動權裏面,用對方的角度去體會、觀察,其實我還是有我的主動權,這樣我才不會掉入一個陷阱,如果我完全放掉自己的主動權,而以他的主動權來看,有的時候會被對方限制住,變成掉到他的框框裏面。

 

老 師:噢!不是放掉主動權,我把它修改一下,就是放掉你的立場,而不是放掉你的主動權。你要放掉你的立場,才能夠了解他的立場。

 

問:所以那邊感覺比較像是用我的主動權融到他的主動權裏面去,用他的角度,用他的想法,用他的立場看事情,那等於是用感同身受的方法,感覺到他的feeling,就是說用他的feeling來感覺自己。

 

老 師:你若把無明以下東西都放掉的話,你是用了純粹的主動權,也就是你的本來面目、本明這個部份進去,那麼才會真的。不然的話,其實還是帶了「你」進去,你可以不放棄你的主動權,你只想到「主動權」,但是連「我的主動權」的這個「都要沒有。

 

問:對,對,所以那裏面還是有深度的問題,這樣我知道了。謝謝老師!

 

 

祺:有人說我好或不好,是對方的感覺,不是我真的好或不好。現在還有一個問題,我發現了一個層次:我們知道對方立場對方知道我們立場我們發現對方角度並不是很寬大是不是可以對方溝通這樣是不是不放我們主動權也融入他的主動權但是,我們溝通任務完成件事。謝

 

老 師:可以

 

祺:假如發現他的角度有點狹隘而自己的角度比它更寬廣時候是不是應該要他溝通

 

老 師:若是這樣就是他了。如果能進到他內心深處你就知道他內心深處有什麼問題或有什麼偏執了你就可以想辦法那個地方出來或說把那個地方的結解開能這樣做,就好像心理治療,也就是自覺如果我們沒有能力進入別人內心深處想要幫助也無從下手所以這個進入問題大家還有沒有什麼問題

 

 

問:我想人我之間從小到大一直是一個很難劃分情況疑惑的一點就是看到一些政治家對方置就腦袋我自己體會不同立場當然會有不同想法、作法,就像老師剛剛個人面對不同團體不同組織幾乎就是不同個人,是不是這個意思

 

老 師:差不多每一團體組織都會有它的特質就好像不同不同個性一樣不過目前我們看到團體組織都不是成熟都是鬆散在這種鬆鬆散團體組織眾生相部份可能部分還比較多些如果多數停留在層次的他怎麼看到的總是問題至於人或眾生相的問題,他也有看到,但可能不到百分之如果你處在這樣的團體組織對這種情況了解清楚你在這些相裏面可以活得很好不然的話會活辛苦不知道怎麼才好

 

 

問:老師這個部份是不是就是業?因為涉入深,或者是進行某一位置自然你也說不出來的東西

 

老 師:我不看成一般業,我只描述真實現象罷了我過去四相的時候純講理論定義簡單明白你們聽起來也容易懂但是當你們去面對現實情況時候不是這麼簡單今天只是這個不簡單複雜情況說出來大家知道而已。

 

 

問:回歸到自己部份所謂家庭就是工作是事業過程中不斷所謂我眾生然後整個活動一直都是如影隨形形影不離而且意會到,有的功在國家鞠躬盡瘁死而後也許家人不好感覺,就會想到我們個人交代比如說個人在人相上做了一些努力,最後可能因為眾生相問題就像眾生相與組織者是到了家人上了已經這樣過程中最後有所謂犧牲很多事情來講又不是當初預期不是過程中我們必須有比如說不要脫離太遠相或者是要

 

老 師:你是說整個過程中變得身不由己牽著鼻子走了是不是?那是因為如果你能把整個情況你不但不會牽著鼻走反而可以掌控事情的發展過程,我今天要講重點就是這個為你看不懂糊里糊塗當然只有隨著事情的發展而浮浮沉沉但是看得懂站在制高點上將來如何發展都在預測當中甚至可以在關鍵時刻一個關鍵性的動作改變事情的發展方向

 

 

:我們職場常常遭遇到:如果你要爭取自己有利情勢位置的所做所為可能就是良知本性不合這個時候我們怎麼樣面對

 

老 師:瞭解所說情況爭取到比較好位置,又能夠不違背良知良心那你智慧就要再一等智慧高是可以做到兩全其美的中國古代有很多智者,亂世隱居了逢治世,他就出來對事情要做出正確的判斷自己智慧

女士!今天的這一段你聽到了什麼

 

蘇女士:老師提到絕大部份組織眾生其實本身是鬆散疑問:每一個人組織裏面工作時候若他本身的「我只是了一部份,他的「人也沒有非常再加上他所待的那個環境那個組織的「眾生相」也不是很健全情況下那他應該如何因為組織裏面做事一些層面代表組織運作那他又怎麼樣執行他的任務譬如說他有他自己然後司,同事每個人是各自的每個人各自都有他們不完整地方但是執行的工作又是牽涉到組織層面他可能面對事,或者是主管者是所有職員,能有一百個人百個人不可能同聲這樣做時候又要怎麼

 

老 師:沒有答案這個地方沒有辦法提供答案,因為沒有一個狀況是相同的通常在這個時候寸的捏最重要分寸在那裡就是在相、眾生相這些層次自己處在層次和別人處的層次,你清楚就越如果位置權力只在這個階段或者是還在這個階段但是你看到眾生相這邊問題要怎麼辦這個時候錯誤你不要——不要放大變成眾生相!如果自己放大到眾生相這個階段這個時候就會變成一獨裁者所有獨裁者都是這樣出現

 

 

問:老師!其實綜觀很多事件或者是歷史上來看很多組織本身眾生相可能就是中空但是事情就是必須要決定也沒有時間大家來商量這個時候

 

老 師:這個時候退因為因緣際會安在那個置上,必須這個決定時候可以扮演這個角色;扮演完了就趕快離開不要佔住那個位置一直下去了獨裁者這個戲碼一直我們歷史這種獨裁者不僅出現在國家事情上,在各種團體組織也都這類情況發生。這不對,你任務完成就要趕快開。所以掌握到眾生相權力時候是要完成任務任務完成就要下權力,否則就是罪惡

 

我們今天就到這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