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師開示即時摘要稿/週一共修/20080526

 

 

主題:「儀式」的本質是在經營「連結」。

 

 

初稿完成日:2008.06.04.   執行者:蘇莉華

潤稿完成日:2008.06.07.   執行者:汪滿妹

審稿完成日:2008.06.10.    執行者:蔡文華

梁師審稿日:2008.07.03.   梁師裁示公告與否:是■;否□

公告日期:2008.07.18.

 

 

【梁師開示】

 

我們這個世間,都會有一些典禮要舉行:結婚時,有結婚典禮;人去世了,則有告別式;學生畢業了,有畢業典禮;開學了,有開學典禮;古代皇帝有祭天大典;宗教祭祀,也是一種典禮。各式各樣的儀式,不勝枚舉。

 

儒家很重視「禮」,「禮」最重要的就是典禮。像我們國家最近最重要的典禮,是總統就職大典。這是一個很隆重的典禮,我們政府花了很多的精神和金錢在準備,還邀請很多貴賓從世界各國到這裡來參加。

 

有些人會覺得這些典禮很無聊,既勞師動眾,要花費很多精神和金錢,實質上卻又沒有完成什麼工作──例如拯救了一些人、幫助了一些人;而且,有些儀式還很繁瑣,規定你一定要在什麼時間之前完成什麼動作。──這些實在是沒有什麼意義。如果那些儀式能省略的話,最好省略,通通沒有的話,則更好。

 

可是大家來想一想:這些典禮並不是只有我們中國人在做,古今中外全世界各文明都在舉行儀式。如果它無聊、浪費又無用,為什麼全人類都要保留這個文化?典禮到底有什麼功能?它的作用是什麼?「禮」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我認為,所有的典禮和儀式,都是在做一個工作:建立各式各樣各種不同層次的連結。它就是在經營連結!

 

有些人會認為那些儀式都沒有用,而且很浪費,好像什麼事都沒做。會有這種看法的人,是因為他沒有看見連結。連結是各式各樣各層次都有的。

 

我們要建立、經營連結,要怎麼做?就是用儀式、典禮。像中國人最愛吃飯,事實上吃飯時,要來一個儀式,連結才會建好。

 

像結婚典禮,很多年輕人都會認為那只是習俗與規定,而沒有注意到,這些事情其實都是在經營連結。如果你知道典禮是在經營連結,你的態度就會改變,不再覺得無奈。很多人執行這些儀式,並不曉得它的意義,只是因為怕被批評、怕被?,而乖乖地遵守。如果不知道儀式的本質是什麼,就會覺得那些事很無聊了。

 

典禮的功用,就是在經營連結。再以結婚典禮為例,它很重要的!它告知眾人,這兩個人已經成為夫妻,如果還有其它追求者,就得死心了;如果沒有舉行這樣的儀式,就會有人還不死心。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需要調整或改變,都是靠典禮和儀式來宣告的。

 

我注意到很多人雖在執行這些典禮,卻不曉得為什麼要這麼做;他們只是遵照習俗與規矩,別人怎麼做,自己就跟著依樣畫葫蘆,不過,真的不知道那是在做什麼。如果是這種情況,那麼經營連結的功能就會變差了。

 

如果我們對典儀的本質能夠有所了解,以後,對於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經營,你們就比較能夠掌握方法;對於連結,你們也就能夠看見,能夠感覺得到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功課。

 

很多人在執行這個功課時,並沒有學到東西,因為他不知道典禮是在做什麼。例如這次總統就職的國宴,賓客座位的安排,就有滿多的小風波。為什麼會這樣?我想,那些籌劃的人並沒有認知到那不只是排排座位而已,那是在建立連結──人與人之間遠近親疏,各種關係的拿捏。

 

有些人以為那只不過是排座位而已,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有人則覺得用餐座位的安排是一門位子政治學。不是的!它是一個連結的經營。如果籌劃的人知道座位安排是在經營連結,他們就不會做出讓別人覺得奇怪的安排了。

 

我們講「連結」講了很多,但是以前我一直沒發現連結是要靠這些儀式來經營的。現在我們知道,典禮、儀式是一件滿重要的事情了。

 

宗教也是重視儀式的,但是人們常常搞不清楚那些儀式在做什麼,只好遵照前人所留下來的古法依樣劃葫蘆。事實上,那不只是古董,它有它的功用和真正的本質。這個地方我們若能有所了解,日後,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了。

 

今天我會談這個主題,就是希望大家對於連結能夠有更多機會去了解與學習。我想,今天我就講到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