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師開示即時摘要稿/經典講座/20080714

 

 

主題:我們不要再學自發功了。

 

 

初稿完成日:2008.08.19.   執行者:蘇莉華

潤稿完成日:2008.08.20.   執行者:汪滿妹

審稿完成日:2008.08.26.   執行者:蔡文華

梁師審稿日:2008.08.28.   梁師裁示公告與否:是■;否□

公告日期:2008.08.29.

 

 

【梁師開示】

 

為避免觸發外靈干擾,我們不要再學自發功了

 

梁師:宗教團體之中,很難避免碰到外靈干擾的問題。自從我們同修接觸、學習自發功後,有滿高的比例,遇到了這樣的困難;未涉及自發功前,也不是說沒有這類的問題,只是比較少。面對這樣的困難,我們要怎麼看待呢?

 

我認為,自發功與某些催眠術的狀況可能是類似的。學了自發功以後,會讓你得到一些東西,但是也會讓你產生一些問題;你會有一些能力,但也會給你帶來很多困惑。原因是我們內心裡面有滿多的業障及業報沈澱在底下,平常心還算清淨、平穩;然而,學了自發功,雖然會使我們開發出一些能力,但也會把原本沈澱在底下的業障給攪動起來;一旦這些業障被翻攪出來,就會產生很多問題及困難,而這些狀況,是很難處理的。

 

有鑑於此,我們還是不要去學自發功為宜。

 

平時我教大家的「被知的都不是」,在當事人心裡底層的業障被攪動起來之後,就會變得很難使用,因為困難度變大了──他好像陷在一團迷霧中,即使你提醒他、教導他使用,也沒有辦法。

 

所以,自發功我們還是不要去學了。我們應該專注地用我們的方法修行,這樣比較簡單,也不會製造很多的問題。我們並不需要多出什麼本事,反而在一個比較單純的情形下努力修行,才比較重要。

 

※如何協助被外靈干擾的人?對他的妄言禍福要置之不理

 

再者,若我們所認識的人當中,有人發生被外靈干擾的情況,我們應該怎麼去協助他?怎麼讓他的問題不會變得更嚴重,甚至能夠減輕,或者變成沒事呢?

 

他們會發生問題,開始都是有跡象的:他會告訴你,他知道一些你沒辦法知道的事;他會預知一些事情,預先給你一些警告的訊息,要你小心、要你做一些準備。這個人是你認識的,可是,他原先並沒有這樣的能力,現在忽然開始有了。這時候,你做為一個旁觀者,對他就要特別小心、注意。

 

當他對你說這些事情時,首先,你對他所講的事情,不要產生興趣,你要表現出根本沒有興趣聽他講那些東西。──「置之不理」是你所需持有的態度!他也許會告訴你要注意可能會有什麼問題,也許會有什麼災難,也許會生病……,反正就是妄言禍福。所有的這些說法都是妄念、妄想!如果你對他所說的話產生興趣而去查證,發現他說的有點道理,覺得滿準的──如此一來,那個靈界眾生就打入你心中了,在他看來,你已經接受他了,於是,他必然會有下一步。

 

如果你置之不理,那麼他就打不進來,也會無法取得你的信任;當這些事情引不起你的興趣,他跟你也就搭不上線了。

 

靈界眾生想要跟你搭上線,必定是想要利用你所認識的人;而那個被利用、被左右、被控制的中間人,自己也糊里糊塗,不知道自己被利用了,還以為自己真的變得比較有本事了。他講的東西你接受了,他就會覺得自己被肯定;此時,那個靈界眾生也會以為你已經接受他了,他就會變得有地位,也會採取下一步。於是,事情就會變得愈來愈多,進而出現狀況:他的妄想心會開始做怪,一套一套的把戲也會跟著出來。

 

所以,要斷絕這樣的事情,就是置之不理。他們預言了什麼,就是想要引起你的注意,而能夠引你注意的,當然與你切身相關;與你切身相關,你就會注意聽他的說法,這樣就是上了他的當。

 

也許有人會問:「如果這樣置之不理,那我會不會因此錯失了趨吉避凶的機會呢?」不會的!那都是妄言、妄語、妄想!就我們修行而言,本來就應該將妄想唾棄,自己的妄想都要唾棄了,怎麼還要去接收別人的妄想呢?那不是自找麻煩嗎?有時候,還不是別人的妄想來干擾你,而是他被靈界的眾生利用作為媒界,想來跟你搭上線。我們接收那些妄想做什麼?

 

你接收那些妄想,不但對那被利用的人沒有幫助,他反而會被靈界控制得更多;然而,如果我們真能對他置之不理,他的問題是否因你的不在乎而能夠解決呢?那也不盡然。這樣的問題能不能夠解決,跟他自己的狀況、態度、方法、修行、業報有關。不過,置之不理至少讓你不會助紂為虐,這是我們要多加注意的。

 

※能自主與靈界溝通者,不同於被外靈控制的人

 

能夠傳達靈界訊息的人有兩種:一種人是被控制的,不能自主的;另外一種人是自主的、能主動的,他想溝通就溝通,不想溝通就不被影響,他是清楚的、不被控制的。這兩種人不能把他們混為一談。我們不能因為我們不懂,就把那些能夠預知一些事情的人,以為他們就是能夠跟靈界溝通的人。

 

我們也不要以為那個被靈界控制的人,以後也會慢慢地有溝通的能力,沒有那麼簡單!也許他吃了非常多的苦頭、受盡折磨之後,也許有可能變得有能力;可是,我看大部份人在還沒有熬出來時,自己就已經先崩潰了。

 

這些事情不要輕易地胡亂認定。對於這種能力,我大概都不會把它當做一回事,通常就是聽一聽而已,也不會因此就很重視他,認為他修得不錯。我的反應往往是:「哦……哦……知道了……」然後,我還會再補一句:「被知的都不是!」

 

我們在這裡,大家一起修行,同伴中難免有人會落在這種狀況,你要怎麼幫助他?當他在那裡妄言禍福時,你不要表現出有興趣,對他所講的,你要置之不理,這樣對他反而比較好。

 

跟靈界眾生打交道,我們人是吃虧的,因為我們在明處,他們有「五通」,在暗處。這種情況下,你要不受影響,就得把持得很嚴,這樣他們就不敢亂來或放肆了。

 

修行過程中,我們常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我們可以把它視為對自己修行的考驗。

 

※修到無念、無想,則可以脫離外靈的控制

 

被靈界眾生干擾的人,在自己比較清醒的時候,可以這麼修,來使自己脫離被控制的情況。怎麼修呢?就是要修到無念、無想──只要是心中所起的任何想法,管它是自己的還是靈界眾生轉移而來的,凡是有想法,就把那個想法看空、看假、化空!不管你有什麼想法──想要飛黃騰達、想要發財、想要身體健康沒有病痛、想要讓你的修行比別人強……這些都是想法!你有任何想法、欲念,都是想法!就把它化空!化到無想!就是這樣。

 

那些會被靈界眾生影響的人,往往是本來不懂,現在卻懂了;原本不知道的,現在卻知道了,於是覺得很高興、很歡喜──這些也都是想法!要避免這種問題,要連根拔除這樣的問題,就是要沒有想法。所有的想法都把它化空!當你能夠這麼做,問題就沒有了。這種修法,只有當事者清醒時才能講的,當他不清醒時,是聽不懂的。

 

嚴格說起來,被靈界眾生影響的人,也是希望自己能夠變好,希望自己能夠進步──這代表願望,也代表欲望。當你想要解決這個問題時,只有一個辦法:把這些願望、欲望、所有一切想法都化空!因為那都是妄想!連修行成道都是妄想。當你連成道的想法都沒有,那就是很徹底地把它化空、化無了。這樣問題就解了。

 

※世間所有一切都是幻化的,其本質都是寂滅的

 

今天《華嚴經》〈十忍品〉裡說到:世間所有一切都是幻化的,其本質都是寂滅的。若你能夠體會到一切的本質都是寂滅的時候,所有的妄想,當然也就會消掉了。2213頁經文說:「眾想如陽燄,令眾生倒解,菩薩善知想,捨離一切倒,眾生各別異,形類非一種,了達皆是想」我們看到一個個的眾生有各種差別,我們有這樣的同修、那樣的同修,我們要知道,這些都是想出來的,從「十二因緣」中的「識」和「名色」那邊生出來的。

 

「一切無真實,十方諸眾生,皆為想所覆,若捨顛倒見,則滅世間想」若把世間的想法滅掉,這些問題就都沒了。

 

「世間如陽燄,以想有差別,知世住於想,遠離三顛倒」離開「想」的這種顛倒,你就沒事啦!後面就舉例了:

 

「譬如熱時燄,世見謂為水,水實無所有,智者不應求。」你看到的水,都是如陽燄,都是一種想出來的東西。

 

※因為「想」是寂滅的,所以我們可以想

 

我們修行要達到「不思議」,「不思議」就是要超越這個「想」,而不是從「想」這樣子生出來。

 

什麼時候可以想呢?為什麼我們可以想呢?就是因為「想」是寂滅的,所以我們可以想。如果你不了解這一點,那你就顛倒解了;當你了解它的本質是寂滅的,這時候你去想,就是「善知想」;當你了解了「想」的源頭是這樣子的,那麼你就可以善用它。善用「想」時,就可以啟發別人,讓他們了解原來「想」的本質是寂滅。眾生原本是顛倒的,經由你的啟發,而幫他調正過來,這樣就是善用「想」,也善知這個「想」,所以才能運用它來調整眾生的顛倒。

 

《楞嚴經》中談「五蘊魔境」,只要修到了「行蘊」就不會著魔了,若在「想蘊」以下:色蘊、受蘊、想蘊,就會有著魔的機會。所以,你只要做到「無想」,就不會有著魔的事了。到了「行蘊」以上,你會發生的問題就是成為外道,不會著魔。

 

嚴格來講,我們的法本內證、外覺修好了,也會沒問題,因為你已修到「不動想」,已超越想法了,這一類的問題都會沒有。所以,如果你有這類的問題,就表示你的修行還在「想蘊」以下;當你外覺的假觀已經修好了,進入內覺修空觀後,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好吧,我們今天就到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