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師開示即時摘要稿/週一共修/20080804

 

 

主題一:做一個快樂的修行人;

 

主題二:能為人類帶來希望、幸福與貢獻,才是大國。

 

初稿完成日:2008.08.20.   執行者:蘇莉華

潤稿完成日:2008.08.20.   執行者:汪滿妹

審稿完成日:2008.08.26.   執行者:蔡文華

梁師審稿日:2008.08.28.   梁師裁示公告與否:是■;否□

公告日期:2008.09.05.

 

【梁師開示】

 

一、做一個快樂的修行人

 

昨天(200883)連線法會探討大國崛起最後結尾的部份,主持人莉華請滿妹介紹瑞典,請松慶介紹不丹,我覺得這個安排很好。四次連線法會以來所討論的大國,都是對世界影響比較大的國家。其實我們也要問:是不是有些國家不大,但他對世界會產生的影響卻很重要的?瑞典這個國家,目前正朝著減少使用石油的方向而努力;不丹算是個窮國,但人民卻很快樂。其實,我們要的不是有錢?,我們要的是快樂啊!如果有錢卻不快樂,那錢只是紙張而已。這是我們需要真正去檢討及思考的。

 

很多情況都是這樣的:新加坡、馬來西亞的馬來人,與當地的華人比較起來,華人是比較有錢,但是華人比他們不快樂;台灣也一樣,漢人比原住民有錢,可是原住民比我們快樂!他們就是樂天,就是快樂,真是「窮開心」;我們漢人就是比較不開心。這種狀況我們是知道的,也不曉得怎麼講,事實上表現出來就是這樣。

 

有一次,我弟弟跟我說,有一位賓士汽車公司派到菲律賓工作的德國朋友告訴他:菲律賓人的收人跟德國人比起來,實在差好遠;但是,他們比德國人快樂。所以,他發現,財富跟快樂是沒有關係的。看樣子,真的是這樣。

 

同時,我們也知道,不丹所供奉的佛,就是以蓮花生大士為主的──蓮師,是我們圓覺宗的祖師之一;不丹整個國家都信奉紅教──我們華藏祖師也是師承密宗紅教。因此,我們圓覺宗跟不丹在宗教系統上是一體的、一致的。

 

不丹的國王做了滿多特別的事情,他完全不求GDP(國民生產毛額)的成長,而是「國民的快樂」(Gross Nation Happiness is more important than Gross Nation Product)。我覺得他是在實踐蓮師的教導。這樣一個國家,我們可以把他看成淨土吧!他與我們有這麼密切的關係,我們是有需要特別注意這個國家。

 

我們需要自我來反省一下,我們有沒有辦法把我們圓覺宗變成一個快樂的修行場所?雖然我們沒有去做統計,不過,我知道我們圓覺宗是很快樂的。尤其,最近我們辦的這些活動,從中已經曉得,我們這個修行團體跟其它修行團體比較起來,人們會發現我們這個團體怎麼這麼快樂?因為我們的修行是快樂的,我們每天都在享受,不得不快樂啊!

 

每次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只要我們同修聚在一起,我們的笑聲常常可以把屋頂掀掉。尤其是馬來西亞,他們實在是太快樂了──我們聚在租來的場地談天,談到開心的時候,那歡笑的聲音都可以把屋頂掀掉。不過,也許我們之間仍有人不怎麼快樂,那麼,就要努力地快樂一點。至少不要輸給不丹,我們的收入已經比人家多了,你還要不快樂?我們同樣都有紅教的淵源,蓮花生大士就是我們的祖師,我們應該要更快樂一點,我們沒有不快樂的權力!你的收入已經比不丹多了,而且所學的佛法可能還比不丹更高明一點,你還要不快樂,這說不過去吧!

 

做一個快樂的修行人,我想,這是我們需要自我期許的。也許,我們台灣人或華人都習慣不快樂;但是,來學了圓覺宗就要快樂!這一點,我想,我們有做到;但是,做得多好?至少,我知道,我們的快樂指數,比一般的佛教團體,是要高出很多的!

 

二、能為人類帶來希望、幸福與貢獻,才是大國

 

我們再來看,瑞典目前在能源方面,為環境保護所做的努力,我覺得是滿重要的。如果另一個大的國家也能做這樣的努力,那該有多好!經過這些努力,也許石油的問題、地球暖化的問題都會減緩。

 

昨天蘇莉華提出一個問題:「大國」要怎麼定義?我覺得,國家大不大,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他能為全人類帶來什麼希望,他能為全人類做出什麼貢獻,而不是給全人類帶來災難。如果給人類帶來了災難,我會稱他是「壞大國」;如果他給人類帶來的是希望、幸福、貢獻,我們才稱他為大國。

 

※圓覺宗能為世間帶來的希望:一切生命修行成道

 

講到這裡,我想問一個問題:我們可以做什麼?如果站在一個國家的立場問這個問題,好像太大了;實際上,我們是一個宗教團體,所以,切實一點來問:我們圓覺宗這個修行團體,能夠給全人類帶來什麼希望?能夠給全人類帶來什麼幸福?能夠為全人類提出什麼貢獻?

 

我們圓覺宗可以帶給人類修行成道的機會和方法,可以讓人類從凡夫位修到佛這個等級。──這個就是我們圓覺宗能夠帶給人類最大的貢獻。我們不只是帶給人類貢獻,我們是帶給一切生命修行成道的希望。這其實也是我們圓覺宗的宗旨,也是我們每天不斷地努力、實踐的方向。

 

這樣的功德有多大呢?《金剛經》說:能為人解說《金剛經》中的一個偈子,那個功德就大得數不清,換言之,這樣子所提供的貢獻,以及帶來的幸福和希望,是無限多、無限大的。我們圓覺宗真的就是在做這樣子的事情。

 

問題一問到這裡,答案居然是這樣子!其實,我想做的,也只是這件事,其它事情就不是那麼重要了,也不太想做了。原本覺得地球暖化、溫室效應、南北極冰層融化導致海平面上昇的問題,應該設法解決;但當這些與修行成道相比之後,就覺得那些都是小問題了。

 

我們還是努力修行成道最重要,這樣才能帶給一切生命有成道的希望。不再陷於五濁惡世,能夠從生死輪迴的漩渦中超脫出來,這才是最大的希望;超出生死輪迴海,比設法避免讓水淹上來,其重要性與貢獻性都大得太多了!這是我的想法。

 

※享受禪定美好滋味,無須消費又省能源

 

除了帶來修行成道的希望,我們還有其它貢獻。

 

靜坐、禪修、修行,本身是最高級的享受;這種享受,我們如果推廣出去,會節省很多能源,大家吃喝玩樂等消費會減少很多;如果這樣的生活、修行方式推廣了以後,什麼溫室效應、能源問題,通通可以解決了。這是我們可以提供的貢獻,但要看大家要不要去做。

 

你如果知道這樣子的享受是非常好的,你就會樂此不疲,也不會想要到外面去觀光、跑來跑去、坐飛機、花錢……;就在家裡打坐、修行,生活就很快樂、舒服、享受、滿足。──這樣子是最省能源的。這樣子做,人類現在所遭遇到的環境危機,就可以解決了,只是大家肯不肯做的問題而已,方法是有的。

 

禪坐入定的滋味,比看什麼、做什麼都還要享受,這是很多人所不知道的;這是最好的享受,再也找不到那麼好、那麼舒服的事情了。

 

我就講到這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