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師開示即時摘要稿/週一共修/20080901

 

 

主題一:「貨幣」對現今世界的重要性

(人間淨土的貨幣發行要採金本位)

 

主題二:企業淨土的修行

 

 

初稿完成日:2008.10.10.   執行者:蘇莉華

潤稿完成日:2008.10.15.   執行者:汪滿妹

審稿完成日:2008.10.15.   執行者:蔡文華

梁師審稿日:2008.10.16.   梁師裁示公告與否:是■;否□

公告日期:2008.10.24.

 

【梁師開示】

 

一、「貨幣」對現今世界的重要性(人間淨土的貨幣發行要採金本位)

 

梁師:看完了《貨幣戰爭》後,讓我對貨幣了解得更清楚了。以前,我看的《金錢簡史》,使我對貨幣也有某種程度的了解,但該書所講的都是古代貨幣,對於近現代貨幣實際的狀況,則是沒有介紹。以前,關於貨幣,有些地方我一直覺得奇怪,現在,那些搞不懂的地方都弄清楚了。

 

※國家若濫印紙鈔,將會造成可怕的通貨膨脹

 

一個國家如果無限制地印製紙鈔,就會造成可怕的通貨膨脹,最後,就會使紙鈔變成廢紙,完全沒有人要用。這種情況,在我小時候有經歷過。國民政府在大陸時的金圓券[1],就是貶到沒有人要,後來,則改發行銀圓。[2]

 

我小時候的印象是:以前都看不見銀圓,怎麼一下子跑出那麼多的銀圓來。辨別銀元的真假,有一個辦法:銀圓是圓形的銀幣,用手指頭夾著中心,吹一下或彈一下,聽聲音對不對,就知道是真是假了。那時候,市面上連清朝的銀幣都可以看得見,而最常見的是「袁大頭」。

 

這些事情,當時我並不了解,現在我就很清楚了。因為國民政府所發行的金圓券印太多了,所以貶值貶得一塌糊塗,到後來就沒有人敢用了。可是,生活還是需要買賣東西,沒有貨幣就無法交易,所以,銀圓便又再度出現。

 

※貨幣的三種功能:交易的媒界、可買賣的商品、財富的度量衡

 

貨幣,是交易進行非常重要的媒界,有了貨幣,交易便能夠很順暢;如果是以物易物,那就會有很多麻煩。此外,貨幣也是一種商品,可以被買賣;而且它的位階,比任何其它商品都還要高。貨幣還有第三個功能,它是衡量財富、貢獻多寡的度量衡。

 

※美國的美鈔和金融問題

 

有一件事,我一直很納悶:美國一直在印鈔票,而且印那麼多,怎麼搞的?不會有問題?

 

《貨幣戰爭》的作者認為美國現在沒有問題,但是以後問題一定會爆發的。目前次級房貸問題的發生,即是一個警訊──它不只是房貸的問題,它其實連貫到美金根本的問題。

 

這種情況,如果是在其它國家,其它國家早就崩潰了。美國之所以沒有發生,有很多的原因,書中敘述得非常清楚:美金是世界通用的貨幣──這意味著美金與全世界的金融已經連在一起了,如果美金崩潰,全世界也都會一起受到牽連。

 

還沒有爆發,並不表示它不會爆發,現在只是延遲而已,遲早會爆發的,而且會變得更大。現在次級房貸的問題,其實就是在告訴你它要出問題了。

 

這本書讓我很吃驚地了解了很多貨幣的問題;因為對貨幣有更深入的了解,使我對經濟問題,以及我曾提出來的「交易原理」就更清楚了。現在,我要在「交易原理」中納入貨幣的觀念。

 

※「間接貢獻」,使「私利」轉成「公利」

 

這本書還給了我另一個幫助:我現在更能夠去解釋一些經濟問題了。像亞當˙史密斯《國富論》中主張自由市場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它有一個很大的功能。他舉了一些麵包師傳或裁縫師的例子來說明,但他並沒有提出一個理論基礎。

 

現在,透過對貨幣的了解,我覺得自由市場對經濟發展會有那麼大的幫助,甚至於可以將那些心中只想私利的人,使得他們做出的結果會轉成社會公利。而這麼大的轉變之所以能夠發生,主要是因為符合了「交易原理」──因為交易原理產生了很大的「間接貢獻」,所以才會把那些所謂的私利轉成公利。如果沒有「交易原理」的「間接貢獻」,亞當˙史密斯的《國富論》是不會成立的。

 

透過這樣的了解,我可以這麼說:亞當˙史密斯《國富論》中的自由市場經濟論說之所以能夠成立,那是因為有「交易原理」為基礎。

 

我這樣指出來,經濟問題就可以看得更透徹。如果你所設計出來的制度是妨礙交易、妨礙間接貢獻的發生,或者是產生間接傷害,那都是不好的。有了以上的認識,要設計一些經濟制度時,思考上就變得簡明了,問題的原因一下子就可以掌握得很準確。這個地方如果沒有弄清楚的話,常常就會想歪掉,想出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訂出一些莫名其妙的制度而不自知。

 

※貨幣被壟斷,使得自由市場的意義變無效

 

自由市場經濟要能夠產生大量的間接貢獻,就需要讓市場是自由競爭的,不是壟斷的。這一點,一般經濟學家都懂,資本主義的提倡者也懂。但是,他們做錯一件事:他們讓貨幣變成是壟斷的。

 

貨幣是所有商品位階最高的;當位階最高的商品──貨幣,它不是自由的,它是被壟斷的,這種前提下,即使其它商品交易是自由的,那自由市場的意義也就變弱、變得無效了。而這就是我們現今全球經濟市場的寫照。

 

※國際銀行家透過對美金的控制,搜刮全世界的財富

 

各位知道嗎?美金是被壟斷的──它不是被美國人壟斷,而是被少數國際銀行家壟斷的。因為有這樣的情況,所以,即使全球是自由貿易、零關稅……,自由市場經濟的功能仍是無法發揮的。因為那些國際銀行家,透過對美金的控制,就把全世界的人的財產給搜刮走了。他們要美金升值變強勢,它就變強勢;他們要美金變弱勢,它就變弱勢──他們便從中謀利。

 

※價值不穩定的貨幣無法衡量財富

 

上次我有談過,貨幣是測量財富或貢獻的度量衡,它不能不穩定;它如果不穩定,將使經營者失去做出正確決策的指標。

 

比如說:我要賣一斤米給你,可是我的秤是忽大忽小,怎麼賣?怎麼公平呢?今天我的秤變小了,顯示出來的一斤,其實只有實際的二分之一;那麼,我秤給你的一斤,份量就會不足。

 

再舉一個例子:小孩子要量身高,如果尺忽長忽短,那要怎麼量呢?小孩子可能根本沒有長高,可是你的尺變短了,刻度由原本的「一」變成實際的「二分之一」,可是標示的數字還是「一」,那他量出來的數字就會由原本的一公尺高變成兩公尺高了。

 

我們拿這個道理來看貨幣。當貨幣發生通貨膨脹或緊縮,在那裡變來變去時,該如何準確地衡量一家企業的實質盈虧呢?

 

你可能是賠錢的,根本沒有賺錢,可是通貨膨脹的結果,數字則會告訴你你是賺錢的。如此一來,經濟的決策要怎麼做呢?全亂了套啊!大家會不知道應該往那個方向去努力啊!這樣的經濟體是沒有效率的!

 

※採「金本位」可使貨幣成為財富的「穩定的度量衡」

 

那麼,該怎麼樣讓通貨不會膨脹呢?如何讓貨幣是穩定的呢?我同意《貨幣戰爭》的看法:就是恢復金本位或金、銀本位。我之所以接受這個觀點,是因為作者有歷史上的證據:英國從1664年到1914年,整個二百五十年的時間,用的就是金本位。這段時間,他們從農業時代,經過工業革命,轉型進入工業時代,因此,財富有了大幅度的增加,經濟型態也做了很大的轉變。在這麼長的時間裡,經濟活動歷經這麼大的轉變,而他們的貨幣平均起來竟然沒有變動。以1664年為基礎,貨幣的價值為1001914年則是94。所以,他們的貨幣還緊縮了一些,可以說是在相當小的微幅的變動而已。

 

反觀美國的美金,在美金與黃金脫勾的那一年算起,到二、三年前,美金已經貶值了95%96%。換句話說,那一年的一美元,至今只剩下了四分錢;如果你把那時候的錢留到現在,你只剩下四分錢的購買力。

 

不過,這樣的貶值還比不上我們中國的宋朝,宋朝的貨幣曾貶值了百分之六千。美國只是貶了二十倍。

 

※為免自由市場被壟斷,還需要為全民福祉著想的民主政府主政

 

「金本位」是能夠使貨幣成為穩定的衡量財富的度量衡;然而,「金本位」並不能確保「自由市場」不被寡頭壟斷。當少數人聚集起來,成為只為自己謀利的巨大力量時,他們會盡可能地拿走所有的好處,致使絕大多數的人的利益被剝奪、侵吞。這種情況下,就必須有另一股力量來與之抗衡──那就是能夠為全民謀福利的民主政府。民主政府在經濟領域的重要責任,就是確保市場的自由度,使交易得以順暢地發生,致使交易原理所產生的間接貢獻能夠讓全民都獲得利益。

 

※人間淨土的貨幣發行要採金本位

 

現在,我有一個新的想法,將來我們要建的人間淨土,其貨幣發行一定得是黃金本位;如果沒有以黃金為本位,淨土就會被貪婪所控制;若採金本位,人們的貢獻就可以很正確地被衡量出來。

 

當貨幣沒有用黃金綁著時,人心中的貪婪就會沒有限制地不斷擴展,致使欺詐、剝削、不公平等烏煙瘴氣的事情層出不窮。──而這種行為是不應該發生在淨土中的。

 

《貨幣戰爭》還提到一件事:黃金是貨幣之王,雖然那些國際金融家不斷地想打擊黃金,但是,不論他們怎麼打擊,黃金就是無法被打下去──國際黃金價格,從原來的一盎司三十幾元,變成現在的八百多元。如果他們不濫印美鈔的話,還是有可能被打下去;但是,美元由於濫印,已經變成虛的了,當然無法打敗黃金。

 

二、企業淨土的修行

 

※企業淨土的貢獻衡量要與資本主義的標準脫勾

 

再來,我把淨土的定義做了修改,除了上次(編者按:八月十八日週一共修)我所講過的原因之外,還有一個更深的原因。

 

現今的資本主義經濟活動,它有它的一套標準,來鑑別企業有沒有獲利、獲利有多少的標準與方法;而企業成為淨土時,它對於獲利、貢獻、財富的檢驗標準與方法,和資本主義是不一樣的。──這是二者最根本的衝突所在。

 

資本主義自己就講得很清楚,它要用貪欲做為經濟活動的動力──為使經濟發達,所以要煽動人們的貪欲,以鼓勵大家消費。可是,淨土的經濟動力不是貪欲,而是貢獻──有益於全人類,以及自己的貢獻。兩者完全不同。而這是非常根本、更深一層的問題。

 

你經營企業,想讓企業賺錢,到底是要遵循淨土的標準與方法,還是資本主義的標準與方法呢?因為二者是衝突的,所以我必須把它們分開──企業有沒有獲利,跟企業淨土的關係,我要把它脫開。所以,淨土就是淨土,跟企業的獲利不能勾在一起。

 

※實踐企業淨土的做法

 

大家可能會問一個問題:那以後要實踐企業淨土,該怎麼辦呢?

 

你要賺錢,就是去做你該做的事;若你行有餘力,願意修行成道,那就做一些修行成道的事。例如:在企業中工作的人,上班時就做工作;工作之餘,便從事修行活動。──這是一種模式。

 

再一個,是比較積極的。你經營的企業,從資本主義的標準來看,已經是獲利的,而且經營得很好;現在,你想做企業淨土,這時候,你就可以用更大膽的做法:把獲利的標準,改成淨土標準,不再用資本主義的標準。此外,還要讓團體中的人,一個個都成為修行者;當個人的修行者已經達到百分之七十的人數,就要著手使整個團隊都開始修行──經營管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團體文化,都要把它改成修行模式。

 

個人的修行,我們可以從「自性深度」的離四相著手;而整個團隊的修行,就是朝「法性廣度」的離四相這個方向努力。這是比較大膽的企業淨土的做法,這麼做,就是要讓整個團體,從靈魂深處改變,進而能夠脫胎換骨。

 

這麼大的轉變,原先的老員工、老幹部可能會有人不適應、不喜歡、不願意,當企業要走向企業淨土,不願意的人,只好請他離開;企業再從外面吸收願意的人進來。這麼做,才是我所想要的方式。

 

當然,這是我的想法;真的實踐,是要有企業,其領導階層以及主要的幹部要有這個企圖心,而不是要我去做,我只是指出一個做法來,給大家參考。

 

※企業修行要修什麼?就是修身口意三業清淨

 

那麼,企業修行要修什麼東西呢?其實也沒什麼深奧的東西,就是修身口意三業清淨。身口意三業清淨的內容有兩個層次:一個是個人的身口意三業清淨──這些內容,我們可以在經典中看見;另一個層次,則是更進一步的讓一個群體、組織身口意三業清淨──這個部份,沒有先例可循,是佛經中沒有記載的,一切得要自己來,那就是要依法性廣度的離四相程序來發展。當然,這麼發展起來,就會形成文化,所謂文化就是在這個過程發展出來的,它會變成我們生活中共同的文化。

 

講到這裡,哦!工程浩大!而且沒有先例可以讓我們模仿,大家都要發揮三摩缽提的能力,好好創造一番,把它發展出來。當然,個人的身口意三業清淨得先做到一個水準,才能夠談到法性廣度的身口意三業清淨怎麼去做,這兩方面是要相輔相成的。

 

我想,講到這裡應該算講完了。

 

 

 



[1]維基百科》:金圓券是民國時期中華民國政府在中國大陸發行的一種貨幣。由1948年8月開始發行,至1949年7月停止流通,只使用了十個月左右,貶值卻超過二萬倍。金圓券發行的初期,政府以行政手段強迫民間以黃金外幣兌換。由於沒有嚴守發行限額,造成的惡性通脹令民間經濟陷入混亂。特別是城市的中產階級所受的經濟損失極巨,令國民黨失去原來最重要的支持者,亦是國民黨在國共內戰中迅速垮台的原因之一。

 

[2]《?基百科》銀圓是一種以鑄造的硬幣,曾廣泛在世界各地流通。銀圓亦曾是中國在清末至民國初年採用的銀本位貨幣單位。

中國自1436起採用銀銅貨幣體制,主要貨幣為白銀。中國使用的白銀多鑄成錠狀,以重量)為單位。至與西方貿易,從外國流入之白銀多為鑄造成硬幣之銀圓。

宣統元年清政府設立鑄幣局,統一發行銀幣。中國銀圓因為上有蟠龍像,因此被稱為「龍洋」。各式銀圓被稱為「大洋」。

民國成立後,於1914推出國幣條例,確立銀本位貨幣制度。國幣的壹圓被鑄成八成九銀、一成一銅的硬幣,上有袁世凱頭像,即俗稱的「袁大頭」;並推出以銀鑄造的輔幣。袁大頭出現後,逐漸取代「龍洋」、「鷹洋」等舊有銀圓,在全中國流通。1928國民政府定都南京後,亦曾頒佈國幣條例,繼續使用銀本位發行貨幣。但國府壹圓含純銀只為23.493448。鑄造成的銀圓比「袁大頭」略小,含銀量亦較低。因為上有孫文頭像,被稱為「孫小頭」。

1920年代末至1930年代初,國際銀價出現大幅波動,影響中國經濟。特別是美國在1934推出的「購銀法案」,令國際銀價上升,導致中國銀根短缺,利率急升。1935,國民政府實行貨幣改革,放棄銀本位,改為發行法定貨幣,即法幣,同時將銀圓收回。銀圓於是不再具有法定的地位。直至1948金圓券風暴後,銀圓曾一度在19497月起再被起用,國民政府並短暫發行等同於銀圓的紙幣,稱銀圓券。隨著國民政府撤出中國大陸,銀圓及銀圓券均在數個月後在中國大陸進入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