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覺宗網路系統
首頁















到訪人數:13178532


  

圓覺台北精舍啟用大典概況
 
汪滿妹
 
 
有朋自遠方來
 
八月三日中午,十位新加坡同修翩然而至,由張文雄師兄接機,送至天成大飯店住宿。
 
次日,參觀汪小英同修在汀州路與友人合夥的「全方位有機元氣補給站」,並且享受了一頓素食大餐,大家深表讚許,以為其經營模式很值得引進新加坡呢。
 
八月五日上午,一行人終於踏進了襄陽路的台北精舍,已然感受到精舍的莊嚴,而身處其間的自在,彷彿回到了自己的家一般。九點至十一點,聽取由陳昌祈師叔、林晢生、蔡文華、汪滿妹、蘇莉華、湯恩峰、吳賓求等師兄所做的基金會簡史與工作報告,包括編輯、電腦網站、佛一等的作業與活動。下午二點到五點與梁老師「相見歡」,並進行輕鬆的來台見聞交流;六點多梁老師帶領大家穿街走巷,移至小魏川菜餐廳,席開三桌,台北的同修們紛紛展現熱情。佳餚伴隨美意,大家相談甚歡,席間不時爆出如雷掌聲,濃濃的同修情誼悄然蕩漾開來,雖然無酒卻已微醺!
 
八月六日上午八點至下午二點,由張文雄、邱慧玲、張雅玲、張家杰與林大興等師兄陪同下,大家與梁老師一起去新竹內灣遊山玩水;接著前往新竹精舍參訪,見到香港諾那精舍的壇城時,陳安妮同修覺得似曾相識而感動不已。而在台北的同修們也正費心地張羅著明日啟用大典所需的一切,或磋商流程,或訂購壽桃、甘露水、餐盒、蛋糕、點心,或前往鶯歌、建國花市等地購買花器和蓮花、茉莉花,或請專家親至精舍實際擺設插花,或處理相關的行政業務……更有一群想用樂聲莊嚴佛土的圓覺合唱團團員,一遍遍地反覆練習……大夥忙到近子夜方才先後離去,只期待在典禮上能綻放最璀璨的光芒!
 
 
四海歸心,普天同慶
 
八月七日,圓覺台北精舍啟用典禮的大日子!這天風和日麗,精舍的佛案上擺了許多壽桃、花果等供品;四周或不知名的似錦繁花,或散發清香的朵朵蓮花;几案上還有一封馬來西亞同修的賀函,而鐫刻著「大圓滿」字樣的精緻錫盤正熠熠生輝,把精舍裝點得格外莊嚴。上百名來自海內外的圓覺弟子,簽到後,也各自在坐墊上靜心等待著……
 
活動在九點鐘準時開始,早上的節目就在本人簡要的開場白,並衷心地感戴歷代祖師後,高聲朗誦華藏祖師的「龍翔歌」:
 
雲騰致雨龍飛翔,
一超直入毘盧鄉;
乘願再來普救度,
超出輪迴苦不嘗。
 
 
及梁老師的「三摩缽題詩偈」:
 
有為可起幻,
創造美和善;
如幻三摩提,
滿我菩薩願。
 
以彰顯我圓覺宗入解脫門、出菩提路的大圓滿法!
 
 
「藥師佛心咒」
 
首先登場的節目是「藥師佛心咒」,由圓覺合唱團清亮純淨的歌聲,把「藥師佛心咒」縈繞在道場的每個角落、每個人的心中……
 
「開光啟用」
 
由梁老師上供、獻花,同修齊頌六字大明咒……
老師念頌「開光咒」完後,解說它的意義是:此時安住三摩地,束六和合為一精明,自性、法性打成一片,而後出菩提路。
 
又念頌「金剛心菩薩皈依偈」(三遍):
「皈依無上三寶,普度一切有情,悉證佛陀妙果,齊成無上菩提。」
 
然後念頌普通「回向偈」(三遍):
「上師三寶加持力,願我速成無上覺,度盡六道諸有情,皆共成就大菩提。」之後,大家齊頌六字大明咒……
 
因緣殊勝,有同修已然淚流滿面……
 
 
「歡迎海外同修——歡頌圓覺大願」
 
「歡頌圓覺大願」這首歌,曲調輕快而高亢,詞意切要而雋永。改寫自阿爾卑斯山登山纜車啟用的歡唱曲,是合唱團同修的集體創作,藉以祝禱我圓覺宗未來的發展蒸蒸日上,同修們的修行日益精進,而眾生的心靈層次也能不斷提昇。同時也表示對新加坡同修的歡迎之意。
 
在這樣愉快的氣氛中,彼此的心靈不再有距離。新加坡代表兼領隊的陳俊雄以及其他的師兄都一一上台亮相,侃侃而談。整體而言,他們個個都彬彬有禮,能言善道,紛紛表示能參與見證開幕大典是無上的福報與榮幸!此行感受到台灣同修的素質之高,對活動之規劃與執行能力之強;志工們與上下工作人員分工合作,同心協力,和樂融洽……在在都令他們感動,想見賢思齊。除了感恩歷代祖師與梁老師的教導外,也感謝台灣同修的熱情款待,希望能繼續交流,並謙遜地表示歡迎台灣同修到新加坡去玩並輔導他們。且祝福圓覺台北精舍很快能發展到整棟樓,進而推展到全世界!大家一起加油,發揮圓覺精神,共建人間淨土!
 
最後,張漢盛同修一臉憂鬱地唱完佛曲「要創造快樂人生」,充分展現了《金剛經》——「X,即非X,是名X」的意境!
 
 
「緣起與致謝」
 
陳昌祈秘書長:「如幻三摩提,如苗漸增長」,從沒有到幻化出這麼一個莊嚴的道場,在此感謝所有一起努力的同修;也感謝同修熱情的參與,尤其是新加坡代表陳俊雄夫婦,他們的兒子明天就要結婚了,還撥冗前來,隆情厚誼令人感動!而今天節目的呈現也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美好,這得感謝健君和許許多多一起奉獻心力的同修。
 
話說去年四、五月時,梁老師說:廈門精舍太小了,走動都感困難。本想租間房子,於是就鎖定在精舍附近,什麼法拍屋、銀拍屋都看遍了,都快成專家了,可是直至十一月仍無定案。後來在中央信託局上班的張瑞芳同修,因地利之便,帶我來這裡看,大家認為月租就要六萬六,不如乾脆一千四百五十萬買斷。主意既定,於是乎淑女給了極大的贊助,而雅玲也提供無限額的借款,同時瑞芳協助處理法律問題,而蔡月理又是專業代書,因此十天即完成交屋。一切皆隨因緣流轉啊!
 
莉華的姊姊溫淳免費為我們設計,而莉華居間協調,更是備嚐辛酸。裝修過程需要有業主代表,林兩福慨然承擔,放下大陸那邊的工作三個月,天天都來監工,非常辛苦。炳良的冷氣裝置、雅玲的先生對線路的規劃、恩峰的網站設計等,都貢獻良多。佛堂的裝置以及佛像的大小、顏色、框架……等等,幾經商量到最後確定,要感謝左小姐、莉華、陳國鎮、蘇醫師等同修的費心盡力。「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這麼漂亮的世間就這樣創造出來了。
 
裝潢費用三百萬,已由一位同修認捐,而購屋捐款目前共收一千一百一時四萬,想奉獻心力的同修仍有機會。至於捐款明細,已經張貼在公佈欄上,以昭公信;而感謝狀將以這個道場為背景,預定在歲末頒發。還有張良語、許晨霜、黃坤禮和游恆毅等同修提供廈門、復興和臨沂精舍讓我們弘法,功德無量啊!在此一併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再次地謝謝大家!
 
 
接著吟誦「獻香花」偈:
 
謹獻諸天淨妙花,
最勝曼陀羅花等;
我以供獻諸尊前,
願自他福慧圓滿。
 
 
輕柔悠揚的吟誦聲中,先由第七代的圓覺弟子,以金剛三昧耶印恭敬地獻花禮佛。五位新加坡同修獻完花後,帶著大家的祝福先回去了。
 
 
「圓覺傳承與台北精舍啟用意義」
 
圓覺宗的傳承
 
梁老師說:圓覺宗的傳承指的就是我們的心法,也就是入解脫門和出菩提路這兩件事,要做的就是自度度他、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圓覺宗的宗旨即傳承,重點是修心,所有修行的焦點都在心靈,而心靈也是我們的宇宙、我們這一生中最重要的核心所在!掌握住心靈修行,修成了就可以「入解脫門」、「自性、法性融成一體」;就十二因緣來看,即是恢復、喚醒了「本明」;用通俗的話講,即是「開悟」——不那麼全面、完整,但已是起步。但這樣並非就結束,接著要做的是「出菩提路」,做度他、覺他,幫助別人「入解脫門」……這樣的工作是沒完沒了的,我們圓覺宗是要這麼生生世世永續做下去的!
 
 
精舍存在的意義
 
各位如今能坐在這裡,一定是前生就做了不少修行的工作了。
 
昨天,陳安妮到了新竹精舍,看見香港諾那精舍的壇城時,覺得那些東西似乎都好熟悉,內心因而激動不已。那是因為前世在那個壇城前修過再來的,所以再見時才會深受感動。台北精舍之存在意義就在這裡!這些佛像、修行法門,有些人前世就修過了,今生再來,原本還有些迷糊;一旦再接觸,累世以來的修行在今生就又連接起來了,因此需要道場!道場是我們在生死輪迴中流浪時,可以找尋的一個標誌,當它出現時,就又啟動了心靈機制,把過去累世的修行和今生關聯起來了,這就是道場的功能!集大家的智慧把它創造出來,不只是為了自己的需要,也是為許多未歸隊的修行者,讓他們在茫茫生死海中能找到明燈。——這是精舍與傳承間的關係,其意義就在這裡!
 
這樣的意義讓我想起在很小的時候,就一直想要找個東西,可是又不知道要找的是什麼,便自以為是要找真理。直到……第一次看《心經》,只看到「觀自在菩薩」,心想祂是誰呀?一看後面的注釋才知道原來就是「觀世音菩薩」,於是中邪似的淚水如泉水般湧出來……如是演了三次。從此我就明白:原來我要找的就是「觀世音菩薩」!一旦找到了,那種感覺就像從小失散的孩子,長大後重新回到母親的懷抱一般。原來我要找的就是觀音菩薩,而觀音菩薩就是一盞明燈!
 
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必須準備大家要找的明燈才會形成道場,他們才會找到明燈,累世修行才會連起來;否則東嘗試,西嘗試,到處亂找,很累人的。當我一找到時,這一生要幹什麼,我就整個都清楚了,非常舒坦!雖然明燈還是被知的,但我們還是要從這裡起步。因此道場是很重要的,它是自度度他、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整體匯集在一起的呈現!不要以為我教大家被知的都不是,於是就認為這些都不要;出菩提路時,這些被知的就都是、都很重要!
 
這莊嚴的道場是集大家的心願與智慧創造出來的,而創造出這麼舒適、完美、莊嚴的環境是要讓大家好好享用的,所以切莫把修行當苦差事;同時也可以啟發我們心中的慈、悲、喜、捨與真、善、美。——這就是「是名莊嚴」,也就是入解脫門和出菩提路同時並進!
 
 
同修獻花禮佛
 
每位同修都獻花禮佛後,梁老師帶著大家一起共修「大悲觀世音簡修法」。用餐時間,在董事長辦公室召開董、監事會議,商討弘法利生的年度大事。
 
下午的活動由珮珍與賓求兩位同修主持,二人合作無間,妙語如珠,氣氛輕鬆而熱絡。
 
 
同修聯誼
 
當「一人一句話」分享時,「圓覺菁英會一堂,慈悲喜捨無量心;菩薩入世清淨行,解脫自在涅槃竟」在兩位主持人的引導下,同修們智慧盡出,一招還比一招高,茲因錄音帶莫名被銷音,謹就四處「追緝」所得,登錄如下:
 
慧玲同修分享梁師母所言:從未見過這樣的道場,大家嘻嘻哈哈,笑得東倒西歪。某位同修:做個頂天立地的修行人。
健君同修:祝同修們在自覺覺他的修行路上能覺行圓滿;在出菩提路上也能菩提行願。
莉華同修:心如花開,星月交輝;眾志成城,共成圓覺。
呂秀玉師叔:生命因智慧而圓滿,智慧因生命而發光。
 
左慧玲師叔:
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建立了淨土;三千年後,華藏上師創立了圓覺宗;如今,智崇居士接棒,努力將艱深難懂的佛法現代化,帶領圓覺宗朝向新的里程、新的境界邁進!
 
三千年來,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有的選擇了入滅;有的繼續修行;有的則發了大願,不畏艱難,再來人間建立淨土!
 
我們中間很多人曾經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有的則是文殊菩薩、蓮華生大士的弟子,或是貝雅達囉祖師及諾那上師的弟子,甚至是和純正佛法有緣的各類佛子,累世以來,大家仍在世間輪轉,繼續修行。
 
二十一年前,我們在新竹有了第一個修行弘法的道場──明星諾那精舍,經過智崇居士多年辛勤播種灌溉,圓覺宗終於在世間發了芽;二十一年後,眾生的因緣日漸成熟,我們有了第二個道場──台北精舍,這是眾位同修多年共同的心願始成就的;未來,圓覺宗將以此精舍為發聲的據點,站上世界的舞台,向全球發光發熱,接引尚未得度的眾生,同來修習如來正法!
 
最後謹獻偈一首,以慶賀此新道場的成立:
 
三千年來,師師相承,密付本心,同續明燈。
無邊眾生,心心相印,自覺覺他,共證圓覺。
 
 
【後記】慧玲因新精舍開光啟用大典當日,見佛桌上所供奉的四尊佛相(中間上下兩位主尊是釋迦牟尼佛與華藏上師,左右則為蓮華生大士與觀世音菩薩)而百感交集,幾度落淚。因有感於歷代祖師弘法度生、建立淨土之艱辛,芸芸眾生求道、修道之不易,故作此言。
 
 
同修請領《初級修行指引》
 
接著是上過修行班,交了報告,並且有意願請領的同修共八十多人,一一簽名後,自梁老師手中接到蓋有「智崇居士」大印的《初級修行指引》,大家滿懷的歡喜、讚嘆與感恩。
 
梁老師法語
 
這是一本可以幫助我們修行的書,多數人修行時都是零零散散的,這本書則幫你做了系統化的整理與歸納,其實最好是自己做,因為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我要把修行比較重要的地方講一下:我已經教了很長的一段時間了,因為開始時是自己修行,並沒有想要教人,這個轉變肇因於師祖的圓寂,之後才被人綁鴨子上架,不得不教。像陳昌祈他們就曾在新竹諾那精舍舉辦過陞座大典……我就這麼被推著走。做了一段時間以後,回頭看,才了解:哦,原來是這麼一條路徑!所以現在教人,就會告訴大家要有路徑、目標。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走出來,而且還走對了、成了,這才是第一等人!若被告知要這樣走,還是次等的。
 
本來很想讓大家自己闖,藍圖不告訴你,法門教給你後,就自己修、自己摸索出自己的路、自己走出來;但是這麼多年下來,我知道成功的機率非常低。所以這五、六年,開了修行班以後,我就改採整個藍圖畫出來,連層次也告訴你們,等於是讓你們手中握有修行的地圖,這樣比較容易學,成功機率比較高。實在是因為暗礁太多,容易觸礁的關係!
 
我自己走時,不覺得有多難;但眾生因為較沒智慧,所以比較困難。「貪、嗔、痴、慢、嫉」這五毒,很多人以為去「貪」很難;但我以為最困難在「痴」,因為「痴」就是不明白、看不清楚。就像在高速公路上開車,一有大霧,看不清楚,狀況就很危險。很多大家認為聰明的,在我看來即是愚痴。修行最大困難就在愚痴!
 
 
修行沒有不勞而獲,要自己下工夫
 
教了二十幾年,最大的心得就是:佛心、自性,只要花三年就懂,清清楚楚,很簡單;但是教人時,眾生心、人心非常複雜,花了近三十年還是很難,弄不清楚,但這也是要修的部分!《華嚴經》所敘述的那些菩薩所做的,就是要了解眾生的心、語言、文字、意念、行為、嗜好……都要了解到無量無邊;而眾生的需要,祂要提供時,也是無量無邊的,非常盡心、徹底、周到。——都要下這些了解眾生心的功夫的!我師父和我師兄們講,我前世是修小乘的,只修自己,度眾生的部分修得不多。所以修行沒有不勞而獲,都要自己下工夫!一做就會,那是前輩子下過功夫的;而很努力還沒有成果,那是前輩子沒修,這輩子當然要多下工夫。因此,累世來看,是沒有不公平的。
 
 
每個人這一生皆有他需要修的功課
 
從我的修行經驗裡得知,我們的命運有一很有意思的狀況:每個人這一生皆有他需要修的功課——最大的問題、老是跟著的問題。有人會埋怨:「怎麼老是碰到這個問題?命這麼不好,真倒楣……」這樣的態度不對!若不解,不修好,它將永遠跟著你跑;若做對了,修好了,這個問題一下就不見了。像我累世自己一個人修,修得好;但是做菩薩、人世間的事業、工作等,我就不懂。於是就有人莫名其妙地硬栽在我頭上,推不掉,也甩不開,跟著我跑……那時就知道:啊,這是我的功課!我想現在差不多會解了。我觀察其他人也一樣,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功課。我建議大家:不要害怕,面對它!把它解了,你的功課就做完了,也就是修行修好了。
 
我常會自我反觀,跳出去看自己、看別人,東看西看,這樣去觀察、了解。因為我要求很高,學佛就是要求究竟,所以常是究竟解決,深度都極深,深到我自己都難以想像,這樣就會覺得學到東西,智慧、能力都增長了,是很大的享受!如此,把自己的格局向上翻兩番,就變了、不一樣了;但也有人翻不上去,反而愈翻愈下去。但我也不急,因為能超越、解脫出來,真的不是容易的事,所以氣餒的人,我會從旁鼓勵,絕對不會嫌棄。
 
 
在真實的情境中修行才是最快的
 
最近我有個最重要的心得:修行者要教人修行,不是用說理的,也不是設計好功課給他練習;而是得在非常真實的情境中親自去教、去帶領。——這才是最快的修行!而其先決條件是學的人要有心理準備:願在真實的狀況下修行。若只是來上課、聽講、做做實驗,都沒有用。真的修行就像練武功的人,就是得下了山,行走江湖,真正地在江湖中打滾;若只是在山上學習都不算!打滾時,師父仍在身旁陪著,所以還是在學習。這麼真實的情境何時一定會遇到?臨命終時。那時絕非實習、上課,面臨那種狀況,已沒法想到修行,大概只想到「往生」了。
 
前陣子有人上了初級班的修行課程,很高興地回去。「被知的都不是」,平日用起來很靈光,與人吵架,煩惱上心,一用就沒了,解決了好多問題。但有一天,夫妻倆開車到三義,越開越快,嚇壞了,這時「被知的都不是」完全使不上,不管用!臨命終時,就是這種狀況,那時若還曉得以修行狀況來面對,那樣才是真功夫,才進步得快;否則一般都是模擬的!
 
 
修行人只要努力修行,果位是十方諸佛的事
 
還有一個心得給大家參考:很多人會問我現在修到哪裡?修成了嗎?是否這樣已是無上正等正覺?要到什麼情況才是無上正等正覺?……問了很多。後來才了解這是不可思議、不可問、也不可說的!但心中仍有疑問:那些修成佛的,祂們是怎麼知道的?《金剛經》記載佛問須菩提:「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不也,世尊……」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然燈佛則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這就是矛盾、困難處!
 
現在已經知道祂們何以得知了。《無量壽經》裡阿彌陀佛的大誓願之一:「我作佛時,十方世界無量剎中,無數諸佛,若不共稱嘆我名,說我功德國土之善者,不取正覺。」原來修行人根本沒權力、也沒能力來判斷、肯定自己修到哪裡;也不是弄一幫弟子,來稱揚讚嘆如何如何,就可以!修行人要做的就是努力修;至於修成與否,就不是我或他人的事,而是十方諸佛的事,我們有何能耐搶過來做?提供大家參考,以免自尋煩惱。有了這層了解,放開了,就輕鬆啦。這對修得好的修行人是很重要的;我自己沒煩惱,只是被問得有點兒煩惱。
 
 
所做已辦,又有新的開始,就是菩薩大乘
 
另有一件事情:壽者相即是時間,而有時間相就會有生老病死、成住壞空、生住異滅的狀況。這究竟是什麼意思?用世間的語言來講就是:有開始就會有結束、有成功就會有失敗、有原因就會有結果……所以,在世間做任何一件事情,如當初討論室內裝潢的事,不能不停地裝潢,一定要告一段落;否則事情一直扛在肩上,累死人了!又像讀大學,一直不畢業,那會是什麼滋味?因此一定要告一段落、休息,然後可以再學習。又如生命一樣,如果都不會死,那可累人了。所以在世間就是要生老病死、成住壞空、生住異滅;永遠不死、不畢業,就糟了。因此小學畢業,而後初中、高中……就是要這樣開始……完成、開始……完成,方能生生不息。——這就是壽者相。
 
羅漢修行者常說:「所做已辦,不受後有。」有結束,真是太好了;但若沒有新的開始,就是小乘。如果將大乘解為「所做辦,辦不完」每做一件事情,都做不完,累死人;若是所做已辦,又有新的開始,就是菩薩大乘!辦不完的事情,菩薩不能做,絕對受不了。
 
我現在看事情和一般人不同,會感覺到另一層面,常會倒過來看,又能講得通,自成一套。菩薩要在真實狀況下教大家修行,才刺激、真實!就是在要害關頭才是修行!如果有人會因而捲鋪蓋,我就不刺激他;若是一塊修行材料,我就會開導他,讓他更進一步。因為我們面對問題時就是這麼真實!
 
之所以了解這些和我看管理學的書籍有關,那些都是很前衛的,是二十年前GE公司Jack Welch發展出來的,現在已有好多企業跟進。他們已經提出一件事情來:不再稱「管理」,而改稱「領導」。
 
 
一個組織裡有好多領導人
 
通常以為每一個公司、組織裡最高的那個人就叫領導,當然這樣也對,但是其實每一層級都有很多領導人,又有那麼多層級,甚至連最基層都有很多領導人,他們都要發揮領導的功能。那麼這些領導人要做什麼事情?他們的工作是什麼?書中已經定義到某種程度的清楚。——你先要清楚這個概念,不要以為領導人只有一位,就算是最高領導人也有好幾個,不是只有一個。他們對領導的概念已經做了這樣的調整,調整對應到真實狀況應該就是這樣。——此其一。
 
 
由真正的領導人親自挑選、培養,才會教出領導人來
 
他們提出的另一個概念是:這些領導人怎麼培養出來的?未來的領導人是怎麼培養出來的?一般的想法總是以為:就是由學校開領導的課,然後請教授來教;或由企業管理顧問師、人力資源部門的主管、或專家來教導、培養——他們發覺這樣完全是錯誤的!這樣只會培養出領導學的學者,根本培養不出真正的領導人,因為他們本身不是真正的領導人;得由機構中真正的領導人親自挑選、培養、教導,才會教得出來。書中舉了很多實例,一個真正的領導人,對方是不是一塊材料,有沒有這個根器,他一眼就知道,他挑人時自然就會挑對,所以也不必花很多時間。
 
得由菩薩親自教導,才會教出菩薩來
 
菩薩和領導人的性質相近,所以從他那兒,我懂了:得由菩薩親自教導,才會教出菩薩來。
 
 
聆聽法語,法喜充滿,衷心感恩老師的辛勤教導。在老師的帶領下,全體齊頌六字大明咒,活動總策劃——健君致感謝辭後,在「歌聲滿行囊」的歡樂聲中結束了白天的活動,同修們各自領取壽桃與甘露水,回到自己的「小淨土」。
 
七點半,暮色已沉,梁老師首次在台北精舍舉辦超度法會,因緣殊勝,大家填寫超度單,邀請六道父母、歷代祖先、冤親債主等法界眾生,共與盛會,同修菩提。
 
吉祥圓滿
 

 

  回上一頁


圓覺文教基金會 地址: 台北市襄陽路六號2樓
電話::02-23893366 傳真:02-23619265
網址:http://www.obf.org.tw E-mail:service.oah@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