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覺宗網路系統
首頁















到訪人數:13204599


發刊辭


每兩年舉辦一次的「佛學科學研討會」到今天已邁入第十個年頭,當初為了圓融「佛學」與「科學」這兩大文明而開風氣之先,以研討會為舞台,齊聚有意探討佛法與科學相通之處的人士,共同奉獻心力。十年來,許多在佛學與科學兩大領域卓有心得的專家學者提出了數十篇寶貴的論文,出版了五本論文集,獲致不少成就。然為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兩年始發行一次的論文集應予提升,改為定期刊物,俾使更多人有參與研討的機會,也讓精采且深具啟發性的論文為全世界人類所共享。
 

在學術界一般的認知裡,「研討會論文集」是一種較原始、較不成熟的發表方式,因為它是「研討會論文」的延續;而「研討會論文」的評審方式一般都較鬆弛,只是以論文的摘要為評審對象,決定作者是否能夠上台發表論文,而不像「期刊論文」是以整篇論文來決定能否被接受刊登。因此,「研討會論文」通常較不嚴謹,其學術價值比「期刊論文」為低。在學術界裡,好的、正式的論文通常以「期刊論文」的方式發表,而不採較不正式的「研討會論文」發表方式。如果佛學與科學的研討水準要進一步提升,將其論文發表方式改為「期刊論文」是一種很自然的演變。
 

以往舉辦「佛學與科學研討會」後,本會都將與會學者的論文編輯成冊,以「論文集」的方式供應讀者大眾。然而《佛學與科學研討會論文集》畢竟不是定期發行的刊物,有興趣的讀者不知何時出刊、何處購買、如何訂閱;同時,它也不能像書報雜誌般以現有的行銷管道發行,這些限制使得《佛學與科學研討會論文集》的發行量一直有限,即使其中有很好的論文題材,都無法引起廣泛的注意與討論,這是很可惜的。若能將論文集改用《佛學與科學》期刊的方式問世,不僅有心得者隨時可以投到期刊發表,不必等每兩年一次的研討會,有興趣的讀者及機構也有獲得的管道,如此一來,除了稿源增加、論文水準因競爭而提高以外,讀者數量也會增加,一舉數得。
 

初期本會擬一年發行一本《佛學與科學》期刊,以後視稿源增加的情形,再逐漸將年刊的發行方式改為半年刊、季刊、甚至月刊。我們希望經過如此改變,能使「佛學」與「科學」這兩大文明更加豐富圓融,為全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

 

圓覺文教基金會 敬啟

回上一頁


圓覺文教基金會 地址: 台北市襄陽路六號2樓
電話::02-23893366 傳真:02-23619265
網址:http://www.obf.org.tw E-mail:service.oah@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