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覺宗網路系統
首頁















到訪人數:13177116




因為最近有人問我,現在我們要怎麼介紹圓覺宗。他們把過去的圓覺宗簡介拿來給我看,我看了以後,發現不適用了。現在可以用的,就是《釋迦牟尼佛說圓覺宗隨緣行因心要講義》裡所附的〈圓覺宗簡介〉。這裡就非常的簡單,我們就來看看:


圓覺宗乃一乘實教,是實修實證「隨緣行因」之法門。先自度成就「無相證因涅槃」,然後乘願再來,教導眾生,隨緣行因修行,直至成就「無相證果涅槃」,才完成出世間與入世間之修行成道大業,世出世間悉皆圓滿。


「圓覺宗」就這樣一個宗派。以前有好多說明,又是密宗又是什麼,有含攝大小十三宗,各式各樣的;又說是實踐《圓覺經》的法門。在我現在看來,都不適用了。本來以為「圓覺宗是實踐《圓覺經》的法門」這樣的說法是對的,因為我們叫做「圓覺宗」;然後又有一部佛經叫做《圓覺經》,這樣不是很好嗎?!從名稱上面看起來很適用啊!


但是後來我對《圓覺經》,有了徹底的瞭解以後,我知道我們「圓覺宗」並不限定在《圓覺經》。因為《圓覺經》是佛針對大師所做的開示。每一個時代都有大師,《圓覺經》所針對的大師,是要學佛修行的大師。每一個世界、每一個時代都有大師,但是很多大師是不修行、不學佛的,但是他們還是大師。而《圓覺經》是針對學佛的大師所講的一部經。


所以,《圓覺經》的緣分,只是針對那些學佛的大師。而「圓覺宗」的修行者,並不限於這種對象。所以,如果說「圓覺宗」就是要實踐《圓覺經》的一個法門,那是不適用的。


本門乃釋迦牟尼佛所傳,歷經文殊菩薩,蓮華生大士,貝雅達賴祖師,諾那祖師,華藏上師而流傳世間。初傳之時,以眾生根器因緣未能配合,故未開宗。


初傳之時,是指釋迦佛在初傳的時候,因為跟眾生的根器、因緣還不能配合,所以並沒有特別申明,這是圓覺宗,並沒有。


後經歷代祖師及弟子精進努力,至華藏上師始立圓覺宗之名。


「圓覺宗」,這個名稱是華藏祖師定的,祂才開始開這個宗名;這個宗的名是祂開的。


如今本宗因緣完全成熟,已備好一套可以圓滿世出世間之「隨緣行因」大成就法,供諸位佛子選用。


這樣一段也可以。只不過,好像講的不夠,不像《「隨緣行因」的定義》一文的內容那麼明白。


現在,我來定義「圓覺宗」。圓覺宗是什麼,就是實踐「隨緣行因法」的宗派。就這樣子,就介紹完了。當然「隨緣行因」這個法是要以我剛才所用的那個角度來看、來講的。


華藏祖師創立「圓覺宗」這個名稱,在祂開宗的那個時候,祂的意識裡面,(祂的潛意識有沒有,我不知道)在祂的意識裡面,還沒有「隨緣行因」,還沒有。那麼,要到什麼時候才有?一直到祂圓寂以後,應機緣,釋迦牟尼佛教祂「隨緣行因」,到那個時候才有。釋迦佛教祂的時候,並不是在人世間。所以,我們不能用人世間的角度去看祂們之間的溝通、傳遞,那是另外一個世界的事情。


在1999年的時候,祂跟我講「隨緣行因」,那是祂第一次傳遞給我;同時,那也是第一次傳遞至人世間。可是當時我聽不懂,因為那個時候只講不可以祝福,不可以幫人,也不能抱有希望……,很多事都不可以做。哦!我聽了受不了!所以,就沒有接受。經過了十三年之後,直到前一陣子,我經過多方了解、揣摩、體會,才重新接受。


所以,「圓覺宗」這個名,由華藏祖師開宗;到後來華藏祖師又傳出「隨緣行因」這四個字、這個法門流入人世間──直到這個時候,便可以說是本宗因緣成熟了。本宗因緣的成熟,是我經過好多消化、整理,然後才把祂完成的。


這個法門到目前為止,我就覺得:喔!多麼博大精深啊!實在是太豐富了、太完美了,真是,完美到……,我都不知道怎麼說。你們看講義上這一句話:「已備好一套可以圓滿世出世間之『隨緣行因』大成就法。」這真的是一套可以讓修行者出世與入世皆圓滿的大成就法啊!


好!圓覺宗是什麼?就是實踐「隨緣行因」的法門。就這樣子。好,圓覺宗介紹完畢了!


(以上內容整理自20131124修行班三,上午第二節課)




圓覺文教基金會 地址: 台北市襄陽路六號2樓
電話::02-23893366 傳真:02-23619265
網址:http://www.obf.org.tw E-mail:service.oah@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