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真心 (0500):全球經濟的成、住、壞、空

 

 

 

智崇上師

 

 

(認識梁教授請按右項「梁乃崇教授的學佛因緣」影片以及「智崇上師」文字介紹)

 

 

 

我們大家好像都認定「每年都要成長」;

好像不成長就是經濟衰退了。

經濟衰退了,你的國家的經濟就不好了。

大家就是一直在追求成長。

現在這種追求「成長」的經濟型態是有問題的。

 

人類經濟的發展有一個很奇怪的追求,這種追求已經存在很長一段時間了。它在追求「成長」,而且它是用「數字」來做指標、來觀察。例如GDP成長率,每一個國家都在算它的成長是多少,而且每年都在算,甚至每季都在算。

 

GDP計算的東西是什麼呢?它就是看你用東西用了多少。譬如說,你的石油用了多少,就佔GDP一個分數;你的電消耗了多少;你的汽車賣出了多少輛;你的食品,如油、米、麥,你用了多少、吃了多少;你的礦產開採出了多少……各式各樣的全部都統計起來。GDP就是算你的生產量、和消耗的量,把這些加總起來,來跟前一年比較。喔!你是多用了,那你就是成長;你比較少用了,就是沒成長,甚至負成長。

 

我們大家好像都認定「每年都要成長」;好像不成長就是經濟衰退了。經濟衰退了,你的國家的經濟就不好了。大家就是一直在追求成長。現在這種追求「成長」的經濟型態是有問題的。

 

以前這個地球能讓你發展的空間還很大嘛!反正很多資源都還沒有用到;但是現在全部的資源都已經被你用到了,你還要成長?已經滿了!這個地球已經飽了、滿了,你還在繼續追求成長,只要不成長你就說經濟衰退了、日子不好過了。

 

為了要滿足這個成長,已經讓整個地球的生態環境受不了了。經濟會不好、無法繼續成長,這個是當然的,你就是遇到了瓶頸、遇到了限制。什麼產業都會飽的,每一樣事情都會飽的。因為人類一直在追求成長,這樣子的事情,到達所謂「飽了」,它就是已經到頂了,沒有辦法再成長上去,於是規模不可能再變大了,就會停滯,都會遇到這個問題。

 

這個就應了佛法的看法:「成」,開始生出來嘛;「住」就是停留,已經停留了、飽了;接著就要「壞、空」,「空」就是沒有了,化為烏有了。就是這麼一個循環。

 

現在大部分的產業都已經走到「住」這個地方,接著就要「壞」了,那就是要衰退下去呀!大家都認為只要衰退下去,日子過的就是苦日子。因為人類希望一定要「成」,一直在「成」的話,他就覺得是好日子,愈來愈好,都在成長;等到不成長了,人類就開始覺得苦。更何況之後還要「壞」,那就更苦了。經濟問題的原因是這樣子。(本文摘錄自20120524梁師週四開示)(依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