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真心 (0501):全球經濟的成、住、壞、空之2

 

 

 

智崇上師

 

 

(認識梁教授請按右項「梁乃崇教授的學佛因緣」影片以及「智崇上師」文字介紹)

 

 

 

啊,經濟就是沒有辦法恢復的,

經濟就是在『壞』。

那我在『壞』的、不會成長的景氣當中,

我怎麼日子過好一點?

 

全世界經濟整體的問題,我覺得應該是沒有成長的機會了。因為成長的空間沒有了,你什麼東西都飽了、滿了,也都已經把資源用到滿了、飽了,這個是不可能再成長的。

 

但是現在問題出在哪裡呢?這些人類的腦袋裡面想的東西都是怎麼「成長」,想出來的辦法也是怎麼再「成長」,因為你還在看GDP嘛!你還是在看這些東西嘛!所以,你會的方法,就只有怎麼成長。

 

人類所有定出來的方法、制度等等,當經濟是在成長的時候,這些方法全部都沒有問題;當經濟不成長的時候、它是在衰退的呢?它如果正在「壞」的話,它就是一直在衰退呀!在衰退的話,你的那些方法全部都會失靈,在經濟上完全沒有一個解決的方式。人類所謂的解決的方式就是「怎麼讓它再恢復成長」,他只會這一個;他不會說,「啊,經濟就是沒有辦法恢復的,經濟就是在『壞』。那我在『壞』的、不會成長的景氣當中,我怎麼日子過好一點?」沒有,沒有這種東西。所以,人類完全不知道怎麼應付這個問題、面對這個問題,他們所有的方法都是怎麼再成長。

 

 

法國的總統他說要追求經濟成長,不能老是縮衣節食。其實,在變壞的時候,就是要學會怎麼「縮衣節食」。但是人們會受不了,他就會去做一些成長的動作,去想怎麼再成長。但是因為這個環境已經沒有給你成長的空間了,原因是整體的環境沒有這個機會了,所以這一套想法一定是失敗的,而且會更失敗。

 

這種失敗就像什麼呢?就像「股票市場」一樣。在「多頭市場」,你用成長的方式去做就會成功,因為是順著這個趨勢;如果是「空頭市場」呢?你還是用做「多頭」的方式去做,你就死,而且一定死的非常難看。你只要任何一個「多頭」的動作做下去,你就死的很慘。這個就已經是必然的。

 

所以,那些政府他們做的那些促進經濟成長的動作,一定是不做還好,做的話後果會更糟。但是這也沒辦法,因為人民都不想過壞日子,都想要過好日子嘛!(本文摘錄自20120524梁師開示)(依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