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真心 (0502):修行者如何面對全球經濟的成住壞空

 

 

智崇上師

 

 

(認識梁教授請按右項「梁乃崇教授的學佛因緣」影片以及「智崇上師」文字介紹)

 

 

 

經濟的問題會發生,都是因為有「業」。

如果我們修行者能夠把業消了,

這些事情就也會不發生了,或者情況減輕。

這些完全是跟業報有關係的,

那些事情全都是業報的結果,

它本身就是一個業報的呈現。

 

經濟的問題會發生,都是因為有「業」。如果我們修行者能夠把業消了,這些事情就也會不發生了,或者情況減輕。這些完全是跟業報有關係的,那些事情全都是業報的結果,它本身就是一個業報的呈現。

 

我們只是覺得「啊!經濟變衰退、蕭條」等等,它呈現的好像只是一個經濟的問題,事實上這就是一個人類的業報問題。所以,當我們把消業的工作做得成功、做得有效的話,這些問題都會減輕。至少,如果我們把業報消掉了、消業做得成功的話,我們所看見的經濟衰退的狀況,就會改變,就不見得會是我們原先可能看到的那種慘況,就沒有那麼嚴重,或者甚至沒有,甚至就化解了。

 

所以,我們的修行跟這些事情都是息息相關的。尤其呢,我們消業的時候的心態,就像《零極限》裡面那位夏威夷治療師的作法、心態一樣,他就是在心裡面說「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我愛你」,他這樣一直做、一直做,他看見的、他的那間監獄的精神病患就好了,咦!這些精神病犯人都出院啦!精神病患都走了、都痊癒啦!

 

那我們也這樣子來懺悔、消業的話,我們所看見的經濟問題,咦!就沒有那麼壞呀!甚至變好了。比如說,其實經濟蕭條的時候,都會有一些慘狀出來,但你就是看不見有慘狀,你就覺得,大家過得還是好好的呀!你如果把業消掉的話就是這樣子的狀況;業沒有消掉就會看見有慘狀出來。因為這些事情都是業,全都是業報的問題。

 

但是要做到這樣,你的心態就是,你要把你所看到的、你所面對的、你所接觸的,所有的狀況都認為是你的:「這個就是我要消的業」,就會變成這樣子。如果你認為:「那個不是我的」,你就消不到那裡,消業就消不到那個部分。因為你的認知是:「我看見了,但是我看見這個東西是別人的,不是我的」,那你消業就消不到那裡。

 

所以《零極限》的主張就是,你要把所碰到的、看到的都當成就是自己的,然後他就要把它化歸零,這樣化,就化歸空,就沒有了,重點是這個。我們修消業也是這樣子,我們把所有一切眾生的,都看成是我們的,那就會消到。(本文摘錄自20120524梁師開示)(依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