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覺宗網路系統
首頁















到訪人數:13204197



部份章節下載 智說心語

作    者:梁乃崇教授(智崇居士)著
出版日期:2005/06/01
ISBN:9579239134
售    價:200
訂購方式:1.劃撥:帳號:13216768     戶名:圓覺文教基金會
              2.至圓覺文教基金會現場購買(九折優待)
               地址:100 臺北市襄陽路6號2樓
               電話:886-2-23893366
               或點選全球聯絡處,至各聯絡處購買
              3.點選此上博客來網站購買 ,可至指定之7-11付款取書
              4. 各地書局、書店
              5.點選此上Udn數位閱讀網訂購電子書

簡      介

來自佛性的呼喚──500則般若語錄

佛法的智慧,歷經兩三千年的實證,可說是歷久彌新,尤其在對治人性的盲點、啟迪人生方向,以及提升心靈層次等方面,更是絕佳的妙方。不僅適合佛門學子修習,亦適用於全人類。然而現代人對佛學文字的解讀困難,對於了解佛法的精髓及意涵,實為一大阻礙。

《智說心語》摘錄圓覺經典系列 (《探究真心》、《心經現代直解》、《金剛經現代直解》、《六祖壇經現代直解》、《圓覺經現代直解》等書)及《享受修行》、《如何幫因》等書之精華,其講述方式簡單、清楚,深入淺出,使繁忙無暇的現代人,在很短的時間內能掌握佛法精要。其內容500則中,或長或短或深入或淺出或嚴謹或閒談,指出明心現性之道,實為直指人心,示現探究真心之鑰。

智慧之語:直指明心現性之道
心法相傳:學到純正的心法




目錄、序言、內文先賞


目錄



前言
 
1~100 ……………………………………………p5  
101~200 …………………………………………p35  
201~300 …………………………………………p73  
301~400 …………………………………………p107  
401~500 …………………………………………p137  

重要名詞索引 ……………………………………p184




前言


這本《智說心語》,是智崇居士(梁乃崇教授)的「心語」──真心之語。因為通篇《智說心語》500則中,或長,或短,或深入,或淺出,或嚴謹,或閒談,莫不是居士的「真心之語」,既有著叮嚀再三,指出明心現性之道,像老婆心切般的悲憫,更多的是,有著直指人心,示現探究真心之鑰,如當頭棒喝般的剴切。

所以這本《智說心語》,可以說是一本智慧語錄,就像揮舞著智慧之劍,斬斷諸多葛藤,更是一本真心語錄──從智崇居士的「真心」,所流露而出的智慧之語。

《智說心語》500則,大凡皆從智崇居士講經、說法、開示的法語中擷錄整理而出,並以語錄體的形式呈現,而為了讓讀者有機會能深入探討原文面貌,除了在每則底下,列出原文出處外,底下所列出的,即為所援引書籍、出處的版別,俾讓讀者方便查詢、深入法益:

《探究真心》(圓覺文教基金會 2003年新修版)
《心經現代直解》(圓覺文教基金會 2004年新修版)
《金剛經現代直解》(圓覺文教基金會 2003年新修版)
《圓覺經現代直解》(圓覺文教基金會 2003年版)
《六祖壇經現代直解》(圓覺文教基金會 2003年新修版)
《享受修行》(圓覺文教基金會 2004年版)
《如何幫因》(圓覺文教基金會 圓覺文摘 2004年版)
《禪機 禪趣 禪益》(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 1995年版)



讀   者   推   薦



王立文

梁乃崇教授在圓覺文教基金會的支持下寫了三書、四經,三書為《探究真心》、《如何幫因》、《享受修行》,四經為《心經現代直解》、《金剛經現代直解》、《六祖壇經現代直解》,《圓覺經現代直解》,這三書四經實是現代修行人最佳資糧,若要修行有成應經常研讀。不過三書四經的份量對忙碌的現代人在開始的時候,可能會嫌重,因此圓覺文教基金會有人發心整理梁教授的金玉良言,成為一冊《智說心語》,以短篇的勵志文摘五百則的形式提供給讀者,運用數分鐘空檔時間便可看一則。就像某些場合吃大餐感到沒胃口、沒時間,但來個精美的點心卻可津津有味,這本《智說新語》的精彩片段實如同提供給忙碌的讀者最精緻的心靈點心。

古有《世說新語》一書流傳下來,本書書名為《智說新語》,取的頗有妙義,除了兩者的後三字發音相同之外,兩詞在意義上亦有可會通之處,不論出世入世皆要有智慧,方能自在明白,另外心語若用比較合乎時代的方式闡明出來,自然就是新語。當然《智說新語》的“智“亦有指“智崇居士“梁教授的意思。《世說新語》雖是古代名著,知名度頗大,但《智說新語》對於要在心性上做修持的人們,《智說新語》的境界是更勝前書一籌的。

圓覺宗皈依偈中有「自覺自開悟,自修自成就」,開悟是入解脫門,成就便要出菩提路做入世的功夫了,在我們每讀一則時,可常與此偈對照,當您讀完這心語五百則後,修行方面可能會增加一甲子的功力哩!讀者何妨一試。
                                                    
2005.05.17




蔡崇祿

《智說心語》收錄自梁老師真心流露出的500則智慧精華,詳讀本書可收以下之效果,諸如:

一、收提綱挈領、網開目張之效:這些智慧精華不但能指引我們修行的途徑,更讓我們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就能親近一本佛書,並浸潤在最精華的部分,如第1則,修行之道無他,唯有革心而已,即將眾生之生滅心轉為不生不滅之大菩提心是也。此為自度之鑰,點出修行之道。

二、快速掌握每部經典之精華:如第83則,「無所住」就是沒有假設,佛法是「無所住而生其心」;而科學則是「有所住而生其心」.....佛法是在沒有假設的情況下所生出來的,這就是《金剛經》中最精髓的部分。一讀到這裡再加以體悟,對於掌握《金剛經》的要義,將有非常大的助益,六祖聽五祖開示《金剛經》,聽到此句時就大徹大悟了。另外第117則是《心經》的精華,第132則是《六祖壇經》的重點。

三、便於檢驗心靈狀態:學佛最主要部分在於修心,但心靈狀態的體悟最難,本書收錄的心語,每則簡短有力,可提供修行者隨時檢驗心靈狀態之用,如第88則,當大家讀到《金剛經》的:「度了很多眾生等於一個都沒有度」時........當你感覺「不懂」就對了,........它就是「菩提心」。如此寶貴的修行體悟,對初機學佛的人無異是一大振奮與鼓勵。

四、可收畫龍點睛之效:每則心語的收錄,以呈現一完整、清晰的意義或觀念為目標,有時是從原文裡加以濃縮選取,讓讀者更能聚焦於該則的重點,更能掌握到經典的要義,不失為一簡便、清楚、有效率的解經途徑,如第142則、第160則、第171則、第188則、第189則、第192則等。  

五、正確詮釋修行者的疑惑:何謂「第一」、何謂活在「當下」,又美在「那裡」,本書已從《探究真心電子報》整理摘錄出其正確的內含,讀者可分別從第477則~第479則、第480則~第483則、第484則~第486則窺探其究竟,此外尙有「苦」、「樂」、「人身難得」等等,眾多修行者的疑惑,皆可從本書中迎刃而解,不但可端正心中的認知,更能免除修行路途上的盲修瞎練。

六、便於查考:每則心語末了均以小一號之字體標示原文之出處及頁數,方便更進一步研讀前後文的內容,體會更深廣的心靈狀況,對修行頗有助益。



回上一頁




圓覺文教基金會 地址: 台北市襄陽路六號2樓
電話::02-23893366 傳真:02-23619265
網址:http://www.obf.org.tw E-mail:service.oah@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