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1

教你成佛的十二堂課

蘇莉華

字體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很大很棒的教室裡面,宇宙無敵首席名師釋迦牟尼佛,拿出他最拿手的本事,準備開始這次的「成佛研討會」。從宇宙各地來報名參加的學生總共有十萬人,大家程度都很好。其中有十二位資優生,是高手中的高手,分別提出了很重要的問題。

  第一位是文殊師利,他問了第一個問題:「如何成佛?一開始要怎麼修?」老師回答:「入覺性去照一切相,才把無明斷掉而成佛。」這樣子的回答,很多學生還是不清楚。

  這個時候,普賢同學就接著問:「眾生不知道世間是虛幻的,要怎麼解脫?怎麼離幻?」老師就說:「世間所有事物,全都是從圓覺大陀羅尼門生出來的,都是虛幻的。想要解脫,就是要離開虛幻的境界。只要一離幻,就覺悟了。」

  緊接著,對程度較低的同學很體貼的普眼,又問:「眾生就是不懂,要怎麼一步一步來做,才能修好?」老師很欣賞這位同學的善良,就做了詳細的解說:「首先要有正確的觀念,然後把心靜下來。要知道:我們的身心是由地、水、火、風這四大合成的;當四大散滅後,你的身心又在何處呢?身體也好,心也好,都是幻垢,就好像明鏡上的污垢一樣,如果能把污垢清除,所有一切也就清淨了。你一個人清淨了,再擴散出去,使其他的人也清淨、然後整個世界、其他世界也變清淨。重點是怎麼離幻呢?要離所有的兩邊。然後你就會知道眾生本來成佛。」

  第四位金剛藏,他是追根究柢型的哲學家,高竿地抓到了老師的矛盾處:「如果眾生本來成佛,怎麼又會有無明生出來?如果眾生本來就有無明,您怎麼會說眾生本來成佛?如果眾生本來是佛,只是後來生出了無明,那是在什麼情況下呢?佛為什麼會生出煩惱來呢?」

  底下有些同學,驚訝地點點頭,很佩服他這麼厲害。老師靜默不語,但眼中閃出澄澈的亮光,然後說:「正在旋轉的人,所看到的事物都在旋轉,是無法看到真相的。同樣的,在世間裡面輪迴的人,想要探索世間之外的圓覺,那根本是不可能的。所以,你提出的問題是有問題的!」

  台下同學們都瞪大了眼睛,想不到老師這麼酷,不回答問題,而是直接把問題的基礎打掉了!驚得大家啞口無言,一下子氣氛變得有點緊張。

  這個時候,平時很有人緣的彌勒同學就趕快出來圓場。他摸著自己的大肚皮,拿出那招牌笑臉說:「感恩老師,告訴我們宇宙的大祕密。那我們要怎麼斷輪迴的根本呢?」老師微笑回答:「輪迴的根本是愛,由愛而生欲,由欲而生了生命,輪迴就是這樣產生的。如果能夠捨離愛,你的境界就會提升。但如果只是捨,也還沒有根本解決問題。關鍵是:清淨心要出來,才能永斷輪迴。」

  清淨慧很好奇地問:「一切眾生,和菩薩、佛,祂們的所證所得有什麼不同?」老師回答:「在實相裡面是沒有眾生、也沒有菩薩的。菩薩和眾生都是幻化的相。然而在虛妄中,還是可以分出五種層級的修行方式:凡夫隨順覺性、未入地者隨順覺性、已入地者隨順覺性、如來隨順覺性和隨順覺性。」

  威德自在又問:「請問老師還有沒有其它的修行方法?」老師說:「修行的法門數不完,但是歸納來講,就三種性質:第一是奢摩他,重點就是『寂靜』。第二是三摩缽提,重點就是『起幻』。第三是禪那,重點就是『寂滅』。」

  接著辯音又跟著提出來:「希望老師能夠舉出修行的方式總共有哪些模式,讓大家能夠方便修行。」老師便列出菩薩與眾生在修以上三種法門時,自然出現的二十五種狀態。

  接下來,第九位淨諸業障上場了。他問的問題,對被留級很多次的學生而言很重要。他問:「如果我們眾生本自清淨,那為什麼還會有染著?」老師回答:「原因就是因為眾生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四相。眾生誤認為四相是真正的自己,而生出了瞋愛,然後愈搞愈糟,產生了更多虛妄的業報。」

  現在,離下課時間已經很近了。有些腦筋反應比較慢的學生還是一臉茫然。普覺同學非常聰慧,趕緊幫大家問:「老師,您不在我們身邊時,我們怕被騙,有沒有什麼樣的人可以當小老師來幫我們?」老師就跟大家說:「有一種人──善知識,你看他沒有四種毛病──作、止、任、滅,就要好好把握機會向他學習請教。」

  接近尾聲時,圓覺同學把握最後機會,問老師更詳細、更實際的實踐操作細節,包括學習環境怎麼佈置、時間多長、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修行模式等。然後,又冰雪聰明地問出大家想問又不敢問的問題:「老師,您教得很明白,可是我們聽得很模糊,怎麼辦呢?」老師笑著說:「就是要懺悔業障,懷抱希望,斷除瞋愛,然後有積極上進的心。」太好了!前面都聽不懂,沒關係!記得這個最後的重點就好了!

  賢善首同學為這個研討會做了一個完美的 ending。他問老師:「這次研討會的主題應該是什麼呢?」老師回答了五個,但主旨就是「成佛」。最後,在場的天人、鬼王、金剛,統統發心,要來護持這部「成佛教戰手冊」。於是次研討會,在大家都很歡喜的情況下,下課了。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