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覺宗網路系統
首頁















到訪人數:13207320




第一祖 釋迦牟尼佛


本宗初祖釋迦牟尼佛,是我們娑婆世界的佛教教主,也是一切佛子的本師!

出生於北印度迦毗羅衛國,摩耶夫人所生,是淨飯王的王子。因感於生老病死之苦,於二十九歲毅然出家,歷經六年苦行,於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成道。當時印度種姓階級分明,祂明白開示眾生平等,只要能放下妄想執著,一切眾生都可以證入不生不滅的佛性。其後,四十多年之間,祂遊歷四方,化導群生,講經說法三百餘會,度脫眾生無數。

釋迦牟尼佛是賢劫千佛的第四尊佛。其實在無量劫前祂就已經成道,往來娑婆世界教化眾生已多達八千次(《梵網經》)。

第二祖 文殊師利菩薩


本宗第二祖是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的意思是「妙德」,或是「妙吉祥」。

祂生於舍衛國的婆羅門家,隨釋迦牟尼佛出家學道,常住首楞嚴三昧。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同侍世尊,協助教化眾生(文殊表大智,普賢表大行),是釋迦牟尼佛的上首弟子,被稱做「法王子」。

其實文殊菩薩早已經是得果的如來,過去曾經是無數眾生的本師,教化成就無量眾生,功德巍巍,無可稱量!

第三祖 蓮華生大士


本宗第三祖蓮華生大士,於釋迦牟尼佛涅槃後八年,應其懸記,夏曆七月初十日,於西印度五色蓮花中化生。西印度國王恩漲波迭,親往海中蓮花上抱回,立他為太子,並將王位傳給大士。

大士在印度、尼泊爾傳法度生,後來,他應藏王赤松德贊的邀請,由印度入西藏弘法,是藏密第一代祖師。

第四祖 貝雅達囉祖師


本宗第四祖貝雅達囉祖師是西康人,專修密乘,以金剛薩埵為本尊,名聲遍佈西康與西藏地區。祖師體貌非常威嚴,但是內心卻非常慈悲,所傳的法,都是教外別傳的各種不共心要。

第五祖 諾那祖師


本宗第五祖諾那祖師,清代同治四年(1865)生於西康昌都。七歲就被迎到諾那寺,出家為喇嘛,人稱「金塘活佛」,亦稱「諾那呼圖克圖」。

祖師因與東土有緣,從公元1924至1935年,先後在中國各地,傳法講經,消災祈福,皈依的人多達幾萬人。不論族姓,一律平等接引。凡生病者求診,一定設法滿願。遇貧苦無依的人,必平等布施。傳法的時候,祖師一定勸大眾要發大菩提心,持守戒律,尤其要認真實踐,才是真供養上師。祖師也常勸人誦「彌陀聖號」,以宏揚念佛法門。師心寬廣,有如虛空。為了救中土大難,祖師屢修大法,實有深恩於漢地。

1936年5月12日,祖師在甘孜示寂,世壽七十三歲。當時政府在北京公祭,並頒封「普佑法師」,以示欽仰。隨即送往江西廬山建塔供養。

第六祖 蓮華金剛藏吳潤江上師


本宗第六代祖師蓮華金剛藏上師,簡稱「華藏上師」。姓吳,名潤江,廣東開平人。生於清光緒32年(1906),與蓮華生大士寶誕同日。畢業於廣州英文書院。後因病學佛,在南京皈依諾那祖師。因宿根深厚,專精修行,很快即證聖果。蒙師授以金剛大阿闍黎位,即在內地四處弘法。抗日戰爭爆發,生靈塗炭,發心長期修大超度法,度脫戰爭中無辜死傷的無數眾生,至其圓寂,已圓滿萬壇。

後定居香港,並赴各地傳法,皈依弟子日眾。中年曾經蒞台弘法;後又遠赴美國、加拿大弘化。晚年更是風塵僕僕於台、菲、星、馬等地普傳心法。

上師傳承釋迦牟尼佛無上心法,畢生精勤修行,至晚年已臻爐火純青之境。上師平日生活極其簡樸,為法忘軀四十四載,三十歲時諾那祖師入川還康後,從此就負荷起弘揚無上心法的重擔。終其一生,弘傳心要,所講皆為「直指人心,現性成佛」之法。


圓覺文教基金會 地址: 台北市襄陽路六號2樓
電話::02-23893366 傳真:02-23619265
網址:http://www.obf.org.tw E-mail:service.oah@msa.hinet.net